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产品开发设计课程———《基于移动场景与品牌特征的产品开发创新》

课程指导:曹 鸣

授课班级:产品1902

授课时间:2021.10-2021.12

《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是江南大学设计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综合学生先修的《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产品设计1》《产品设计2》等课程知识,进一步从企业研发的视角围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创新等展开基本的产品项目管理与开发流程。发掘潜在用户市场,寻求市场价值机会,提出产品解决方案,并结合商业语境,关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产品与品牌的关系。本课程一贯推进以项目为导向的突出特点,从开发全流程的角度训练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及系统分析的能力,对培养产品设计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 成本意识和创新设计能力均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课程主题为《基于移动场景与品牌特征的产品开发创新》,以当代社会的移动性特征为背景,结合学生对于品牌的认知与理解进行再次开发训练,旨在提升学生对于处理新消费场景洞察与产品定义之匹配、产品属性与品牌价值之匹配的意识与能力。



作品名称马拉松配套服务设施设计

研究品牌:迪卡侬

团队成员:张若涵、陈娉婷、潘岁、缪忠雪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马拉松配套服务设施主要是针对马拉松比赛过程中存在的供给点附近垃圾多、站点人流集中物资拿取不便、物资分配秩序较差、设施运输不便等问题,进行相关配套设施的设计。

在设施方面,我们分别设计了供给服务台和垃圾模块的产品。其创新点在于马拉松主体供给服务台主要是通过模块化组合实现物资拿取与补充的便捷性和高效化。同时,针对运动比赛过程中出现的物资撞落、积水较多、桌面物品提示不明等问题,我们进行了可拆卸桌面模块的设计,主要体现在纹理凹凸与渐消面的结合以方便物资拿取和积水引流、倾斜角度符合手肘运动方向、颜色区分方便物资识别等。同时桌角的弹力绳设计可方便指示拍的挂放,使用清晰便捷。马拉松的垃圾清洁模块则是主要针对马拉松比赛中垃圾乱丢弃、赛道不整洁、赛后清理工作量大等问题进行设计,通过模块的展开、支架搭建、与带有荧光条提示的垃圾网的铺张等环节,搭建2-3米的垃圾池进行垃圾回收。赛后只需清理少量残余垃圾和打包带走垃圾网即可。

        区别于以往马拉松赛事,在场景方面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垃圾池与供给桌通过站内和不同站点之间不同物资的分组组合实现站内人群分流提高效率。通过人机测试,确定由三张供给服务台加一个垃圾模块组成总长度为10米左右的服务展点为合理距离,每个服务区间由若干个服务站点组成,有效实现物资使用与垃圾丢弃的一体化。同时实现不同赛程补给站各司其职、人群根据需求分流、设施整合运输、产品模块分离使用、消耗品赛程中快速补给等等。


作品名称:Unwind职场女性情绪舒缓套装

研究品牌:米家

团队成员:张璟璇、李安菂、刘盎沅、张璐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Unwind是针对23-28岁单身职场女性,在加班/通勤/出差/居家等日常情境下,使用的一款情绪舒缓套装。本产品整体柔和可爱、小巧便携,适合上班族随身携带使用,产品功能主要从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四感来达到舒缓减压的作用。

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1、灯(视觉)“呼吸模式” 灯光缓慢亮暗,陪伴感;“日常模式”灯光常亮,亮度色温根据环境光自动调节,营造情绪氛围。

2、香薰(嗅觉)属于内仓电热蒸发香薰,安全便携,随用随开,起到舒压/助眠的效果,营造情绪氛围。

3、仙人掌抓握部件(触觉)手持弹性硅胶按摩球,活动手指与上肢,按摩手部穴位,促进血液循环,起到安抚焦虑情绪的作用。

4、冥想音箱(听觉)可爱的表情动效,伴随白噪音,通过智能语音陪伴与冥想语音引导,做正念训练,得到正向鼓励,增强自信心。


作品名称:针对白领女性出差酒店环境下的便携健身套组

研究品牌:KEEP

团队成员:高希萌、黄瑞琪、毛艺璇、裴雨欣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此款便携运动器材是基于KEEP品牌形象及线上交互方式,为追求高效长期健身的白领女性群体,所提供的出差时运动服务器具。都市女性白领群体有着较为自律的健身习惯,但在出差时常常面临忙碌、高压的工作环境,无法维持健身习惯,而现有健身器具大多体积大重量高,不适宜携带。此款产品聚焦便携轻量、燃脂塑性、解压舒缓、运动激励四个板块。通过此款产品,我们致力于帮助用户高效健身、碎片化利用时间、舒缓疲惫、解压放松并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产品选用紫色既具有运功感,又有女性的优雅。

我们以KEEP为目标品牌,分析其文化愿景、产品线、色彩、造型、材质及智能技术,并将我们的产品进行融入。低饱和的色彩及柔和的造型融入KEEP产品线,环保软采契合KEEP产品绿色理念,智能交互的用户激励交互发挥KEEP线上app的优越资源

指导:曹鸣

班级:产品1902

时间:2021.10-2021.12

《产品开发设计》课程是江大产品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课程综合学生先修的《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产品设计1》《产品设计2》等课程知识,进一步从企业研发的视角围绕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商业创新等展开基本的产品项目管理与开发流程。发掘潜在用户市场,寻求市场价值机会,提出产品解决方案,并结合商业语境,关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产品与品牌的关系。本课程一贯推进以项目为导向的突出特点,从开发全流程的角度训练学生综合应用知识及系统分析的能力,对培养产品设计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项目管理能力、 成本意识和创新设计能力均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次课程主题为《基于移动场景与品牌特征的产品开发创新》,以当代社会的移动性特征为背景,结合学生对于品牌的认知与理解进行再次开发训练,旨在提升学生对于处理新消费场景洞察与产品定义之匹配、产品属性与品牌价值之匹配的意识与能力。


作品名称:MINI-GLAMPER

研究品牌:MINI

团队成员:刘静怡  刘姿汝  杨燕泽  朱安琦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精致露营”是体验式新经济时代下,自驾游和休闲旅游的必然产物,随着生活水平伴随着诉求的不断提升,人们渴望通过露营获得精神层面的放松和体验而市场在更安全、温馨、丰富的配套产品和服务上仍有空缺。Mini Glamper是一款主打露营与儿童教育相结合的野炊套系产品,把亲子教育,精致露营和MINI的品牌形象结合起来,把早教的主题融入进户外野炊场景中,把MINI带入精致露营环境下,不仅丰富了现有儿童教具的可能性,也为MINI品牌未来的营销与宣传开辟新市场,满足了年轻一代对露营产品的新期待。Glamper= glamorous + camping + cooker。基于新型生活模式的逐渐流行和现代家庭对儿童自然教育的追求,也区别于市场上现有的露营产品,这是一款兼备教育模块与烹饪功能的户外野炊工具,儿童能够在露营野炊中参与劳动技能的学习,使早教的场所由室内走向户外。

我们希望更多的家庭能在户外寻找生活的灵感,与MINI共同打造精致露营新体验。总而言之,这是一款精致、轻量易收纳的亲子露营产品,希望MINI Glamper可以成为您的灵感新旅伴!


作品名称:次专业定向运动设备套装

研究品牌:迪卡侬

团队成员:邓凯睿、姜晟晨、李东骏、沈一钊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定向运动是一项新兴的综合类体育运动项目,能够有效的锻炼、培养人们的综合体育素质。因此定向运动也在除专业赛事外的其他领域中得到了推广,被广泛引入到学校体育教学、特殊职业培训、企业团建活动当中。但是由于设备发展时间短、专业设备成本高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种类的定向设备在功能、价格等方面差距极大,这使得定向运动者在自行组织训练或进行相关活动时难以获得良好的体验。设备的局限性也对运动的推广和发展造成了影响。因此我们从设备升级和运动推广的角度出发,确立目标用户为次专业的定向运动组织者。针对组织定向运动这一动态过程中所产生的需求,我们进行了移动情景的模拟和分析;基于迪卡侬大众运动的品牌理念,我们确定了次专业、大众化、团队性的设计原则。在此基础上,我们对产品的架构进行了分析和整合设计,以实现产品对运动组织者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对于定向设备的使用原理进行调整,使其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保持良好的使用体验。最终设计产出了一整套适用于团队日常开展定向运动的次专业定向设备套装。此定向套装不仅包含设备背包、打卡手环、点标旗等专项定向设备,还整合了营地地毯、配件包、医疗包等户外运动必需品,将原本零散的各类装备整合到一起,方便团队快捷有效地开展运动。

 


作品名称:音乐节场景下女性便携充气产品

研究品牌:VANS

团队成员:李雨菁、尹馨、彭凡、吕行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随着经济的增长,大多数人愿意追求自己的精神生活,随着乐队和独立音乐人的爆火,全国各地出现的众多音乐节,音乐节的潮流文化逐渐成长。基于此,音乐节产品的市场也呈现增长趋势。新时代独立女性则是目前音乐节的主力军,在总体上呈现出年轻与时尚的特征,消费观念较为开放,对时尚单品有着特别的热爱;种种改变,激发着音乐节女性产品市场机遇的产生。

我们以户外音乐节为背景,在经过多层次的调查分析,挖掘出用户的需求点后,确定了相关的产品关键词:针对年轻女性、休息储物一体、便携、个性化定制。同时我们选择与VANS这一潮流品牌进行联名设计,为用户提供了个性化便携充气沙发这一产品。产品外观形态柔和圆润,花纹材质个性多样,功能模块搭配灵活,并且提供线上线下定制服务,打造专属的个性沙发。同时,充、抽气操作简易,折叠后造型简约时尚,轻便易携带,让用户更轻松地享受音乐节的乐趣。VANS常常以滑板运动为根,将生活方式、艺术、音乐和街头时尚文化等注入VANS美学,形成别具个性的青年文化标志,成为年轻极限运动爱好者和潮流人士认同欢迎的世界性品牌。我们将VANS的品牌文化融合进设计之中,通过提取品牌精神,将结合关键点定位在:年轻、定制、活泼、自由的时尚。

     由于VANS品牌有着完善的定制文化,线上线下都提供完善的服务,让用户拥有自己独属的VANS产品,并且这一营销方式在年轻群体中广受欢迎。因此我们想要在设计中体现这种互动性,在材料、色彩、花纹上提供了多种定制形式。并以此为基础,设计了相关的定制网页与互动动画。

线下专卖店可以让用户实际体验,同时展示出各种定制方案,满足他们个性化的需求。


作品名称:女性时尚移动办公产品设计

研究品牌:tomtoc

团队成员:彭紫叶 袁苏渝 刘洪 李星瑞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现如今,职场女性群体庞大,城际交通发达,可以在高铁、飞机、咖啡厅、快餐店等场景见到职业女性使用电子设备办公的身影。然而,市面上的办公产品无法满足女性移动办公的需求,我们经过调研和探索,决定以时尚的一体化办公产品优化职业女性的移动办公体验。本产品用时尚的“外壳”(包括适配内胆包的外封皮、笔记本电脑背贴等形式),对职业女性移动办公过程中所用电子设备进行整合,并加以办公辅助与电脑保护功能,从外到内提升其使用体验。


作品名称:一体式多功能车载用餐产品

研究品牌:米家

团队成员:周颖、王思哲、朱昱熹

指导教师:曹鸣

设计说明:

随着私家车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逐渐成为家居空间的延伸,车内就餐的需求与情境越来越多。后疫情时代,私家车中长途出行比例大幅增加,行驶途中的车内就餐的安全性、稳定性和便利性问题也逐渐凸显。基于自驾出行场景下,车载环境中食品存储、放置、食用及垃圾处理的相关问题,我们设计了一套小体积、多功能、一体化、稳固安全、易于互动的车载便捷全套餐饮产品。不仅可以提高车内就餐产品的安全性、保证就餐时的稳定性;还可以做到相关物品的整合收纳、垃圾的集中收纳与隔离。自驾出行,美食相伴,干净整洁,一路欢欣。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