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决赛32强名单及作品

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于2022年1月16日公布TOP100正式入围名单以来,经评审团专家及老师近一个月的细心评审与讨论,终于从100组优秀作品中选拔出进入决赛阶段的32强选手。进入本次大赛32强的选手在除正常的奖项角逐外,还将作为种子选手,拥有入围直通车进入由“创意集成WORKSHOP”即将在2022年上半年主办或承办的多项系列大赛(任选其一)的入围资格。后续大赛发布请关注本公众号。

  决赛入围名单  
 
 
 

注:以上邀请赛道为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两校的选手

 

  决赛入围作品  
 
 
FC001
THE BRAIN 【開合】
蒙政良、周江毅、黄艳、雷鸣 


FC003
数字造颜
徐艺翔 萧思渝 符俊 费依然

FC009
狂欢
胡许恒 钟佳吉 张申洁 吴浙杭 杨金玲
后现代解构了一切,在当代消费审美语境下,呐喊与欲望,异化与想象,检视和反思,灾难与痛苦变得符号化与娱乐化,在戏剧化的*真实*中成为了一种社会的狂欢。消耗掉所有的真实,滑向拟像的深渊,陷入真实性的荒漠,走向虚无。作品对于现实进行符号化选择性提取,企图通过虚构一场的逃杀游戏的形式,达成一种戏谑的现实魔幻隐喻。


FC013
畸零地块
吴浙杭 周江毅 高牧远 卢易雨

FC015
天坛迹事
周江毅 吴浙杭


FC016
Chuang chou dreaming of a blue butterfly
庄周梦蝶
朱嘉琪

创新思维:蝶翅的微观宏观世界与2032年的科技相结合,结构色将投入使用,更多新的复合材料的研发,脑海中构筑的元宇宙虚拟世界。创作因果:物种多样性保护;2032年的庄周梦蝶,警醒未来的发展。价值实现:引发人们对于虚拟世界的思考,如果未来将不可避免的活在两个世界,是活在由幻想构筑的美好世界,还是继续探索扎根现实爱护自然,探索星辰大海。技术特点:仿生科技,纳米级材料,元宇宙虚拟时空的运用。设计方向:从堆叠方式,三维,蓝光,反射光,虚拟投影,两个时空的平行交织。夜光,双面颜色,半透明蝴蝶拼环保玻璃珍珠耳环,微观蝴蝶鳞片结构放大到现实中的服装。

FC017
FEEDBACK
詹硕宇 吴恩甫 彭博


FC018
数字墓地
那雪
在未来的世界里,人们的生活逐渐与科技融合,各种私密信息被储存在云盘、手机、网络上,当元宇宙出现之后,人们比以往更加频繁地使用电子形象去浏览、工作、生活、购物等等。所以社会中渐渐产生了一个问题,就是当人去世之后,这些信息该何去何从?于是,为了探讨去世者的线上形象的使用权的归属以及去世者个人隐私信息的保护,未来世界里,社会中的法律学、社会学、人类学等专家共同建立了“数字墓地”,在这里他们提供去世者数字信息的临终整理服务,以及新型的数字墓地,为去世者的亲人朋友提供特别的悼念方式。

FC028
声音可视化
于露雅

在康定斯基看来,音乐一直是一门旨在表现艺术家的灵魂和创造音乐的独立生命的艺术,它不需要复制自然,也不受自然的约束。而绘画,作为一门寻求表现画家的内在精神与灵魂、寻求表现艺术的内在意蕴(色彩与形式生命)的艺术,也不应该受自然表象的约束。我的灵感来源于此,康定斯基用绘画展现音乐色彩,我们是否也可以将视觉和听觉联系起来,联系人的感官,用画面表现声音,以及听到某种声音可能产生的心理反应,并进行视觉化的想象。在未来,或许可以发展成声音科普书籍或者是相关app交互软件,帮助听障人群更好的理解声音,用画面感受声音的奥妙。


FC029
性别拟境
石雨彤 马琳莹 占华国 雷鸣

FC031
「超然」存在于我体内
林裕皓 蔡安东 李嘉意


FC038
human observation program
张娅旻

本系列设计的主题为“Human observation program”讲述的是一个人工智能ai,通过不断想学习人类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努力变成一个真正的“人”的故事。在这个计算机演变成AI,而人脑被拆解成机械元素的时代,你有没有怀疑过自己的记忆?你有没有怀疑过你所生活世界的真实性?也许你所看到的、听到的和记住的只是写在你脑子里的一段计算机代码;也许你认为你已经活了几十年,但实际上你是一个只在工厂里呆了三天的仿生人;又也许你只是一个虚拟世界里的程序。探索人类和机器不断结合的未来世界,我们最终会成为高级人类还是高级机器人?也许人最深的恐惧是对未知的恐惧,这是一个深不见底的虚无主义的深渊。


NA042
黑盒·科幻系列(数字插画)
欧阳瑶 / 自由投稿

NA046
回到未来2032(摄影合成)
丁进阳  / 新普互联

NA048
孪(数字装置)
盖琦正 / 中央美术学院


NA050
末法·红日地游·木生(创意摄影)
何毅琳 / 武汉纺织大学 

NA055
比特失乐园(数字插图)
卢亦君 / 同济大学 

NA060
造物系列(数字拼贴)
孙瑜岭 / 西南民族大学 

NA064
混元太极生命绚烂(数字影像)
杨雨霖 王雨欣 / 鲁迅美术学院

NA067
十二生肖兽(数字插画)
于毅 / 江南大学

NA069
无限梦境 Inf-Dream World(数字影像)
于皓丞 /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NA070
异错镇 -离开小镇之后(纤维装置)
郑嘉燕 / 中央美术学院


ND071
足生星迹(虚拟空间设计)
黄强伟 / 广西艺术学院

ND077
时尚流浪者(服装设计)
冯霭峤 / 四川美术学院

ND080
身体·感官·宇宙(文创设计)
高培中 / 同济大学


ND083
废弃曼波(服装设计)
雷雪婷 / 江西服装学院


ND087
记忆——二十四节气与二十八星宿(插图设计)
王瀚文 庞建波 / 安徽大学

ND090
戴森球(装置设计)
王培生 / 广州美术学院

ND094
喜欢你,我说了算(平面设计)
徐琳沣 唐欣宇 孟洋 / 鲁迅美术学院

ND095
延伸 衍生 革新(景观设计)
许洋洋、许欣仪、周灿田 / 海南大学

ND096
个体能量检测装置(交互设计)
杨一清 张美玉 冯芳 徐悦 / 西安美术学院


ND099
Predestination(环境设计)
赵聪、刘家浩、程姿华、林淑雯 / 鲁迅美术学院

  评委导师点评节选  
“本次参赛的入选作品,设计师从创新创意,人文环境,时尚与科技等方面进行思考,充分反映青年设计师对未来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这次大赛的作品水平整体较高,尤其在数字插画与图案设计方面比较突出。我非常欣赏设计师们对未来世界的想象与创新创意 ,除了造型设计以外,我们更需要具有颠覆性思维的设计师为我们的未来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吴  波

牛顿商学院院长、英国皇家艺术学会院士、米兰理工大学POLI.Design荣誉院士、香港时尚联合会会长、澳门时尚产业联合会执行会长、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高级研究员。行业兼职: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理事、创意中国设计联盟副主席,全国文创设计产业联盟副主席,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等十余所大学任客座教授、特聘教授、兼职研究员、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

“此次学生参赛作品大多都是表现“数字化自然”的“世界”,创作者运用超主观空间的理念打造虚拟的多维艺术空间,目的是打破现代人脑中的界限——自己与世界、世界与他人的界限。这些学生的数字艺术作品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为一体的创作手法,体现了学生数字技术和设计理念的结合、是艺术和科技的结合,让观赏者融入到作品中,也让作品创造的气氛感染到观赏者。”

徐 天宇

上海国际时尚教育中心 副校长、上海服装设计协会 秘书长。长期从事时尚教育领域,负责学校的管理与运营。先后与美国PARSONS、法国ESMOD、EAC、MODSPE、ISAL以及日本MODE、韩国众多时尚院校开展各种合作。并与意大利马兰欧尼合作成立上海学院。重视国际视域下时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将国外众多优质时尚课程引入中国及产业地,10多年来为中国时尚产业培养了众多从业人员。

“ 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邀请赛,作品形式非常多元丰富,尤其在数字影像部分尤为突出,年轻的创作者群体基于当下社会现实并从多元文化中取材,作品隐喻着这个眼花缭乱的信息世界和文化快速迭代的当下,他们善于使用编程语言和程序,重新解构和诠释图像视觉艺术,制造出未来主义的不确定和变异,同时也探讨了人类本体、自然和科技之间的关系,指向后人类、虚构与现实的演化与转变。带给大家无限的数字诗意和想象空间,形成蒙太奇电影般的视觉奇观和独具特色的虚拟画卷。”
 
 

苏  冰

知名艺术策展人。2020南京路步行街全球IP大赛评委、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展览项目策展人、2019法国尼姆城市双年展中国展区策展人、2019年第4届国际工艺创新双年展、中国主题馆联合策展人、多年来致力于多维度跨界展览项目策划。

“ ND094,很喜欢设计师们把喜欢你这三个字,用糖果的色彩,细腻的表情,与立体的充气感设计与心跳般的俏皮韵律去融合与表达。整体设计作品脑洞都很大,概念新颖,引人深思,表现形式也非常创新,尤其是一些影片作品。数字作品如何在市场进行转换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

LEAF XIA

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学士、LEAFXIA品牌主理人、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APEC亚太经合组织 未来之声创变者、G20 青年企业家联盟中国理事会青年委员。荣获伦敦FASHION SCOUT “ONES TO WATCH”、MBFW俄罗斯梅赛德斯奔驰时装周GLOBAL TALENTS、东华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外指导导师。

“ 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作品大赛的参赛选手创意十足,潜力无限,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多种可能性。疫情加速了全球人类与数字世界的融合,在未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不仅仅是平行更是交融,这样的趋势会将全人类带向何方,该悲观还是乐观,支持还是否定,成就还是毁灭?这些都是当下我们可以思考和探索的命题。在这些作品中,我看到了选手们对未来有不同的看法和追求,多元化,开放性的思考着未来。”
 
 

姚  清曌

WGSN 中国区趋势总监。在时尚设计和管理行业拥有超过15年经验,带领中国时尚内容团队,致力于对零售和时尚行业的本土趋势研究,曾为多家顶级公司提供咨询服务,包括迪士尼、科思创、阿迪达斯、阿里巴巴、海尔、华为、欧时力和李宁等。

“ 以面向未来的形象科学艺术创作为研究目标的话,此次比赛的作品可谓内容丰富,参赛作品从艺术和设计的各种创新形式到新科技的跨界实验层出不穷,在这个艺术与科技的大赛竞技场域里给我们无限的想象空间。”
 

程  斌

中国美术学院上海设计学院数字媒体设计系主任、创新设计学院媒介与交互研究所数字娱乐与衍生应用工作室负责人。上海市动漫行业协会理事成员,高校数字艺术专业委员会理事成员,日本电通博士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学院设计人文与创新研究博士生。

“ 以十年为界,去想2032未来已来,这是时间的轴;以元宇宙的设定为核心概念,这是空间的轴。不会太久远,弹指一挥间,但在21世纪这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将是人类面对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并行迭加的新纪元的开始。本次大赛作品以脑洞大开的创新思维概念、海量的视觉信息元素、丰富的高水平的视觉艺术表现手段、创造性的合乎理性思辨和丰富知识体系的系统构建,向我们展示了元宇宙来临的未来世界,它的可变性、可行性、方向性。作品涵盖的主题思考较为聚焦在地球危机、机器人、生物科技、睡眠健康、心理健康、虚拟空间环境创建等;以及元宇宙来临之产业升级转换的诸多灵感与设计方案。既有感性思考的广度,又有理性思辨的深度。本次大赛总体水平都很高,也是近年来设计教育不断改革和创新的成功体现。”
 
 

茅  丹

东华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服饰学会内衣泳装和家居服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美学学会审美时尚专委会副主任,《丝绸》杂志特聘审稿专家。连续三届参与上海时装周“金木水火土”海派旗袍新品发布,并获得上海市服饰学会颁发的“海派旗袍设计师”荣誉证书;主持策划多场上海时尚周内衣&泳装流行趋势发布会;获得中国纺织工业协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等。

点击以上图片回顾初赛入围候选作品

2022"创意集成"创新未来数字艺术作品邀请赛
 

 主办机构 

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

上海服装设计协会

 承办机构 

东华·创意集成WORKSHOP

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数字艺术教育联盟

 联合机构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