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GOLDEN PANDA
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设计在文化创意产业构成上占据重要位置,是完美结合艺术、科技、文化,以及审美观念的交叉产物,是以创意为手段把艺术和文化向生产力进行转化的核心。而科技是工业设计创意产业的导向,以文化为依托,以创意为核心,营造出具备生态化氛围的创新环境。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工业创意设计类作品聚焦飞行器设计、机械设备设计、医疗产品设计、电子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家用电器设计、家具设计等产品设计,在往届评选基础上更具规模化、体系化、生态化,获奖作品创意形式也更为丰富多样。

2022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类获奖者

接下来,创意君将带领大家共同鉴赏本届奖项“工业创意设计类”金银铜奖作品。

   金  奖  

“妙髓”全场景智能 骨科手术机器人

作者:李文倩、彭程、周华明张帅、沈浩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该作品是一款用于骨科外科手术的微创机器人,能为使用者提供精准定位、微创断骨复位、图像动态匹配和实时可视化操作,能解决传统手术切口大、出血多、低精度、感染率较高,缓解社会专业骨科医生匮乏、培训周期长等一系列问题,兼具创新性、美观性、实用性、经济性、环保性与工艺性。

金奖专家评语

 柳冠中 

该设计作品具有突出的创新性。首先,解决了手术室设备占地空间大、移动不便的问题;其次以“手术臂末端”的创新性集成机构,提高了手术精准度和效率;还解决了传统手术切口大、出血多、恢复慢、低精度、术后疼痛、感染率较高、疤痕明显等一系列问题,提高了手术精度、稳定程度与效率,缓解了社会专业骨科手术医生匮乏、培训周期长等问题;同时降低了材料的成本和加工装配的成本。可以说,这款骨科外科手术微创机器人汇集了众多的优点,是一项出色的工业设计创新成果。

 何人可 

“妙髓”全场景智能骨科手术机器人是一款将使用功能与用户体验设计完美结合的骨科外科手术微创机器人。通过对于设备使用场景的系统研究和全面、细致的人机交互设计,为医护人员提供了精准定位、微创断骨复位、图像动态匹配和实时可视化操作,解决了传统手术切口大、出血多、低精度、感染率较高等诸多问题。该产品创新性地采用了双设备设计取代了传统的三设备布局,节省了医院手术室空间并方便移动,手术臂末端创新性采用骨钻集成机构,可代替医生完成精准钻孔,提高手术效率。产品的整体造型体现了高端医疗设备精简专业的设计语言,线条整洁柔美,与使用环境融为一体,充满时尚、科技和未来感及对用户的亲和力,体现了医疗产品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

 支锦亦 

该设计统筹考虑了机器人技术与手术医生的操作需求,使机器人与多位医生之间能够开展良好的协同工作,体现了出色的实用性和体验性。

 时晓曦 

该作品体现了我国医疗领域对于人类健康与生命质量的创新能力与愿景,用设计将科技、人文与智能融合发展,提供出具有创新性的医疗体验,改变了传统医疗给人的刻板印象,让医疗产品与美产生了有机的联系,并带给了用户安全,安心的医疗体验。

 Kim Michel 

该作品以非凡的设计理念位于业界水平的前列,致力于为尚未被发掘的领域找到新颖并且持久的解决方案。该作品是一个特别的范例,它为一个容易被忽视的产品类别提供了完整的高质量解决方案。设计方综合考虑以人为本、产品语义、用户体验、使用安全以及连贯性设计语言,展现出对产品开发过程的卓越理解,以其独一无二的解决方案为患者们带来了希望和帮助。

滑动查看更多专家评语

   银  奖  

C型移动式X光射线机
作者:张培培、卢恒、陈泽张晋培、周建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移动式平板C臂是一款为骨科以及疼痛微创介入透视成像医疗设备。其为骨科以及疼痛微创介入透视成像设定了全新的临床应用标准。全数字化影像技术、多种X射线管控技术的运用,使骨骼与软组织间区分变得清晰简单,让临床手术更加游刃有余而且无辐射安全担忧。

多功能移动式平板C臂在创伤骨科、脊柱以及矫形外科等常规手术,椎间盘造影和消融、经皮穿刺等骨科介入手术中与椎间孔镜、臭氧、激光、射频等设备配合展开疼痛科腰椎、颈椎等介入手术治疗,其部分周边介入手术的透视诊疗中,为用户带来简洁、精准的操作体验。

RapidNav智能穿刺引导系统
作者:曲飞寰、熊雄、王潇伦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RapidNav智能穿刺引导系统是医生的“天使之眼”,通过CT断层图像直观生成与计算机3D模拟技术实现更精确、更标准、更高效的肿瘤穿刺诊疗,产品在国内数十余家知名三甲医院进行了临床实验,穿刺成功率高达96%,穿刺完成时间仅需107秒,结合该产品实施的现场诊疗有利于降低治疗风险、减少病人的等待时间与痛楚。

羽毛球机器人(教育版)
作者:刘祥杰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羽毛球机器人(教育版)能够全自主地进行人机和多机协同对抗。产品配备软硬件模块化、二次软硬件接口、智能机器人通用开发平台,可应用于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教育领域,充分发挥教学实践载体功能。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方便收纳盒运输,用户也可以根据需要进行编程,替换不同的零件,实现不同的功能强化。

   铜  奖  

AMR航空物流自主移动机器人
作者:成都意町工业产品设计有限公司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

毛刚、陈翼、罗挽澜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AMR航空物流自主移动机器人可实现机场的行李、货物智能处理,通过点到点、一对一的工作模式进行行李运输和分拣,行李运输采取实时跟踪反馈,点到点之间直接运送,减少了丢包事故盲区。同时可降低机场工作人员对行李、货物的直接接触,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

儿童款脉搏血氧仪
作者:张亮、郑瑞浩、高红侠张靖伟、苏晨曦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随着医疗科技的进步,各种新技术被应用到儿童医疗领域。该设计直击同类产品的设计痛点,以高安全性、专业性、趣味性填补了市场空白。它简单易用,仿生设计惟妙惟肖,在研究儿童心理学后,结合成都独具特色的熊猫元素,以可爱造型配以DIY的卡通动物形象,既打破了医疗产品的冰冷,又增强了医疗产品设计的亲和力。

xSolar-卷轴式太阳能充电器
作者:陈南玉、朱道樟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这款充电器具有三个关键组件:一个大型能量收集的柔性太阳能电池组(仅0.21mm厚—目前全球最薄),一个大容量储能电池组以及高效电子设备。设计方通过巧妙的卷轴式设计将所有功能都结合在一个紧凑的圆柱体内,拉出太阳能组件锁住即可收集能量,撤回锁键便自动回收太阳能组件,使用简便,同时还搭载LED灯组,在夜晚也能拥有光明。

不管是户外登山或野外垂钓,xSolar利用太阳能为智能手机等设备不断充电,与之同行,充电无忧,将可持续设计进行到底。

下肢外骨骼
作者:谢勇豪、李建文、张金熊军、熊伟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为致力于帮助更多运动障碍患者进行下肢康复训练,促进其运动功能恢复,以此设计了这款外骨骼机器人,让科技和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类,不再是突兀的存在。

这款下肢外骨骼让一切变得更加自然,用户穿上以后,想走就走,想停就停。其采用圆润简洁可靠的造型,部分部件通过金属打造科技质感,让医疗辅助器具有科技感的同时更加亲人。

燃气蒸汽发生器
作者:刘祥杰

左右滑动查看

设计说明:“燃气蒸汽发生器”是一种专门提供蒸汽、热水的蒸汽锅炉。产品采用低氮冷凝燃烧方式,相比较传统的蒸汽锅炉它没有爆炸的危险,且更加节能。产品在工业设计上打破传统外观,完全改变了人们对于锅炉冰冷铁皮的固有印象,体现了产品应有的专业感、稳重感,提升了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企业的议价权和市场竞争力。

评审阵容

柳冠中(主席/组长)

- 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荣誉副会长、专家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光华龙腾奖委员会荣誉主席

何人可

-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席,教育部高等教育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特邀副会长

支锦亦

- 西南交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教育部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设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

Kim Michel(金·米歇尔)

- 雅各布延森设计全球设计总监、兼雅各布延森设计中国区总经理,多项著名设计奖项获得者

时晓曦

- 知名工业设计师,日本G-Mark大奖评委、中国区组长,中国光华龙腾奖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

2023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再度焕新启航,诚挚地欢迎相关领域设计者、设计机构、各大高校设计院系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关注并参与赛事,赋能作品商业转化和产业落地,为全面优化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助力。

相关: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数字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类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幸福天府 · 成都礼物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东方·国风雅韵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初评入围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