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张剑组2020-2021上学期作品展:描述与解释

图片

研究生作品


《朝圣路》


图片

图片

图片

朝圣者在朝圣中需要护手板保护手部不受损伤,手板会在无数次匍匐前行中变薄。借此行为进行设计,在手板底部内嵌六字真言。途中木板渐渐擦出黄铜铸成的金光道道,朝圣的行为和真言的呈现紧紧相扣。越接近圣地,真言越金光万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风铃-扩香器》


图片

图片

图片

悬挂的风铃随风摇动,散发出阵阵香气,无声的摇摆告诉你风来了。香精置于陶瓷圆罐中,倒置悬挂陶瓷圆罐,使其中香精慢慢渗入下方陶铃中,扩散香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酸奶肥皂盒》


图片

图片图片

肥皂沾满泡沫时,通过放置在酸奶肥皂盒中,白色软软的肥皂与肥皂盒形成酸奶盒的情景。使用后的肥皂与肥皂盒相互解释,成为合理的存在。

图片

图片图片


《红书带-书签》


图片

图片

图片

如果你有一本非常喜爱的纸质书,那你值得拥有这根书签。它使你的平装书看起来如同精装书一样精致,并向你表达了这本书对你而言是珍重而又特别的。这根书签回应了你心中对这本书的热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木鼻子盐罐》


图片

图片

图片

将一般盐勺子的尾巴放大,在我们用勺子取完盐,将其放回盐罐内时,能够顺便将罐口很好的封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陶竹-茶叶罐》


图片

图片

图片

以陶土烧制的方块作为盖子,使其具有厚实稳重的感觉,这能让我们感知到容器中的味道被严丝合缝的锁在罐子中,以强化它在被打开的时候香气迸发而出的感受;此外陶和竹的材料组合能够很好的与茶的气质相匹配,整体呈现出淡雅、质朴、内敛而又厚重的东方气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科生作品


《镇纸-尺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镇纸与尺子的转喻基础上,分别以强化尺子特征保留镇纸可供性和强化镇纸特征保留尺子可供性为目的进行指称晃动练习。《镇纸-尺》系列作品试图通过指称晃动的手法,对修辞程度进行主动的控制。

图片

图片

图片


《捆绑发绳的梳子》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我们在梳理头发时经常伴随找不到发绳的问题,将发绳与梳子捆绑兜售,木梳侧边的曲线正好固定发绳。梳头时将固定在梳子上的发绳取下使用,使得整个行为十分流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空中的烟囱》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是一个灯罩造型像烟囱的台灯,底部为一个圆形灯座,灯座上可以随手放置物件的同时形状就像是烟囱灯罩的影子。通过灯罩与烟囱的像似关系,搭建了一个在床头的微缩景观,放置在灯座托盘上的任何一件小物件都将融入这个微缩的环境中。谁知当你入睡后,这里会发生些什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试香纸系列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试香纸本是能在试香时增加试香体验的美好存在,但在选购香水时往往容易被忽视。《试香纸系列设计》通过客观写生、修辞、有机物运用等设计手法增强试香纸的使用感受,希望细小的美好也能被发现。

图片

扇形试香纸

通过形态放大使用者对试香纸的直接知觉,当使用者将扇形试香纸放置到鼻子前方扇动时,放大的试香纸头部使得扇动的幅度更大,从而使人强烈地感受到试香纸及香味的存在。

图片

手形试香纸

当我们在闻香时总是用手扇动香水瓶口的空气,从而更好地品味香水。通过将试香纸设计成手的形态模拟闻香的动作。手持手形试香纸时如同延长了自己的小手,为细微的行为增添一丝乐趣。

图片

服装材料试香纸

当顾客在选择香水时总会注重这瓶香水是否符合自己的穿着、气质等。因此将各式各样的服装布料制成试香纸。在选购香水时,顾客便可选择与自己平时穿着相似的试香纸进行试香。

图片

图片

羽毛试香纸

这款试香纸使用了羽毛和铜作为材料。羽毛高贵的姿态与香水更加相符,铜制的圆片手柄增加了试香纸的分量感。羽毛的轻盈和铜的分量感形成了矛盾对抗感,使得在试香的瞬间记忆感更加强烈。

图片


《童年的A梦-夜灯》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是一个方形的小夜灯,拉扯背后的红色小球,灯便亮起。红色的小球就像哆啦A梦的尾巴,拉出小球的那一刻,孩童时期的秘密幻想似乎也被勾了出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概率-收纳柜》


图片

图片

图片

收纳柜是一件为了在使用时一目了然而存在的产品,但当我们主动抛弃视觉通过肢体与产品接触时又会是全新的体验。重新定义收纳柜,使之成为一个与墙面融合的白色柜体,柜子正中呈现一个圆形洞口,将手伸入其中摸索,依靠触觉去感受。用这个储物柜收纳各色的袜子,摸索出特定颜色的袜子便成了一起概率事件。取出的袜子是否如你所愿,全看运气。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内外-猫碗》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件作品希望对宠物碗进行重新设定,透明玻璃的外侧为宠物碗的轮廓,内凹部为人使用的碗形状,强调宠物也属于家中一员。在添加食物时,里面碗的造型会慢慢呈现出来。透明的碗可以观察到食物的余量,同时也方便清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蛋挞杯蜡》


图片

图片

图片

将酥油蜡装进烤制蛋挞的锡纸,点燃烛芯,烛芯周围的蜡烛会先熔化成液体状态,凝结的外壁包裹着里面的溶液时,仿佛刚出炉的蛋挞,流动的蜡油与热腾腾蛋挞流芯极为相似。杯蜡在黑夜中点燃时似乎能闻见烤箱中传来的甜美香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