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GOLDEN PANDA
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涉及心理学、社会学、美学、人机工程学、机械结构、色彩学等,是在工学、美学、经济学的基础上针对工业产品的实用性、美观性和环境性开展的创意设计,研究的是现代工业产品,满足的是现代社会需求。

2022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类-新秀奖获奖者

工业创意设计从一开始就强调技术和艺术的结合,所以它是现代科技和现代文化艺术融合的产物,它不仅研究产品的形态美学,也研究产品的实际性能和产品带来的环境效应,使它们协调统一,更好地发挥效用。

基于此,本届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类概念组作品在各方面都有了更为亮眼的突破和表现,接下来,创意君将带领大家一起鉴赏本届奖项工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新 秀 奖 

视障人士语音读写器
作者:苏志荣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该作品是一款帮助盲人快速读写盲文、读取普通文字报纸的智能产品,设计师旨在建立一个更加平等、高效,可以帮助视障人士轻松读写创作的社会。

作品具备语音转盲文、文字转语音、盲文转语音三大功能,使用方式为先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再翻译为盲文,最后通过盲文打印器打印到纸上。设备采用波形编辑语音合成技术,生成数字化语音波形数据,并通过PCM编码使其更加稳定准确,其中设备的矩阵摄像头可快速识别文字及盲文,转为语音输出,不必再慢悠悠用手指识别盲文,极大提高视障人士读写效率。

一体式血糖试纸
作者:张熹韵、李明华、钟晓红黄钰颉、陈慧霞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一体式血糖试纸是一款集消毒、采血、测试于一体的试纸产品,用于解决糖尿病患者在户外测试血糖时消毒麻烦、采血频繁等诸多不方便的问题。产品通过酶的化学反应原理,在短时间内给测试者提供一个大致的血糖指数,以便后续情况的判断。

盲童乐拼
作者:张焜富、马浩臣

设计说明:“盲童乐拼”是一款视障儿童和普通儿童可以同时使用的儿童拼图玩具。拼图正面和背面分别是浮雕图案和几何体凸起,对应两种拼图方式——基于正常儿童玩耍的几何图案拼合和刻有图案盲文名称的浮雕图案。作品的设计使视障儿童能够通过触摸感受到拼图成果的同时认识浮雕图案,并且可以和普通儿童同时独立完成同一个拼图,以达到缩小视障儿童和正常儿童的距离、提升视障儿童自信的目的。

SKI SHOE DESIGN
作者:王文鑫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2022年冬奥会后,参与冰雪运动的人越来越多,但受限于自然环境和滑雪场地,现有滑雪鞋设施难以满足各类人群的使用,存在尺寸不合理、功能单一、安全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于是设计师针对滑雪鞋舒适性、安全性、外观结构、使用功能等方面进行改良,提升了滑雪鞋的使用舒适度,达到了安全和高效的功能,对滑雪运动推广起到了积极作用,让更多人能够享受到滑雪运动的乐趣。

多姿态下肢康复机器人
作者:何青霖、刘世杰、何新超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脊髓损伤是一种导致终身残疾的灾难性损伤,传统康复治疗手段劳动强度大、风险高、时间长,给广大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负担。设计师为避免以往矢状面的单一姿态或者是两种姿态相结合的康复训练模式,研发了多姿态训练的全周期康复治疗下肢康复机器人。造型上采用了一体式弧形整合设计,以一段式弧形滑轨结构为主,通过设定好的程序配合内部电机驱动带动整条滑轨的转动,从而实现坐、躺、站三种姿态的全关节训练。配合虚拟现实技术提供重复练习,将心理疏导与生理疗养相结合,根据音乐、画面、文字及语音提示等手段给予患者激励反馈,增强患者康复训练的乐趣。

评审阵容

柳冠中(主席/组长)

-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

何人可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高等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

支锦亦

-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Kim Michel(金·米歇尔)

- 雅各布延森设计全球设计总监、兼雅各布延森设计中国区总经理,多项著名设计奖项获得者

时晓曦

- 知名工业设计师,日本G-Mark大奖评委、中国区组长,中国光华龙腾奖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2023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焕新启航,诚挚地欢迎相关领域设计者、设计机构、各大高校设计院系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关注并参与赛事,赋能作品商业转化和产业落地,为全面优化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助力。

相关: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数字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类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幸福天府 · 成都礼物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东方·国风雅韵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初评入围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