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展-产品设计

华东理工大学产品设计是一门涉及科学、艺术和经济等多个领域、多个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产品设计是信息化时代的创新设计,是技术、艺术与文化转化为生产力的核心环节,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和智能化技术的提高,产品设计的理念在产品性能研发、用户研究、形态设计、品牌塑造的基础上向服务设计延伸。强调以系统观点、信息化的手段为产品进行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注重科学技术的人性化,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传统文化意象的现代表达,以及可持续设计等,并以创造合理、完美的视觉形式和艺术形态为设计目标。
产品180/毕业生
“拿手好戏”——土家族傩戏系列文创产品
作者:李向宇指导教师:陈虹
作品介绍
 恩施土家族傩戏是融合了戏剧,雕刻,绘画等多种表现形式的民间艺术活动,有“祈福;迎神;纳祥;除邪”的作用。本产品从潮玩经济出发,选取了四个具有不同文化意蕴的角色设计成一套系列文创产品,从而传播民族文化。
儿童身体结构科普玩具
作者:李佳黛指导教师:刘淼
作品介绍
 “认识世界,从认识自己开始。”产品分为三个部分:基础器官系统、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它们在材料、结构、交互方式设计达到对儿童的视觉吸引、触觉刺激、声音引导,达到儿童通过眼手脑协调活动获得经验的目的。

基于VR技术下的

虚拟沉浸式游泳概念设计

作者:卓亚琪指导教师:王焱
作品介绍
本课题拟研制一种虚拟沉浸式游泳概念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和游泳运动相结合,用户原地完成游泳动作的同时,搭配VR眼镜来选择不同游戏类型,冒险类鲨口逃生、观光旅游类等,提供多维度运动实感体验,实现创新游泳环境。
基于社区互助养老的家庭种植机设计
作者:苏慧指导教师:郭永艳
作品介绍
Green Growth是一款配有光学助长的种植堆肥一体机,用户通过种植体验,实现自身价值;通过分享盆栽,与社区邻居重拾人际交流;通过园艺的方式解决餐余垃圾,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帮助用户迈向健康养老并友善生态的生活。
基于情感化设计理论校园智能送货机器人设计
作者:胡璇指导教师:周美玉
作品介绍
该设计外观造型采用了“蚂蚁搬家”的设计概念,具有运输的含义,仿生设计更生动形象具有亲切感,更符合大学生年轻群体喜欢。造型可爱又有工业感。通人性,能与行人沟通,幽默风趣的对答,有趣多样的互动方式。
基于户外摄影场景的智慧移动座舱
作者:郑博文指导教师:李雪楠
作品介绍
该设计从专业摄影师的户外拍摄场景出发,探索一种基于户外摄影场景下的智慧移动座舱用于解决户外设备的携带、极端天气的设备使用和照片的实时处理三个痛点,从而更好地服务于专业摄影师群体,提升用户的户外拍摄体验。
 基于智能生成算法技术的绘画机械臂设计 
作者:金陈一深指导教师:丁伟
作品介绍
人类正步入一个以核心算法为重要生产要素的智能时代。AI技术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为创意,绘画的生产过程正呈现出一种新的可能性。本人设计了一款允许人机共同协作完成的机械臂系统,探索了一种在新世代下的创意工作流。
人性化的老年人康复辅具产品系统设计
作者:汪一航指导教师:郭永艳
作品介绍
该产品是在社区租赁背景下,帮助居家修养的老人进行康复训练,使其重获正常行动能力和生活水平的一种康复辅具,藉由游戏化的交互 方式,激发患者动力,照顾其心理健康和社会性。使用者可以在训练中获得画面和声音的正面反馈以及可以在线上商店兑换折扣的游戏积分。该设计旨在优化老年人康复训练的体验,让老人获得更好的身心健康。
基于未来垂钓休闲场景的移动座舱设计
作者:余赵炜指导教师:李雪楠
作品介绍
该产品是一款为垂钓爱好者设计的智能汽车,结合了传统垂钓文化、垂钓爱好者需求、智能汽车技术。基于凝视选择技术和座椅导轨设计,配备渔具收纳、车内装配、渔获保护、鱼料防腐四个主要功能及多个辅助功能。
结合用户体验的化妆品分装瓶设计
作者:彭星月指导教师:叶俊男
作品介绍
结合用户体验针对当代年轻女性以及年轻男性不同需求设计了共4款化妆品分装瓶套装。分别是女士短期旅行套装,女士长期旅行套装,男士短期旅行套装,男士长期旅行套装。
传统文化教育的数字交互课堂

——实践与研究 

作者:何苗苗指导教师:谢臻
作品介绍
为了向中学生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我设计了一款的数字教育交互游戏“山海”。在课堂中加入交互的形式,在于将要表达的东西“隐藏”起来,让学员在不断地探索和思考中得到顿悟,最后加以点评、复盘来回顾,能帮助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山海”以传统文化精神的传承为核心、线上教育交互的方式,将传统文化精神融入数字课堂,从而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
无人核酸检测服务设计
作者:马羽希指导教师:周美玉
作品介绍
抗疫进入第三年,核酸报告成了新的“通行证”;本设计在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将智能无人核酸采样车、APP及其服务作为研究重点,以提升无接触采样普及率、减轻医护人员负担、提高核酸体验为目的,为常态化的核酸方式提供新思路。
人性化的城市水灾救援装备设计
作者:扶桑指导教师:郭永艳
作品介绍
救援装备从“自救”和“救助”出发,由作为公共设施放置在楼道等应急通道处的自充气救生圈和可运输紧急物资、与灾民语音交互以及定位救生圈的搜救无人机结合,提升居民们的获救概率,减小灾难对居民造成的身心伤害。

PLANTING

——办公室环境下的运动减压系列产品

作者:宋湉源指导教师:陈虹
作品介绍
PLANTING是一款为白领设计的系列化运动减压产品,由桌面虚拟盆栽和锻炼器材组成。有三款针对不同部位的锻炼器材可选,器材与桌面盆栽相连,锻炼的成果经监测会转化成虚拟植物的生长行为,为桌面增添生机的同时带来愉悦感受。
基于情境分析的户外折叠桌椅设计研究
作者:黄清玮指导教师:叶俊男
作品介绍
该产品研究对象为户外折叠家具产品,根据对户外折叠家具的相关理论及研究分析结果,针对用户在野营场所对户外折叠家具的使用方式和体验,旨在提供便携、舒适、应用性更强的户外折叠家具产品设计。
 陪伴机器人Owa 
作者:张敏指导教师:丁伟
作品介绍
一款适用于居家儿童的智能陪伴机器人,交互语音识别系统会主动与儿童进行对话交流,通过识别家中物件对居家儿童进行知识普及、实现潜移默化的情景式学习。家长手机端APP着重发送关于居家儿童的重要信息。
单手残疾人游戏手柄
作者:俞悦指导教师:王焱
作品介绍
随着社会游戏行业的蓬勃发展,残疾人竞技还处处充满许多争议。而市场上仅存少量针对单手残疾人游戏设备,设计出适合单手残疾人的游戏手柄是面临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疗愈辅助机器人
作者:池瑶指导教师:丁伟
作品介绍
通过智能监控陪伴辅助心理疾病用户的日常生活,提供交流陪伴、远程医疗咨询、定时提醒服药等服务,同时监测用户行为,出现意外立即求助,保障用户安全。
记忆的永恒-记录读取时钟
作者:沈雨璇指导教师:郭永艳
作品介绍
一款纪念性产品,提取了达利《记忆的永恒》这幅画作中软绵绵的时钟的意向,让记忆永恒,带有点超现实状态。结合时钟和记录读取的功能,能够日常使用而不是单纯的摆件。
智能骑行头盔
作者:景叮琳指导教师:杨超翔
作品介绍
设计了一款基于可穿戴技术设计的智能头盔,主要具备导航可视化、紧急呼救、用户复盘功能,并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将导航信息。首先,通过蓝牙连接,利用HUD加语音导航,将路况信息投射在护目镜上,便于用户直接观察;其次,尾部加有转向灯功能,根据导航指示发出亮光;再次,两侧带有碰撞提示,用户在骑行中能及时发现道路异常;然后,采用心率传感器实时检测骑行人员生命特征,在用户发生事故时,及时向紧急联系人及当地救援队呼救,在手机APP上会显示用户GPS定位;最后,通过头盔前置及后置摄像头,将各种状态数据通过蓝牙连接导入云端服务器,便于用户对于骑行过程的记录及复盘,以及在社交平台上的分享。

面向乳腺癌患者的术后康复护理舱设计 
作者:李艺博指导教师:陈虹
作品介绍
乳腺癌患者在术后康复过程中,有很高概率存在失眠问题,本设计以改善睡眠质量为切入点,结合患者术后淋巴水肿康复的需求,提出一个新方案以提高乳腺癌患者术后康复质量、改善住院体验。
老年陪伴机器人
作者:尹嘉丽指导教师:陈虹
作品介绍
一款面向独居老人的陪伴型机器人。这款陪伴型机器人是适合于老年人心理需求的人工智能产品,它能够缓解独居老人的孤独,通过陪伴给予老人安全感,提高老人的幸福指数,从而更好地呵护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Natie”儿童习惯养成交互式智能玩具
作者:余易荟指导教师:陈虹
作品介绍
Natie为一款儿童健康生活习惯养成类交互式智能玩具产品,在辅助儿童养成健康生活习惯的同时,帮助家长更了解他们的孩子及其习惯养成情况。产品主体分为智能检测手环和智能植物桌面摆件两部分:手环主要为信息的输入端,获取儿童健康习惯的数据;摆件作为习惯养成奖励机制的载体,功能随着手环数据的获取累积逐渐激活,并在接触手环、被触碰等互动时给予振动、花瓣开合和灯光变换的多种综合反馈。
个性露营车
作者:夏 泓指导教师:刘淼
作品介绍
应用个性化的设计理念和现代化设计,以用户为中心,设计了一款个性化可租赁的露营汽车。该车辆可以通过租赁APP进行租赁使用。色彩选择:整车借鉴绿皮火车的颜色,带有一点的复古色彩,增添外出旅行时的氛围感。
弹拨游戏音响
作者:黄逸凡指导教师:周美玉
作品介绍
产品模拟琴弦的操控方式,通过内置程序,对用户进行的弹拨等动作进行反馈,产生与当前音乐相和谐的乐器声,满足用户对音乐欣赏过程中的参与冲动。不需要付出学习技能高昂的学习成本,就能像操作乐器一样享受音乐。
新冠疫情小区封闭管理下的核酸检测医疗废弃物智能检测收集设备
作者:王纪玉指导教师:王焱
作品介绍
自2019年末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大量医疗废弃物的处置一直是一个关键问题。我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的患者已高达到百万,而医疗废弃物的数量也随之不断增长。作者基于对医疗废弃物的管理和处理方法的研究,从而构思设计。
电竞疲劳状态下的手部康复产品设计研究
作者:任子晗指导教师:王焱
作品介绍
   本课题基于电竞运动员在长期训练中造成的手部疲劳问题,对运动员在操作和放松过程中的手部各肌群变化分析调研,确定用户层级定位并总结需求规范产品设计方案,设计一款针对电竞运动员在疲劳状态下的手部康复产品。

基于可持续发展下的

共享无人驾驶汽车设计

作者:付笑涵指导教师:周美玉
作品介绍
该设计基于对用户的研究及产品状况研究,搭建用户需求和共享汽车设计求解的关系,以汽车制造技术的深入发展与人工智能技术高度融合为切入点,从车辆外观设计和内部空间构造设计两方面,提出共享无人驾驶汽车概念设计方案。

结合KANO模型的

居家养老服务机器人设计

作者:李伊琳指导教师:郭永艳
作品介绍
老年人群的普遍困扰是由于身体素质下降导致的一系列不便,本设计旨在提供一个互联网平台使老年人能够足不出户就能便捷地享受到所需服务。除此之外也针对老年人的生理和精神需求,提供医疗就诊、娱乐休闲以及助行功能。
后疫情时代下老人出行服务app设计
作者:张晴晴指导教师:杨超翔
作品介绍
智能化生活方式在我们这代人看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方便,但后疫情时代,对于不会使用智能化产品的老年人,疫情时代出行变得更加困难。通过交互产品设计,帮助老人在后疫情时代出行,生活。
 疫用负压转运型救护车 
作者:王豪健指导教师:谢臻
作品介绍
这是针对疫情条件下负压转运型救护车使用需求增大而设计的产品。再转运患者的流程中,驾驶员必须全程穿戴医用防护服,这势必会带来不便。在转运流程的最后一步,救护车消杀人员也需要花时间对全车进行消毒。此过程一般占用大概30~40分钟,在此期间驾驶员只能通过备用车辆来进行接下来的转运任务,这使得单辆救护车的利用率下降。本设计结合智能汽车相关技术,通过将救护车进行模块化设计,将需要消杀的区域独立出来,目的是使消杀过程中车辆的其他部分还可以继续使用。当全封闭的驾驶室无需消杀时,驾驶员亦可以摆脱防护服,从根本上解决穿戴防护服对驾驶带来的各种影响。

回声模块化无人机

作者:冯楠珂指导教师:徐力
作品介绍
该设计旨在为疫情下的中青年人群提供生活保障服务,利用模块化设计理念,无人机智能自主控制来实现这一设想。主要有消杀,配送,巡航和云旅游服务,从居住环境,运输能力,应急救险、身心健康等全方位服务用户。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