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公共设施设计方向毕业设计作品

图片
设计服务民生,创意改变生活。工业设计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线上展览,于2021年6月1日正式上线。
本届工业设计学院毕业生共有196名,坚持设计服务于民生,设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人民而设计的创作主线。设计内容涵盖公共产品、儿童产品、工程工具类产品、生活产品、交通工具类产品、公共设施产品、博物馆展陈设计、展位设计、专卖店设计等多个方向。关注传统文化与新生活方式的结合及生态保护等问题。在指导教师的引导下,毕业设计以问题需求为导向,聚焦社会热点,贴近民生,服务社会,注重实践。以线上、线下同步展览的方式,通过线上的视频、文字与动图,线下的模型、展版等内容全方位的展示同学们的设计理念与方案。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本届毕业设计完整、有序、深入的完成。

· 公共设施设计
城市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集中体现,公共设施作为城市“家具”,起到了丰富城市功能,促进城市完善,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作用。公共设施具有较强的公共属性,在设计时需要考虑特定区域下的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等因素对公共设施设计的影响。同时注重公共设施的普遍适应性,强调使用公平原则。

在设计中坚持“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努力为社会生活创造出更多合理的设计。

图片
图片
体育公园配套公共设施设计 作者:肖银 

指导教师:曹培峰 

该设计是为体育运动为主题的公园进行的配套设施设计。该设计采用了人们参与各类体育运动时的竞技状态为设计元素,将生动形象的运动状态巧妙的和设施功能相结合展现在体育公园的各个设施中,表达了齐河体育公园健康向上的体育运动精神。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面清洁装置 作者:迟翰林 

指导教师:曹培峰 

该装置针对于城市湖泊水面进行清洁。通过智能化控制,装置内部形成水循环,从而带动周围水面上漂浮的浮萍、水藻,通过浮漂装置上的凹槽,向装置内部聚拢,从而实现垃圾的收集。装置顶盖设有喷头,喷出的水流充分接触空气,提高湖水含氧量,辅助湖水清洁。
图片
图片
图片
 “百城”社区读书屋 作者:高玉龙 

指导教师:曹培峰 

这是一款社区全自动化读书屋的设计,造型上采用书籍语义的设计来源,曾李谧言道“丈夫拥书万卷,何假南面百城”做一个精灵一样在社区中为读者献出最宝贵的财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宝宝屋 作者:张桂兰 

指导教师:曹培峰 

本设计是专门为外出带孩子游玩的父母共同照料婴儿生理需求而设计的休息室,没有固定的性别倾向,提倡两性平等。它具有很高的空间利用率,配套设施齐全,占地面积小,内部配置空气排风系统,保障内部空间的空气和环境品质。适合各种公共场所设置,安全性高,实用性强。私密的空间允许男性进入,共同育儿,让新妈妈出行游玩更省心。 

图片图片

图片
“水浒文化”社区休闲设施 作者:岳梦慧 

指导教师:曹培峰 

以水浒文化为中心点提炼水浒中著名小故事的元素构造成社区游乐设施,以宋代文化和水浒文化的缩影为元素,构成中心休闲区。使孩子在社区玩耍的同时能够对家乡水浒文化有一定的了解与认知,提高社区人民对水浒文化的认知度。
图片
图片
图片
儿童海洋娱乐设施 作者:路昊 指导教师:曹培峰 

该娱乐设施运用了海洋生物的特征,增强了儿童玩耍的娱乐性。通过游玩,引导孩子对海洋生物的认同感。其中滑梯的造型整体参考鱼的骨骼变化;秋千整体选取鱼头的造型形式,局部通过几何造型增强与整体环境的统一;转盘图案采用鲸鱼的造型,转椅朝向的穿插在游玩的同时也可以观察欣赏周围的环境。

图片图片

图片
儿童健身游乐设施 作者:于泽州 指导教师:曹培峰 

此设计方案是一个独立的公共空间,融合了多种休闲设施。包括平衡设施、滑梯、攀爬设施、翘翘板、秋千及公共座椅等。该设施的设计有利于孩子充分发挥活力和想象力,在玩得开心的同时,身体得到有氧耐力锻炼;同时有利于培养儿童勇敢、坚韧、顽强的个性,锻炼速度、力量、平衡、协调等素质。

图片图片

图片
“红色记忆”公共演艺空间设计 作者:陈云鹏 指导教师:曹培峰 

城市的出现,是人类走向成熟和文明的标志,不同类型的城市公共设施的存在,对满足城市发展的功能需要和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在即将迎来的我们党的重要节日之际,通过公共空间的构建来弘扬红色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丰富城市了空间,也丰富了城市的内涵。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党100周年主题 公共休息空间 作者:张子健 

指导教师:曹培峰 

外观采用“100”周年元素,以及玻璃幕墙结构,采用室内外木质座椅,配合红色,突出稳重感以及教育意义。该设计更加贴合自然环境,室内外的设计突破了“空间”局限,利用自然有利条件创造更好的环境式设计,体现了设计灵活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心向党”主题公园 公共设施设计 作者:曹伊凡 

指导教师:曹培峰 

将党建元素纳入公园设施中,丰富群众娱乐生活中的精神世界。其文化精神代表着革命历史的记忆以及发展历程,讴歌党的奋斗历史和光辉业绩,弘扬时代的主旋律,使党建精神深入人心。将公园内的公共设施与党建文化相结合,体现公园的党建主题,使党建文化深入群众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党怀天下,服务于民” 建党100周年主题 道路交通设施设计 

作者:王萌 

指导教师:曹培锋 

弘扬宣传红色文化的方式需要创新。将红色文化融入到日常的公共设施设计中,赋予公共设施思想和文化。该公交站台的设计整体选择以流动的曲面为主要造型元素,56根立柱象征着56个民族。通过曲面向上伸展的趋势,演绎着中国共产党从一百年来所走过的曲折与不平。同时也预示着在党的带领下,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和光辉的前景
图片
图片
智能共享图书馆 作者:张天赐 指导教师:曹培峰 
漂流式的共享图书是现在广为采用的阅读方式,以新型趣味的阅读途径激发了更多人的阅读兴趣。该设计在借书、还书、售书等方面进行一体化的智能结合。将太阳花、遮阳亭、漂流柜等为载体的设备,通过物联网技术,与读者的手机端软件结合,实现读者自助借阅、还书、购书功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手机充电宝租赁设施 作者:董新建 指导教师:曹培峰 
伴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手机电池蓄电量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从而增加了人们对充电宝的需求。该充电宝租赁设施的设计有效解决了人们出行对用电量的需求。该设施外面有一层保护充电宝的壳,通过扫二维码进行充电宝的取存。该设施以树干为原型,实现设施的可靠和牢固,以白色为主色,突出设施的简洁以及操作方便。
图片
图片
图片
环卫工人休息站 作者:彭嘉萱 指导教师:曹培峰 
城市环境问题逐步成为当下突出问题,环卫工人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却面临着长时间工作而无处休息的尴尬问题。环卫工人休息站的设计不仅可以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休息区域,也是一个城市尊重劳动者的重要体现,也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此设计在节省土地资源的前提下,基于当下新型应急帐篷的收纳形式,将空间设计成为固定空间和延展空间,在提供必需的功能基础上,又能保证空间使用上一定人数的浮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新启——新能源汽车充电站 作者:赵婉彤 指导教师:曹培峰 
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与之匹配的充电站也开始进入人们的视野。该设计中,整个充电站由模块化的方式组成两侧充电区和中心休息区。充电站的内外侧配备屏幕,用户可以实时清晰的查看汽车的充电状况。充电站的规模根据场地的需求不同进行组合和装配,更加方便快捷
图片
图片
图片
出租车候客站台 作者:陈志鹏 指导教师:曹培峰 
出租车候客站台采用港湾式的半开放设计,将多种功能通过屏幕等交互媒介融入到站台设计之中,减少人们的操作和等待时间,提升站台使用的便利程度,提高城市资源的利用效率。站台分为乘客等待区与车辆通道区,站台左侧为乘客等待区,有两个不同方向的乘客入口可供乘客进出入,站台右侧为车辆进入通道,并在车辆入口处开有透明视窗以用于辅助人员观察。

图片图片

图片
齐河县公交站台设计 作者:胡金涛 指导教师:曹培峰 
为树立齐河良好品牌形象,促进齐河县域高质量发展。在充分挖掘齐河县在地文化资源基础上,提取黄河水流元素与齐河县“齐”字体进行结合,设计了该款公交站台。作为道路交通辅助设施,其设计形式将有助力于城市建设和民众生活质量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小区闲置物品自助交易柜 作者:韩锦泽 指导教师:曹培峰 
当下闲置资源再利用的行业发展迎来机遇期。此次为小区设计了一款智能化自助闲置物品交易柜。“交流”模式是寄卖或者交换,从而有效的提高资源利用率。交易柜采取经典的黑白配色,简洁而不失美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自动售卖休闲区设计 作者:李松桥 指导教师:曹培峰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以及我国智慧社区的发展,共享经济的崛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该休闲区的设计正是满足了当下人们日常生活的需要。休闲区设计由自助售卖机和站台式遮雨亭构成,整体呈简约流线型的设计元素设计,其所拥有独特的人机设计强化了人们的视觉形象感以及使用体验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儿童座椅行李推车设计 作者:李兆勇 指导教师:曹培峰 
此款行李推车具有承载和运输行李及随身物品,承载儿童和保护儿童的功能。使用者在机场或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使用,并由工作人员将其回收并统一收纳存放。使用者可将主要行李放置在行李推车底部的承载盘上,儿童座椅可乘坐儿童,座椅上配备有安全带,保障了儿童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智能巡航清扫车 作者:于业鑫 指导教师:曹培峰 
这是一款作用于小区和路边的智能巡航清扫车;一是具备切割功能,利用它的履带可以穿过凹凸地面,并且低速行驶可以在起伏的草地保持平衡;二是具备清扫功能,清理路边以及草地上存留的垃圾;三是它周身具备多个传感器和监测,可以自动倾倒垃圾,也可以提前预知路况,保证工作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共吸烟亭设计 作者:李威 指导教师:曹培峰 
公共场合下二手烟的随意散播危害性更大,吸收者是被迫的、无奈的。为此需要设计一款规范烟民吸烟行为、减少二手烟散播的解决方案,还大家一片干净的公共空间。该吸烟亭的设计,规范了人们的行为,对二手烟做到集中收集,科学净化,合理排放
图片
图片
图片
济南公交站台设计 作者:谌帅明 指导教师:曹培峰 
这是一款将智能电子屏和封闭式候车亭结合的公交站台。在站台内设置智能电子屏,可以实时显示播报公交车位置信息,同时还可以搜索出行线路地图。站台设置了封闭式候车区,冬天供暖,夏天制冷,又能遮风挡雨。站台分为两个单元,可根据不同场景以及人流量的大小选择不同的单元组合。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