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2020年秋季学期城规2019级“建筑设计”课程成果

课程简介
菊儿胡同地段的住宅设计选址在北京旧城南锣鼓巷地区,紧邻吴良镛先生的代表作菊儿胡同住宅一期。教学的目的是在北京旧城的场地局限条件下,呼应城市环境、组织功能流线、满足采光通风、丰富居游体验。包括了解地价和造价的经济规律、学习和初步掌握拆分功能流线图的平面设计方法、考虑结构柱网的排布、融入中国传统园林的居游体验。通过学习相关案例,领会局限条件的处理方法,培养基于局限条件分析与处理的严谨的理性思维方式。设计需考虑如下局限条件:一、在满足建筑层数和限高的前提下,宜尽量接近最高容积率;二、需考虑菊儿胡同沿街立面的连续性;三、基地南侧的两棵大树宜与交通流线或居游体验紧密结合;四、应考虑场地东侧菊儿胡同住宅一期的采光与防火需求;五、房间宜尽量争取南北向;六、将地面庭院、阳台、屋顶露台等室外空间有机组织,创造“入画”的居游体验。

                                          赵辉

2021年2月10日

上课年级
城乡规划专业二年级本科生(2019级

指导教师
城规191班:任莅棣
城规192班:赵辉
城规191班作业展示
01
李梓赫
图片设计说明:此方案设计更多考虑场地周围环境包括采光通风、交通以及邻里关系的影响,经过多次空间划分形成主体两层、局部一层的建筑形式;同时保留四合院中空间较为宽敞的庭院部分,一方面联系住宅内外交通,另一方面能够满足住户休憩、娱乐等需求;二层露台的设置也为住户提供了丰富的活动空间。

心得体会:通过学习公共建筑设计课程,我对建筑设计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能够将学到的结构知识运用到设计中去,并将人这一尺度与住宅设计紧密联系。在此期间,老师和同学提供的很多建议让我能够对方案不断推敲,但核心理念是从实际出发,设计源于生活,形式追随功能。

02
王嘉仪
图片设计说明:本方案为菊儿胡同改造方案,内部规划构造主要考虑交通流线、光照通风等,添加室内天井与露天阳台增加采光面积,并设计宅内庭院,设有荷花缸以及竹林等,在城市生活中为主人留有一片禅意世界;外部装饰考虑城市生活与传统四合院的矛盾冲突,保留传统青瓦红砖等装饰的同时,也与时俱进选择现代车库、门窗等等。

心得体会:通过本学期的学习,我更加体会到了外部环境条件对于房屋设计的影响,设计不可闭门造车,要考虑邻里关系、交通条件等等。通过与同学的交流、老师的教导,对方案进行不断地改进、推敲,最终才能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方案设计。

03
刘漠璇
图片设计说明:用地面积共377平米的建筑住宅,包含多种私密空间,半开放空间乃至开放空间。包含占地比例较大的院落,旨在协调城市中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采取舒适为主,功能为辅的思想,考虑人文主义关怀理念,采用对街巷居民最合理的户型布局,步行走道连通房间,以及餐厅和主卧的落地窗,主卧落地窗外有景观,餐厅外为花园,使房屋实际住宅与自然环境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心得体会:在公共建筑设计课中,老师的案例和同学们的设计思维结合起来,在看似枯燥的设计中逐渐发现思路的延展性,发散思维的过程是头脑风暴,在思维的逐渐多面化和活跃中尽力去体会建筑设计的精妙和乐趣。

04
卢韦霖
图片 

设计说明:菊儿胡同改造的主要矛盾便是传统四合院与现代生活形式的冲突。保留四合院“灰色的瓦浪”这一城市肌理,对部分屋顶采用坡屋顶处理外饰面。将原始围合状四合院几何切割重新组成不规则几何形态。加建户外庭院、屋顶花园增添绿化面积。合理利用竖向空间,打造露台增添采光和更丰富的空间层次。在院墙与建筑之间隔空做漏水以及植被栽种,增强隔音效果、竖向采光。结合唐、日式庭院与【方圆】、【竹径】的意象打造过渡庭院和屋顶花园空间,增添一分意韵。

学习心得:对“街屋”有了更深层的认识,同时明白建筑设计最重要的是因地制宜,万事古难全,没有完美的方案,切勿钻牛角尖闭门造车。

05
周佳怡
图片设计说明:“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许多人对陶渊明的生活充满向往,同时又放不下繁华的人世间。本次作业的地理位置正好与陶公心愿不谋而合,走出胡同便是熙熙攘攘的南锣鼓巷,退后一步便是莳花弄草的闲居生活。不如按照理想生活中的模样,做一个且将新火试新茶的文人,闲敲棋子落灯花。

心得体会:经历一整个学期的建筑学习,我慢慢找到了设计原本的意义:在有限的条件下让人觉得舒适自由。当成品出现在眼前,我光是想象若有人因我的试作而乐享生活,心中都充满了快乐。当然最大的收获还是老师身体力行告诉我,没有最好的设计,只有更好的设计。

06
曹凌箐
图片 

设计说明:把流逝的时光化作一种艺术修行,千年的帝都光阴铸就了风雅,潇洒的艺术元素。首层设计的是客厅与餐厅是一个开放空间,寄托着主人的远大追求,庭院为左右两个庭院的模式,大面积落地窗将美好的景色引入室内,躲过闹市,偷得浮生半日闲。影音室和书房置于建筑一角,与公共区域互不打扰,是自己的一方天地。二层致力于打造主人的私密空间,茶室和主卧相连,禅趣与生活净土相融合,“也此也彼”的模糊效应,展现了无限的魅力与张力。儿童房一西一东,意为陪伴左右,又如左膀右臂将七彩的梦想慢慢升腾变成现实。我们努力经营着这一切,“家和人兴百福至,儿孙绕膝花满庭”,黄发垂髫,怡然自乐终将在此实现。

心得体会:本次学习是第一次建筑设计,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从零开始,从无到有,成功的完成了菊儿胡同住宅设计。本次设计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思考问题方面的很多不足,积极与老师沟通,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方案是做好设计的不二法门,包括在制图时遇到的问题更让我觉得基本功的扎实才是最重要的。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我能更好的将知识运动到实践中去,一点点的进步成长!

城规192班作业展示
01
熊宏泰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的生成基于适用性原则,从人的生活和使用行为出发,根据生动的内部功能结构和丰富的外部交互性需求来创造适宜的条件,从而生成建筑的外部体型和形象;建筑用地位于南锣鼓巷地区,周边多为传统四合院,紧邻“菊儿胡同”一期,因此结合了北京旧城有机更新思想,意在寻找城市内在肌理和探索“类四合院”体系,在保证容积率的前提下,留出传统庭院空间,对街道做出退让,以融入周围环境;在营造私密性层次的同时,留有大量半户外空间以融贯空间,利用良好的景观并沟通邻里,取得相对的空闲感,丰富城市生活。学得体会:老师在这一学期的建筑设计课程之中提供了完全不一样的设计思考模式,空间序列的生成方式、利用草模的推敲以及同学之间评图的交流方式,激发了我对于建筑与空间设计的热情。

02
黄宇鹏
图片
设计说明:西临南锣鼓巷,地处菊儿胡同,该建筑的设计综合考虑了人、建筑、环境三者的关系,“C”形的建筑外形在保证居住便利性与私密性的同时,又满足了左邻右舍对采光的需求。精心设计的室内外庭院为地处闹市的住所增添了自然之趣,且为了使室内外环境能够更好地融合在一起,使用了大面积的落地玻璃,即使身处室内,仍能感受浮云落日的优美意境。

心得体会:经过本学期对建筑设计课程的学习,我对建筑从设计到建造的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从一开始对用地的分析,到平面图中对功能流线合理性的考虑,再到最终对建筑外形的构思,每一步都争取向更优解靠近,每次评图都很有效地弥补了自己设计思想不足之处。
03
蔡知渊
图片
设计说明:我的设计方案的核心基于我对拥有一个开放、通透的大体量空间的“豪宅”的想象。在环境要求之下,借鉴了许多案例、经过了数次修改后,脑海里逐渐有了一些轮廓,由此开始构造建筑的外部形态、内部流线、功能划分...... 最终形成了我的方案。一层主要的客厅空间一直延伸到二层,投过落地窗向户外有扩散的视野;二层则有较大的户外空间,可以通向顶层享受北京老城的文化气息......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还有一些细处我的想法。

心得体会:我深刻认识到建筑设计的高深。赵老师在课上讲到的包括经济学、构造学、功能流线设计、感官体验在内的跨越古今的诸多内容使我印象深刻、受益匪浅。在现阶段,我能清晰地感觉到我只能按照自己“贫穷”的想象力去设计,所见不够多,所学不够深,往往惊叹与设计师已经我的同学们的想法。希望能在不断地学习中丰富自己的想象、强化自己的能力。
04
左浩哲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基于周边环境和室内交通流线的考量,选择了“C字形”的设计方案。这样的设计方案保证了沿街立面的连需性、住宅本身及周边住宅的采光要求以及“公共-半私密-私密”的流线安排。室内客厅和餐厅上边增加挑空以增加室内的采光以及空间感。沿街立面进行了较丰富的造型设计以提升了住宅的观赏度,非沿街的北侧则考虑空间的利用性做到空间最大化利用。心得体会:这次课程设计,是我真正意义上接触建筑设计并独立完成的一个小型建筑设计项目。赵辉老师带着我们从草图到平面图到轴测图到立面图一步步深入,让原本对这一课程非常茫然的我能一步步从拥有自己的设计思路到完善设计方案到规范地出图。这一课程让我较为熟练运用各项软件;认识了设计住宅需要考量的各项因素;更让我从理论学习第一次付诸实践,是让我非常受益匪浅的一面课程。

05
王忻禹
图片
设计说明:建筑是为了营造更好的生活体验,既能在一朝一夕从车水马龙中全身而退,又能悄无声息地从自己的天地中融入世间烟火。该建筑通过退让并隐蔽主次入口,起居室形成两层贯穿空间增大采光面积,提高了主人的私密性以及居住体验感;为解决菊儿胡同一期的采光问题,将东侧的做成坡屋顶;通过街角处与多处露台的设计,营造了以观人海,可眺西山的多重景观流线,打破了建筑与环境的隔阂,从而更好的体验生活。心得体会:本学期的公共建筑设计让我明白场地选址、环境约束、服务对象等条件对设计内容的影响,并要在适用的基础上找寻造型上的美观,考虑建筑容积率等问题。感谢老师的耐心讲解与悉心指导,使我收获颇丰,在此次设计中圆了建出想象中场景的梦。

06
陈卓霖
图片设计说明:从上空俯瞰,整个建筑呈数字“5”的造型,其设计依据一是考虑到东侧邻里住宅的采光;二是注意到西侧小胡同过于狭窄,因此为减少对邻里住宅的采光剥夺与对西侧小胡同的压迫感,故将东侧挖空部分以形成大庭院;西北侧挖空形成小庭院并产生次入口;西南侧二层采用抹角设置;西侧部分下沉并向内缩形成可观性室外廊道。除此之外,为延续西南侧抹角整体性与增强体块的趣味变化性,挖去南侧二层作为室外露台;并将东南角、东北角、北中角各截取若干个三角形并下沉0.8m。如此一来,西南侧的抹角与停车位设置、东侧二层的抹角下沉设置,三者相衬,也暗示了主入口的位置。
心得体会:在赵辉老师的建筑课上,不仅学习到许多实用的建筑设计技巧、方法以及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体会到了人文因素在建筑设计中也占据了不小的比重,尤其是老师课上不断强调的菊儿胡同建筑设计中的邻里和睦问题也让我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且受益匪浅。
07
张妍
图片

设计说明:该方案的生成主要来源于我对其功能性和局限性的解读。造型上对靠近街道的南面和西面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削减,减少对街道的压迫,使建筑不至于在原场地中显得突兀。室内的功能分区的布置从公共区域逐渐过渡到私密区域,在流线上避免混乱,也注意空间之间的呼应。同时还考虑到方案的位置条件,模仿传统四合院的采光模式,通过花园景观的布置来提升居住品质。

心得体会:在做这个设计前,我对建筑设计只有一些模糊的概念,造型、动线、功能分区等等。拿到任务书后根据要求不断地修改的过程令我印象深刻,原来设计出一个的合理的房子并不是想象中那么容易的事情。从最开始的分区混乱、方案推到又重来,到最后的柱网布置,我发现我的房子也慢慢地从住起来肯定很不舒适变得似乎还不错。也很感激赵辉老师的帮助,无论是课上严密的设计逻辑,还是课下耐心的点评,都给了我很多启发。

08
孟丹瑶
图片

设计说明:该建筑通过探究建筑与街道关系的多样性和建筑几何空间上的连贯性进行空间体态上的变化。西、南侧沿街立面通过错落的凹凸变化创造与周围社区环境的互动性,营造出更为开放的公共空间。建筑整体采用正C型布局。二层平台通过西南侧和东北侧的两个户外楼梯与顶层平台连接,构成一种前呼后应、空间效果。

心得体会:本学期的课程帮助我在建筑空间尺度、制图规范、建筑肌理、空间布局等方面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是我掌握了建筑基本的空间关系与遵循基本原则。赵辉老师通过带领我们在万寿园和红砖美术馆进行实习,是我对造园意向、基本法则有了十分生动地了解。
09
郑宇澜
图片
设计说明:该设计为满足一家六口的居住需求和迎合周围环境,采取一层反C,二层正C的体块围合成一个四合院,为了呼应斜坡在二层采用斜向走廊的设计。一层餐厅设置落地玻璃窗正对一层庭院便于观景,二层露台与走廊窗户相对,实现了由外至内不同空间场景和生活情境的叠合并置,且在二层走廊东侧设置间隔式条形窗户,光线透过玻璃在地上形成条形纹,增添了趣味性。心得体会:为满足“甲方”的需求,我们在脑海中一遍遍推敲体块、空间流线、住户体验,在电脑软件上一遍遍描摹,又一次次推翻重来和深化,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但最终能在一张小小的图纸上展现自己的设计,尽管它十分稚嫩,但我仍能感到巨大的成就感。新做与旧况、低调与高端、市井与舒适,既保留时间迭代的印记,又植入新的现代建筑理念,我想这便是这次课题设计的初衷。

10
施雨轩
图片

设计说明:住宅的形态来源于三阶魔方的旋转,一层中部客厅空间沿x轴向下扭转,二层南面卧室空间沿y轴扭转,两次扭转有效解决菊儿胡同地段由于道路狭窄,房屋间距过小导致的空间压迫感,成为该基地左右二层建筑高度至一层建筑高度的过渡,也增加住宅本身的空间变化。住宅旨在建造一个适宜一家五口生活起居的合理空间,通过三部楼梯,以公共逐渐向私密转变串起大小适合的住宅功能房间。

心得体会:方案设计初来到菊儿胡同该地段进行实地考察,在老师的指导下,收集基地住宅设计的限制条件。以限制条件出发,从空间的简单生成,多次调整,再到功能房间的置入,整个过程接触了许多关于住宅设计的步骤与知识,图纸生成也熟悉了一些软件的使用,收获颇丰。
11
黄誉德
图片

设计说明:在充分规划利用场地空间的基础上,考虑建筑功能与同周边环境关系等因素,先确定住宅大体形态及功能分区。然后从“百叶窗”和“叶形”得到灵感,屋顶一部分采用坡屋顶,对外墙进行倾斜和缩进处理,既减轻对道路压迫感,又形成独特富有线性美感的建筑外观,从而确定住宅基本形态。在交通流线上,特别的在于利用庭院空间四周墙的围合确定楼梯,兼有阳台功能,并形成建筑楼体间、层之间的沟通。另一侧利用斜面外墙产生的空间形成露台,并结合住宅前侧的空间在侧面构建楼层间的交流。最后形成两侧呼应的流线。

心得体会: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深刻体会了建筑设计从功能分区和适用原则出发,到与建筑外观结合调整的设计流程。造型过程中也对各类软件应用更加熟悉。
12
邓波
图片

设计说明:本次四合院的改造体现了设计者对新型四合院的理解。旧时四合院重交融沟通,而新型住宅偏独立自主,两厢交融便形成‘孤山’-对内包罗万象,对外则为独立个体。故本次设计采用了内部造景为主,外部采光为辅的模式,并在在走廊两侧,采光要处,大量选取玻璃木条为材料,采用镂空挑出为表现形式,希望能够保证私密性的前提下有奇特的光影效果,在居家便利的同时,也能有移步换景的享受。

心得体会:建筑是光影的艺术(我编的),本学期的多次实地考察给了我很多灵感,特别是某某美术馆给我的光与影体验,也是本次设计的灵感来源之一(其次是船长之家,十分感谢老师的分享,每次分析时都受益良多)。

13
林欣霖
图片

设计说明:在契合周围胡同狭窄、楼房普遍低矮的环境同时,考虑到东面邻居窗台的位置,将院子置于东面,西南角留出车位,一层布局基本采取“工”字形,为西侧狭窄胡同留出空间、减少压迫感,同时天然形成了次入口空间,二层布局采取“C”字形,尽可能地利用用地空间。在此基础上,建筑南侧临近街道树木的位置向里缩进,形成主入口空间,将大门放置于拐角侧面,具一定的遮蔽性。室内空间布局考虑当地采光,同时在客厅处打通一二层,形成空间与视觉的互动。最后考虑整体外观此刻突显出较强的方块几何感,于是在窗台设计中继续沿用,延伸形成几何式窗框,为整体视觉效果增加几何律动性。

心得体会:通过对本次公共建筑设计课程的学习,了解到设计建筑之中存在的逻辑关系以及方案成形思路,从整体布局考虑周围环境因素到细节如何满足住户需求,再从合理的结构中变形、演化,形成具有设计感的外形特征,同时注重人本身对空间的感知与感触,注重人与建筑、人与环境之间的巧妙互动关系。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