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视觉传达设计192班《文字与版面设计》课程作品展

图片
图片
#1
课程背景与概括
Curriculum background
     版式设计是实现视觉传达功能的重要步骤,其任务就是要掌握版面设计的步骤、版面编排的类型,综合运用版式设计形式美法则和基于对象特性要求的艺术处理方法,增强文字的传播效果,以达到视觉传达的美感。课程内容循序渐进,从文字与版式设计的基本方法和软件操作,到完成课程设计作品展板,最后完成课程设计大作业方案汇报与展览。
#2
课程目的
Course objective
     通过本课程教学,明确版式设计原理在设计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且对学生艺术潜质、思维方式、创造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全面开发和培养,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搭建完备的设计理念构架、构建合理的设计知识体系,自觉地运用版式设计原理进行艺术设计。同时,本课程能有效地激发学生们的设计潜能,在艺术设计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调整自己,从认识自我到超越自我,成为时代需求的艺术设计人才。
#3
汇报展示
Presentation
图片
图片
图片
#4
优秀课程展示
Excellent curriculum display
     同学们的课程作业精彩纷呈,通过字体、包装和展板展示方式,呈现出了同学们的创造力和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的精彩成长的实践技能水平。
字体设计
作业要求:选用1-2个元素与字体结合进行“宜春”、“万福”、“如意”、“迎祥”的字体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字体设计运用
作业要求:运用之前设计的字体加上版面设计内容学习到的方法,为宜春商会进行礼品盒的包装设计,同时在礼盒排版的基本上又进行了文创产品的延伸。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展板设计
图片
朱泽恺
设计说明:礼盒正面以围绕“宜春”二字展开的字体设计作为主元素,辅以对联、印章、祥云纹、如意纹、回纹等中国传统元素和“好运连连”字样,契合了厦门市宜春商会这个新诞生的组织对于未来的美好愿景。”除了礼盒,本次大作业还设计了与礼盒配套的手提纸袋、礼盒内用于包装春丝米粉和高安腐竹的两款容器以及配套的抱枕、胶带、纸杯。

图片
陈杏林
设计说明:整体基调为体现国潮及国风与现代的结合。在字体部分,笔画横平竖直,融入祥云的元素赋予装饰意趣,既能让原本端正的字体婉转柔和、舒展有力,又能够保留原有结构上的匀称感。选用祥云作为主要元素,因为祥云象征祥瑞的云气,传统中神仙所驾的彩云。插画部分:主要体现“宜春”的画面感,给人山明水秀的视觉感受。位于视觉中心的一碗面灵感来源于礼品米粉,看完后你想嗦粉了吗?

图片
葛子芫
设计说明:中国古代青铜酒器源远流长,绚丽璀璨,有着永恒的历史价值与艺术价值,是人类历史发展史上一个时代的标志,而青铜酒器不仅以收藏性和装饰性为一身,更重要的是饱含深切的祝福。宜春万福如意迎祥都是表达祝福的词,联想到友人、亲人祝福聚会,由此想到以青铜酒器上的传统纹样作为字体设计。江西米粉的包装,采用了图文并茂的方式,实现了抽象与形象的统一,凸显出江西米粉的品类多样、内涵丰富、绿色健康、柔润顺滑的特点。

图片
戴壹杰
设计说明:礼盒主要以“如意”展开的设计。礼盒正面上的插画主要想要传达的内容是:一个日月同行的日子,一位仙女穿过了满天的菩提树,手怀如意传给小女孩,就连凤凰也想沾染一份福气。传达了如意传承,如意呈祥的美好寓意。除了礼盒还做了,扇子、杯子等文创产品,愿世间万物都能得到一份如意。

图片
朱俐洁
设计说明:字体是在小篆的基础上设计的,小篆是秦朝时期的文字,小篆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古代文字的第一次统一,小篆具有古文字的特点,可以很好的展现中国传统。字体设计元素也采用了秦朝的太阳纹瓦当等中国传统元素,使字体设计更显复古感。礼盒包装为了凸显复古感,采用国潮风元素,加入字体设计,使流行元素与复古元素相互碰撞。

图片
张洁丹
设计说明:在设计字体时将瓦片外形做为承载体,寓意遮风挡雨,庇佑人们;字体边角如飞檐翘起,希望我们能够在祥和美好的生活环境下努力拼搏,不断向上。宜春二字本身就带有吉祥美好的寓意加入宜春市市树桂花元素,以包装内部产品腐竹和米粉为原型进行插画设计。

图片
鄂怡然
设计说明:设计灵感来自书法和梅兰竹菊,将四种植物融入四组文字中,用花朵、枝干、叶子代替原来的笔画,使得文字具有古韵古味。

图片
张思宇
设计说明:此次宜春商会的礼盒设计首先从字体设计入手,分别对“宜春”、“万福”、“如意”、“迎祥”四组字体进行变形。在包装设计部分使用了“宜春”二字,并且结合包装整体样式进行调整。最后,在包装盒内加入了相关产品说明的折页,整体围绕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祥云

图片
王思琴
设计说明该展板的设计主要分为字体设计和包装设计,字体设计部分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元素中的中国结,字体与中国结的完美融合代表着宜春市的居民团结幸福平安。相继展开了字体一系列的延伸设计,将中国结这个元素灵活运用。通过调研,江西宜春市特产米粉,腐竹,之后将自然的绿色作为包装主色调,黑色为次要颜色。然后,用米色勾勒出整个图形再加以绿色点缀。打破一些繁琐步骤,主要以简约,大气为主。

图片
姚芦红
设计说明:字体以铜钱为设计元素:方孔铜钱应天圆地方之说,古代人们认为天是圆的,地是方的,因此设计以铜钱为核心 元素,以铜钱币中的圆形、方形、图案为辅助元素。包装盒以白鹭和桂花为元素:白鹭是长寿、幸福、自由、 纯洁与高贵的象征;桂花象征着崇高、吉祥、美 好与忠贞;桂花的枝条寓意 仕途平顺,拔萃翰林。最终以三种元素的结合,来表达吉祥、如意、幸福、美好之意。

图片
李霄
设计说明:字体设计:“万福、迎祥、如意、宜春”,都蕴含着吉祥美好的寓意,从而联想到同样有着美好祝福寓意的“桃花”,将桃花和桃花枝的形态元素运用到字体设计中。

插画设计:宜春市享有“山明水秀,土沃泉甘,其气如春,四时咸宜”之称,有着其独特的生机和春意。围绕这些和腐竹米粉结合,融入桃花元素,配色清新热烈,展现宜春市城市魅力。

#5
课程感悟
Course feeling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