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国儿基会“性别平等”跨媒体设计课程成果(一)

第四次妇女问题世界会议通过的《北京宣言和行动纲领》,倡导赋予全球妇女广泛的平等权力。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办公室的支持下,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20余名研究生在《跨媒体设计思维与方法》课程中开展了以“性别平等”为主题的跨媒体创新设计。在课程导师聂晓梅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展了历时两个多月的调研分析与创意设计,为联合国儿基会提供了这一议题的中国洞察,并创作出具有新生代特点的跨媒体设计作品。

 

项目1

《Light up 点亮行动——关注留守儿童性教育》

(最佳策略奖)

学生:谭歌,张鑫,冼彦杰,Nina

 

我们关注到贫困地区留守儿童性教育资源匮乏的社会现实问题,策划了“点亮行动”方案,希望尽我们的绵薄之力,点亮关注留守儿童性教育之灯。方案由教学活动策划与传播策略组成:通过教学活动的策划,让孩子们增加生理卫生的知识、认识性别差异、建立自我保护意识;传播策略包括纪录片影像、LOGO与IP形象、公众号、系列表情包设计与辅助活动等。后期还会丰富家长版与儿童版的绘本,以及H5互动教育游戏。

影像截图:

清华-联合国儿基会“性别平等”跨媒体设计课程成果欣赏(一)

清华-联合国儿基会“性别平等”跨媒体设计课程成果欣赏(一)

 

项目2

《重读中国神话:女子当如此!》

(最佳创意奖)

学生:刘玉晴,金娅辰,徐颖

 

我们关注的是性别刻板印象对中国女孩的成长所设定的框限和障碍。因此,我们通过重读中国神话传说故事中最古老的女性形象,以唤醒女性摆脱刻板印象,激发自由成长的勇气。主要传播形式有小动画,H5游戏与平面海报,以及光栅尺、贴纸、故事书、家居用品等辅助物料。

我们用了四个中国神话或传说中的著名女性形象,来重新解决不同年龄段女性的特质。

童年——精卫:静可小鸟依人,动可翻江倒海。(坚韧)
少年——木兰:淑可缫丝织帛,勇可保家卫国。(勇气)
青年——白素贞:悦可如花似玉,怒可撼天动地。(独立)

中年——女娲:慈可抟土造人,威可补天救世。(担当)

人物形象设计:

清华-联合国儿基会“性别平等”跨媒体设计课程成果欣赏(一)
海报设计:
清华-联合国儿基会“性别平等”跨媒体设计课程成果欣赏(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