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2022届研究生线上毕业设计作品展(二)

院长寄语
相逢是首歌,离别情更浓,时光就如传送带,把我们传递到一个又一个人生站点。2022年的夏天,工大在这里,杂糅着爱与恨,还有苦与乐,你们的努力凝成了一束光芒,你们的坚持暖成了一抹彩虹。笑谈间,谁能留下!同学们,阳光的日子里,你们又站在了新的跑道前,无须看别人的眼神,只需走自己的路。坚信一句话:没有人会让你输,除非你不想赢。学会在学习中寻找乐趣,学会乐在其中并保持热情。工大永远与你为伴,修身、报国,你们的征途就是星辰大海!
part1.手工艺设计
作者:王郁容     指导教师:刘木森

设计说明:

“玄变瓷板”的创作灵感来源于”雨点釉“与陶泥之间的对话。作品采用解构、重构的手法进行创作,结合窑变的独特魅力,多次复烧造就了“玄变”之美,多了一分“千锤万磨还坚劲”的气节,使“雨点釉”的艺术语言更加丰富,更具有现代语言特征。

作者:姜晓岩     指导教师:于泳

设计说明:

《兔子洞》儿童房织物陈设品设计主要采用色彩情感化和形象化设计方法,提取儿童故事中的具象形态再进行主观创作,结合中国传统染色工艺与技法进行现代化设计,给予奇幻的视觉感受,使儿童置身于童话世界中开启奇妙旅程。

作者:冯俊杰     指导教师:刘木森

设计说明:

《中国风》、《几人》分别通过作品釉色与造型、规则与无序的结合,通过观念陶艺、生活陶艺表现抽象的设计理念,《春华》通运用浮雕工艺与创新花釉烧制方法,实现作品肌理和釉色的创新,实现了审美与实用的统一。

作者:董文倩     指导教师:刘芳

设计说明:

作品主要提取“匽侯”青铜盂腹部回首龙纹的形象做演变处理,这一系列作品主要为两款戒指和耳饰的设计,色彩上用金属的色泽搭配红黑珐琅撞色,整体风格前卫个性,满足当代年轻群体对首饰独具一格的追求。

作者:王静璇     指导教师:于泳

设计说明:

“纤云弄巧”一词本身便带有中国文化的艺术意境。构思选取自纤薄云彩,以圆形为基础轮廓勾勒出每个单元部分,通过创新尝试不同布料的进行靛蓝染色与装饰缝缀技法,将有抽象图形进行意境刻画,丰富蓝染现代化效果。

作者:李霄晗     指导教师:刘芳

设计说明:

一勾勾是齐河地区的剧种,因此画面主形象为正进行戏剧表演的人物造型,人物脚下的黑陶象征着孕育文化的土地。把黑陶罐口设计成平面,和落地灯共同构成戏台场景。梅花、山石形象和云纹丰富画面、营造空间关系。

作者:张振霞     指导教师:于泳

设计说明:

泰山融汇五千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泰山手工艺文创系列设计》创作,通过提取泰山文化元素,将红木嵌银、植物染色等传统工艺融入文创设计中,打造了特色泰山文创产品,为其注入新的文化内涵,增强泰山文创艺术价值。

作者:李学海     指导教师:刘芳

设计说明:

作品以潍坊龙形风筝为创作素材,用重彩的方式绘制而成,结合高铁、地球等元素将龙的形象进行重构再现,营造出中华崛起于寰宇之场景。和谐之列已开动,复兴之号已吹响,中华民族高速和谐发展的伟大复兴正阔步走来。

part2.视觉传达与媒体设计专业
作者:赵春琳     指导教师:孟光伟

设计说明:

对潍坊地域文化杨家埠年画进行提炼转译,并应用于潍坊特产包装设计中,以夸张的人物造型与现代的设计元素增强包装画面的趣味性,以此来达成宣传潍坊地域文化、助力潍坊特产推广与销售的目的。

作者:荣毅     指导教师:王巍

设计说明:

通过设计实践,展现出能够多维度、多角度呈现临淄传统民俗文化核心价值的、功能性与艺术性并存的齐国故城文创产品,在实现其文化价值到经济价值的转化的同时,促使传统民俗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为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一种新的路径。

作者:田淑婧     指导教师:林斌

设计说明:

以产品品牌包装形象与君子文化的关联研究为基础,提取君子文化相关元素、通过意象思维与创意表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视觉转化,用视觉符号表达君子文化内涵。进行君子文化在泰山君子茶系列产品包装形象设计中的应用实践,推动君子文化在视觉设计中的衍生与传播,以新的传播形式提升大众对君子文化的记忆与认同,达到泰山君子茶系列产品的销售与君子文化社会传播的目的。

作者:祝彤     指导教师:王靓

设计说明:

承文化之宣传,融时代之特色。本方案以水浒文化中部分英雄好汉与旅游建筑形象为素材,融合当前受年轻群体喜爱的插画设计风格,为水浒旅游纪念品包装设计注入文化特色,提升水浒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增强水浒文化魅力。

作者:刘灿光     指导教师:王靓

设计说明:

基于听障儿童这一特殊群体,从他们的心理需求入手对现有手语学习资料进行创新。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制作出适用的手语文本,将手势语言与动态化图形融合设计,呈现在为听障儿童设计的APP中,帮助他们提升交流与沟通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

作者:常崇蕾     指导教师:王巍

设计说明:

影视广告《平凡》以二维动画与实景拍摄结合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普通的女生历经生活的挫折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故事。广告中二维动画和实拍结合严格把控影视广告的方向,既挖掘了“平凡”一词的背后深意,也增强了视觉形象。

作者:黄慧敏     指导教师:王巍

设计说明:

以交互性融入视觉形象设计的思路,通过动态IP形象、H5游戏互动、APP交互设计等设计方式增强牡丹园与受众的互动体验,满足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物质和情感的需求,打造曹州牡丹园视觉形象的新模式,力求进一步推动菏泽牡丹文化的深层发展。

作者:谢婉莹     指导教师:王巍

设计说明:

《中国传统神话故事》儿童读物,融合了二维、三维乃至多维空间形态,让阅读充满趣味性。此设计辅助添加的新型可逆感温变色材料,有利于刺激4-6岁儿童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五感方面的发展。

作者:杨学英     指导教师:孟光伟

设计说明:

以情感化设计理念为指导,对“田横祭海”文创产品进行创新设计,通过IP形象的设计建立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联系。运用插画语言再现田横祭海节的过程并创新性的运用到文创产品设计之中,使文创产品更具情感价值与温度。

作者:王亚萍     指导教师:林斌

设计说明:

以肥城地域文化元素为研究点,通过深挖与提取肥城的地域文化元素,转换为视觉图形,遵循统一性与整体性的设计原则,结合产品属性,设计既具个性化又有地域特色的“肥城桃”品牌视觉形象系列设计。

作者:唐慧     指导教师:孟光伟

设计说明:

以历史故事《冯溥教子》和《衡王嫁女》作为创作元素,以“偶缘”为品牌,为青州古城开发旅游文创产品,注重插画语言的提炼与转换,丰富其文化内涵并进行趣味性表达,进一步增强青州古城旅游文创产品的销售力度。

作者:郑晶晶     指导教师: 王靓

设计说明:

包装主题为“健康长寿”、“恭喜发财”、“鱼贯上岸”、“诗与远方”、“与子成说”、“麒麟送子”,分别代表的“安康”、“财富”、“事业”、“自由”、“爱情”。外盒型正面采用镂空设计,使插画呈现具有层次。

作者:吴帆     指导教师:林斌

设计说明:

威海城市形象礼品设计元素的提取关键,源自对威海资源特征的归纳和提炼,结合大众对威海的感知语义—“纯净、休闲、精美、魅力、悠然”,选取威海的刘公岛码头、环翠楼和幸福门等结合插画的形式,进行设计及转化。

part3.摄影专业
作者:李雅楠     指导教师:夏洪波

设计说明:

作品《探梦》以京剧角色形象为主体,追求画面意境感的同时,向观者传达出信息时代京剧生存现状的问题。在真实与虚幻、梦境与现实之间,映射出传统文化在快速发展的信息时代中迷茫停滞的状态。

作者:张家雯     指导教师:陈新梅

设计说明:

《第一人称》作品以自我演绎方式对美术史上的经典人物形象进行戏仿,辅以生态污染景象,构建与原作相似但内涵不同的语义。创作者以自身为媒介,通过扮演行为,以新身份和新视角介入到问题的探讨中,实现与经典人物的异时空对话。

作者:胡彤彤     指导教师:王琦

设计说明:

作品《臆》运用波普风格的艺术手法,将艺术与商业元素兼容于商业摄影中,赋予作品视觉上的穿透力以及思维上的诱惑力。新奇的画面效果不仅迎合了消费语境下大众对新颖、时尚的追求,还激发了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作者:王晓晗     指导教师:夏洪波

设计说明:

《观·照》系列作品以展现社会空间为主线,运用贝歇学派“类型学”摄影的创作手法,深入探讨社会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中,城市空间内景观演变的实质与内核,借助摄影对社会景观的类型化记录,凝结当下社会的变迁轨迹和记忆碎片,促使观者通过影像聚焦当今的社会矛盾和现实问题,进而了解影像背后的生存事实。

作者:于跃     指导教师: 陈新梅

设计说明:

创作者采用故障艺术、迷幻体验等应用手法诠释出带有蒸汽波艺术风格的极具社会观察和时代反思的作品。作品《异空间》通过人文、科技、卫生与环境、未来发展等多角度的社会景象切片,勾勒出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对抗与交融的场景,打造极具未来主义趣味的虚幻场景。

作者:于志     指导教师:夏洪波

设计说明:

《以物观物》将中国传统绘画元素与静物摄影进行创新性融合,选择工业时代下的机械元件、见证历史的物件变迁以及生活中常见的家什工具作为拍摄对象。在丰富静物摄影表现形式的同时,也彰显了我国的民族特色,体现出作品的艺术价值,为中国传统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作者:林艺     指导教师:陈新梅

设计说明:

作品《韵致之外》以中国画的审美范式表现当代中国的样貌,将传统文人画中的山水意象用现代化元素取而代之,仿佛在进行一场传统与现代的跨时空对话,以“新山水”喻世,表达了创作者对环境问题的思考,营造了颇具现代意境美的画意感画面。

part4中国画专业
作者:钟朋     指导教师:赵圣龄

设计说明:

在《春天来迟》创作中,借用“虚实相生”手法,通过笔、墨、色的虚实关系,主观的组织画面,丰富画面层次,利用“实-虚-实”的联屏构图方式呈现蔷薇科植物坚韧的生命力量和不屈生命状态,呈现给现代人一个宁静、平和、向上的水墨花鸟画世界。

作者:李宇宁     指导教师:马海英

设计说明:

《小园自具诗中画》系列作品以内心情感去探寻造境的本质,造园林山水的可“游”之境,造吾心向往的可“居”家园,进入自己的“心灵时空”,由近及远,从实到虚,在理性的沉思中寻找“自我本心”。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