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2020级产品设计《结构设计》课程展

前言
结构设计》是华东理工大学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是研究产品设计类专业和机械设计专业共性问题的技术基础课。其任务是培养产品设计类专业学生掌握所需的工程结构设计知识,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激活学生对技术问题的敏感性,激发新的创意。产品结构设计是针对产品内部结构、机械部分的设计;一个好产品首先要实用,因此,产品设计首先是功能,其次才是形状。产品实现其各项功能完全取决于一个优秀的结构设计。结构设计是机械设计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整个产品设计过程中最复杂的一个工作环节,在产品形成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课程在产品200中开展,体现了“艺工结合”的理念,从机械基础到实际设计,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齐心协力一同探讨机构,运动副等机械方面,制作有关于内部结构的一系列设计,也达到了课程预期的效果。

课时 / 64 学时

学生2020级产品设计

任课老师 / 陈育苗

作品展示
爱丽丝梦游仙境
作者周瑜萌 刘璨 管晓彤
作品介绍: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压力也在逐渐增大,据统计全球超10亿人有精神疾病。为了帮助人们找回初心,缓解压力,重拾对生活的热情,本小组以《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展开设计。在这个梦幻之境,暗藏着沿轨迹耀动的宝石般的星辰,灵巧的旋转秋千,优雅起舞的芭蕾之兔,载着爱与梦想的逐梦之花,藏着少女心事的秘密花园…
SATURN
作者胡佳韵  张叶如蓝  容嘉穗  田煜萌
作品介绍:本小组的设计是一个可旋转的星球玩具,以土星为主体,探索土星与星系行星之间的奥秘,结合结构设计与传动方式来表现它们之间的运转方式。作品内部带有可见结构,土星自转时也被土卫六等卫星围绕旋转,这一效果的实现依赖于成员设计作品时对齿轮传动的应用研究和精密的计算。

可控伸缩袖剑
作者金城  鬲瑶  裘子健  李志东
作品介绍:公元前五世纪,波斯刺客大流士发明了袖剑,并用其刺杀了国王薛西斯一世,这是袖剑目前的最早记录。此时的袖剑并非置于手臂内侧,而是正好相反。这种佩戴方法让袖剑更具有威慑性,但也因无法把弹出的剑刃彻底地没入目标躯体而浪费了一段长度。本小组的设计就是这样一把实现可控伸缩的玩具袖剑,兼顾安全性的同时,通过压簧、拉簧等动力机构和注塑外形再现了这件充满魅力的道具。
花花扭蛋机
作者:黄乐怡  沈晨滢  张嘉琳  徐嘉嵘
作品介绍:本小组作品灵感来源于梵高的《向日葵》,单纯奔放的颜色象征着向日葵旺盛的生命力。基于拆解的扭蛋机产品,本小组设计了一个面向儿童与年轻人的向日葵与扭蛋机结合的玩具。该作品花盘处有趋光装置,带动整个电路的运转,实现花盘与根茎的转动。使用时,当有光源出现并旋转,它就会跟着光源转动(需搭配商场内转动灯光并控制距离);下方为扭蛋机,扭柄处也为向日葵花型,代表着花朵与阳光。

SUPPORTER智能无人机器人
作者:恽轹丹 王宇飞  陈程 周佳亿
作品介绍:SUPPORTER智能无人机器人是一款情感化设计产品。目标人群为无人照顾的空巢老人,失去行动能力的老人以及护工短缺的敬老院。目标功能:精准喂食,核酸检测,翻阅纸质书籍,画图,以及正在开发的为老人擦拭泪水,按摩点穴等功能。

所用技术:神经网络深度学习图像处理技术,人脸捕捉技术,球形万向摄像头,眼动仪,力反馈技术,末端力控技术,力矩传感器,六轴机械臂转动电机组,自动化算法等。

移动城堡
作者:周敏倩  陈希薇
作品介绍:少女苏菲被荒野女巫诅咒,变成了90岁的老太太,并在机缘巧合之下进入了哈尔的移动城堡,在那里与哈尔朝夕相处,索菲渐渐了解到这个魔法师不为人知的内心世界。本小组作品基于这一故事进行设计,作品中的脚,翅膀,以及烟囱用曲柄连杆机构来表现,嘴巴用折叠结构来表现。这些机构实现了城堡的移动,营造了城堡的蒸汽感。
让子弹停
作者:沈璐 谭斐然 徐佳琳
作品介绍:本小组作品基于现今俄乌冲突的社会热点展开设计。在现有的三维弹球基础上,加入了战争与和平的概念,分别对应两条主赛道,当小球经过战争之地时会触发相应的传感器促使房屋倒塌、爆炸;当小球经过和平之地时会利用行星齿轮机构实现减速效果,维持长时间和谐美好的景象;另外本作品也运用到了齿轮机构,螺纹连接与杠杆连接等连接方式。
假面僧
作者:吕宜璇 王雨荷 张子馨 傅馨瑶
作品介绍:人总是担心他人无法接受真实的自己,因而将情绪藏匿,将虚伪、谄媚、假笑等表情展露在外,迎合他人。就像戴着面具生活,每天不厌其烦的展现着外界需要我们展现的面貌。佛教是中国传统宗教,本作品以三尊佛的形象象征人们隐藏起来的且真且美的情绪,以六个丑陋面具代表表象情绪。假面面具通过齿轮传动结构围绕着佛像反向旋转,象征着人们日复一日,不断重复自己虚伪的面孔。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