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课程成果 | 气象诱导:人行桥上的空间感知与形式沉浸

图片
气象”既指大气中的物理现象,又指情况、态势、景象,是同时具有自然物质性与空间文化性的双重意象。“气象”在表,其里蕴含着一种不可预测的动势——“形成(formation)”。气象的形成是形式与性能、物质与空间互动的综合作用,其关系悠远且错综复杂,甚至是一个时代文化的反映。
上学期,来自设计创意学院工业设计专业的大三同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桥梁工程系的大三、研一同学,在六周时间内围绕“气象诱导人行桥及其空间”这一主题完成了七座人行桥的设计。课题对同学们的要求不只是完成桥梁通行的功能方案,更是通过对气象与空间的理解,呈现非线性变化的“微气候”系统,以桥梁造型实现表达。
调研 辅导 讨论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行桥上的空间体验不在于理性识别,而是沉浸感;形式的重点不在于被解读,而是被感知。六周紧张的项目周期内,七个跨专业团队针对“气象诱导”这一主题形成了各自的解读,并外化为设计表达。接下来,就让我们一同走进这七座“气象之桥”——
图片
图片
洞天位于上海市宝山区的钱龙桥路上,考虑周围环境,设计之初就定位为地标性桥梁,给行人直接有趣的通行体验。洞天采用了雕塑的曲线语言,塑造了半封闭空间,主要采用箱型梁的桥梁结构。形态极具力量感,给人深刻印象,通行其中时有新奇的空间感;结构即形态,槽形梁部分是扶手,更是形体的一部分。

洞天,洞察天空,别有洞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图片
图片
坐落于宝山区南大智慧城人工智能产业园区南侧的生态绿地中,采用拱桥与悬索桥双结构的“CROSSOVER跨界”不仅仅跨越了河流两岸的界限,同时也在模糊自然与技术的边界,唤起都市行人对世界的探索欲望与自我超越的决心。拱满足跨越两岸的基本通行需求,悬空层为行人在城市滨水空间中提供登高赏景和驻足休憩的场所。拱和悬空层的交错、厚实与通透的材质对比提供了更有趣的穿行体验,而快速通行与高处歇脚的行人也成为了城市滨水景观的一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图片
图片
浪漫且唯美、动态与平衡,既是月意象的定义,也是月桥的设计依据。这是一座跨径80米,可利用通行宽度6米的圆弧形人行桥。桥面主体为箱型梁钢结构,辅以张弦+拉索结构,承托弧形桥面。顶棚为碳纤维轻质材料,内置小箱梁,为解决实际存在的风荷载问题,顶棚开放孔洞,起导流作用。

桥双侧为全开式空间,视野开阔,为驻留、休憩、观景等多种行为的发生提供了可能。桥身的外扩弧线为空间带来向上跃升的动态力量,从任何一个视角望去,都显得十分婀娜。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图片
图片
一桥两态,或纯粹孤寂,或银光绽放;一城两态,可规整冷静,亦可婀娜多姿。桥的形态在单纯的直线和律动的螺旋间波动,构成城市中的人工气象;桥的状态在满足通行与引人驻留之间转化,形成河道上极富雕塑感的地标。阶梯式的旋转平台既可以藏匿于梁体之下,又可以呈螺旋曲线向下开放。非对称的曲线形轮廓塑造出了桥体在“开放”和“闭合”两态中的视觉美感,也营造出了偏向开放和私密的两种类型的驻留空间,而直线形构件的选择又体现了人工之美与和简洁形态的力量。其形态纯粹简洁,融合自然、工程与数学之美,颠覆了桥墩“敦实厚重”的印象,改变了“静止不动”的桥的意义,成为城市中一道独特的景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图片
图片
“春秋”人行桥桥梁方案为跨径25m,桥梁最大宽度6m的简支梁人行桥。代表秋的折面使用了耐候钢材质,表皮随着时间改变红色深度,质感也随着春秋打磨转变;而代表“春”的曲面使用了白色钢板,为行人留下充满柔和生机的印象。对作为支撑的钢结构进行了特殊参数化处理,在不破坏钢材性质的同时进行镂空,营造出独特的观感体验。刚柔并济的质感在桥梁上交相辉映,红白在此交汇,形成强烈的对比,又在结构上彼此支撑,转化相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图片
图片
声桥是一座打破传统桥梁单一的观景游览方式,将听觉感受纳入观景体验中的桥梁。在桥上的体验中,行人不只是用眼观景,更是用耳听景。桥梁的外形运用参数化的手段将声音和桥进行结合,将声音的形状投射到桥面的形状。在桥上,行人不仅可以通过“天声”和“水声”来倾听来自自然的声音,也可以通过“传声筒”和朋友进行传声的游戏;同时,随着声音在空间中的流动,光线也会随之变化,从而增强了桥的交互性和体验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图片
图片
气象,是发生在天空中的一切大气物理现象,而风,是气象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那一个,它传递着气象的讯息;二月,是春意正浓,一年内最生机勃发的季节,而我国大多数越冬植物都在二月开始萌发生长,同时植物是气象的结晶,植物的种子由风传播,风可以通过吹动植物的枝叶来传递气象的讯息。由此得到二月桥的概念,通过气象具象化和二月生机来整体造型,同时通过风和植物的关系生成桥体风动面。
图片
图片
图片
效果呈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模型实拍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的倾力投入!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