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业大学2019级工业设计宋韵主题创意产品设计

课程主题/

本次课程以宋韵为主题,宋朝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高峰,有庙堂的雅,也有市井的俗,多元且丰厚。韵是一个审美概念,有留余地、耐寻味,略于形色而含蓄深远的意味,它指示了文化资源的品质,也明确了文创设计的基调。文创之意在更好的传承,是以元素、叙事、仪式的转换,唤起对宋韵文化的价值认同。博一瞬的视觉惊奇是文创的一类,而更高明的文创是进入生活日常,润物无声,引起对文化的共鸣与信仰。6组学生分别从不同类别的文化资源着手,投入到对插花、夜市、小食、书画、湖塔、宋茶的调研、感受与转译中,对于这一宏大命题而言,课时显得较短,任务繁重,但学生都尽力做到了最好的完成,设计中既有对文化的体味,也有对生活的热情。
授课班级/  2019级本科生
学     生/   19人
指导老师/  朱昱宁、李云
联系企业/   杭州西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授课过程展示

“四时闲印、花开知时节”——以宋韵插花

为主题的花与时令系列文创产品设计

学生:何卓妍、朱婕、姜诗婷、邹灵玥

指导老师:朱昱宁、李云

项目简介:如果说宋代之前,插花只流行于宫廷与佛堂,到了宋代,插花也“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整个社会的生活时尚,时令插花成了宋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基于此,我们以宋韵文化元素为基础,以时令插花为设计方向,以生活美学为设计指导,从贴近宋代插花韵味的设计出发,通过设计集合创意与古典韵味,设计出大众喜闻乐见的花与时令相关文创。

      首先是一款时令插花明信片橡皮章套件,分春、夏、秋、冬四件,每件包含时令花材的橡皮章,明信片上则印有各式花器,通过橡皮章套色模拟宋人选花插花的过程,可通过自由搭配印制明信片获得不一样的插花图案,以此体验宋人插花文化。

      其次,则是一款四时插花日历,将日历与宋时插花、折纸盲盒等形式相结合,每日的日历可

      以获得不同时令相关花卉插件,花卉插件可以插在日历盒上方,使用者可根据时令设计自己的插花形式。我们希望以趣味插花传承宋韵,将旧时风雅的美学融入文创设计中,每一件产品都携有宋时韵味,充满古典情调,融入日常生活。

惊奇路岐夜——基于南宋商娱

夜市文化的路岐文创桌游设计

学生:范梓伊、朱凌妍、黄琼燕

指导老师:朱昱宁、李云

项目简介:宋朝夜间经济的繁盛,不仅汉唐不能企及,明清也不能超越。而在街坊桥巷活跃的“路岐人”构成了南宋临安城的一抹独特亮色。

      本项目的呈现载体是一款桌游,以南宋夜市“路岐人”为主题,模拟南宋历史情境下的结构隐喻,通过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变化,以“路岐人”商娱元素重构南宋世界,加强文化传播意义。游戏参与者以旅人的身份畅游南宋夜市,体验路岐技艺的故事路线,增加游戏元素和沉浸式的体验。

“宋你一罐蟹”——基于宋朝食蟹

风尚的蟹副产品文创设计

学生:俞俏璐、邵晨晨、俞博凡

指导老师:朱昱宁、李云

项目简介:随着人口大量南迁,宋代南方经济和文化长足发展,喜食水产的南方饮食习惯辐射到整个社会,食蟹作为时代风尚,深受文人雅士喜爱。在宋人笔下,食蟹的雅趣有持蟹饮酒的快意人生,与友人雅集送赠的情谊,行船食蟹、吟风赏月的闲趣,食蟹成为宋韵餐饮文化的雅致表现。

      该食蟹文创设计的载体是一款体现宋朝食蟹雅致与情趣的蟹副食品伴手礼盒。在明月郎朗、清风徐来的夜晚,友人提一合蟹礼,轻扣门扉;相聚于院中,食蟹饮酒,谈闲情逸致。食蟹肉、持杯酒带来的潇洒快意,既包含了蟹黄的美味,也包含了吃蟹喝酒所带来的满足感,感受生活的安闲适宜。

“宋韵X马远”——基于南宋

马远山水画意境的文创设计

学生:任京杭、徐飞、张宏宇

指导老师:朱昱宁、李云

项目简介:南宋四家是南宋山水画派的杰出代表人物,集中凸显了这一时期的山水画变革与时代特点。作为南宋四家之一的马远,他至今仍留下许多让人们津津乐道的传世画作。《踏歌图》苍劲顿挫的斧劈皴山石、《寒江独钓图》边角、留白的意境构造等。他的画作足以集中概括这一时期山水画的重要变革与其巧妙的山水意境表达方式。

      该文创设计的呈现载体是三款文房摆件,以马远画作《踏歌图》、《水图》、《寒江独钓图》为主题,对应打造的山水画意境表达文创"陇上踏歌"—香插、"云生沧海"—风铃、"寒江独钓"—茶包摆件。这三件作品分别以实物产品形式展现马远的斧劈皴山石画法特点、踏歌人物的欢乐形态、水波的意境模拟、独钓老叟的意境模拟构造等。通过对画作特点的提取并实物化,集中表现马远的画作意境。该作品意在加强文化传播意义,使人们更深层次的了解马远、了解宋韵山水画作,并从其中得到启发与受益,同时获得较好的产品体验。

“渐见灯明”主题桌面系列文创产品设计
学生:吕嘉豪、瞿浩翔、齐天君

指导老师:朱昱宁、李云

项目简介:宋朝作为古代文人社会的巅峰,丰富的人文景观在这一时期达到鼎盛。“湖”与“塔”既是宋韵人文景观的体现,也是杭州城市形象的集中代表。而“灯”则代表着人间烟火,拉近了现代人与宋韵文化的距离,使得宋韵文化不再是历史书里的故事。

  本项目从苏轼夜泛西湖的文化意境切入,以“渐见灯明”为主题设计系列桌面文创产品,紧密结合宋朝特有的人文建筑特征,构建具有时代文化气息的多元化表征结构。在表达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渗透豁达乐观的人生哲理关照。用户将以现代的沉浸感体验从文化意向到哲理思辨的递进式文化内涵。

“仙山一”—宋茶文创产品设计

学生:谭文杰、蔡晨超、葛煊昊

指导老师:朱昱宁、李云

项目简介:宋朝茶文化兴盛,带动了全面享茶的盛况,皇室、民间、文人士大夫都有饮茶的特点,感受宋代文人点茶的风雅逍遥自在。

  该文创设计的呈现载体是音响、香薰机、保温背垫、茶粉包装,以范仲淹的“仙山一啜乘风飞”为主题,为用户营造宋代文人喝茶的自在氛围,走入南宋文人齐聚的饮茶场景,加强文化传播意义。用户从听觉、嗅觉、味觉方面感受宋茶的魅力,体验宋代文人的惬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