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顶峰设计奖 | 建筑室内一体化设计方案类获奖作品

APEX Design Award 2022
获奖作品
 建筑室内一体化设计 
奖项类别
方案类-金奖
 
作品名称
归·林
 
设计机构
湘苏建筑室内设计事务所
 
获奖者
王莉莉 x 黄雄斌 王辉
 设计说明 

本项目是定位于“微度假”概念的精品民宿。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相较城市的快与闹,山居生活给人们带来的更多的是慢、静,还有养呼吸着乡间原野森林绿植带来的清新空气;日出日落,云卷云舒的休闲惬意,远离城市的繁华与喧嚣,遇见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也是我们都市人所向往的生活。山中有园,园中有林,林中隐院,一段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在徐徐展开。

整个项目为现代简约主义的组合,占地150㎡,由四个体块组成的两层建筑,外墙装饰面采用简洁的灰白墙,在自然里,随着光影的变化,墙面也呈现出不一样的风采,实现建筑与森林的趣味交互。

内庭院在石头矮墙、自然植被的围合下形成小院景观,开放包容的同时却也掩映灵动。庭院将自然山水元素,进行艺术再加工的手法融入到当代审美,既拥有传统之美,又适应了现代生活。户外的休闲区既安静又舒适,让人休憩交谈,享受慢节奏的静心体验。

室内材料主要运用细腻的原木、粗旷的原石、微水泥,在不同材质的碰撞下,搭配时尚舒适的家具再打上暖色灯光,温馨惬意,给予游客亲近感,下沉式的沙发区形成了更好的互动交流,真火壁炉也让空间更有温度和氛围感,到达厅的大落地窗模糊了室内外的界限,使人无时无刻都能与自然对话,从室内望去,像是一幅动态的水墨画,提升每个空间的体验感。

一层为会客休闲厅、餐厅、共享厨房、两间客房及生活阳台组成;公共空间集餐厅、接待,休闲为一体,在这里,一日三餐可以认真的品尝,认真的发呆,认真的休息,在有限的空间里赋予生活的哲学,传递纯粹的快乐。

二层私密性更好,为三间客房与共享观景阳台组成,东南角为亲子房,可满足不同需求,走到观景阳台便能将山岚美景尽收眼底,夕阳雾霭下的群山亦像在附身与小院对望,无比舒适惬意。
 
奖项类别
方案类-银奖
 
作品名称
DEPTH  矿层研究中心
 
设计机构
鸿扬家装
 
获奖者
郭轩宇 x 张赟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DEPTH 矿层研究中心依靠山体结构建造。从环保的角度思考选择GRC这种可再生资源,环保、轻质、方便施工。

岩层研究所主体五层,和岩层山体融为一体,江面一层,江面下一层。建筑外观主要用到GRC幕墙,呈现出超强艺术感。在质朴且多变的GRC材质的衬托下,玻璃和钢结构的棱角感 秩序 通透 虚幻 科技感不断变换突出。通过内部灯光和青旗山体的衬托中,呈现建筑本身充满生命力和神秘感。研究所的主体五层是岩层研究中心,从山顶电梯直达负一层,观光电梯从山顶降下来,整个过程穿过研究所五层的玻璃幕墙,一览江面风光。俯瞰建筑它和山体相互依附,素雅的外观,在自然中增加了一种平和宁静的秩序感,建筑主体结构的简洁凸显了优雅的比例。主体建筑垂直于水面,让一层的展示大厅有了一种承托的效果,达到了有秩序感的平衡。江面一层大厅展示为主,大面的玻璃幕墙,更好的展示了矿层研究所的成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类-银奖
 
作品名称
新旧之间-开平碉楼历史博物馆
 
获奖者
刘子朋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新与旧之间,一个穿越时空的建筑之间的对话,人与历史,与建筑,与自然的对话。

建筑选址在一个极其狭窄的场地中,且有八栋历史碉楼建筑,因此留有设计发挥的“余地”不多。然而建筑的概念做了一个跨越时空的桥梁,新的长条形的建筑,与原有的历史建筑碰撞,形成多种可能性的建筑间隙,在这些间隙中,模糊了室内与室外,历史建筑与新建筑的边界,有意思的是根据原有历史建筑实验出来的新的建筑空间组合,它创造了一条叙述历史的空间流线,它由地下入口进入,由暗逐渐变明,由低处行走到屋顶花园,在穿越建筑空间的同时,不同的空间体验同时也暗示相对应的历史片段,反应了开平华侨人民为了家园谋求幸福,折返与国内与国外的故事。

建筑的表面是镜面的,它反射着历史建筑与周围环境,并且消失在村落里。它只是一个展示历史与村落文化的平台,人们来到它的屋顶,可以俯瞰整个村庄,因此历史的村庄成为新的博物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类-铜奖
 
作品名称
大地之榫-丹棱古村泛博物馆
 
获奖者
刘子朋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大地之榫,连接自然与历史。

设计受启发于场地中优美的山谷环境,以及中国和当地传统建筑的结构方式——榫卯。博物馆建筑以其现代简洁的形式回应当地的自然环境以及传统古建历史的经典。设计的意图就是想在一段接近有二十米高差的山谷里的道路之中,架起一座可以看风景的“桥”。游客可以一边在馆内游览古村的历史,同时还可以欣赏山谷中绝美的风景。而建筑是作为回应古村历史与自然美景的边界。它由三个长条形的体量组成,一个水平体量作为“基础”插入山体,再由一个体量垂直插入水平体量作为“桥墩”,同时它也作为采光井和交通盒,最后的“桥跨”将大地与垂直体量相连。三个体量“榫卯”式的咬合,同时又分别嵌入大地与之相连,我们可以理解为建筑是固定在大地上的,它们是一个整体,建筑是作为大地的榫卯结构一样。与此同时,建筑的外墙使用当地常见的毛石和混凝土,粗糙的厚墙和架高的体量是为了适应山谷中潮湿的气候环境,同时也给苔藓植物提供了成长的环境,因此建筑的颜色也随着四季在变换,它更像是从土地里生长出来的一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类-铜奖
 
作品名称
湘乡回庐庭院餐厅
 
设计机构
湖南悦木餐饮文化有限公司
 
获奖者
成果 x 谢世文
 设计说明 
图片
涟水边,梯田旁,一处草庐。
庐外古树、涟水,四季流转。
庐内炊烟、酒香,烟火不惜。
庐即是家,回庐即是回家。
每个人对家,都有着不同的回忆。
但湘乡人对家,却又有着相同的回忆。
在毅勇侯第,传来中兴将相的呼喊声。
在东山书院,传来革命先烈的读书声。
中兴将相,什九湖湘。这便是“湘乡”。
务本崇实,千年龙城。这便是“湘乡”。
在蒸笼与油锅旁,等待蛋卷与油渣的出锅。
在厅堂与酒窖旁,等待佳肴与美酒的相会。
烟火四季,十里有庐。这便是“回庐”。
四季合院,酒香满庭。这便是“回庐”。
湘乡回庐,便是这样。不仅仅是这么一个餐厅,更是一个结合了湘乡本地“历史”与“民俗”的文化地标。它为让每一个来到这里的顾客,都能感受到“龙城湘乡”的“历史”与“民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方案类-铜奖
 
作品名称
Mangrove度假营地
 
设计机构
湖南清一精造装饰有限公司
 
获奖者
聂兴欣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项目地址位于长沙市开福区某度假村的露营区域,是一个由咖啡、餐饮、教堂、天幕、露营组成的综合营地。设计范围是区域中的教堂和咖啡厅。

教堂位于整个营地的末端,周围地貌平坦,视野开阔,整体建筑采用梯形状方盒结构。圣台端采用无框玻璃内嵌十字架矗立于镜面水景之上;水景、十字与远处山丘的结合,给人以神性与自然的思考。

镜面水景将教堂划分为室内与室外两个大区,形成双向面对十字架的布局。如同如万花筒般的神奇盒子,天空之下,水面之上,尽收眼底。整个空间逐渐放大,视觉上正面方向充满自然光源的明亮,十字架使人们感受到宗教礼仪的肃穆。整个教堂洋溢着自然的光景,天地混为一体。

整体造型打破了人们以往对教堂的主观印象,外部形体简洁到极致,没有额外装饰,玻璃与水面浑然一体,从十字形天窗射入的光线,使得真石漆墙面变得温暖宜人,为空间赋予张力,使建筑变得神圣,伴随着大自然送来的赞歌祝福着人们。

咖啡馆的坐落于露营地的入口处,与教堂隔窗相望,建筑外围覆土使它巧妙的与周围的丘陵地貌融为一体。内部区域使用水磨石与沙石划分,保留实用性的同时也不失自然的乐趣。阳光通过建筑上方水池折射出的水波纹倒映在墙面,虚虚实实,给予食客一种身处水中的梦幻感。透过超高落地窗能看见不远处矗立于水中圣洁的十字架,咖啡馆外部的梯形开口造型巧妙地将其定格住,使得这个景中景愈发妙趣横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顶峰设计奖组委会

电话 Tel :0731-8225 3858
邮件 E-mail :apex-design@qq.com
微博 Weibo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
微信 WeChat :HIID13055171717
抖音 :HIID13055171717

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官网

www.hiid.top

顶峰设计奖微信公众号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