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设计艺术研究所《服装品牌产品设计》课程纪实

前·言

服装品牌产品设计课程是在品牌服装战略的指导下,从品牌定位、设计、管理、传播和营销等方面构建品牌产品设计的系统思维和设计方法,培养学生从产业链的维度思考品牌服装产品设计的价值,了解产品设计原理和规律,探索设计创意与商业营销之间的协调平衡关系。在项目实践上,与深圳影儿时尚集团下属的5个品牌进行合作,15名学生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个品牌,从学生转化为品牌设计师角色,根据品牌消费者人群和风格调性等特征,针对性进行产品企划设计方案训练,各组小组同学克服疫情带来种种困难,穿梭在学校工坊、品牌专卖店、影儿企业、面料市场以及工艺加工厂之间,在校企双方导师共同的指导下,不断的完善企划前期方案和产品设计方案,一边设计一边动手试验,用白坯布做出造型,用各种材料进行面料改造尝试,他们在一次次调整、修改和选择中拼搏努力,最终提交并完成了共5套品牌服装产品设计系统解决方案和8套样衣,每组产品设计方案和样衣不仅能看到各自品牌调性,同时还彰显出有别于品牌常规产品的不一样的精彩和个性,这也许就是校企合作的价值所在。由于疫情严重,最终各小组进行线上结项汇报,受到来自企业评审团的一致好评和称赞。当然,作品中还存在诸多不足,毕竟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尝试做品牌服装产品设计,但是我们还是能从学生的作品中看到未来年轻设计师们所表现出的鲜明时尚态度,对品牌产品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迸发出活力与打破边界的热情和勇气。同学们每次的探索和实验都将成为她们在设计道路上不完美蜕变,正是在一次次不完美的蜕变过程中不断成长,最终实现她们成为优秀品牌服装设计师的梦想。因此本课程开设意义就在于此,看重过程中收获和体验。总之,学生通过理论学习和项目实践的融合,充分认识到产品设计不仅仅是画图,它是一个系统性创造过程,关系到对客户的消费需求了解、品牌价值观和产品DNA深刻认知、产品风格表现创意、主题灵感与品牌贴切度、市场流行趋势创新、营销传播的颜值和卖点精准、面辅料和工艺版型选择等方面进行研究和思考,是从逻辑理性到创意感性思维交织的结果,也是协同合作共同完成结果,为今后成为一名优秀高端品牌服装设计师、设计总监和独立创业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线上结项汇报

课程主讲老师:陈燕琳副教授项目合作企业:深圳影儿时尚集团企业指导老师:恩裳设计总监刘琪、诗篇创意总监刘睿越、歌中歌设计师张若芸、十二蓝设计师树彦羽、奥丽嘉朵设计师赵俊森

课程助教:唐雪晴

ZHUOPINZHANSHI

作·品·展·示

设计主题
维多利亚的秘密
小 组 成 员
 

品牌调研
在本次课程中,我们组针对影儿集团旗下的女装品牌INSUN - 恩裳展开设计企划,前期我们针对品牌DNA、品牌调性、品类结构等相关内容进行调研分析。INSUN以⿊⽩灰⾊为DNA,运⽤⼯业⾊、⼤地⾊等经典⾊调呈现⼥性外在形象,亮彩⾊、⾃然⾊的⾊彩个性表达⼥性内在⾃我,在沉稳内敛的整体造型中,包容不同圈层。通过都市中的多元⽂化让着装更加充满个性,宣扬精致⽽理性的穿⾐格调。INSUN持续打造出采用高品质面料及精美细节的单品。宽松廓形的裤装、直线剪裁的衬衫、时尚实用的大衣,这些完美单品定义了Joseph的创作理念。

INSUN的消费人群多为28-45岁身处职场的高收入都市精英女性,她们崇尚删繁就简的理念,追求考究得体的设计,在工作与生活中从容不迫,独立坚定,热爱健身及艺术性活动。她们理性、克制、飒爽、果敢,简约精致的着装自成张力,映射人物性格。为了更好的塑造人物形象,我们选择了Victoria Beckham作为品牌的多元主理人,参考她的服饰风格、生活场景、品牌喜好来对标我们的客群。

灵感起源
在前期品牌调研中品牌目标顾客是大都市的女性群体,最新秋冬发布中以女作家为灵感来源。我们关注到了职业、个人形象与都市女性的关系,发现当下都市女性的一天或是一周中个人形象是流动的、多元的。我们以此为基点,寻找到了灵感缪斯——维多利亚·贝克汉姆。

灵感来源
维多利亚·贝克汉姆她是“贝嫂”、“时尚品牌主理人”、“四位孩子的母亲”、"歌手"等 ,大众为她贴上各类标签。而她将她称之为“多元主理人”更为贴切。该系列以维多利亚·贝克汉姆的“多元主理人”身份为切入点,聚集于贝嫂在各类身份下的个人形象表现。家庭中,作为妻子、母亲时的居家服。名利场中作为社交中心,优雅的小礼服。“贝嫂”在名利场中,作为社交中心,优雅的小礼服。“时尚品牌主理人”工作场景下,作为主理设计师身份出现。“歌手”在舞台中,作为“辣妹合唱团”的女团成员,热辣出场。通过深入调研,我们将灵感聚焦在1998年在温布利球场举办的Spice Girls演唱会中。
设计过程
设计以维多利亚·贝克汉姆作为灵感缪斯。在调研中我们查找了大量的贝嫂在各类身份下的形象作为灵感图,并最终聚集于契合品牌调性的温布利球场相关元素,并且在色彩、廓形、工艺上进行了初步的构思。
在与INSUN品牌设计师沟通后,我们一步步完善并改进了设计方案。通过企业导师的指导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波段设计所需考虑的服装品类规划,以及设计图如何更好的落地并契合市场需求。在企业导师的建议之下我们绘制了大量草图,之后反复调整了品类结构、色彩分布及面料选择,不断细化和完善设计图,最终完成了整套系列设计。
设计元素提取
在与INSUN品牌设计师沟通后,我们一步步完善并改进了设计方案。通过企业导师的指导让大家充分了解了波段设计所需考虑的服装品类规划,以及设计图如何更好的落地并契合市场需求。在企业导师的建议之下我们绘制了大量草图,之后反复调整了品类结构、色彩分布及面料选择,不断细化和完善设计图,最终完成了整套系列设计。

挂杆陈列效果
最终,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套衣服进行成衣制作。在此期间,小组成员多次到面料市场与压褶厂进行面料调整及沟通压褶方案,并确定最终方案。成衣面料采用羊毛精纺面料和可根纱结合,结合可根纱压褶工艺,并用金属链条与亮色手套进行点缀,来体现INSUN品牌飒爽理性的设计风格。同时我们完成了丝巾的系列设计,丝巾从贝嫂演唱会的建筑地出发,提取出矩形、直线条为主要元素。矩形作为基本元素,将不同大小的矩形框架与不同肌理的矩形快面进行组合,不同距呈现不同的点线面效果。另外,我们还进行了橱窗展示设计,充分展示品牌特性。

服装效果图

丝巾设计

感悟体会

INSUN小组三位同学在此次课程中收获颇丰,大家通过校企合作项目学习到了如何将一个idea成功落地转化,并与市场接轨,如何突破想象与现实之间的差距,而这一切也离不开陈老师的步步指导,一套服装的完美落地少不了好的想法、少不了三位同学的齐心协力、更少不了老师的认真指导,非常感谢陈老师能够提供这次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

设计主题

社交距

小 组 成 员

品牌调研
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小组针对影儿集团旗下女装品牌-PSALTER诗篇展开设计企划。前期我们针对品牌调性、品类结构、消费人群等关键部分,对品牌本身、竞争品牌及对标品牌展开了调研分析。PSALTER诗篇以新学院⻛为开端,融合⾃由休闲的元素,以美式复古为基调,从全新的⾓度来诠释经典轻奢的学院⻛格。 对标品牌KENZO作为日本设计师高田贤三在法国创立的品牌,结合了东方文化的沉稳意境,拉丁民族的热情活泼,大胆创新的融合了缤纷色彩与花朵,创造出活泼明亮,优雅独特的作品,营造出一个简约舒适的穿着方式。而对标品牌GUCCI作为意大利的奢侈品老牌,其风格复古浪漫怪诞有趣,是时尚圈文艺复兴的代表,年轻且复古,创新但又有底蕴,怪诞的超现实主义将GUCCI翻转出独特新样貌。小组成员也到深圳印力中心实地考察,对PSALTER的品牌门店、当季新品等有了一定的了解。诗篇的⽬标消费群⼼理年龄层为25—35岁⼥性,就是都市知性、⾼感性族群,潇洒、率性⼜不失温柔,有爱、有⼒量、⼜懂得追求美好事物,重品质⼜不跟⻛。她们优雅且充满活⼒,独⽴但不孤独。这样的⼥性多已处于社会中产阶层及以上,逐渐成为引领社会新⻛潮的主⼒群体。
消费者画像
灵感起源
在针对诗篇的核心美式复古风格进行一定的调研后,其倡导为高知且审美品味良好的女性进行设计,并且在一定程度上有叛逆不拘泥于传统的格调,我们结合当下年轻人的社交方式,即以网络为主的新时代社交方式,选取了故障艺术—数字马赛克为灵感来源,我们针对马赛克进行调研,进行不断筛选,确定表现形式为编制重组,我们意将虚拟网络社交与现实生活相交织,探讨生活在电子设备中的人们的社交距离,当代人们的社交大多通过网络进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马赛克名片,人们之间的交流是虚拟的、片面的、触摸不到的,以引发人们对虚拟与现实的思考。于是我们针对马赛克这一部分做了面料改造实验,并且将面改与美式经典服装款式廓形进行结合,配色选用大胆红绿撞色,增加服装视觉冲击力的同时为设计带来新鲜趣味感。

灵感来源

设计过程

我们以“社交距离”为灵感,当代人处于数字时代,人与人之间真实的距离感若有若无,人们的社交很多都是通过网络二维码电子化的社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马赛克名片,我们利用了马赛克这一元素衍生出来了我们的一系列面改工艺,在色彩、廓形、工艺上都围绕着品牌调性展开。
在与品牌设计师的沟通中我们进一步清晰了我们所要做出来的方向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美式校园复古更应该是鲜活的、叛逆的、有亮点的。此外我们还去探访了诗篇的线下门店,品牌老师的建议和我们小组对市场的探访让我们对品牌的调性和市场的需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们尝试了各种面料改造实验,有涂鸦和皮革编织相结合的面料改造,有亚克力的叠加,有不同色块的皮革编织,最后我们在选择在成衣上采用的是皮革编织工艺面改。我们绘制了大量的草图,根据老师和品牌设计师的建议,在品类和色彩上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最终细化完善,在三个人的默契配合下完成整个系列的设计。
面料改造实验
最后在成衣的制作上,我们选择了其中两套look进行了制作。一套是改良皮革飞行夹克搭配夸张拼接牛仔喇叭裤,另外一套是学院重工编织西装搭配百褶裙。分别表现了美式复古校园中的叛逆少女形象和学院活力少女形象。这两套服装有大量手工编织缝纫改造,都是我们三个人一起手工完成的,面料部分采用的品牌的库存西装面料和皮革面料。还有一部分是我们组员一起去面料市场亲自挑选的,有反复比较斟酌的绿色条纹西装面料、红色格纹双面皮革面料、黑色亮片网纱面料、复古牛仔面料、撞色皮革条面改等等。最终达到了我们预想的效果。过程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我们都度过了难关,一起熬夜制作衣服的夜晚虽然辛苦但是当完成的那一刻大家都很有成就感,最终的大片效果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服装效果图
感悟体会
经过这几个周愉快的小组作业,很开心能和诗篇结缘,和小组成员们一起在陈老师和刘老师的带领帮助下从灵感寻,找主题方向,到设计工艺制作拍摄每一个环节我们都亲力亲为,从中获益匪浅。在最开始的主题确定我们也出现了很多困难分歧,最终还是达成一致在诗篇这个品牌美式校园复古的主旋律基调下,确定了“社交距离”这个当下我们都很关心的主题。在开始实验的过程中,颜色搭配以及面料改造实验的阶段经历了一段比较困难的停滞期,好在最终的面料改造效果大家都还是认可的。最后的款式确定和制作就相对来说顺利了很多,我们组的两套衣服需要大量手工制作的比较多,在组员们默契的合作下最终的效果还算不错,自己设计的衣服自己手工制作就很有成就感。最终呈现的效果还是很学院叛逆的们很符合我们预期的定位。很感谢这一路上陈老师和刘老师的倾心指导,也很感激组员的配合,我们也了解到了服装品牌的企划过程,对今后的设计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设计主题
PARTY TILL WE LOVE

小 组 成 员

张雨彤

陶钰林

杨紫灵

品牌调研
歌中歌最初的创作灵感来自著名的法国美好年代,二十世纪初期,名门淑女以一种精致、感性而又富有享乐主义的随行奢华,构成欧洲最优雅的生活方式。在现今过于纷扰的世界中,曾经唯美优雅的生活方式正在上流社会里回归,Song of Song正来源于此。
其坚持一贯的高贵、奢华、优雅、顶级的面料、精致的裁剪、时尚的造型,来完成对贵族阶层的使命感。代表着上流社会女性的富世生活与精神诉求,Song of Song的优雅、奢华、永恒格调,已精致而挑剔的完美画面,演绎了杰出人物的难忘瞬间。
品牌产品系列以优雅社交、时尚商务、婚庆旗袍、高级定制为主。价格多定价在1000-80000左右,热销产品有礼服、西装、大衣等。服装款式以X型、S型、H型居多,用线条勾勒女性的优雅身型。

同时我们对歌中歌品牌进行了市场调研,在歌中歌秋冬系列的挂杆中,多采用正挂与侧挂组合的方式进行展示,包含连衣裙、西服套装、上下套装。礼服、风衣等品类。在色彩上除了歌中歌经典的红色、王室蓝,同时也选择了当季的流行色彩。歌中歌坚持一贯的高贵、奢华、优雅、顶级的面料。在面料选择上,品牌以高端面料为主,如桑蚕丝、绵羊毛、聚酯纤维、山羊绒。同时也会选择提花、以及花纱面料。品牌对于细节的掌控也达到了极高的水准,在工艺选择上,以刺绣和钉珠为主,以达到服装的精致。

品牌市场调研

灵感起源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歌中歌以“倡导与传播高雅文化生活艺术”为品牌使命,专为品位高雅、追求完美生活品质的现代女性设计奢华女装。于是我们的灵感也从高雅奢华出发,这次的灵感来自于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以爵士时代为主题,将1920年代的迷幻、疯狂、奢华带入到整体的设计氛围中,在服装廓形上,以Flapper  Girls的低腰经典造型作为基础,在面料上,以铂金色、银灰色、黑色的缎面以及醋酸面料为主展现奢华与优雅。同时融合吊灯以及时代所代表的ART DECO元素线条,用压褶打条、钉珠刺绣、烫钻的方式呈现这份高雅和上流。

灵感来源

设计过程
设计以1920年代爵士派对为灵感,并参考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从中汲取了这一时代浪漫,奢华的氛围,以期最终营造出众人皆为闪耀的衣着效果。在1920年代社会背景下,名媛社交,烂漫排队,充斥其中,art deco设计风格也充斥其中,人们更加追求于装饰性的效果。
在设计中我们通过调研,将这一时代及电影中的元素,“装设艺术建筑”、“水晶灯”、“art deco图案”进行汲取元素的转换应用到我们的设计中去。
设计元素调研
通过与陈老师与品牌设计老师的交流指导,我们不断完善我们的方案,在保证设计意味的同时,更加贴近于我们所针对的服装市场,不断进行实验,元素转换,大量草图的绘制,背景调研、面料市场的面料采集最终形成我们系列设计的成果。在工艺方面,我们在成衣制作中选择了压褶与钉珠工艺,将其“爵士时代”奢华效果应用其中。

图案元素延伸调研
在这一次的系列设计中,我们在实践过程做了很多的功课,通过与更加专业的工艺师傅学习沟通,与更加全面的面料市场调研,与歌中歌品牌奢华精致的平拍风格定位相结合,最终形成我们的设计成果,表现出我们的主题“PARTY TILL WE LOVE”。
感悟体会
杨紫灵:在本次课程中,通过小组合作,我体验到了一次完整的服装设计过程并且得到了较为满意的成果。从前期调研到草图效果图的绘制,再到成衣的制作,大片的拍摄,每一个阶段都是一段让人难忘的经历。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我认为最困难的地方就在于工艺的选择以及制作上了,因为钉珠工艺的复杂,我和组员经常在教室里做3D sample做到深夜,但是最后看到成果的时候,我感觉之前付出的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感谢陈燕琳老师以及企业导师张老师对我们的教导,当我们感到迷茫的时候为我们指出改正的意见,因为她们孜孜不倦的教导,我们才能取得这样满意的结果。同时也感谢我的两位组员,和我一起熬大夜做作业,他们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张雨彤:这是我第一次以小组合作的方式制作服装,也是第一次体验到团队合作的魅力和需要磨合的地方。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但是合作上需要大家力往一处使,也算是通过这次小组合作给了我一次难忘的经历和宝贵的经验。
和组员一起去挑选面料和辅料、一起深夜做3D sample,一起修改ppt方案的日子都非常难忘,特别是深夜用水晶摆图案的时候,因为米珠太小太难摆规范,往往需要非常小心,可能一个喷嚏或一个手抖就前功尽弃了。虽然经历了种种困难,但是最后的成果还是很让大家欣慰的。
特别感谢课程老师陈燕琳老师的教导和帮助,给我们出了很多办法,也很感谢企业老师张若芸老师的辛勤指导,让我们对企业的设计和生产流程有了一个直观且全面的了解,谢谢我的组员们,大家一起完成了这个作品,尽力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陶钰林:通过这次课程的学习,令我对服装在整个品牌化的空间中应如何协调市场与设计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设计最终是为消费者与市场进行服务的,而不是随意创作的阳春白雪,我们的课程与企业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合作,在设计过程中有了更强的针对性,更加近距离地接触到了市场,细化人群,工艺上有更加专业的师傅进行指导制作,无论是在设计上还是在服装作为产品在品牌背景下进行定位企划都有着更深层次的认识。

十分感谢陈老师与企业导师与学姐的指导帮助,令我对整个课程的教学目的有了清晰的认识,对工艺、市场有了新的认识也感谢团队中的每一位组员的辛勤努力,最终才有了我们这次的课程成果。

设计主题

朋克养生

小 组 成 员

郭琛宇

谢明珍

郭溟奥

品牌调研
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小组针对影儿集团旗下女装品牌十二篮展开设计企划。前期我们针对品牌调性、品类结构、店面风格等关键部分,对品牌本身及对标品牌展开了调研分析。在小树老师的推荐下,我们选择了十二篮的副线TEAM BUILDER「团建」系列为我们设计的方向,团建系列所关注的是隐藏在团建表象之下的人、事、物的运转逻辑,以及团建这种团体归属感所营造的包容性和被认同的氛围。TEAM BUILDER作为在线上推出的新系列,每一季都会研究一个特定人群,他们所面临的问题都是带有一点普世性的,比方说,“社恐人群如何团建”,“居家隔离下的元宇宙团建”。用带着一点诙谐意味的设计将艺术变得触手可及。消费者群体形象主要集中在90-10后,追求高性价比的消费理念,对随性诙谐的穿衣风格想法又具备个人风格的顾客。(把休闲态度带进每一个场合的青年群体) 。

灵感起源

我们根据TEAM BUILDER团建系列所关注和研究的“社群”进行发散思考,关注到了“朋克养生”的一群年轻人。炸鸡配参茶,啤酒加枸杞,熬夜敷面膜,蹦迪带护膝,这是当代年轻人的朋克养生,他们常年挣扎于放纵和自律之间。一方面熬夜喝酒,三餐作息不规律,在作死的边缘疯狂试探, 一方面又买保健品买健身卡,注重养生。我们这一主题聚焦爱玩又惜命的当代年轻人,聚焦朋克养生的一群年轻人保持抵抗与温和反叛的生活态度。

灵感来源

设计过程
设计以“朋克养生”为灵感,在调研中我们寻找了大量场景、人物、朋克养生行为的图片,一部分是熬夜喝酒蹦迪放肆疯狂的感觉,另一部分是养生健康生活的感觉,我们将两种相互冲突的感觉融合在一起。
在颜色上,我们结合流行趋势选取了一些鲜艳的撞色,例如树莓粉、孔雀蓝、荧光绿等颜色,打造出活泼欢快的感觉。面料上采用比较日常的面料,例如:毛圈卫衣面料、斜纹衬衫面料、针织羊毛、牛仔、摇粒绒、柔软的皮革等,体现出“养生”中温暖舒适的感觉。在图案上,利用朋克养生的行为元素绘制了三版图案。在配饰上我们选择了毛绒拖鞋、搞怪墨镜、泡脚桶、头套等,营造出夸张的效果。通过前期的调研发展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款式拼贴,最后将元素组合在一起,完成了整套系列设计。
色彩版
图案版
最终,我们选择了三套半的服装进行成衣制作。期间,小组成员去到企业中取回了部分库存面料,并将两种面料运用到设计中。同时,我们将设计的图案去工厂进行丝网印,印到我们的面料上。
服装效果图
感悟体会
郭溟奥:通过这次课程,我们与企业进行了密切的接触和交流,也了解到了作为一个商业设计师需要具备的能力,感谢学校和影儿企业给我们这次学习的机会,感谢小树老师和陈老师对整个设计过程的帮助,刚创建不久的十二篮品牌副线也给了我们小组很多发挥的空间。我们的朋克养生主题从灵感到成衣的每一步都十分有趣,和其他两位小组成员一起去企业选面料,跑市场,再到去工厂印花,跟着师傅做成衣,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最后还算圆满完成了此次的设计。这次的课程也让我认识到自己作为设计师还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在今后的学习中可以不断进步,做出更好的作品!
谢明珍:作为一个崭新的副线品牌,team builder的企划对我们来说就像一块处女地——自由不设限,可以有无数种可能。我们在企划初期一起头脑风暴、一起探讨不同方案的可能性,三人的思维在一起碰撞,最终一拍即合形成现在的《朋克养生》。在整个过程中,我切身体会到了做品牌服装是多么考验设计师的统筹规划能力以及灵活应变、沟通协调等基本面素养,“设计”不仅仅是纸上谈兵,更是一种对全局把控的实践。在这个秋冬,我不仅收获了行业素养的提升,更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师生情谊、队友默契。感恩影儿集团的所有企业导师以及我们亲爱的陈老师!

郭琛宇:这次的课程让我受益匪浅,从未接触过服装的我体验到了整个服装企划的流程,让我对这个行业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十二篮副线team builder作为一个充满年轻活力的品牌,给了我们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和小组成员,和导师一起头脑风暴是一件烧脑又快乐的事情。设计印花也让我的专业有了发挥的空间,从制图到联系工厂,再到成品,实践落地又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对各种印花工艺也有了更切实的了解。《朋克养生》系列顺利结束,是每一位小组成员努力的见证!感谢我的两位服装大佬,感谢陈老师耐心的指导和殷勤关切,感谢小树老师的点拨和鼓励!

设计主题
海之境

小 组 成 员

孙开元

黄煌

韦梦月

品牌调研
在本次课程中,我们小组针对影儿集团旗下女装品牌奥丽嘉朵展开设计企划实践,对品牌本身以及其对标品牌进行了调研分析。奥丽嘉朵以神秘、浪漫、高贵为关键词,以蝴蝶结、荷叶边和珍珠为品牌DNA,意在塑造柔美、现代又具有力量的新时代女性形象。而奥丽嘉朵的对标品牌华伦天奴兼具优雅、工艺和独特,以极繁工艺与简练廓形相结合,塑造出纯净与潇洒并存的女性形象,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的设计细节。

奥丽嘉朵品牌的消费人群较年轻,有正式社交需求,需要出席艺术沙龙、小型酒会等场合,需要具有一定正式度又彰显个性的礼服或小礼服。根据奥丽嘉朵品牌神秘浪漫的关键词,我们小组选取品牌中的高级定制线,确定以茜茜公主为灵感缪斯,进行接下来的设计企划。

品牌分析

灵感起源
在前期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奥丽嘉朵以以“神秘、浪漫、高贵”为品牌关键词,主要受众为都市年轻女性,具有一定消费能力,希望追求女性气质的同时不失独立和独特个性。结合品牌设计师给出的大主题“海洋”,我们决定从新洛可可时期的服饰中汲取灵感。
灵感来源
在不断的筛选中,引领十九世纪六十年代时尚风尚的茜茜公主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新洛可可时期,紧身胸衣是女子着装打扮必不可少的整形工具,这时的衣装腰线有时下移,以收细腰的外廓型为主。于是,我们便将优美浪漫的紧身胸衣与现代简洁柔美的时尚语言进行结合,颜色以品牌喜爱的粉色等中明度高饱和的鲜亮色彩为主,再搭配沉稳的黑色,构成本系列设计的色彩板,来表达新时代女性的神秘与高贵之美。

款式说明
设计过程
设计中我们以海洋元素和60年代造型为灵感,寻找了大量关于海洋生物,海水纹理,60年代传统胸衣造型等资料,并从中选取契合品牌调性的,在色彩、廓形、工艺上都有了初步的构思。

在设计过程中,我们从品牌DNA出发,不断完善设计。在老师的指导下,改进设计细节,明确设计工艺,借助立裁手段和面料实验,逐步推进我们的设计。将胸衣造型和海洋元素巧妙的融合,把简单的网纱面料塑造出海浪的肌理,让整个设计在优雅中带着神秘的色彩。
服装效果图
在制作过程中,我们借助了胸衣结构作为服装基础,采用网纱层叠的手法,手工制作裙摆造型,在细节处增加钉珠装饰。在制作过程中不断和指导老师以及打版老师进行沟通,最终呈现出令人满意的设计效果。

面料实验
感悟体会
我们在本次设计中接触到了半高定的概念,在设计层面削弱了奢华隆重的仪式感,使之增添了更灵活的实穿性。结合设计主题把握设计的尺度,在甜美中又增加一点神秘,在古典中寻找设计的当代性,在矛盾中寻找设计的平衡点。 非常感谢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赵老师和陈老师的耐心指导,让我们少走了很多的弯路,最后成品达到了预期的设计效果。通过这门课程我们不但学习了商业设计的产品线设计,主题企划设计,产品DNA,产品迭代创新的方法,也通过设计实践,全面的感受了整个商业设计的流程。

图文/作品来源

陈燕琳副教授、《服装品牌产品设计》课程学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