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艺术学院(成都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21届研究生毕业展--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Visual  communication
刘一儒图片
图片
图片
合而为家儿童绘本设计图片
图片
绘本衍生品
《合而为家》儿童绘本设计
作品简介:以榫卯工艺为研究对象,运用书籍的设计表现形式,绘制传播传统榫卯工艺的儿童绘本,让榫卯工艺达到更为直观、清晰的传播效果。通过朝代的不同梳理出榫卯工艺的差异,联系成故事脉络,将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的创新性融合,唤起年轻一代对中国古老传统工艺的重视,达到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艺术,增强文化自信。
指导教师:李星丽
胡煜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述川剧》—川剧文化信息视觉化设计应用研究
作品简介:进入到21世纪以来,川剧面对新时代审美及新媒体发展的冲击,走向了式微的道路。由于多年来文化的断层,大部分观众对川剧文化的历史、文化背景缺乏一定的了解,导致听不懂、看不明白,造成试听困扰,使其对传统川剧丧失兴趣。大规模关注度的丢失,对于川剧文化传承是很不利的境遇。在传承的前端,推广及其重要,推广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需要建立受众对川剧文化的兴趣。因此,在川剧文化推广中,解决试听困难,普及川剧基础文化知识尤为重要。

本案主要对川剧中一些基础文化知识进行整理,并通过图形化的视觉语言进行设计呈现。

指导教师:黄莓子
张晓凤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纳西族东巴画的形色元素在插画设计中的应用》
作品简介:本次研究以东巴画的形色元素为研究对象,从东巴画的神灵形象入手去分析其形色元素的特点,在归纳总结“形”“色”特点的基础上,根据其独特的文化内涵,并结合当代心理与审美的需求进行插画设计。东巴画自身具有丰富的的文化内涵,其中的神灵形象大多具有极强的象征意味,表达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期盼,具有浓厚的祈祷意味;而在当今的高压环境下,人们用心理慰藉的方式借以转移压力也是很常见的,故在进行插画设计时,选取东巴画中具有代表性的8位神灵形象,从他们的文化内涵与象征意味着手,使之与当代生活相融合,赋予其“越挫越勇、好运连连、手到擒来、足智多谋、时来运转、福寿安康、向善向美、勇往直前”的美好寓意,让东巴画的文化内涵融入到日常生活中。根据东巴画形色元素的特点,在插画的表现形式上,采用国潮的设计手法,这样既遵循了东巴画原有的一些艺术特点,也让其更符合现代人们的审美观念,为东巴画的继承与发展探索新道路。
指导教师:赵浩
杨莉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雅安高颐阙可视化设计应用研究》
作品简介:本研究以雅安高颐阙为设计对象,结合信息可视化设计方法,对雅安高颐阙文化进行系统性的分析与梳理,利用信息可视化设计将高颐阙的文化内涵与艺术价值相关的信息,高效、清晰的展现在大众面前。本研究以静态海报与动态交互相结合的方式传播高颐阙相关的文化信息,为汉阙文化传播寻求新形式,也为信息可视化设计探索新道路。
指导老师:张蔚
甘淑娉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二时辰的插画设计应用探究》
作品简介:十二时辰在传统历制文化中具有较为重要的地位,它作为表时方式,在中国历代社会中被沿用了数千年,其文化内容展现了中国传统的时间观念和作息规律,叙述了天色变化和生活劳作等场景,将十二时辰比做十二个时间的守护神,运用古风插画的表达形式,创作系列插画——《大时》,通过对十二时辰相关联的文化要素提取,一一对应,在画面中展现了十二生肖、十二时辰在现代表时制中的方位,以及天色变化和中国传统的作息理念。画面围绕时间守护神的动态展开,背景中融入古代诗词中对十二时辰的描述,运用人物服饰穿插视觉元素,使之产生一定的场景故事,讲述每个时间段万物生息的特点和时间变换的规律。
指导教师:赵浩
杨唯敏图片
图片
《张大千仕女图的动态展示》
作品简介:作品的主题构思:将四川博物院馆藏张大千仕女图,依照张大千去敦煌前、后时期的顺序将其分为两个部分,根据张大千敦煌前的仕女图,设计风格整体基调设定为质朴、安定的,敦煌归来后的仕女图设计风格可以设定为华丽、明亮的,使得观者能够从这前后两个时期基调上的差别中感受到敦煌前后仕女图的风格转变。由此,将这些仕女图围绕统一的插画风格串联起一个系列的故事,跟随仕女图风格的转化过程,赋予仕女图动态的画面表现,并将其蕴含的意义和具体特征利用动态展示语言的优势将它们放大出来,完成张大千仕女图艺术形象的塑造和深厚内涵的挖掘,再依据每一位仕女图具体的人物形象与特征设定专门的场景与画面。为了增进观者与动态画面的互动,会在作品中加入一些交互设计的运用,观者可以自主选择画面播放的内容,更好地感受动态化画面的趣味性,并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主动了解张大千仕女图的深刻内涵,接受张大千仕女图知识理论的传播。并且,作品还会将创作的仕女图画面作为设计元素,应用于实际的产品中。观者便也能单独欣赏静态的插画图案,这样可以形成循环观看和细致欣赏相结合的设计,并辅助以海报的设计作为张大千仕女图的宣传,引起观者的注意。
指导教师:李星丽
陈旭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泸县宋代石刻在旅游文创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以“宋影武韵”武士石刻为例》

作品简介:泸县宋代石刻艺术作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泸州重点保护文化之一,具有较高的文化研究价值,对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播以及泸州文化产业发展有重大意义。泸县宋代武士石刻有着典型的中国传统审美价值,具备较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借以守护庇佑的形象载体来寄托人的情感。本次设计以泸县宋代石刻中具有代表性的武士石刻作为研究对象,从武士石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征等方面进行思考与研究,以武士石刻的守护庇佑之意为主线,融入泸州地域文化,以“宋影武韵”为主题创作系列旅游文创产品。旨在推广泸县宋代武士石刻艺术,展示泸县宋代武士石刻的文化内涵和艺术特征,为传播传统文化以及泸州文化产业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指导老师:秦洁
樊珮琳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互联网企业会展活动视觉设计研究—以2020抖in 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为例》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是基于一线设计实践获得的项目,首先感谢团队的每位成员的努力,感谢导师的指导,感谢朋友们给予的支持。抖音品牌对于全国人民来说都不陌生,它是影响力巨大的短视频app,这样一个线上的app要融入线下,会展活动则是最好的营销方式。2020抖in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于2020年9月在成都举行,以城市特色名片为主线,以“抖音范”潮流传播城市符号,对城市和品牌特色进行了深度挖掘,激发城市活力,助力城市焕发新的生命力。整个设计风格都是基于城市特色与抖音品牌属性出发,提炼成都地域特色为主要图形,融入抖音品牌相关文化理念,构造专属图形融入后续延展设计。整套设计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基础系统设计、应用系统设计、活动系统设计,全方面地展现了2020抖in City城市美好生活节的视觉设计,相关研究成果,对推动成都乃至全国的会展活动视觉设计能都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指导老师:张蔚
何子雪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成都玉东社区视觉形象微更新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本次创作主要针对玉东社区的视觉问题进行设计与更新,将品牌视觉形象识别系统(VIS)运用于社区微更新,系统性地塑造出具有审美性的社区视觉形象。本着设计回应社会的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和理念告诉每个人:有了生活,人们才懂得设计;有了设计,人们才能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指导教师:马丽娃
侯亚玲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绵阳博物馆东汉摇钱树的文创产品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作品是将摇钱树种表现的追求富贵荣华、驱鬼避邪、求得平安吉祥以及期望长生不老的地域文化特性与现代的设计理念有机结合。以文化内涵为基础,叙事性、体验感、系列化设计理念为指导,提取摇钱树中的经典造型特征,用不同的排列组合以及夸张拟人的表现形式,与摇钱树文化所体现的巴蜀地域色彩巧妙融合,得到了“纳财祥迎伴长青”的设计理念,衍生出“福禄相连” “福寿连绵” “招财纳福” “寿山福海” “神来运转” “吉星高照”六幅具有地域特色的祈福主题插画作品,并运用到文创中使长寿文化、财富文化以及吉祥文化生动再现。使摇钱树的文化内涵更生动的呈现,以互动方式增加产品趣味性,引起游客兴趣,从而推动巴蜀文化的传播发展。
指导教师:张鸶鸶
康立钰图片
图片
图片
《“恰少年”品牌设计》
作品简介:“恰少年”品牌是一家以袜子为主要产品的生产企业。品牌建立的初衷是为每一位追求时尚潮流的年轻消费者提供多种多样的袜子搭配方案。标志设计:LOGO是以倒立的袜子图形为主体,圆形、三角形组合构成袜子的图形。圆形蕴含两层含义:一层是“恰”,有正是、正当的释义;另一层是恰逢少年时,正当少年时。三角形代表少年形象,有棱有角。字形是在充分结合标志的基本特点基础上进行设计的,字体中的圆点是对“恰”字的呼应,上方字形的刚硬与下方字形的柔和形成强烈对比,具有柔中带刚和刚中有柔的寓意。动态标志设计:袜子属于纺织品,一针一线的编织过程使用生长动态来体现最合适不过。整个标志的动态化设计体现出从无到有的生长动态,呈现出从无到有、从中间到外部的编织过程。动态海报设计:袜子随风飘动的动态展示出舒适柔软的特点,袜子顶着头盔防止被针击穿的动态展示出实用耐穿的特点,袜子有节奏地呼吸的动态展示出透气不闷脚的特点,袜子受力拉缩回弹的动态展示出弹力十足的特点。文字动态若隐若现、袜子产品作为展示主体,位于整个画面的视觉中心,缓慢旋转,动态的背景文字与缓慢旋转的袜子形成强烈对比,同时增强了画面整体的视觉感染力。
指导教师:李星丽
李春慧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丁知竹”创意工作室品牌形象设计》
作品简介:在国家各项针对传统手工艺保护政策的落实和有效推进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传统手工艺,并且主动投身到了保护工作中。对于挑战和机遇并存的竹编而言,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树立品牌意识,通过品牌的力量增强传统手工艺的辨识度和推广度,为其注入核心竞争力。本文以道明本土竹编品牌——丁知竹创意工作室为研究案例,立足于传统竹编工艺的文化内涵,分析道明竹编在品牌形象设计中的具体转化方式;重点对丁知竹创意工作室的视觉识别系统进行创新设计,充分挖掘了道明竹编的工艺特征,并对其展开细致的分析、提炼和创新设计,通过品牌定位,统一了风格和色彩,设计效果和谐统一;设计中运用了大量图形符号和插画,使设计成果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品牌形象设计中的动态标志可以通过互联网等媒介与消费者产生互动;根据品牌形象延展出的相关文创产品,使整个设计成果显得更加丰富。旨在通过品牌形象的角度出发,探讨“丁知竹”在品牌形象设计中的可行性和实际价值。
指导教师:张鸶鸶
刘昭君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川北皮影艺术在文创产品中的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提取川北皮影造型元素、装饰元素和色彩等特点,借助现代化的艺术手法,绘制出符合当代大众审美且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插画。并在此基础之上进行以光影性、立体性和互动性为主的文创产品设计,使川北皮影艺术以更生活化和多元化的方式,重新走进大众的生活中,以此提升川北皮影的知名度,为川北皮影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方向。
指导教师:成瓅
汤子君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巴蜀汉代带翼神兽石刻的再设计应用研究》
作品简介:本研究通过对巴蜀汉代带翼神兽石刻与翼兽羽翼进行分类和探讨,对其开展系统性的研究与分析。选取巴蜀汉代带翼神兽石刻中最能代表该文化的元素依次是:翼龙、翼虎、翼鹿、翼马、辟邪进行翼兽形象的设计,以及做为汉文化元素代表的“天门”、“蹴鞠”等做辅助元素设计,从巴蜀汉代带翼神兽石刻中提取本色进行橘蓝色系的设计并加以融合,用插画的表现形式呈现了巴蜀汉代带翼神兽石刻的再设计。将巴蜀汉代带翼神兽石刻的再设计与文化衍生产品有机结合,利用现代工艺打造出现代感与巴蜀汉代石刻文化相结合的文化衍生品,进行了“蜀动九天”、“踏云千翼”、“梦忆蜀韵”三个系列设计,完成兼具实用性与美观性的设计作品。
指导教师:成瓅
唐伟图片图片
《禾之味有机大米包装设计》
作品简介:中国米食文化历史悠久,大米承载着人们深厚、纯朴的情感,背后有着几千年的农耕文化及原始大自然的感触,一粒粒的大米是农民辛勤劳动的成果,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禾之味”有机大米产地位于三江平原,在包装设计上以汉字为主要视觉载体,运用汉字独特的表现形式进行包装设计创作,设计方法上运用了“笔画共用”、“断笔”、“去笔”、“结构重造”以及“黄金比例”等设计方法,再将大米与禾叶的形态进行提炼并融入到汉字笔画之中,让字体笔画与产品属性相融合,使大米的文化内涵符号以汉字为载体贯穿于整体包装设计之中,以此提升消费者对有机大米的认识,从而达到塑造品牌的目的。
指导老师:王小军
王艳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摇滚乐队马赛克的视觉衍生设计研究》
作品简介:本次设计作品以摇滚乐队马赛克乐队为载体,视觉设计创作以该乐队四位成员的形象为出发点,主要运用以赛博朋克风格和复古风的元素及色彩搭配,融入摇滚文化和摇滚精神,体现出马赛克乐队的音乐风格。摇滚乐在几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衍生出了无数个风格分支,当代的摇滚乐风格不仅仅只是摇滚乐出现初期那种极其疯狂与血腥暴力的表现形式,但摇滚乐的精神内核依旧存在于衍生出的各个风格分支中——无拘无束、向往自由以及对世界的大爱。在马赛克乐队的音乐风格中,用怀旧复古的舞曲风传递给听众摇滚乐的快乐与对自由的渴望和对生活的热爱,即便是在现场演出中马赛克乐队不是以疯狂嘶吼的方式吸引听众的注意,而是用他们音乐中跳动的节奏引领听众进入一个轻松快乐且真实存在的世界中,一起无拘无束的跳舞,释放压力。
指导教师:马丽娃
许蕾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
作品简介:本次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创作为四个系列,分别为:一,“三星堆·十二文物”系列,此系列选取三星堆博物馆较为具有代表性的十二件文物,结合文物的渊源,通过绘画再创作的形式,以相对写实的创作手法,向大众传达文物背后的故事,表现古蜀“文物·真实感”。二,“三星堆·神秘古城”系列,此系列选取了目前三星堆博物馆文创开发中几乎未曾涉及的古蜀城遗址和其发掘历程为创作源泉,以遗迹发掘历程的时间线,将代表性的古蜀城遗迹逐一按照相应的地理区位通过质朴的绘画加以呈现,表现古蜀“历史·神秘感”。三,“三星堆·通天彻地”系列,此系列选取了三星堆博物馆中三件最能代表古蜀独特天地人神观的文物,结合日月星辰、山海云天,以三幅系列绘画生动还原古蜀情景,表现古蜀“信仰·氛围感”。四,“三星堆·神官赐福”系列,此系列选取三星堆博物馆独特的八件祭祀仪态的青铜人像,结合古蜀祭祀、祈福的文化,以动漫化手法设计了六个风趣十足又寓意美好的卡通角色,表现古蜀“文化·趣味感”。四个系列分别以不同的表现形式与风格(写实、质朴、磅礴、趣味),展现了不同视角的古蜀文化(文物、历史、信仰、文化),最后再以丰富的产品载体一一呈现,以此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多元的需求。

指导教师:张鸶鸶
杨远梅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上里古镇地域特色在文创设计中的应用研究》作品简介:
设计以地域特色为研究背景,以上里古镇为设计对象,以融合上里地域文化的古塔、古桥、古牌坊、古院、古戏台等传统建筑和一年一度的传统风俗活动年猪文化节两个系列为设计内容。旨在通过上里古镇的地域特色提取,结合地域特色进行系列文创设计,以此为例来探讨上里古镇地域特色在文创设计中的应用方式。本文通过对上里古镇的地域特色的提取,第一,提取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传统建筑的基本造型,用插画的表现手法将地方特色传统建筑和其他自然风光等图案化、视觉化,并运用在文创设计当中,最终形成完整的、具有上里古镇地域特色的系列文创设计。第二,以上里古镇民俗特色活动“年猪节”作为对象,以喜庆可爱的年猪形象入手,通过插画的表现方法画出“戏剧年猪”和“发财年猪”两个年猪IP,以此拓展来做地域特色民俗活动年猪节文创设计。综上,本设计对上里古镇的地域特色在文创设计中的运用进行研究,弥补当地文创市场中的空白,试图改善旅游商品同质化严重的局面。以上里古镇的文创设计为案例,寻找地域特色在文创设计中运用的方法,探讨具有地域特色的古镇的文创设计发展的方向。
指导教师:黄莓子
祝雅琴图片
图片
图片
《闲庭餐饮品牌设计》

作品简介:

“闲亭”餐饮是很古典和传统的餐饮品牌的形象,古典的亭台楼阁,拱桥和流水,这样的就餐环境就是希望能在繁荣嘈杂的市容生活中,构造一个成都版的小锦官城,集成都人的生活,享受和品味中国式的生活,可以给忙碌的人们在生活中增加一份宁静和温暖。“闲亭”这两个字来源于“闲亭赋”诗词,根据“闲亭”的文化内涵、经营的模式和餐饮的类型特点,在重新塑造视觉识别系统上面做到与之统一,才能够在餐饮市场中可持续发展。
指导教师:马丽娃
邹冰洁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有纹章”明朝十二章纹文创产品设计》
作品简介:明朝十二章纹是我国明朝帝王及诸侯礼服中的十二种纹样图案,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明朝十二章纹背后同样也承载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内涵和丰富的美学意蕴,反应出古代人们的信仰和期待。在本次设计探索中,通过对十二章纹的文化朔源以及对明朝的文化理念追溯,深入挖掘了明朝十二章纹所蕴含的寓意,作为后续设计创作的理论来源。接着对十二章纹已有的相关文创现状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探索明朝十二章纹现代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方式,思考设计重点,研究明朝十二章纹图形语言的应用特点,并根据分析归纳梳理自己的设计思路。通过对明朝十二章纹图形寓意的总结与分类,进而找到明朝十二章纹文创产品的设计方向,从图形语言的表达入手,对章纹图形进行创新绘制,力图以图形语言更直观地表达其背后寓意。在文创产品的设计上,完成了品牌创生和内容衍生两个层次的文创产品设计,并根据类别划分开发了不同种类的文创产品。
指导老师:秦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