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昌首义学院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版式与书籍设计》课程线上(汇报)展

课程概览
课程名称:版式书籍设计
授课教师:肖巍、董璐、范微
授课对象:视觉传达设计19级
课程介绍
《版式与书籍设计》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核心课程,在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设计能力表现方面占有重要的地位。课程旨在培养学生全面掌握书籍装帧设计的方法与技能,并能够灵活的运用设计方法和技能进行书籍装帧设计;在实践环节中努力提高设计的创意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要求学生能够初步掌握书籍装帧与出版设计的材料和印刷工艺,熟悉书籍出版工艺及印刷流程。课程结合实践教学项目,运用二维设计软件进行书籍编排设计,并结合设计需求进设计方案表达及工艺效果表现。结合实践教学项目、学科竞赛项目进行书籍整体装帧设计与视觉化表现,并结合设计需求进方案设计表达。着重引入文化类书籍设计专题进行视觉方案设计,培养学生人文关怀与适应社会能力,并鼓励学生结合自己兴趣进行文化类项目自由命题完成现代书籍设计。

课程现场

↑ 小组讨论

 ↑ 现场汇报

课程成果展示
设计主题:《汉剧戏服》信息书籍设计设  计  者:张豪

指导教师:肖巍

书籍设计选取以“汉剧戏服”为主题进行书籍信息可视化设计,收集汉剧戏服资料进行艺术加工,完成了五大类型戏服信息图表设计、插画设计,为书籍内页版式提供了鲜活内容。整体书籍内页设计精细、创意方式实施性强,能结合“阶梯式”书籍开本进行造型设计,书籍形态立体感强、凸显戏服精髓。在印刷工艺上采用四色印刷,注重对精装书籍制作,结合主题内容进行双开放式展示,将剧场与书籍造型巧妙融合,材质工艺实用恰当,较好展示书籍立体造型之美、人文之美。
设计主题:《筱牡丹花》书籍设计设  计  者:蔡光煜

指导教师:肖巍

书籍设计的侧重点是陈伯华大师的代表作《宇宙锋》的详解,其中书籍中穿插了一些大师生平的一些影像记录和摄影记录,让整本传记的互动性更强一些,使读者在了解陈伯华时不只是单调的文字,能从她平时的生活记录和出演时的神情动作更深一步的去了解她,感受她专属的人格魅力。本书在设计时采用了半插画,半图像的风格,半插画的设计意图在观看时增加书籍的趣味性,让书籍的原创性更加强烈一些,更能激发读者的一些收藏倾向,让书籍的观赏更有回味的意味。书籍整体设计内容充实,主题鲜明,注重书籍开本、造型设计与应用,版式设计合理。在材料工艺表现上结合数码印刷工艺进行制作,结合硫酸纸、珠光纸等艺术材质进行工艺处理,并结合长卷折页方式进行插页设计,增强了书籍设计互动性。后续应强化对于书籍新材料、新工艺的探索与应用。

设计主题:《汉字文化》书籍设计设  计  者:王诗琪

指导教师:肖巍

《汉字之道》书籍设计表达了该生对书法艺术、文化的深刻理解与认识,并在装帧形式上进行大胆尝试,结合折页形式书籍进行创意方案实施,有较强的艺术性、审美性。设计不断进行书籍封面、内页版面设计的研究,注重行距、间距的变化,强调内容和形式统一。书籍材质与功能工艺上能结合烫金工艺,强化书籍封面工艺之美,注重艺术纸张的印刷与表达,带给受众全新视觉体验。书的整体形式以经折装为主,内页主要采用活页装,有较好的延展性,容易分开,便于阅读、取用。封面和封底的图案与字体都采用凸版印刷。内页用活页展示,采用皮纹纸做底,由内到外去体现中华文明。

设计主题:《纸上建筑》书籍设计设  计  者:龚曹宇

指导教师:肖巍

设计以“纸上建筑”为题进行书籍装帧创作,主题新颖,版面设计精美而且富有设计感,注重对历代建筑、建筑元素、形态进行资料收集与整理,完成了3张海报式的信息图表设计。在书籍造型上结合立体镂空建筑形态,特殊开本设计、合理版式,传递书籍的内涵与创意构思,设计技能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在书籍版面、印刷工艺上采用特种纸、硫酸纸等材质进行书籍效果展示,组织有序而富于变化,大胆镂空,很好的传达书籍的内涵,达到了“行神兼备”的意境。
设计主题:《桥文化》书籍设计设  计  者:王恩

指导教师:肖巍

设计以武汉《桥文化》进行书籍创意设计,结合武汉长江大桥为主线进行插画设计,以“江城”塑造“桥城”文化来探讨城市特色,完成五座特色桥文化信息图表设计,完成长卷书籍文创设计。整体创意方案巧妙,文化内涵凸显,完成了带有现代气息书籍设计。在制作上注重书籍开本与艺术纸张工艺表现,结合硫酸纸、特种纸进行内容区分,并将长卷融入书籍开本设计,展现书籍造型之美、功能之美、艺术之美。
设计主题:《纸过》书籍设计设  计  者:卢柳昕

指导教师:肖巍

书籍以非遗剪纸艺术进行设计创作,注重书籍设计过程展示,设计内容完整,以红色系进行主题传播,结合左右开本方式进行装帧设计,形成了具有造型审美艺术的书籍设计。《纸过》书籍设计创意思路明确,书籍内容注重传统与现代设计融合,有一定的艺术感染力;实物拍摄注意作品角度及细节处理,整体光感效果好。注重对新工艺应用,结合艺术纸张与工艺技巧完成书籍制作,书籍内页增加互动版块,强化书籍设计互动与交流。后续可加大对于书籍新材料尝试。
设计主题:《头饰》书籍设计设  计  者:王茜雯

指导教师:肖巍

设计以古代头饰进行书籍装帧设计,注重书籍设计过程展示(草图、平面版式、效果图等),注重艺术创意方案实施与应用。设计通过调研分析完成了信息图表、折页等表现方式,注重对书籍设计全方面展示,整体色调以蓝色为主色调,凸显主题内容。在工艺表现上能结合特色印刷工艺、多种新材质进行表现,凸显古代头饰的历史演变,用工艺手法传递头饰之美、装帧之美,具备较强拓展性和先进性。
设计主题:《纸鸢》书籍设计设  计  者:王诗琪

指导教师:肖巍

书籍设计以纸鸢为题进行创作,分版块进行构思,从相识纸鸢、关于纸鸢等内容进行艺术表现,将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融合创新,用手绘方式进行现代插画演绎,极具感染力。书籍设计采用蝴蝶精装方式进行创意构思,版式设计合理,开本设计有一定特色,整体效果好,能结合纸鸢造型进行效果展示。在材料工艺制作上能较好结合数码打印进行制作,运用延展性折页设计完善书籍设计展示,传递书籍内涵,给与受众“优雅”的审美体验。
设计主题:《粤食家》书籍设计设  计  者:赵梓衫

指导教师:肖巍

以《粤食家》为主题进行书籍设计实践,通过调研分析选择有代表性的:家禽、小吃、食材进行信息图表设计与插画表现,完成了丰富的资料整合。书籍整体风格统一,创意方案明确,采用线装方式进行装订与排版,注重书籍形式美法则与应用。在材料实用上采用与主题相符的食材进行立体造型处理,纸张设计上完成了做旧的方式传递美食文化;印刷工艺以数码打印为主,后续可增加书籍中跨版折页设计,丰富书籍展陈效果。
设计主题:《旗迹》书籍设计设  计  者:李艺美

指导教师:肖巍

设计以旗袍为切入点通过信息资料收集、整理完成了关于旗袍的方方面面,形成了有一定特色的长卷旗袍史设计折页,为书籍内页设计提供了很好的延展。书籍版式赋予变化,内容丰富,注重书籍艺术开本设计与表现,具备较强的创意方案执行力。在材料上结合旗袍造型、盘口等元素融入书籍封面,增添书籍层次感与文化性。在印刷工艺上结合数字印刷设计及多元艺术纸张进行展示,有较强的艺术审美性。
设计主题:《楚城》书籍设计设  计  者:胡尚龙

指导教师:肖巍

以武汉地域文化中的“建筑文化”为主题进行书籍设计,结合武汉地标性建筑黄鹤楼、归元寺、电视塔进行书籍插画与信息图标设计,依据武汉地形地貌进行书籍版式及内页设计。该生具备较好的书籍创意执行力,能结合书籍开本、造型进行艺术展示,较好传播地域文化。书籍印刷工艺表现合理,运用 软件进行版式设计,注重特色开本及艺术工艺 (烫金、凹凸)工艺应用,具备一定的书籍工艺之美。后续可加大对于书籍新材料应用。
设计主题:《百味铺》概念书籍设计设  计  者:齐靖萱

指导教师:董璐

以中草药为主题进行的概念设计,以中药柜的形式整体呈现,神农尝百草,配以不同的微缩中草药材,其中微缩书籍设计了《本草纲目》、《伤寒杂论》等,并以不同装帧方式呈现,更符合主题。
设计主题:《汉之食》概念书设计设  计  者:刘淑珍

指导教师:董璐

以武汉美食为主题,书籍整体结构以古代食盒呈现,两层方式表达概念,一层以糕点书籍的形式呈现,一层以折页的书籍方式呈现,分别用大米,绿豆,红豆,花生,玉米等食物制作,分别放在饭盒里,最后加上红色腰封,添上福字,再现传统,寓意美好。
设计主题:“汉字/数字王国”儿童书籍设计
设  计  者:方瑜指导教师:董璐

根据3-5岁的小朋友设计的一本书,由于此书有两个主题——汉字和数字,于是设计了两种打开方式,并以颜色区分。内页根据“旋转齿轮、双胞胎、汉字开花”等方式开发小朋友思维,通过简洁明了的图文结合促进小朋友的理解,使其能在游戏的同时学习到知识。
设计主题:《三木森》儿童书籍设计设  计  者:刘淑珍

指导教师:董璐

以森林为主题,让孩子从多个角度认识森林,书籍结构采用镂空、错位、假借等方式引导孩子们去开、折、翻、拉,让孩子们在互动中了解森林中的花草树木,鸟兽昆虫,它们彼此共生,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设计主题:《嘘!快听 海洋在说话》书籍设计设  计  者:齐靖萱

指导教师:董璐

这是一本立体翻翻书,以保护海洋为主题设计的儿童书籍,整体色调采用蓝色系,内页设计了多种互动小机关,音带孩子们去探索和发现,生动、有趣且印象深刻。
设计主题:《让文物站起来》书籍设计设  计  者:程月娇

指导教师:范薇

主题是湖北省博物馆的四件馆藏文物,分别是元青花四爱图梅瓶、曾侯以编钟、越王勾践剑、虎做鸟架鼓。书籍设计主要采用的时候面的背景,层层的将文物环绕在中间的排列方式,搭配人物使整幅画面更加的生动活泼。每次将书打开就可以看到文物瞬间站起来,在文物的下一页搭配了关于这个文物的小故事;每次打开文物都会跃然纸上,就像整本书的名字文物站起来。
设计主题:《汉韵》书籍设计设  计  者:杨玉婷

指导老师:范薇

《汉韵》是一本兼具功能性、趣味性、宣传性的书籍,以立体书籍独具匠心的设计与武汉城市的四种文化完美结合。表现形式上脱离传统绘本及文字描述的方式,采用交互式立体设计的形式使读者和书籍之间建立一种新的交流沟通方式,引导读者在视觉冲击与手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并宣传武汉地域文化,展示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设计主题:《湖北诗词月刊》书籍设计设  计  者:叶梦妮

指导教师:范薇

这本书的主题是湖北的诗词文化。分别描绘了湖北赤壁,湖北襄阳市、荆州市、云梦、西塞山、鄂州等经典古诗场景。用插画的形式展现了一幅幅色彩清新、格调雅致、意境优美的湖北地域特点。并通过手工创作的方法,将房屋以及山水进行切割形成了立体的效果。自创了名为“小岑”的角色贯穿全书,带人身临其境。然后配上灵动的诗词小机关,更富于了一丝趣味性。书籍的装帧选择用硬纸板作为主要材料,再利用精美的包装纸进行修饰,打开时形成连绵不断的感觉,繁简得当。
设计主题:《武汉美食》书籍装帧设计设  计  者:廖香琼

指导教师:范薇

通过对武汉美食印象的调查,我根据当地人民的喜爱程度和游客印象,对武汉美食文化进行深入研究,通过照片和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书籍设计的表现,书籍部分页采用了立体效果,增加了书籍的趣味性。
设计主题:《CLOTHES》(恩施土家族苗族服饰)书籍设计设  计  者:张雅娟

指导教师:范薇

书籍主题是恩施土家族苗族服饰文化创意设计。书籍设计中运用了许多小机关让书籍更加立体,视觉效果更加强烈,并加以服装的历史文化以及布料纹样的点缀,收集了很多关于土家族苗族服饰的图片并进行解释说明,从服饰的细节、衣物、纹样展示、首饰展示,以及服装自主更换页面、纹样展示、布料展示等几个方面制作了这本立体书,能让读者更加直观的感受恩施土家族苗族的服饰文化以及历史文化,且形式内容,生动有趣,更能吸引眼球。
课程学习收获
了解书籍装帧设计,不仅限于书籍的装帧样式,还了解到了概念书的魅力,对于材料的运用进行了体验。一本好书不仅要在内容上打动读者,书籍装帧设计一样很重要,从而使书籍形神兼备,使整本书达到一个艺术整体。本次课程的制作体验,让我知道做一本好书不易。知道了书籍装帧的分类和基础知识,对于书籍装帧的定义有所改观和更新。书籍装帧的形式多种多样如何表现传达人内心更为重要,形式为内容服务。

通过书籍装帧设计这个课程对最美书籍的平面设计和概念书的设计,让我更加清楚什么是装帧设计,更加了解书籍设计的含义。对书籍的开本、装帧形式、封面、腰封、字体、版面、色彩、插图、以及纸张材料、印刷、装订及工艺等各个环节的艺术设计都清楚的了解。

知道什么是书籍装帧,了解如何制作书籍,知道书没有局限性,书籍可以传达很多意思,每个人对于书的理解都不同,不一定只是字面意思的表达,收获满满。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