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1届综合设计系会展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

图片
原动力
/
Driving Force
 
原,水泉本也。
原动力,是构建生活意义的基石。人之所依存的意义感,源于对情绪的感受,源于对自然与人为世界的认知,源于每一个体对于“现在”的真实感知。原动力,是滋养设计生长的内驱力。综合设计系通过追寻设计之本原的动力,打破固有设计维度的界限,呈现会展设计与色彩设计两个专业对于社会的认知与解读,表达其对环境的感受与体验,以及对自我的剖析与反思。
Driving force constructs the footstone of the meaning of life.The fountainhead is the source of spring water.The sense of meaning people live on stems from how we feel emotions, how we understand nature and human world, and how every individual truly perceives the present.Driving force also is the internal momentum to nourish design growth.The Department of Integrated Design, through pursuing the original power of design, breaks boundaries of inherent design dimension, presents cognition and interpretation on society by exhibition design and color design to express its feelings and experience in environment and conduct self-analysis and self-reflection.
 
 作品展示 
 / 
 Exhibition of works 
图片
湖山·路| Mountain Lake
姓名:卢臻 莫樊鹏
导师:施徐华 汪菲
作品介绍:
这是一次从西湖集成场域中体验“展、览、游”的服务实验性展览。通过新媒体交互的展示方式与杭州文化凝聚点相结合,由线上虚拟交互网页与线下体感交互装置的形式组成,构建游览新形式、聆听西湖好故事。在亚运憧憬中演绎西湖文化的新玩法和可塑性,使观众在快节奏的信息中体验作品,在视觉与感官的享受中为杭州怡情、活力的氛围感染,描绘了一幅共同奔赴人文山水之城的虚拟游记。
导师评语:
设计的原动力是什么?是回溯这个世界的本源;是探究当代设计之道;更是去追寻未来的设计可能。如果说19世纪工业革命使机器代替了手工劳动,进行了社会转型,那么在21世纪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时代,在科技的协同下,我们更应该去探索在后疫情时代,新的会展设计的可能性。
《湖山·路》设计作品是一个在会展层面上的崭新的设计尝试。它把我们的展览场地置于在西湖景区的整个自然环境中。它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景观设计,而是把西湖的历史故事、人文传说通过手机、多媒体客户端的交互内容置于西湖景区的各个景点,把西湖看成整体的展览场所。在游览的同时能够使参观者领会到风景背后的更深层次的文化内容。这是在大数据、AI 人工智能背景下的崭新的展览形式的探索,是具有教育意义层面上的展示设计。
视频点击放大全屏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无展之展| Exhibition of No Exhibition
姓名:赵沁园 刘雨泓 张璐
导师:施徐华 汪菲
作品介绍:
 “这是一场没有展品的展览,一个体系化的、目录化的展示方式。”
常规展览依托于时间与空间,但又受限于二者。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和科技的发展,展览数字化成为未来趋势,而全真概念的提出为其提供了技术依托。因此,我们构建全新的展览系统——通过索引系统的提出,使参展者在封闭空间内进行全真虚拟交互的展览体验,将展览百科全书的目录实体化。这个系统打破传统展览的限制,通过对过去、现在和未来展讯的汇总,开创没有固定场所和展品的新型展览模式,即“无展之展”。
导师评语:
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促成了各种文化的不同元素快速的融合,互联网使博物馆展示空间变得更为便捷。博物馆空间以各种不同的形式成为文化知识的补给站,展览的每项工作内容都不在局限于实体建筑,在此大背景下,该组同学以“无展之展”为主题展开设计研究,以一种全新的展览体系进行空间的叙述与演绎,这种体系打破了传统展览模式的局限性。叙事空间用文化的形式与力量,从城市功能着手,助推杭州这个底蕴深厚城市的再一次更新与再生。同时也回应了本次综合设计系会展专业毕业设计通过追寻设计之本原的动力,打破固有设计维度的界限计专业对于社会的认知与解读,表达其对环境的感受与体验,以及对自我的剖析与反思。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死而生| Being Towards Death
姓名:韩金玉 杨玥
导师:施徐华 汪菲
作品介绍:
后疫情背景下,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上升到了更高的层次。经历过生死更替剧烈的疫情,大众容易产生死亡焦虑的情绪,死亡究竟离我们有多远?本次毕业设计以《向死而生》为主题展开设计研究,以死亡的计量单位为主线,从时间、维度、长度、重量等角度叙述生与死,并且以观展者面临死亡的情绪进行纵向的空间叙事。展览空间设定在热闹繁华的城市公共休闲空间的地平面之下,象征生死一线之隔,地上生机活力,地下无限接近着死亡,同时也赋予启发思考的气氛,人们可以在此观展、思考、祈祷,并与神独处。展览空间的地面部分以花园的形式构建,弧形隔断中隐藏着通向死亡的入口。展览以第一人称视角观展感受死亡的逼近,多角度审视死亡。通过展览叙事警示大众着眼于当下,珍惜生命,树立正确生死观。
导师评语:
《向死而生》作品营造的是一个沉思和祈祷的叙事场所,也是设计者所着重思考的地方。展示空间大部分设置在地面以下,如同地穴一般,日光从顶部过滤进大殿,充满戏剧性。这样的设计强调了祈祷空间的方向性,为心灵静修营造氛围,令人敬畏。同时也赋予启发思考的气氛,人们可以在此观展、思考、祈祷,并与神独处。设计的整个过程是设计师寻找意象的境界和体悟的一个过程。

 

视频点击放大全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再次靠近 Come Close Again
姓名:陶思佳 李佳璐 丁琳
导师:施徐华 汪菲
作品介绍:
2020年新冠疫情对新冠患者的生理和心理都留下创伤。新冠痊愈者除了有不同程度后遗症外,在重返生活时,还遭受人们指责和歧视。然而目前,社会缺少对该群体的关注。
我们希望通过《再次靠近》展览,让人们直面自己对待新冠痊愈者的态度,深入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心理状态,并引起人们对后疫情时代社会人际关系重塑的思考。
社会关系中好像有隐形的“刺”把他们和正常人群隔开,于是“刺”为该展览的设计元素。展览分三层空间,以勘心、聆听、破望为分展区主题。展览运用数字交互媒体打造一个现实的展览空间和虚拟媒体展览空间的互动。
导师评语:
2020 年中国爆发的新冠病毒让我们记忆犹新。疫情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幸存下来的人们也在心里和生理层面,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后遗症。
《再次靠近》这组作品关注的是在这次疫情当中幸存下来的人们,他们虽然在生理层面上面已经治愈了,但是在心理层面上和社会的接受度上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歧视。
《再次靠近》的作品从展览内容方面和展览形式方面都有所创新,来创造一个现实世界当中的传统展览模式和虚拟展览模式的交融。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治愈之岛| Island of Healing
姓名:周奕茜 吕晨杨 巫慧芊
导师:施徐华 汪菲
作品介绍:
该毕业设计创作基于后疫情背景下人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广泛需求,通过一场以心理健康知识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向大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纠正人们对心理问题的一些误解,引导人们正确认识的态度。主题展览设立于一个虚拟的岛屿之上,以残缺的椭圆形长廊喻示人的心理,在长廊包围之间,将影响心理的三大因素——生理、心理和社会分别进行空间展示。在三个空间中,运用象征的手段将抽象心理疾病概念映射到具象符号中,再进一步营造各主题空间的氛围体验,通过场景鲜明的视觉表现传递心理认知障碍的具象观感,让观众深刻感受到各个因素对大众的影响至深以及互相之间错综复杂的因果。同时设定线上展览,观众将以第一视角进行漫游式观展,提升线上观展流线的自由性与可选择性。通过线上线下互联网传播媒介,让观众积极地参与到展览的科普知识获取、分享和传播的过程之中。
导师评语:
该毕业设计创作基于后疫情背景下以心理健康知识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展览设立于一个虚拟的岛屿之上,三个残缺椭圆形长廊围绕,将展示空间围合成对外开放的景致优美的公园,同时也将喧嚣的外部世界和气氛静谧的公园式展示空间区隔得界限分明。展览建筑体完全与地形地势融合在一起,当参观者穿越公园景观,走下小丘,步入椭圆长廊之内并最终进入展示空间,外面的世界逐渐被抛在身后。在这意味深长的展示空间中,展览装置直接与环境相连从而构成线性表现形式。这里的各个与健康相关的主题元素随意排列,强调了趣味性,参观者可以同时对空间和展览进行探索。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舟·渡|Boat Crossing
姓名:刘倩 朱聪
导师:施徐华 汪菲
作品介绍:
由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大背景入手,毕业设计以传统民俗体育的发展与延续为主题,探讨和研究杭州传统龙舟竞渡体育文化的发展现状与创新方式,以及在会展设计领域,传统体育文化展示空间的展示手法和展示形式该如何突破传统展示空间的乏味与杂陈。

导师评语:

基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大背景之下,该毕业设计作品以传统体育文化的发展和延续为主题,来探讨和研究杭州传统龙舟竞渡体育文化的发展现状和创新方式,阐释了在现代展览展示下传统民俗体育文化的全新演绎,通过历史文化脉络演绎、视觉语言阐述、虚拟空间建构以及辅助展览互动技术呈现展示内容,旨在于引发观者在沉浸式观展时对于龙舟竞渡这类民俗体育文化于传统和现代的联结思考,对传统竞技体育文化燃起热情。在作品设计中,运用体感互动技术将龙舟竞渡结合科技呈现,能够让参观者体验龙舟竞渡的乐趣,以及传播体育文化精神,同时增添了展示空间的趣味性互动体验。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