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社会设计方向三年级研究型课程:「无边界沟通」疫情下海外华人居家生活

病毒席卷全球之际,
世界许多城市陷入封锁状态,
海外游子正经历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与生活考验。
设计起于行动,我们并肩作战。 
                                                      
——「无边界沟通」课题组
图片
课程针对疫情而形成的远程协作办公对职业群体的健康、社交、心理产生多重影响,安排学生们采访了现居美国、荷兰、瑞典的7位海外华人群体,通过数字化文化探针的方法进行线上调研,并根据不同被访者现存问题推导分析图谱,要求学生们以小组为单位,设计一款有助于提升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质的交互系统。
图片
授课内容和学生作业主要围绕以下四部分:
1- 桌面调研:后疫情时代远程协作的距离尺度
通过阅读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和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对病毒防护有初步了解,为接下来的设计提供了有效的理论支撑。
2 -文化探针:海外工作群体线上文化探针
了解当前距离对人交流的疫情严重地区,线上采访两次,总结采访笔录并寻找关键内容,制作线文化探针包交付给受访者。
3 -设计图谱:利益相关者系统图绘 
确定对象,组织和服务环境有影响的所有关键⻆色,展示所有相关的实体/服务,根据它们交换价值/互动关系建立链接,从而构建图谱。
4 - 科技探针:无边界沟通虚拟现实 
基于前期文化探针的结果和智慧健康的命题,运用编程技术制作最终的设计原型,并根据设计原型,完成介绍视频,体现科技探针的目的、实现方式和可行性分析及最终形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空间距离和空间规划对疫情的影响
图片
图片
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在桌面调研期间思考:全球疫情发展走势? 全球地域分布? 如何日常防护疫情? 距离尺度对疫情的重要性? 疫情对哪些人影响最严重?疫情带来的工作效率等方面影响?
图片
聚焦有限空间共同居家办公的伴侣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的调研对象Mayisha和Defoe是一对生活在纽约皇后区的伴侣,从今年三月份起一直处于居家办公的状态。通过初期进行的两轮文字访谈和一轮线上视频访谈,我们使用谷歌在线PPT作为文化探针工具,基于初步问题的细分和延展进行了连续五天的投放,包括每日固定任务和单日更新任务,任务类型包括阶段情绪标记、行为记录、拍照对比标记、文字回答等。
图片
文化探针信息筛选与整合
图片
图片
科技探针的背景信息和关注点整合
上图为我们从回收的文化探针中提取的关注点,即在像纽约这种生活成本较高、居住空间普遍有限的环境中,同居在受限空间中的二人群体在居家办公时,因环境和内在因素而遇到的种种有关沟通、工作和生活上的小问题。
图片
帮助温和沟通的交互装置
图片
图片
使用Demo
COMMAT是一组交互装置,希望帮助在有限空间中一同工作和生活的伴侣、朋友、同居者更温和地沟通和交流,减弱因沟通方式不当而可能激化的矛盾。点按其中一侧COMMAT上的触发点,另一侧就会出现相应的动画提示。在居家工作区一同工作时,使用者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提醒对方——及时整理工作区、注意按时吃饭、注意劳逸结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开放办公空间的社交距离
图片
图片
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对于高等教育机构的指导方针主要基于6英尺的社交距离原则,这个原则对一系列学术空间的使用率都有影响,从中型教室、小型教室、大型教室到开放工作室空间再到演讲厅、图书馆,让我们更好的重新思考后疫情时代下远程协作的距离尺度。
图片
聚焦疫情下居家办公的海外华人
图片
图片
访谈对象潘思博目前是就读于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的博士生。文化探针包分为 四个小任务,分别是拍摄照片、涂色、回答问题和画插画,一共分为5天来完成,其中的涂色是让她每天对自己想被提醒的时间段进行涂色,每天提醒的事情不同,分别为喝水、吃饭、运动、走动和画画。
图片
直观展示文本信息
图片
图片
基于潘思博一周内遗忘事情的时间流程我们制作了流程图,并在图中标明出了遗忘事情的具体位置,将她在这一周所画的插画转换成画框的形式悬挂在图中的墙壁上,同时画框悬挂的位置对应着插画上所画事情的位置。我们希望通过悬挂的插画能对潘思博女士起到一定的提醒和帮助作用,将她的生活习惯与她的生活环境紧密的结合。
图片
适用于居家办公的提醒系统
图片
我们运用Processing的摄像头捕捉物体和⻨克⻛播放声音等编程技术来进行交互界面的设计,进行实时的提醒。在平时,这个界面是一个时间转盘,但是如果到了需要被提醒的时间,则会提醒相应的内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同时我们将每个提醒的内容都设定在不同的时间段,比如提醒喝水是每两小时一次,提醒吃饭则是早上8点、中午12点和晚上6点,提醒走动是每三小时一次,提醒画画是晚上7点,提醒运动则是晚上8点。目标用户主要是针对⻓期参与线上会议的人,主要价值是提醒用户的日常生活及工作行为,帮助用户养成良好的饮⻝作息规律并且改善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后疫情时代建筑内共享空间的流通挑战
图片
图片
图片
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报告中关于建筑物内入口层的共用空间流通案例说明给我们很多启示,比如,入口处会形成人口流动的交叉点,共享空间比如大堂、聚会房间、会议区域、共享循环通道创造了两种流动方向和⻛险,以及电梯将成为一个有固定社交距离的窄点,这些封闭的小空间限制了用户的使用等。
图片
聚焦疫情下独居生活的海外华人生活行为
图片
图片
为了收集更多与受访者自身以及他所处环境的信息,我们制定了一套文化探针给我们的受访者和他同在瑞典生活工作的中国伙伴进行调研。文化探针包括两部分内容——空间⻛险评估表格和瑞典华人问卷调查。我们的探针定位在他工作的医学研究所,并围绕几个重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研究所内经常出入的各空间的感染⻛险、工作中由于疫情而作出的制度要求改变、疫情影响下需要得到哪些方面的帮助、疫情给工作生活带来了哪些不便等。
图片
直观展示文本信息
图片
图片
我们把写字间、实验室、茶水间这三个重点关注空间的⻛险程度的直观比较做了视觉上的呈现,并将以往14天内这三个空间在工作时间内的人员密集程度整理为以小时为单位的圆盘图表。此外,我们还加入了访谈对象和其余四位调研对象的问卷调查信息的梳理,并将这些数据代入“瑞典与中国维度文化的国际比较”的大背景中,我们想要针对瑞典文化特点和社会问题设计一款使用于该研究所的预告程序,以实现工作人员的自主错峰时段办公,消除多余的担忧。
图片
空间人员密集程度的查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图片
在检测安全问题的同时保护用户的个人隐私,使隐私问题不妨碍安全检测。该程序仅医学院内部人员使用,且使用方式为匿名使用,在进入工作区域前使用,例如在家中。查看内容包括:研究所实时的人员密集程度;研究所每个空间实时的人员分布情况;前14天的各空间每个时间点的人员密集程度,以此作为向用户推荐合适时间段进入每个空间的依据;出现感染者时会有预警,提供接触情况不提供感染者身份信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后疫情时代远程协作的距离尺度
图片
图片
Manual of Distancing &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课程前两周的时间我们通过阅读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和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中的内容,通过分组合作阅读并且添加自己的理解与相关案例,在课堂上以相互分享的方式使我们对COVID-19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
图片
聚焦疫情下居家办公的海外华人
图片
图片

文化探针包内容与反馈展示

受访者是定居在美国⻄雅图的软将工程师经理,任职于全球互联网公司,文化探针以会议日历的形式来呈现,横纵坐标分别代表会议时⻓和会议情绪,以这样一种折线图来表明我们在一场会议中的情绪起伏。一整张为一天的会议日历文化探针。以此了解疫情对他的影响,并请他分享居家工作生活的状态与烦恼。

图片
直观展示文本信息
图片
图片
会议图鉴模式图谱
我们以大富翁的形式来描绘科技探针的视觉表达, 将科技探针的三个游戏模式融入到大富翁游戏中,我们希望以一种俏皮的态度参与到严肃的会议模式中去。中间的大转盘是我们整个设计的核心点,会议主理人可以旋转按钮切分三个模式:会议贪吃蛇、会议魔化人、会议图鉴。最外侧是时间线代表会议进行的时⻓,不同时间可能对应不同游戏模式。
图片
聚焦疫情下居家办公的海外华人
图片
以游戏的方式参与到传统的线上会议模式中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图片
会议图鉴模式:通过摄像头来识别每个人的移动路径,并在会议结束时为每个人生产一张独一无二的会议 Meeting Card “图鉴”。
会议贪吃蛇模式:以摄像头为媒介,通过人脸识别系统生成随人脸的移动的一颗小球。当会议开始20分钟后,会出现一条随机移动的小蛇来追捕小球,需要与会者活动头颈肩躲避贪吃蛇,增加会议乐趣和参与感。
会议魔化人模式:在会议到达第35分钟时,摄像头画面会随着时间的递增会出现一个逐渐模糊的效果,以委婉的方式来提醒会议主理人这次会议时间太久了,大家都很疲惫了。
图片
图片
疫情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线上办公,也让我们的社交方式和距离产生了一些变化,当我们的社交活动减少,如何增强同事关系,增加远程互动呢?我们基于前面的meeting Games开发出了一个会议大富翁周边,以这样一种远程的团建方式,来帮助大家,加强情感联系,在游戏中拉近彼此的距离,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后疫情时代公共设施改造
图片
图片
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针对COVID-19,许多城市都在不断扩大公共领域,特别是通过快速短期接管街道以供各种用途。住宅街道类型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开发可能的新方案来创造公共空间,并为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扩大人行道领域。这里给出了住宅街道的各种可能性用途,包括短期和长期的转换,以根据时间、范围和预算给出选择。这里展示了一些选项,暗示了此处可能发生的多种用途。
图片
聚焦疫情下独居生活的海外华人生活行为
图片
文化探针以线上采访的方式进行,我们先对受访者进行了语音采访,了解疫情对他独居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并请他分享居家工作生活的状态与烦恼。受访者常年独居在荷兰,在银行担任数据工程师,我们好奇他对疫情居家隔离办公的态度是什么?以及想了解他在家的日常状态。
图片
直观展示文本信息
图片
图片
我们充分利用了文化探针所获得的受访者信息,将其视觉化呈现。图中主体物为受访者家中真实场景,附近建筑皆参考受访者家外样貌。图表中共有受访者平时去的六种房间,每个房间在图表里代表15分钟时⻓,通过这种排列方式使观者清晰地看到他在这一天任意时间段的行为。房间罗列地呈现也体现了受访者每天生活的重复。
图片
适用于独居的娱乐小游戏
图片
自言自语宠物养成类游戏机
我们通过调研发现,自言自语是一种健康的精神放松方法。在独居的情况下,人因无真实世界的交流感到无聊,自言自语机能有效缓解这种情绪。
图片
图片
根据用户每天固定的生活习惯,规划了自言自语机在屋内的摆放方位,确保用户能在合适的位置看到。同时由于位置固定,用户使用时需要移动自己当前的位置或改变姿态,从而带来更多放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Covid-19 感染率相关因素
图片
图片
Manual of Physical Distancing &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早期发布的一篇关于中国广州一家餐馆的文章试图确定该地区爆发疫情的独特方式。三个坐在三张桌子旁的亲戚被感染了,而其他桌子上的工作人员和其他顾客都没有被感染。这篇论文确定,这种感染与⻓时间坐着不动导致的通⻛不良所导致的呼出的携带病毒的气溶胶的传播模式是一致的。
图片
聚焦疫情下居家办公的海外华人
图片
图片
受访者是住在美国纽约的⻢炎琳先生,通过对他的采访,我们发现了困扰他居家办公的两个问题,一是房屋空间较小,二是他不善于收纳,这两个问题使得他的房间凌乱无处落脚。对此,我们对受访者进行了文化探针的介入。通过五日的收纳小任务督促⻢哥学习与进行收纳,并借此观察受访者的收纳行为,了解受访者的收纳心理。
图片
直观展示文本信息
图片
图片
将文化探针导入科技探针。通过传送带的形式引出故事,直观展示文化探针的问题与科技探针的两部分内容。
图片
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的强制收纳系统
图片
图片
通过实行强制性的电脑屏幕遮罩和输出收纳任务清单的模式,使目标用户电脑进行利用电脑娱乐的碎片化时间进行收纳,例如,交错的树枝代替了凌乱的电线,树叶由一个个小插头构成,提醒对于居住空间内电线的收纳。或是提醒衣物的收纳。选取调研群体喜欢的电影进行了电脑屏幕遮罩的置入。
图片
图片
当用户的电脑屏幕完全被遮罩后,打印机开始自动打印与屏幕遮罩形式相应的任务清单。收纳清单通过增加收纳的仪式感,提高用户的收纳热情,促进用户对个人居住空间的收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弹性设计办公和行政空间
图片
图片
Resilience Design 报告内容节选
社会距离的策略因建筑类型和功能而异,并应根据每个空间进行有弹性的定制。这些策略可能需要结合场所的具体功能而变化,如通过错开的时间表或者说在家办公的技术使用,以容纳每个用户更多的空间。实践者需要综合考虑在各种空间的问题来实施最佳的公共卫生方案。
图片
归国采访对象线下文化探针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我们想要探究情绪与未来技术之间的关系,于是受访者首先需要在文化探针盒里放入了的玻璃罐里面抽取一份歌词,听着抽到的那首歌,在白卡纸上画出抽象的情绪曲线,然后用我们给的乐高方块搭建包含歌曲情感的建筑模型,并且利用探针盒中的拍立得相机,拍下符合模型的照片。
图片
直观展示文本信息
图片
图片
以人的感受和情绪为重点,我们就可以直接使用到课程中所学到的:用摄像头捕捉荧幕前人的面部表情,然后根据内置算法生成情绪柱状图和历史记录曲线这样的系统链接上其他的插件能够实现不同的功能。
图片
情绪监测系统的后台与终端
图片
图片
在这个程序的底部有2、4、6、8、10五个等级,我们将情绪划分为这五个等级,然后当你的表情产生变化的时候比如微笑,我微笑的时候,情绪检测仪能够检测到我嘴⻆上扬,眼睛微眯,于是就分析出我现在是高兴的,在柱状图上面的曲线图能够记录半分钟之前的情绪状况,我们的概念视频因此而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在生活交往中,使用者在会议当中睡意袭来,面部表情监测系统察觉到了情绪的低落然后用声音唤醒。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课程结课线上汇报
图片
「无边界沟通」是一次聚焦”疫情下海外华人居家生活“的课题研究,也是一次社会设计融合数字技术的教学尝试。八周的课程,同学们既要面临贯穿始终的编程任务,也要克服远程协作与混合式学习的挑战。幸运的是,我们更多看到了大家对于课题深入研究的执着,以及艺术灵感与数字技术无限碰撞的热情。感谢同学们的不断求索,也希望本课程能够在这个冬日为异乡游子们递送一份小小的温暖。
图片
「无边界沟通」的课程让大家一起探索了基于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产生的一个新的社会群体。在这8周里,看到了大家对受众的深入分析以及系统地总结问题并提出方案;这种能力不仅仅能创作出好的设计,同时也正是解决问题所需要的技能。当你能评估信息并客观地预计其影响时,你就能看到并理解全貌。最后非常感谢七位受访者对同学们的帮助以及对我们三位老师工作的大力支持!
图片
今天我们歌诵的英雄主义,除了在疫情一线奔波的 “逆行者”,还包括平凡世界中每位热爱生命的“当事人”。课程收集了十万字珍贵的访谈笔录,让我⻅到了一个个了不起的年轻学子, 以远程协作克服工作学习困难,科技探针助力华夏血脉战胜挑战。感谢你们用智慧呵护生命,给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带来暖阳。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