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染织设计专业本科生毕业作品

图片

 视域 

 / 

Horizon

“视域(Horizon)”,用多元视角进行文化风貌重构,在交互语境中探寻生存法则,传达年轻设计师们对身份的认知与探索,对美的追寻与重塑,对所处时间与空间的辩证思考,代表着新一代的自觉意识与当下宣言。

这里的“视域”不仅包含着生理的“看”的范围,也与精神的“观”的场所有关,其所“看”与所“观”也代表着本土与外部世界在时空上的关联。一个视域就是一个人的生活世界。

"Horizon", which reconstructs the cultural landscape from multiple perspectives and explores the laws of survival in an interactive context, conveys the young designers' awareness and exploration of identity, their search for and reinvention of beauty, and their dialectical thinking about the time and space they live in, representing the new generation's consciousness and declaration of the present.

"Horizon" hereby encompasses not only the physical sphere of "seeing", but also the spiritual place of "observing". What one "sees" and "observes" represents a spatial and temporal connection between the local and the external world. Each and every "Horizon" indicates a person's world of life.

 前言 

 / 

 Introduction 

毫无疑问,新一代渴望表达“自我”,渴望被接受和引起共鸣,但创作初始总是模糊不清、辞不达意,远离了本应属于他们的“真实”,作品更是缺乏直达人心的魅力。他(她)们是受困于集体意识,还是迷失于纷繁杂乱的信息丛林?或者是因为找不到沟通内心和外部世界的可以自我言说的语言?理解“真正”的自我、回归“真实”的内心,寻找并搭建起属于自己的语言桥梁,才能走向真正的自我表达,对于每个学生来说,毕业设计就像一次系统升级,既是一个整合过程,也是一场淬火升华的历炼。

 

 

染织毕业设计

\ 活化传统经典(图案)的创新和创意设计

\ 以“印染织绣”工艺为基础的艺术品和文创品设计

\ 实验新材料、新工艺方法的染织设计探索

\ 关注环保和可持续性设计的染织艺术和设计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01
谚·织|Text·Textile
作者:杨珂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在拉丁语中,文(TEXT)和织(TEXTILE)是同源,因此我选择织的方法来表达对民间俗语谚文的个人化感受,尤其是儿童时期从父母长辈处获得的作为警示或训诫的一些特定俗语——随着成长,有些沉入了潜意识,成为终身的约束,有些随着年纪的增长,则有了新的体会和意义。
我把谚语文字作为图案元素做了构成变化,利用黑白两色组织纹样设计,表明事物的两面性。技术上采用数字化高密提花工艺、手工绣织部分纹织肌理,用综合的方法创作梭织独幅作品。
导师评语:
作品以谚语文字为灵感来源,以黑白两色表现文字的构成感觉,用独幅织物的形式表达谚语语言形式的新旧变化意向。这组作品的难度在于使用工业大型织机来制作,设计要兼顾工业化制造的规则化要求,又要保留手作的灵活性和不规则艺术性。经过艰难的试样实验过程,最后作品完成完整 度高、织物肌理丰富,富有个性和张力,达到预期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漏窗| Lattice Window
作者:  张雅捷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在现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下,城市吞噬着自然,快节奏的生活让人们紧张焦虑,希望回归自然得到更好的休憩与治愈。我想在染织语境中以园林话题,探索人与自然相互依赖、相互依存的关系,把《漏窗》作品作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中介,激起大家对苏州园林意义和价值的新思考。
本作品把苏州园林漏窗作为取景框,融合园林环境的空间构图,把多层次园林空间压缩在一个平面上,用蕾丝工艺语言进行表达和探索。
导师评语:
这件《漏窗》的毕业设计取材于苏州园林,提炼了苏州园林中的空间、建筑、 窗格、植物等元素,生动表现了园林中曲径通幽,诗情画意的意境,并与蕾丝工艺相结合,造型丰富细腻。这是传统染织工艺和现代图案设计结合的好案例,通过蕾丝的艺术特点,用新的语言形式完美再现苏州园林空间美感和一窗一景、移步换景的艺术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瑟瑟茶|Tea Green
作者:施欣仪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以杭州茶园风光景色为题材,提取杭州茶园风景元素,将茶园自然古拙的情调与中国传统的饮茶氛围相融合,创作出带有茶元素的方巾作为包袱巾。将茶的意象用图案的形式融入设计中。印有图案的方巾在作为茶礼品外部装饰包装的同时,通过不同的折叠,捆绑方式可以转变成不同形式的包或饰品。方巾在完成其装饰美观作用的同时,也体现了其环保意义。
导师评语:
这组作品以绿茶为设计灵感,通过丝网印染的方式表现了茶园风景纹样。造型上采用了木刻版画的风格,色彩上以茶园和茶的绿色为主,配色方法上采用年轻人喜爱的明快搭配法则;形式上采用独幅方巾进行适合纹样的创作,然后应用设计为系列的包袱巾形式。作品通过包袱巾的不同包裹形态,呈现了纹样在应用过程中装饰形态的变化,充分表现了染织纹样设计中关于应用和适合的语言规则。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Jabberwocky

作者:宁心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魔女宅急便》中有这样一句经典的台词:“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来交换长大的勇气。”

处于加速闭环下的成人世界是那样无趣,碌碌无为的每一天却夹杂着令人窒息的压力。可生活,本该是这样吗?我带着疑问,开始了本片的创作。给我最大启发的,是杨.史梅云耶的《荒唐童话》动画里的场景,似乎和我不安的梦境重合。我将散落的梦境碎片拾起、拼合,编织成一个新的梦境世界,一个充满隐喻的世界。这个世界,在对抗失去自我的大人们;这个世界,在拯救走入异化命运的大人们。本片的意义,在于希望大家在这个世界里,可以找到和自己一样的“碎片”,直面它,拥抱它,希望它可以让你回忆起内心深处最干净、最柔软的地方,让你怀揣着童心和野性继续奔赴理想、可以成为大人世界里的“童话”。

“无彩的世界是开始还是结束?“你的答案又是什么?

导师评语:

作者从自己梦境的一个场景出发 , 通过动画方式讲述自己的故事和感受。作品以叙事性图案设计为主,将静态的画面结合视听语言最终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她的创作用色大胆明快,画面丰富有趣,奇思妙想且隐喻性很强, 有较强的个人风格,这是件很有生命力的作品,希望未来可以持续发展下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05
“小神仙”桌游设计 “
 “Little Immortal”Board Game Design
作者:林奕希 宋一煌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我们在一次年画展览中接触到传统葫芦问游戏的其中一版图纸,在感叹其有趣和巧妙的同时希望能通过我们的创新再造赋予它新的生命活力。结合现代桌游的游戏规则和民间神仙故事,编写了诙谐的小剧场故事,通过简短的小故事勾勒出不一样的,个性鲜明的神仙们,希望玩家们在游玩同时能够得到更具生活化的体验。视觉风格我们延续了版画的语言表达,希望通过提取传统年画的色彩和结构表达形式使传统美感得以延续。
“葫芦问”的身影现今已少能寻觅得到,同它一同淡去的还有它独特的文化传承,希望通过这一次活化再设计,能让更多人们认识它,让它成为一根细细的引线,有朝一日能燃起绚烂的花火。
导师评语:
这组《“小神仙”桌游设计》是针对传统神仙形象再创的现代新型桌游设计。它综合了传统游戏“葫芦问”和现代“大富翁”游戏的规则,在新的故事框架和游戏框架内置入传统神仙形象、赋予他们新的身份、意义和规则。视觉造型上提炼了木刻年画的色彩风格和装饰结构,用现代年轻人喜爱的平面化、漫画式形象来重现传统神仙造型,让中国传统神仙形象不再高高在上,而是各具特色,生动活泼,赋予传统神仙更多生机活力。这是一个相当复杂的毕业设计,考验了创作者的知识框架、文创综合能力,是一个 年轻人以自身经验为出发点来传承、传播传统文化的好案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6
构成主义|Constructivism
作者:祝思艺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灵感来源于德国著名编织艺术家Anni Albers的纺织艺术作品以及在同一时期的杰出构成主义代表人物。仔细观察他们的作品会发现在一个规律的整体中带有迷人的细节变化,这些图形大多以几何和极简的形式出现,这是构成主义的一大特色。我把这方法带入到毕业作品中,以我的方式去表达对前辈的致敬:以美院象山校区建筑造型为元素,手工梭织成构成风格的条幅式织物。
导师评语:
这组《构成主义》的毕业设计既是向构成主义大师们致敬的作品,同时也是对中国美术学校象山校区建筑群的记录和回应。作者继承了包豪斯时期极简几何的编织手法和色彩风格,赋予传统梭织作品“结构”的视觉属性, 创造出作者个人定义的构成主义织物设计。
图片
图片
07
时间标本|Time Specimen
作者:刘玥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本作品以植物生长的不同阶段为灵感,思考如何采用面料再造的方法保存并再现植物生命之美、成为记录时间的自然标本。同时通过探索再造面料中对瑕疵面料的回收利用,思考可持续设计的方法和可能性。作品采用了传统植物染方法,以回收面料和植物花径叶为原料,进行二维和三维的面料再造,以复合缝纫、压皱、编织、烧灼等方法,塑造独特的时间痕迹。
导师评语:
这组毕业设计取材于植物生长凋零的不同阶段,通过手工面料再造和植物印染的方式表现了自然变化的过程。作者探索了多种面料肌理组合的表达语言,并对传统植物染等工艺进行了创新结合。作品色彩搭配体现了天然质感,手工再造面料搭配木质把柄使得古朴中透着现代设计的简约感,是 一个较好的传承和宏扬传统的好案例,具有发展为独立包饰设计品牌的潜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08
情绪织物 | Emotional Knitting
作者名称:李冰清
指导老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于我而言,针织是一种可以表达性格与情绪的独特媒介,丰富的材料语言与色彩可以象征个体在社会生活中的多面映像,标志出个体在社会框架下的多重身份与性格的叠透。此系列的作品以我在生活中的多面状态为灵感,传达一个人在不同生活状态下性格中多种状态并存的概念,并通过综合材料为媒介,拓宽纤维材料的使用可能行与工艺手段。我选择将传统的针织工艺与其他材料语言结合,突破以往针织物软性纱线的局限,使针织作品的呈现形式具有更高的可塑形。针织将不再只有柔软的形态,它将可以以独立的形式展现在空间中,拓宽以往认知中针织作品的呈现形式。
导师评语:
李冰清尝试了不同的针织工艺,将纱线的特性与局部织、集圈等针织技法进行结合,创造出了具有情绪特点的织物。并在此基础上,她大胆尝试将金属纤维引入到针织中,尝试将纱线与金属纤维进行融合针织,在针织肌理、形态塑造上积极创新,使得作品更具可塑性。这是一次针织新材料混合形式的新尝试。
图片
图片
图片
09
柿·色 | The Color of Persimmon
作者:应尤尤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我认为在物最深处本质的、朴素的、原始的美的表达,都来源于物本身,而往往最简单的事物就是最美的。作品以植物染中的柿染作为色彩媒介,采用未处理的天然纱线材料,用最原始最简单的平纹织法来构筑织物空间,通过多层空间中纤维和色彩的交织变化形成斑驳的色彩和交错的空间感,使观者更倾向于关注材料本身的质感和色彩,而不是形式——关注物本身,正是此次设计所想要表达的理念。
导师评语:
《柿·色》的毕业设计选用传统的柿漆纱线染色,并结合手工梭织,从简单的平织技法出发,探索织物的空间表达。色彩上由浅至深,因天然纱线相互交织而产生不同效果,手工特有的朴实感、织物的肌理,反应了作者对大自然的感受以及对天然材料处理的个人态度。这是一件对传统染色和 传统梭织的再设计,是富有空间装饰意味和生命力的作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0
花与骨
作者:李俊雅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通过布艺烫花在人偶服装上的体现,来表达生命转瞬即逝以及死亡其实是存在的延续这一理念,就像花朵的美丽是短暂的,但烫花却让它的美以另一种方式永存。
导师评语:
通过布艺烫花在人偶服装上的体现,来表达生命转瞬即逝以及死亡其实是存在的延续这一理念,就像花朵的美 丽是短暂的,但烫花却让它的美以另一种方式永存。服装的整体上半身为裹胸造型,加上骷髅刺绣 ( 寓意着死亡是一段生命无法逃脱的经 历 ) 下半身外裙是以罂粟花为造型,盛开的鲜花寓意着死亡,生与死并存。内裙从下往上衍生花朵 ( 通过布艺烫花工 艺制作 ) 寓意的新生 命的诞生与上半身的骷髅相对应意思生命终将走向死亡。
图片
图片
11

湮灭

作者:陈锦莉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当人类流于世俗,被贪欲蒙蔽了双眼,忘记审视自己的灵魂,为了发展破坏了大自然的平衡。即使是微小的苔癣,也能蔓延生长,把这些工业制品逐渐吞噬它们,自然终将对人类的行为做出惩罚。当人类流于世俗,被贪欲蒙蔽了双眼,忘记审视自己的灵魂,为了发展破坏了大自然的平衡。即使是微小的苔癣,也能蔓延生长,把这些工业制品逐渐吞噬它们,自然终将对人类的行为做出惩罚。

导师评语:

《湮灭》作品意为废墟中生长出绿意,用纤维装置艺术的方式呈现出来。作者提取了生活中常见的元素:工业产品废弃物和苔藓植物为表达主体, 采用废弃物的灰色和苔藓绿色来搭配。作者通过作品表达出人和自然的博 弈,以及对后工业化时代环境破坏、未知自然侵袭的警示。

图片
图片
图片
12

报废汽车的染织回收法|

Dyeing and Weaving Techniques for Recycling scrapped Cars

作者:冯诗佳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随着汽车数量日益增长,报废汽车也越来越多,工厂会将报废汽车拆解,其中金属类材料可回收,但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可回收的,称为固废。目前工厂的处理方式就是将其填埋或焚烧,但是这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而且也是对资源的浪费,所以我回收这些材料并尝试用染织的手法对它们进行再设计,希望它们重新流入生活。

导师评语:

毕业设计灵感来自汽车报废过程中产生的固废材料,从材料、使用寿命和 可持续性的角度,对电线、橡胶和皮革等固废材料进行改造并用编织和针 织技法言重新将材料进行组合创作,在保留原材料特殊质感与风格的基础 上加上染织语言,最终以挂毯和家具的形式呈现了她的研究。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3

 

冰冻星球 | Frozen Planet

作者:张荣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探讨人类与自然如何相处,气温升高冰川融化,各种生命体的脆弱受到人类对地球的影响,因此以冰川为灵感,北极熊为创作主题。我希望通过对毛毡材质的研究,利用毛毡与其他材料搭配使用的效果和肌理质感,创造模拟冰川形态变化的系列作品。

导师评语:

《冰冻星球》从冰川融化的角度出发,试图通过作品引发人们对地球未来的思考和对环境的保护,选题让人深醒。作品采用羊毛毡的湿毡方法来塑造冰川意象和北极熊的造型 ,用色和谐,保留了羊毛制品朴素自然的特性, 同时肌理复杂多变,能给人带来丰富的感受。作品系列中衍生品部分符合 当下文创品潮流,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图片
图片
图片
14

异兽|Exotic Animals

作者:丁启明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以山海经异兽为灵感来源,作品重点是异兽毛羽的系列纹样设计和数码机绣工艺的运用,尝试在不同质感的布料上进行刺绣,呈现透明和不透明质感的对比。

导师评语:

《异兽》的毕业设计取材于上古三大奇书之一的《山海经》,作者通过书 中的文字描述进行想象,结合了现实动物的造型元素,设计创造出四只山 海异兽形象。先用铅笔素描的方式加以描绘,然后在这基础上进行了纹样 的拓展和变化。作者通过对工业机绣工艺的学习,很好的实现了纹样的刺 绣实施,制作出成熟的面料产品,这是从题材到设计再到工艺实施的一次 完整的实践。

图片
图片
15
圣母之泪|Tears of Virgin Mary
作者:谷云卿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在圣经以及基督教中,蓝色是圣母玛利亚的象征,是希望的颜色。本作品以蓝色为主,将哥特教堂花窗艺术作为灵感来源,把花窗的纹样结构转化为串珠语言作品的设计结构,希望以服饰装饰的形态,再现花窗艺术的色彩和装饰之美。
导师评语:
谷云卿的毕业设计取材于哥特式教堂的花窗,从花窗艺术和串珠工艺结合的角度,对两者进行了详细的前期分析,最终以服饰和配饰的形式呈现作品设计。谷云卿的哥特式花窗串珠创作利用了珠绣的装饰特点和玻璃珠材料性能,营造出梦幻的氛围,表达出了“圣母之泪”的抒情特质。
图片
图片
图片
16

唐偶|Tang Dynasty Dolly

作者:刘欣悦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本作品取材于唐朝人物俑和绘画作品中的唐代仕女形象。我通过对唐朝女性的娱乐生活形象的探索,提炼出唐代仕女形象的圆润风格和形象特点,尝试采用现代布偶制作方法和染色、刺绣等装饰工艺来设计系列布偶。

导师评语:

刘欣悦从布偶造型和唐朝历史人物形象相结合的角度 , 将唐朝仕女生活形象从发髻到服饰做了详细的研究 , 最终以唐朝仕女和打马球人物的造型呈现。刘欣悦的唐朝人偶创作,造型生动、用色古朴,富有趣味。作品中仕女造型用色追求出土文物般的年代感、颇具西北风情。这是件富有装饰趣 味与生命力的作品,未来具有很大的衍生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17

天宫| Tian Gong

作者:王艺宁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作品根据“天宫”主题进行山水花卉图案设计,将设计主题背景通过具有故事性和设计艺术感的图案进行表达,研究神话主题背后深层的中国传统观念和思想,尝试更富有设计性的色彩和造型,运用刺绣技法综合表达。
导师评语:
“天宫”主题刺绣作品从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出发,通过具有故事性和设计艺术感的图案进行表达。成品制作运用多种刺绣工艺,结合图案本身以及不同技法特性进行综合表达,在传达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表达出了刺绣工艺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18
Steam Punk Imagine
作者:彭立松
导师:姜图图 王小丁
 
设计说明:
Steam Punk是英国维多利亚时期工业革命后人们的精神状态改变而产生的一种叛逆和具有开拓性的思想主义,他们以当时的科学水平为基准畅想未来,而我们以现代的眼光回顾他们过去的幻想,感慨万千。本作品以蒸汽朋克主义的设计风格作为灵感来源,为了体现作者的个人爱好以及对朋克精神的向往和追求,以蒸汽朋克作为主要的呈现风格,结合传统手工皮革工艺,与各种不同材料结合,延伸出一首复古与未来结合,并且充斥着工业感与复古感的爵士。
导师评语:
这组蒸汽朋克风格的设计,利用了皮革本身古朴的质感,与金属原件相结合,在统一的重色调下,强调了复古感和工业感的韵味。作品拥有独特的构成感与立体感,还有对比强烈的材料质感。从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亚文化对作者的影响,以及年轻一代对自我的认识和表达。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