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19级环境设计班《室内外环境雕塑》结课展

室内环境雕塑                  ——2019级环境设计

 课程名称:《室内外环境雕塑》

 授课班级:2019级环境设计班

 授课老师:龙忠

 授课地点:长江雨课堂+腾讯会议

 班级人数:19人

 学时:108

前言
室内外环境雕塑为环境艺术专业的必修课,本课程教学主要让学生了解一些有关中、小型环境雕塑设计和与之配套的景观环境设计方面的知识,熟悉环境雕塑设计的设计程序、原理和系统整体的设计方法,以便建立起室外空间环境设计整体景观塑造的设计意识,通过调研考察、构思创意、塑造景观、艺术风格处理和创新设计等方面能力的提高。培养他们在室外空间环境的整体设计中对环境功能、美学、尺度、比例、社会尺度等等进行综合设计的能力。本此课程以西北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为契机,以校园文化、敦煌艺术元素、普通劳动者、空巢老人、网络直播等为创作主题,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身边发生的事情,关注社会、关注生活,用雕塑创作的形式表达自己的想法,培养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提高学生的审美趣味和艺术创造能力。本课程以课题的形式进行,由于受疫情影响,全部采用线上授课,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能,将一张张草图制作成三维虚拟雕塑,实际上将传统雕塑课转型为数字雕塑课,这也是变不利为有利,意外的收获。在一件件虚拟雕塑中,可以看到每个同学新颖的想法,充满创新创意的活力。

总之,在本次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比较高,克服各种困难完成教学任务,达到了预期的教学目标。

  文 / 龙忠(副教授、博士)

 学生作品

1、金明鑫

雕塑是造型艺术的一种,用于纪念意义或美化环境,包含一定象征性、艺术性和思想性。通过这几周的学习,深刻认识到形的重要性,结合设计软件对雕塑有了新的认识,不同于绘画,它在给人视觉美感的同时,更给人一种直接的触摸感和真实感,同时这门课对我的设计思维、创新意识也有很大的提升,收获颇深。

2、陈纪军

该雕塑由飘动的丝带、抽象化的花瓣以及象征着地球的球体构成,通过环绕组合的方式呈现出来,配色上丝带为红色,抽象花瓣为青蓝色。雕塑整体采用写实与写意组合的雕塑手法,丝带象征着敦煌飞天的飘逸,环绕在周围更有流动感,主要突出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快速的感叹。

3、黄斌

雕塑整体设计灵感来自于敦煌艺术中的拈花指,以及我们在航天航空时所看到的地球的整体外型。所谓一花一木一世界,一树一叶一菩提。雕塑整体旨在引发人们思考人类与世界的关系,达到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的境界。

4、姜鸿斌
5、汪飞飞
6、马慧
7、周琪梦
8、李博群
9、樊佳俊
10、薛雅霖
11、石涵
12、王子恒
13、孙静怡
14、王佩
15、惠子怡
16、刘永奇
17、姜子恒
18、王钰晗
19、郑金何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