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山城市绿芯观景塔项目27个设计方案

好消息

备受市民关注的

光华山城市绿芯观景塔项目

有新进展啦

目前已筛选出27设计方案

现将设计方案在公众媒体上公示

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01
方案一
设计主要方向为促进文旅发展并兼顾绿色和节能设计。建筑功能除城市规划展览、文化展览、景区展览、自然科普展览、生态科技互动体验、休闲服务及综合服务功能外,还提供旅游咨询服务和低碳节能宣传服务。
02
方案二
以三叶草的形态作为基础原型,最大化了各视野方向的可视性,以“三叶”的形态隐喻雅安三区、三山的空间格局。塔体的整体造型上以取意“星河落天”,现代且独特的造型凸显雅安的全新城市形象。塔体本身还运用了投影显示的技术,赋予景观塔全天候的动态展示功能,使其成为川西必经之路上迎客、引客的精神堡垒。
03
方案三
设计借鉴了中国山水叠石的造型进行旋转变形处理,丰富了空间的层次感,如群恋中自然生长的山石与雅安山水交融,彰显建筑的曲线美及天人合一的中国审美观念。
04
方案四
05
方案五
“雅雨塔”,雨滴落湖形态,三个圆形滴注圈组合,中间是上下电梯,两侧为步行梯,三个滴注的圆形为电视幕墙,滚动播放雅安风光。
06
方案六
“空山新雨”设计提炼柔美、朦胧、生态、科技作为设计的核心意向,多应用场景植入,打造茗茶新时尚,倡导都市饮茶生活习惯 、新式共享茶饮空间,打造空山茶雨茗城新茶生活方式。
07
方案七
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代的玉璧,把观光塔设计成环状,产生视觉中心,形成竖直和水平两条视觉轴线。综合配套服务建筑的设计原则是消隐,以最简单的圆形,半埋在山体里,屋顶肌理处理成草皮,完全融入周边环境。
08
方案八
“伞之舞”观景塔以盘旋舞蹈的女子象征雅女,以撑伞象征雅女在雅雨中起舞,塔身曲线与雅鱼相似,外墙金属板镂空以雅鱼、鱼鳞、雅鱼骨剑作为图案。曲线端部形似茶叶嫩叶,塔顶两个观景平台分别表现熊猫文化、红军文化。
09
方案九
在设计构想中采用了“三雅文化”中雅鱼的元素,整个观景塔配套建筑的外观设计上模仿了鱼的形态,外围围绕“鱼”的动态采用流线性方式进行交通流线、景观的规划,观景塔顶部放置的龙珠与建筑相呼应。景观塔外观的设计上采用了八根花茎代表着两区六县,观景塔周围放置有射灯,晚上也能达到地标性建筑效果。
10
方案十
桂花作为雅安的市花,喜温且耐寒耐热的秉性将它芳直不屈,清雅高洁的品质展现的淋漓尽致。作品以雅安市市花桂花造型抽象设计而成,造型轻盈简洁,同时在LED灯带效果下,桂花朴素高洁的品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突显。
11
方案十一
碧落云归,月转星辉。场地通过“雨、雾、水”意象抽象出“水滴”,以“水滴”形成景观塔的形象。核心3只中心管贯穿整体,代表雅安三区鼎力共同发展,3个渐变圆球表示水滴滴入场地“涟漪”,代表一石激起千层浪,雅安发展蒸蒸日上。
12
方案十二
“天漏之雨”设计从女娲补天获得灵感,以天漏的一滴雨为意向,建筑整体以刚结构为主,依山就势,匍匐于山体之上,立面采用灰白色竖向切片,弱化建筑体量,利用部分地下空间形成地景建筑,通过挺拔的景观塔彰显城市形象,诠释对“雨”城的理解和感悟。
13
方案十三
雅安之眼,在三区同城化的背景下,提取三区区位特征,由不同方位汇聚于绿芯制高点融合为一体,呈螺旋上升态势,形成“雅安之眼”,彰显雅安未来发展方向,同时赋予“雅安之眼”多元内涵:城市之眼(雅安三区)、文化之眼(名山)、生态之眼(雨城)、未来之眼(经开)。
14
方案十四
弄潮儿,作品的创意以弄潮儿为主题,硕大的浪体以颜色亮丽的不锈钢为材质,在灯光的作用下,流畅的弧线,仿若踏于高高浪潮之上的弄潮儿,表达了敬业奉献,猛进如潮的雅安精神。
15
方案十五
沐光塔,采用雨滴滴落荡漾的波纹,呼应雅安雨城的风貌特征,强调景观灯在地性和场所感。观光塔外立面采用螺旋旋转上升的立面造型,外立面设置无数个LED发光灯带,LED发光灯带可随电脑自动控制,形成不同光彩效果,可以在晚上呈现变幻多姿的灯光秀及熊猫映像展现。
16
方案十六
设计主要由四层观光餐厅,主题为钢结构,观光电梯,含双熊猫灯笼,寓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途无量,构图简洁、创意新颖,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具有国际化、时代感、艺术感和超前性的特点。
17
方案十七
“云”上之城,向内凝聚雅安优势资源,结合各区域特色资源及景观,形成360°观景新地标;向上突破自身固有形象,以高站位形成统领性形象。联动三区,结合“城市-森林-雪山”独一无二的城市资源,形成差异化独特体验。
18
方案十八
远翠阁,设计借鉴了中国山水叠石的造型进行旋转变形处理,丰富了空间的层次感,彰显建筑的曲线美及天人合一的中国审美观念。底部为观赏平台,设置电梯一部。建筑材料取片石斜屋面,风格与雅安建筑相融合。
19
方案十九
风之灵,设计创意来源于风龙卷及台风的形态简化,台风的渐变曲线,优美的展现了自然的力量。塔由中心结构核心筒,外围楼梯坡道,塔顶观景平台及深空射灯三部分组成。上大下小,镂空形态,如动人的雕塑,处于夜幕下的景观如一颗明亮的眼睛。
20
方案二十
设计从登山的朝圣感和雅安首字母“Y”“A”入手,创造平台和本体的几何关系,核心长方体形观光电梯代表绿芯是雅安城市发展的中流砥柱,三个几何平台组合代表“一芯连三区”的城市格局,斜向上的方形代表“山城相融、文旅共生”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21
方案二十一
22
方案二十二
设计以城市“绿芯”为出发点,结合场地特点和当地文化特色。服务中心以圆形为设计原点,其影射平衡与和谐,连结而不排斥。景观塔以月亮为设计原点,满月和新月之间、相互流转,承载丰富的语言情感。
23
方案二十三
作品以旋转楼梯的形式呈现,蜿蜒盘旋,扶摇直上,站在观景平台上,让人有种更上一层楼的感觉,所有景色尽收眼底。夜晚在LED灯带的加持下,是这观景塔中明晃晃的一道风景线,给游客带来了别样的光彩。
24
方案二十四
25
方案二十五
26
方案二十六
27
方案二十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