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届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毕业作品—— “10×10×10计划”|大脑花园 Brain Garden 2023

 

 

JIHUA工业设计系以中国美术学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总纲,依托“A+”学科优势,以艺术学产品设计和交叉学科工业设计两个国一流专业为学科双核,以人文智性与设计智造为双轮驱动,以生活美学、数字交互、智能制造、智慧出行四大研究所为教研组织,立足长三角产业集群协同创新,以覆盖全球五大洲70个国家和地区的DIA国际大奖平台为拓展,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途径,培养具有作者性的独立设计师、具有领导力的首席设计官的复合型创新人才,打造新时代中国设计智造理论研究与前沿实践创新高地。

 

 

01苍穹计划 Space Balance

作者:余欣宁、朱瑾

指导老师:王昀、章俊杰、陈赟佳

 

 

作品简介:“你做好上太空的准备了吗?”随着科学技术和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太空旅行已经向广大民众敞开了大门。然而,对于太空环境的适应能力,公众的认知和身体素质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因此,如何在航天飞行中降低晕动病风险成为了目前亟待解决的课题。“space balance”旨在以太空晕动病脱敏训练VR头盔的形式,汇聚“科技”“训练”“文化”“旅游”于一体。为所有有志于参与太空旅行的人提供服务。结合VR晕动原理和三觉信息冲突原理,创造多层次的眩晕刺激,为体验者提供脱敏训练。同时,模拟太空场景、氛围、交互,为体验者提供沉浸式的太空科普和游戏的趣味性体验。一个大胆的创新项目,针对所有先进人类。

苍穹计划,为太空旅行先行者服务。

太虚八式,震撼首发,诚邀共鉴。

为下一个目标努力,完成人类的共同任务。

训练、平衡、先进、旅行;

加入未知的太空航线。

超越想象;破除结界;打通奇经异脉。

数字、实体、交互、产品;

这才开始,不是幻想。

这是设计,不是幻想!

 

导师评语:人人都一个太空旅行的梦想,这次本科毕业设计与航天科技集团合作,便是为这样一种可能性的实现提供前置条件设计探索。该项目以占据专业版宇航员训练67%比例的前庭耐力训练为切入,将VR眩晕感受与前庭三觉信息冲突原理相结合,通过太空头盔、太空游戏、太空行为等一系列设计,力求太空成为日常的新时尚,同时向大众传播中国航天的文化与精神。

 

 

02新丝路旅行者

作者:贺豫龙、董思成、全国庆

指导老师:武奕陈、卫巍、王菲

 

 

作品介绍:以2035新丝绸之路探索出行为背景,构想未来年轻人跨国考察交流的移动场景,构建了由基地车(辰宿),个人载具(Valentines),以及无人机(辰星)三部分构成的新型载具系统。单人载具设计理念贯穿“1+∞”,针对未来新丝绸之路中Z世代的户外旅途探险载具,让驾驶者在长距离旅途对自然的探险中来去自如;基地车作为丝绸之路的锚点,为单人载具提供供能与维修。这些锚点将编织了新时代青年探索未知和畅行大地的梦;无人机分散在沿途为车辆提供紧急供能与道路勘测,所构成的出行系统贴合户外探险的需要,探索为未来户外旅游新的可能性。我们相信Z时代新青年将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自然探索内心。 

导师评语:该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与起亚汽车联合研究课题成果之一,聚焦中国价值,探讨起亚作为一家境外车企,如何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新一轮经济文化交流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并以2035新丝绸之路探索出行为背景,面向未来年轻人跨国考察交流的移动场景需求,构建了由无人基站,个人载具,以及应急救援装备三部分构成的新型载具系统,功能构架合理,造型新锐,具有较高的创新设计表达能力。

 

 

03风语者

作者:陈卓、陈彬彬

指导老师:王昀、王菲、王小雅

 

 

作品简介:风语者是一款专为前往西藏旅者设计的智慧化语音文旅产品。在穿戴藏式服装和“益西”陪伴下解答藏地文化的方方面面,在语言的桥梁下去了解居民们口耳相传的藏语文化,参与藏地文化和生活。第一视角快捷记录分享意愿,节约旅客浏览过程里的时间和精力,通过语音或“合十礼”手势控制,开启仪式感的多感官藏地旅行,来一次浸入的藏地解密。 

导师评语:该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与科大讯飞联合研究课题成果之一,这件作品创新的思路和实用性,体现了设计师对用户需求的深入了解和对未来技术的敏锐洞察。智慧旅游产品的个性化推荐和智能语音系统,能够为旅游者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第一视角生成的旅行短片和高频词汇收集,实现旅游不拍照,只把美景留给双眼,收获不一样的旅行体验。同时通过智能AI实时翻译的语音识别技术,实现语言障碍的克服,为智慧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04虚空造物法杖

ARTREALM CREATION

作者:张雅诗、方译萱

指导老师:王昀、刘佳睿、张玲燕

 

 

作品介绍:内容生成式AI开始席卷全球的时刻,人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在虚空造物的情景下用双手去触摸、感知、塑造这个世界,重新回到真实的日常。本项目将数字化技术介入儿童艺术教育领域,通过AR界面的交互流程设计和多模态产品设计开辟儿童艺术教育的新机遇,本项目以非遗泥塑艺术学习为例,实现对传统艺术教育的传承和创新。 

导师评语:大数据和数字新技术不断涌现的当今,艺术教育既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儿童艺术教育是培养儿童全面发展的重要环节,传统的艺术教育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儿童的学习需求。ArtRealmCreation为儿童艺术教育的转型提供了一个创新的交互解决方案,通过借助增强现实媒介,将数字技术应用于艺术教育领域,赋能艺术教育更好地融入到新一代的艺术生活里。本设计为儿童艺术教育和非遗文化传承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也为儿童艺术教育的综合发展和文化传统的传承做出积极贡献。

 

 

05柔磁梦境

作者:费苏儿、徐润禾

指导老师:王菲

 

 

作品简介:“拥抱月亮,轻盈入眠” —— 一场入梦星河的酣睡之旅。目前,由颈椎病引起睡眠困扰人群已呈扩大化、年轻化的趋势。医养一体服务领域呈现一片蓝海,睡眠理疗领域的相关研究也成为新热点。以悬浮理疗枕——“磁星”为核心的睡眠系统,以“月阙”为意向贯穿完整服务,提升东方美学韵味。通过参数化造物手段,为用户定制专属寝具与服务;利用悬浮科技,提供多种中医疗法,实现多场景下的零压感颈椎疗愈,结合不同月相下的睡眠生物潮,产品自适应调节,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睡眠环境。 

导师评语:该作品是中国美术学院与顾家家居联合研究课题成果之一,这个睡眠系统设计非常贴合现代人对睡眠高品质的追求和对中医古法的认可。通过“古法中医”和“AI疗愈”的有效结合,探讨月相和睡眠之间的关系,磁悬浮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服贴的颈部支撑。这个设计在解决现代人睡眠质量问题的同时,它的调节与疗愈功能,也大大提高用户的睡眠质量和睡眠体验,具有很大的市场前景。

 

 

06山海经与MIN机器

作者:崔欣然、岳文帆

指导老师:王昀、王琛、陈歆怡

 

 

作品简介:在科技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浪潮下,STEAM教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另一方面,现代产品层出不穷,皮影等中国传统艺术逐渐边缘化,而又缺少明显的竞争优势。此产品是一款以toio编程机器人为基础,以山海经传统故事新演绎、新游戏为主题,将皮影结合AI与智能装备的儿童STEAM教育典藏版套件。通过智能设备的应用、创新交互玩法的设计、皮影美术风格的表现,力求实现STEAM教育理念中跨学科的教育和启蒙,锻炼社交、决策、手眼协调等能力,并在潜移默化中传输地理、文化、生物等知识,以及合作、善良、感恩等美好品质,让孩子在“玩”中“学”。

 

导师评语:该设计在交互上,改变了传统皮影基于故事情节的表现形式;在视觉上,汲取了传统皮影的美学符号,增加了产品的文化内涵;在技术上,突破了传统的桌游形式,以上墙方式展现了当代皮影,增加了儿童喜爱的、满足多人游戏的创新玩法,并最终实现STEAM教育理念对于儿童的多方面影响。此产品为设计STEAM教育类交互产品提供了参考和思路,也为我国传统皮影及其他传统文化的活化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07太空烟火味Space Pot

作者:陈书鹏、苏顺

指导老师:王菲、刘佳睿、潘思博

 

 

作品简介:SPACE POT是食物加工装置,也一个行星孕育容器。我们将食物的制作过程类比为行星的诞生过程,让用户亲手孕育星球,每一次烹饪,都将生成一个独具特色的星球,并记录在自己的数字宇宙当中。在漫长孤独的太空旅行中,随着数字宇宙的逐渐丰富, 也逐渐丰富宇航员空虚的内心。另一方面,我们将营养元素用颜色进行标签化区分,用户可以根据星球的不同颜色判断自己营养状态,及时补充所缺营养。我们希望通过建立新的食材,创新烹饪的交互方式,搭建简洁易用的营养系统,为当前产品设计提供新的思路。同时希望通过对未来太空饮食生活的探索引导人们对未来的积极畅想。

 

导师评语:本项目以未来火星5年计划为基准点,瞄准未来太空场景的健康饮食生活,具有开创的实验意义与普世化的设计创新性。为缓解长期载人航天飞行中可能面临的心理与饮食问题,本项目旨在通过可持续性的方式,运用创新的食物培育形式与加工装置为太空旅行提供健康的、自主的、有趣的烹饪与饮食体验。本组团队通过对藻类培育、太空环境、新型烹饪方式的深入探究,结合健康食物成分的可视化手段,提出了具有交互创新体验与使用性的未来饮食新形势。

 

 

08AIR-PRO

新型智能消防空气呼吸器

作者:毛歌、吴余越

指导老师:章俊杰

 

 

作品简介:目前消防员在火灾救援时,通过佩戴消防空气呼吸器来有效防护火场内的有毒有害气体。但是当消防员结束救火出火场后,会因为空气呼吸器过于沉重无力支撑而选择脱卸空气呼吸器,从而吸入了火场外残留的有毒有害气体,长此以往间接导致了消防员职业性的高患癌率及患癌致死率。AIR-PRO 新型智能消防空气呼吸器主要针对这一问题,在现有产品单一的呼吸气源——压缩气瓶基础上,新增了火场外使用的呼吸气源——滤毒盒气源,使其变为双气源呼吸系统,从而使得消防员在火场内外都能够有效的防护有毒有害气体,并且通过“一键脱卸”的结构来实现气源的转换,消防员出火场后,仅需拔掉供气阀,便能将呼吸面罩内外分离,在火场外仅需佩戴两侧装配有滤毒盒气源的口鼻罩,在保障消防员火场外安全呼吸的同时实现了火场外佩戴的轻量化需求。同时,添加了智能信息可视化功能,火场内能够将火场信息、气瓶信息、自身状态信息等投影在外面罩的透明罩上;出火场时,能够及时的提醒消防员时刻佩戴口鼻罩,保护自身健康安全。 

导师评语:这是一组极具社会价值的设计,他们通过深入对于消防抢险人员的访谈和调研,找到一直以来影响消防员身体健康的潜在因素——无意识的吸入废气这一痛点问题。他们发现因为消防员装备负担很重,故常在火场边缘迫切脱卸,从而导致其长期有害物质吸入。该组设计定位在一键脱卸、空呼头盔一体化、空气质量抬头显示的智能化头盔设计,这个设计消解了火场外的无意识行为,从而在空气呼吸行为层面为消防员保驾护航,这个设计得到了消防支队在用户研究、产品测试上的大力支持。是与国家应急管理单位联合的从实际发现、实际解决、实际应用的设计,是消防救援装备升级的有意义的实践。

 

 

09D-WEAVEFIT织动智慧健身衣

作者:何赛辉

指导老师:章俊杰、王琛

 

 

作品简介:经过三年疫情的经历,人们的健身习惯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人们对于健康的关注度也逐渐提高,“居家健身”“科技赋能健身”成为大趋势,然而如今亚健康依旧是困扰我国的大社会问题,其中占比最大的人群是80后,而85后是我国白领上班族的主力军,所以帮助上班族养成一个好的健康习惯可以一定程度缓解亚健康的问题,并且带动全民健身潮流。本产品以上班族健身的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为基础,通过弹力健身硬件形态、编织美学、多模态交互三者结合,为上班族提供了更加适合的运动解压模式和更加有趣易坚持的多模态交互方式,充分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生活质量,帮助用户在高压的工作中得到解压,找回生命活力。通过针织美学的融合,让未来的办公健身产品可以变成一种用户的时尚单品或未来制服的一部分,真正做到让健身与生活完美融合。

 

导师评语:运动一直以来是人们追求健康的重要手段,但是很多人无法坚持的原因是其需要消耗大量的毅力和耐心,而本组同学提出的“微运动”,就解决了运动的便携性和随时性。同时这组设计运用游戏性互动原理,将所见与所感贯穿起来,通过多种姿态的身体运动,让人可视化互动游戏,既能纠正运动姿态,也能提升参与感,引发情感共鸣。这组设计是建立在大健康领域的运动设计,它将软硬件结合起来形成闭环,符合人机自然交互理论,具有较好的市场应用潜力。

 

 

10国美工业星球-Demiurge

作者:何媛媛、廖若鸢

指导老师:王昀、陈颂喆、张玲燕

 

 

作品介绍:在智能化时代的背景下,随着用户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以及数字技术的融合与重组;元宇宙场景应用规模正逐步扩大,人类活动空间也变得更加多元与开放。与此同时,美院教育会插上数字化思维的翅膀,工业设计系将面向未来,探索新技术条件下的数字创新和艺术表达,连接AI感知技术,以数化感知重新定义一切。面对现代高校数字化建设要求的提高以及学生对高校场景应用的新需求,该项目将针对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校友,通过数字孪生与元宇宙的技术力加持,打造“国美工业星球(DEMIURGE)”虚拟校园系统,即国美工业设计大楼数字孪生场景与校友的元宇宙个人艺术创作空间,意在增强校友与学院之间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联系、优化群体学术互动交流模式、增强归属感、身份认同感;拓展校友艺术创作方式、工业设计作品展示自由度等。

 

导师评语:国美工业星球是基于当下国美校友社群与工业系新校区转移诞生的虚拟社交互动学习等多元一体化的社交媒介项目。同学们在长达半年多的时间里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也获得了巨大的进步。通过前期丰富扎实的基础调研产出了我们的方案蓝图;到中期用户行为分析及实景交互模拟,软件设施应用和视觉美术的确立迭代;在后期前往珠海与合作企业格力进行联合开发;最终完成了这个将对工业设计学院带来巨大价值的项目,在未来仍具备进一步开发的可能,希望我们的努力作为现在的一小步将是未来的一大步。

 

 

11全民控糖

作者:荆宇、李辰宇

指导老师:王昀、王小雅、张玲燕

 

 

作品介绍:本项目旨在新老年高血糖患者日益增长背景下,结合上医治未病和小中心IoT智能厨房的理念,搭载物联网技术辅助新老年高血糖患者进行健康管理。产品主要以厨房智能屏幕作为智能入口,联动家中其余健康子设备,成为更智能、更科学、更符合新老年用户习惯的血糖异常患者家庭健康管理小中心,以此呼吁全民进行控糖管理。 

导师评语:“全民控糖”系列产品的价值不仅在于学生们的设计“洞见”,更在于它展现出了本科生已经具备一定的设计“远见”。这具体表现在:

1. 通过分析社会结构、家庭成员构成以及人类饮食习惯的变化,为潜在人群设计解决方案。

2. 理解技术对塑造人、事、物、场所起的作用,以及在技术影响下,社会对设计新的需求。

3. 在造物与匠作的经验中,不断增强对美的认识,使其不仅表现于器之形,更在于展现其思考性和创造性价值。

 

 

 

 

 
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3毕业展以“大脑花园”为题,视觉形象以文字符号为主体,线条与块面互相交织,锚点和路径共同勾勒出字体轮廓造型,追溯数字时代独特的的设计符号。自由生长的线条与绚丽的花朵共同构建数字花园,交错的枝干如神经网络盘根错节,在“真实”与“数字”间构思设计的维度。缤纷的色彩象征着毕业生们迸发的创意,在这场毕业盛会中展现出新生代的美学思考。 

The 2023 graduation exhibition of the School of Design at the China Academy of Art, titled "Brain Garden," features a visual representation primarily composed of textual symbols. Lines and blocks intertwine, while anchor points and paths collectively outline the contours and shapes of the fonts, tracing the unique design symbols of the digital era. Free-growing lines and vibrant flowers together construct a digital garden, with interlaced branches resembling intricate neural networks, contemplating design in the dimension between the "real" and the "digital." The profusion of colors symbolizes the graduates' bursting creativity, showcasing the aesthetic contemplation of the new generation in this graduation ceremony.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