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室内纺织品设计专业本科生毕业作品

图片

 视域 

 / 

Horizon

“视域(Horizon)”,用多元视角进行文化风貌重构,在交互语境中探寻生存法则,传达年轻设计师们对身份的认知与探索,对美的追寻与重塑,对所处时间与空间的辩证思考,代表着新一代的自觉意识与当下宣言。

这里的“视域”不仅包含着生理的“看”的范围,也与精神的“观”的场所有关,其所“看”与所“观”也代表着本土与外部世界在时空上的关联。一个视域就是一个人的生活世界。

"Horizon", which reconstructs the cultural landscape from multiple perspectives and explores the laws of survival in an interactive context, conveys the young designers' awareness and exploration of identity, their search for and reinvention of beauty, and their dialectical thinking about the time and space they live in, representing the new generation's consciousness and declaration of the present.

"Horizon" hereby encompasses not only the physical sphere of "seeing", but also the spiritual place of "observing". What one "sees" and "observes" represents a spatial and temporal connection between the local and the external world. Each and every "Horizon" indicates a person's world of life.

 前言 

 / 

 Introduction 

毫无疑问,新一代渴望表达“自我”,渴望被接受和引起共鸣,但创作初始总是模糊不清、辞不达意,远离了本应属于他们的“真实”,作品更是缺乏直达人心的魅力。他(她)们是受困于集体意识,还是迷失于纷繁杂乱的信息丛林?或者是因为找不到沟通内心和外部世界的可以自我言说的语言?理解“真正”的自我、回归“真实”的内心,寻找并搭建起属于自己的语言桥梁,才能走向真正的自我表达,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毕业设计就像一次系统升级,既是一个整合过程,也是一场淬火升华的历炼。

室内纺织品毕业设计

\ 以纹样和色彩设计为核心的风格化室内装饰品设计

\ 在环保概念下探讨“软”、“硬”语言转换的空间装饰材料设计

\ 强调叙事性和主题性的家纺品系列设计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01

 鳞翅|Scaly Wings 
作者:朱楠 方伊乐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鳞翅》系列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影片《阿凡达》中生物自发光的奇幻设定以及摄影师Emmet Gowin的《Mariposas Nocturnas》影集中生动的飞蛾影像。作者结合生物感的纹样设计,创新应用光导纤维材料和手工枪刺地毯工艺,将蛾子鳞翅的质感与色彩之美以地毯的方式呈现。闪烁的光斑映射出生物的灵动,毯面起伏的肌理拟态自然的绮丽。该系列作品阐释了仿生设计运用在室内纺织品设计中的自然语言魅力与时尚性,同时为光导纤维在地毯设计中的运用提供了可能。
导师评语:
作品源于对科幻世界的迷恋,在仿生美学的视角下,探索了科技、艺术和设计的交叉融合。通过光导纤维和手工枪刺工艺的结合,展现出一系列精美的光电图案,科幻的诗意带领观众思考自然界的神秘主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砾生花| Flowers from Gravel
作者:祁烨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南非纳马夸兰沙漠,是世界的一个自然奇迹,形态各异、多姿多彩的多肉植物在这片砂砾中野蛮生长。作品针对这些多肉植物进行了一系列主题性仿生形态研究,全面探索了仿生形态与植鞣革牛皮材料结合的方式方法,以寻找到基于仿生形态的皮质家居产品设计新语言。
导师评语:
祁烨用她耐心而安静的观察和富有想象力的皮雕作品,带领我们走进了南非纳马夸兰沙漠中奇特有趣的多肉世界。作品挽救和复兴人类与自然界的联系,探索和欣赏那些经常被忽视的事物,实现人与自然的平衡生存。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再生|Rebirth
作者:林子馨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通过对回收塑料的再加工技术、改性技术的大胆试验与研究,最终将其与水磨石材料进行结合,完成户外公共家具产品的创新设计。希望该作品意在呈现再造物与新生物的融合,警示人们重视环境问题,呼吁人们能在回收物品上多做一分停留,感受回收废物的利用价值与可能性,更多地关注到可持续设计的重要性并支持该项工作。
导师评语:
林子馨此次的创作是对可持续设计、社会设计的一次大胆而有效的尝试,通过物理的分解和重构这些废弃塑料与磨石原料,提出了挽救和重复使用废弃塑料的理想方法,创新了城市家具的建造材料,提出了一种可能生态友好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中西合璧的新式茶馆设计|
Multi-cultural New Teashop Design
作者:何淑玲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茶礼有缘,古已有之。以茶会友,是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一种具有民族性的社交活动。客来敬茶,潜移默化的将“以茶表敬意”、“以茶可雅心”等美好寓意传递于主客之间,并最终形成一种默契,转换为契合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待客之道。
作品选择“第三社交空间”茶室作为设计研究的对象,以“中西合璧”的文化碰撞为设计的出发点,通过解构、杂糅、重组的方法,融合东西方典型的图案、建筑轮廓、色彩来完成纹样设计,将其运用到新式的茶馆的餐具与空间中,从而建立起传统茶文化与当下年轻人社交生活的链接,让优秀的传统茶文化继续在当代生活中延续。
以反传统茶店的的形式,为年轻女性围绕茶的共享交流特性以及异域风情混饮体验提供一个杂糅甜美风格的茶空间。创造出符合当下文化语境与社交习惯的茶生活方式,诠释新时代下年轻茶人“宽容”、“逍遥”、“恬淡”生活态度并引发年轻人起共鸣。
导师评语:
何淑玲的作品以独特的视角融合多元古典文化,创造了现代、温暖、新颖的茶空间,革新了现代人的喝茶方式,推动了千年的茶文化以时尚的姿态进入青年人的生活,为茶文化带来了新的动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恐龙再现 |Dinosaurs Reappear
作者:胡怡馨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选取以恐龙为代表的古生物为主要元素,以契合图案的构成方式,通过科技时尚的针织语言,完成创新感十足的室内纺织品设计。而“恐龙再现”主题客房的设计可爱、神秘、具备一定考古的文化内涵,能激发起人们对于恐龙时代的好奇与兴趣,使住客感受到几亿年间生命历经演化、生生不息的魅力,获得丰富独特的身心体验,满足现代人们精神消费的需求。
导师评语:
胡怡馨的作品寻求在主题、图形与空间之间找到完美的结合。室内家具上的纺织品图案深受埃舍尔的影响,精密的图形结构极富想象。富有质感的针织面料质配合温暖的空间色调,营造出让人愉悦的主题客房环境。这样的作品无疑为ip时代空间设计提供了新的视角。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森林里的一天|
One Day in The Forestscaly
作者:柯菡 鞠亦欣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选择森林主题,分别以熊、兔子、狐狸、猫头鹰为主要角色,用他们的视角讲述在森林里一天的生活,用叙事性的手法描绘出晨光、多云、小雨、夜色的小故事。并以此为起点创作出一个休闲、游戏为一体的儿童创意卧室空间。这个空间使儿童与儿童、儿童与家长多了更多的互动行为,儿童们在游戏中身心俱得到发展。

导师评语:

柯菡和鞠亦欣的家用纺织品系列受到“ 北欧风格”的极大启发,以让儿童了解自然为中心的创造,灵动而幽默。纹样中不同形象的动物、奇怪的植物、开放式的故事情节,激发了儿童与产品碰撞时的想象力,通过互动的游戏培养了儿童的创造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7

Bubble

作者:陈婕 朱瑶瑶 李沁怡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在混凝土钢筋林立的现今,在城市中生活的我们,为了跟上时代不断前进的步伐,在学校/公司与住所间两点一线,神色匆匆低着头步履不停,却无暇顾及身边的风景。为了减轻在室内工作学习积累的压力,城市户外活动逐渐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与喜爱。
从这样的社会背景出发,我们将目光聚焦到为人们的外出、休闲娱乐活动提供支持的部分,希望《BUBBLE》能够提供一系列创新、独特、美观、舒适的城市家具纺织品,为人们的出行、社交、市集活动提供支持,增添色彩,为人们提供更好、更有美感、更舒适的城市户外体验。

 

导师评语:
户外生活已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该设计作品体现了设计与环境之间的直接关系,用传统手Macramé绳编工艺巧妙的结合插片结构,浪漫而有机的线条简化了过去带入了时尚的概念,唤起了怀旧的、有安抚感的情绪,为疫情中的人们提供了健康生活的新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筑|Build 

作者:卓嘉欢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将地方特色文化提取转化为纹样,结合竹篾以自身天然纤维的质朴、可自然降解、无刺鼻气味等优势,将竹篾作为作品的主要材料,同时兼备倡导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作品创作,结合对潮汕建筑的图案抽象提取,提供竹编及其他编织工艺一个新的发展方向,让传统手工艺更年轻化、现代化,让更多年轻人注意并愿意投入传统手工艺的发展当中望竹文化能得到更多的关注。

导师评语:

竹子是最可持续的天然建筑材料,卓嘉欢的作品通过对潮汕地方特色建筑形态和器物形态的提取和简化,汲取了传统艺术的智慧,探索了竹编这种传统手工艺的潜力,思考了自然与人的和谐之美、手工艺与室内空间的创意之美,让这种传统手工艺散发新的时代价值。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四度|The Tesseract
作者:夏小茜 刘一鸣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从古至今,人们从未停下对未知太空宇宙的探索。虽然许多年轻人对繁杂的科学知识并不感兴趣,但人们通常能接受将科学概念通过艺术手法表现出来,比如备受大家喜爱的影片《星际穿越》。影片中向观众展示了艺术加工过的四维空间,故作者受此启发围绕四维空间可视化这一话题,设计一系列平面纹样,应用于各种材质的纺织品,并将纹样图形立体化。平面与立体的结合、软性材质与硬性材质的搭配,构建一个带有未来感的面料展示空间。
导师评语:
刘一鸣、夏小茜的设计通过对时间这-抽象概念的深层分析和观察,从物理学到东方哲学的探究,对人与生命的意义进行新角度的思考。作品运用了时髦的Y2K风格,金属的材质、幻彩的色调、梦幻的结构将宇宙四维空间重新定义,激发了观者对宇宙美学和物质意义的双重兴趣,是未来派设计的极佳展现。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蓝·染|Blue·Dyeing

作者:黄诗怡 蔡依纯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以蓝染和磨石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分别从“纹样与色彩” “软硬材料的融合”两个角度切入,通过蓝在磨石中的染色试验,以及传统蓝印花图案在磨石地砖中的活化设计,探讨了室内空间在色彩和材质设计上的更多可能性。

导师评语:

黄诗怡和蔡依纯从设计、材料、工艺上进行创新实验,将传统的蓝印花布纹样与磨石工艺结合,从空间设计的角度创造了传统纹样表达的新介质,探索出现代生活的时间之美,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图片
图片
图片
11
 塑 
作者:曹泽琦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流光溢彩的东西总是吸引人的目光,如水晶、钻石,它们大多昂贵稀有,被摆在橱窗里供人欣赏;而透明的东西刚好相反,像塑料瓶子、玻璃板子,它们廉价且随手可得,时时可见却如空气般不得任何的注意。实际上,透明的它们不是不美丽的,只是没有得到充分展现自己的机会,一个塑料瓶也有像珠宝般闪耀的一面。而我发现了它们,并想让更多人得到这种美的感受。于是,在长达几个月的过程中,我搜集了数以千百计的瓶瓶罐罐,用树脂去留印它们,用塑料去塑造塑料,然后集中放大最后便得到了这一组作品《塑》:以塑之名,塑造自我。
导师评语:
曹泽琦的作品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全新的材料和技术的挑战, 她将现成品的概念融入其中,通过着色和翻模技术,拓展了树脂材料表达的可能性。在窗格空间中,构筑出灵活多变的立体图形世界。
图片
图片
12
理想花园| Ideal Garden
作者:蒙栩茹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从人的内心世界展开想象,从最原始的美好出发,采用花园的意向去展现人们内心最渴望最单纯的“理想状态”。它代表的是人们生活在这样的社会中,经历过种种后学到的、向往的远方以及依然存在在心中的最初的美好。将这种想象转化到纺织品上,将花园元素带入室内空间之中,展现一种具有柔美风格的作品。
导师评语:
从远古到现在,花朵一直是文化世界的永恒主题。它们是美丽的,从芽开始生出到最终枯萎,每时每刻都向我们展示不同的表情。它们的美穿越了时间、国家、语言和宗教的界限。蒙栩茹的作品唤起人们的这种对花、对内心的关注,凝视自我,感受生命本身的意义与美好。
图片
图片
图片
13
废墟之城|City of Ruins The Tesseract
作者:任静怡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灵感来自设想大量塑料废弃物填埋在土壤中之后所带来环境污染的背景下产生的一系列生物变异。在研究调查中发现,土壤、菌类、蕨类、及植物根茎是最容易受“白色污染”影响造成危害的。因此,用回收的废弃塑料垃圾作为创作材料,在此基础上进行不同的工艺尝试,赋予生物变异的故事内涵,从中进行图案设计、工艺创新,流动形态与丰富的色彩相互融合,设计出系列符合可持续性理念的,符合当下审美、呈现出未来时尚的艺术气息,吸引更多人群使用的回收塑料家居成品。希望通过对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和改造,唤起人们对塑料问题的重视,呼吁人们减少使用塑料制品。
导师评语:
任静怡实现了产品在外观、功能、警示方面的需求协同,探索了科技、艺术和设计的交叉融合。通过反思工业生产对人类环境的危害,唤起人们对环保问题的重视。
图片
图片
14

梦境中的蓝色世界

作者:钱梦衍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生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睡眠时产生的梦千奇百怪,其中逻辑是混乱的,但感受是真挚的,时常分不清是梦境还是现实,你在梦里体会到的并不比真实逊色。我将梦境描绘成蓝色,它来给人的感受是宁静的,沉稳的,在一个蓝色的潜意识世界里,一切都和平的存在着,没有物理上的疼痛,在哪里都可以生长与行动,是一个全新的虚拟柔软世界。

导师评语:
钱梦衍对自我梦境世界的关注由来已久,作品以梦境世界为出发点,反思人与社会生活的关系,作品大胆使用丝网印与缝纫工艺,制作出具有蓝色、神秘、富有艺术感的壁挂装饰,唤起人们对内心的重视,反思人与社会生活的关系,呼吁健康的心理生活。
图片
图片

  鸣谢 

 / 
 Thanks 
 
本届毕业设计获得了多家企业的热情支持,校企合作使学生更加了解市场、理解行业对于一名设计师的真正期待和要求,使毕业设计更好地落地,而企业也能够受益于年轻人的活力和创意。这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双赢!
鸣谢企业:
山东瑞鑫集团有限公司
罗莱生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金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杭州萧山美信布业
杭州艾德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
杭州森染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杭州启宁纺织品有限公司
萧山花边研究所
杭州越豪工艺品有限公司
杭州云洗山家居有限公司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