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顶峰设计奖 | 高校组创意类铜奖 -《烟映攒竹—竹建筑民宿空间设计》

图片

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发起的第四届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大赛--2020顶峰设计奖,为湖南的设计发声,为湖南的设计呐喊,回归设计的初心,让专业成就价值,让更加专业的设计成为核心竞争力,引导设计行业健康、科学、可持续性的发展。2020顶峰设计奖的参赛作品数量全省14地市作品总计1196套有效作品,大赛共决出了261套获奖作品,为湖南建筑设计与空间设计行业发掘了更多优秀的新生力量。2020湖南最具年度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再次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单元奖项;顶峰设计奖同样对年度设计创新力产品、年度新锐建筑室内设计师、年度建筑室内设计机构、年度行业推动人物/机构予以表彰。

 *获奖者专辑将按奖项单元顺序发布


2020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

特辑 PART 08

高校组 / 创意类铜奖

作者

彭奕凯 / 曹可
 
指导老师
李海海 / 陈龙

院校

湖南艺术职业学院
作品名称烟映攒竹竹建筑民宿空间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我们这次所创作的作品,位于湖南省怀化市附近,它的创作灵感源于当地人们的生活起居习惯,采用了当地生活中所用到的各种竹编形状。设计目的是研究竹子与建筑、室内空间维度的结合,并挖掘它作为建筑材料而不止是装饰材料所能创造出的潜在价值。如此既能运用其竹子的特色打造出特别的民宿群,更能使其本身所带有的固有特性为周围乡村带来更大的经济体运转。建筑主要为纯天然竹子结构,没有采用任何的钢制或者人造建筑材料。

此次设计整体布局分别为主餐厅、大堂、观景台、演艺厅、民宿,这五个主要功能区域,为旅客提供了一个舒适的旅游环境。
其中,民宿主体建筑特色采用竹子结构,因当地竹子资源丰富,易于就地取材,方便运输和建设。其次,建筑群体主要采用竹构造。竹本身就是一种纤弱坚固且没有重量的材料,属于可再生有机资源,施工过程中不会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低碳环保,迎合了新型可持续性生态建筑材料使用的新趋势。再者,民宿群提取当地特有的少数民族的民族元素融入设计中,增加其区域特性和地方特色。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