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幸福天府·成都礼物”特别奖作品

Chengdu Creativity & Design Week

成都创意设计周

世界多彩,创意无限!诞生于成都这片创意热土的成都创意设计周,即将迎来第一个10年。回顾过往,创意周深度挖掘产业创意,坚持用创意突破行业界限,用设计赋能多元产业。历经10年,成都创意设计周已成为成都市面向国内外塑造文创品牌、增强文旅产业竞争力、传播天府文化的重大节会,也是成都市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的重要载体。

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作为成都创意设计周的三大主体活动之一,历经多年发展,奖项的国际参与度和优质作品占比稳居国内同类创意设计赛事第一方阵。2022年,6328件作品参与到初评甄选,创历年征集数量新高,本届共评选工业、时尚、文旅、数字、空间五大创意设计类奖项,以及“幸福天府•成都礼物”“成都文旅消费新场景”两个特别奖,共计208个奖项。

2022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基于此,本届奖项涌现出不少高质量、高水准,且独具城市文化属性的获奖作品,接下来,创意君将带领大家徜徉其中,共同鉴赏。

GOLDEN PANDA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幸福天府·成都礼物”特别奖

为打造并推出一批独具成都元素、具有城市纪念意义的“成都礼物”,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特别设置了“幸福天府·成都礼物”特别奖项,并首次为特别奖单独设置奖金,邀请文创产业、项目投资人和评审小组共同参与评审环节,持续赋能作品商业价值和市场转化。

“幸福天府·成都礼物”特别奖-金奖获奖者

    金  奖   

旅行熊猫系列文创产品
作者:田海稣

设计说明:旅行熊猫“嘟嘟”取自成都本土童谣,也与城市名称谐音,是成都大学田海稣副教授受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四川大数据中心邀请,为四川健康码设计开发的系列IP形象。本案将熊猫创意为“旅游者”形象,穿戴不同服饰和装扮,探索及体验四川各旅游景区,并融入独特的文化历史及民俗特色,进行本地化文化表达。整个绘画作品采用水墨与卡通形象相结合的创新形式,给乐观向上的天府人民带来可爱而温暖的力量。

金奖专家评语

 吴必虎 

该作品采用拟人化的方式,将每一位游客转化为正在游览天府之国的熊猫,形象设计憨态可掬、令人欢喜;不同景点、不同装扮的场景设定,也是对本土文化和城市形象的进一步表达。

 谭平 

本作品具有鲜明的天府文化气息,符合现代大众的审美需求,创意独特新颖,构思奇巧,色彩精妙,融合了三国文化、少数民族文化、天府服饰文化、水文化多种元素,情趣盎然,并且具有开发价值和市场行销力,体现了生态环保和人文表达的和谐统一,具有典型性和示范价值。

 宋兴美 

旅行熊猫系列作品完美融合多重四川特色文化元素,立意新颖、色彩鲜明,形象积极乐观,具备很高的文化价值,已经拥有广泛的传播度,具有极高的市场开发前景。

 张天劲 

作为成都的城市IP,熊猫深受群众喜爱,这款身着巴蜀特色服装的熊猫憨态可爱,相信能为成都的城市形象推广增色不少。

 陈肖 

旅行熊猫“嘟嘟”诞生于特殊时期,在这段时间里,“嘟嘟”形象每天都有上千万次曝光,如此大的连续单日曝光量是有时代特色的。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宝级的熊猫和四川著名景点,又具有地方特色。该IP具有潜在商业化的天时和地利条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专家评语

    银  奖   

“青绿滚滚”彩墨文创产品
作者:肖福林、洪梅婷、智晓婷王茜、邱语含

设计说明:青绿滚滚选取巴山蜀水和大熊猫作为地域文化元素,运用中国艺术表现形式,融入本土日常生活器物,体现成都的生活方式、美学体验和城市精神,既本土传统,又新潮有趣,实现一次文化自信的探索实践。

青绿滚滚作为文创最大的创意,是将最成都的元素、载体和形式恰到好处地融为一体,简约而不简单,使之能代表成都;作为商品最大的差异,是将最唯一的艺术作品与地域生活方式进行有机结合,国画变身国潮,使之难以被复制。

青绿不只此,滚滚而来,奔腾而去。不只是代表成都的礼物,更能陪伴成都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五粮液·和美四川
作者:叶根军、罗玉龙、黄廿李威贤、刘艺驰

设计说明:《五粮液·和美四川》是五粮液“和美”文化系列的又一力作,该系列是五粮液逐步推出的符合文创收藏需求、符合当代审美需求、符合五粮液品牌调性的高端产品系列,并希望能够通过设计实现五粮液品牌文化与四川本土文化的有机结合。

五粮液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品牌,通过对家乡文化和历史的提炼和演绎,做出了这份诚意满满的乡情之作。瓶盖采用了四川第一网红——熊猫,反复锤炼出其憨态可掬又慵懒的造型;瓶身采用高质量的透明渐变玻璃瓶,灵感来自四川九寨沟晶莹剔透的水色,竹叶随风飞舞在瓶身象征川人竹的气节,并作为装饰与熊猫呼应;金色的瓶底雕刻着三星堆文明的古老纹饰;外盒采用双层裱板的形式,将金色和绿色结合,组成简化版熊猫;插画做压烫工艺,以熊猫、三星堆、乐山大佛、九寨沟、峨眉金顶、宽窄巷子等元素创作演绎设计,体现层次感。

    铜  奖   

镇水神兽-希希
作者:曾舟

设计说明:以石犀为原型设计的名为“希希”的镇水石犀盲盒系列,将四川传统文化与石犀结合,以年轻化潮流载体演绎传统文物,感受历史震撼、领略四川慢节奏。

本作品选取天府特色元素,以盖碗茶寓意宁静致远、火锅寓意红红火火、麻将寓意恭喜发财、银杏寓意心有灵犀、变脸寓意卓诡变幻、金元宝寓意招财进宝、熊猫竹子寓意节节高升、青铜三星堆寓意诸神庇佑、芙蓉花寓意锦上添花、浪花寓意乘风破浪,将镇水石犀打造为成都IP名片。利用犀牛设计的稀缺和独特性,让人们到成都想到的不仅仅是熊猫,并通过地方特色符号联名合作区域限定,吸引外地游客达到引流效果。

变脸盖碗Face-Changing cover bowl

作者:阳嘉慧、陈骁、莫杨林灿锐、王菲菲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将川剧变脸和盖碗结合,利用热敏材质使盖碗遇40度以上热水碗身脸谱由关羽变为张飞的产品。盖钮以川剧红缨头饰为造型基础,将舞台搬到喝茶的盖碗上。同时享受茶文化的雅和变脸的趣,在同类竞品中具有强烈的文化竞争优势,适合代表成都作为文旅礼品。

圆宇宙-LLO陶俳优俑泡菜坛
作者:成都基本现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本款产品是围绕文物陶俳优俑结合基本现像的LLO公仔打造的一款“年轻化”产品,除了具备原本的文物特点以外,也迎合了现代年轻人的喜好,让传统的东西“潮”起来。

这款产品具备基本储物功能和观赏价值,同时将文物特色和地方特产双重结合,增加了消费者对成都的记忆。整款设计应用了传统陶瓷工艺和现代3D打印技术结合,有穿插的材质版本,也有全瓷版本。除泡菜坛的基本功能,消费者还可进行DIY设计,例如金鱼缸、多肉盆栽、彩绘涂鸦等,吸引大家共同分享二次创作新意,产生“社交属性”与话题。

花好月圆挂件
作者:廖娟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具备中秋佳节元素的机器刺绣产品,但有别于一般市场机绣,工艺特点在于用机器做出手工的刺绣感,无论是配色还是造型都让人眼前一亮。

有诗云: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以月亮为布,绣上银桂、金桂、丹桂,飘落的花瓣裹满甜甜的香,嗅着风,都能感觉甜到了舌尖。用不同刺绣手法,表现云朵的层次,在其尾部打起细细卷,随香飘散。月亮中间悬挂着一轮“月饼”,用纯羊毛制成,绣上吉祥纹,做出以假乱真的月饼,再在上面点缀上3朵立体小桂花,增加了细节感。搭配精致的金属配件和流苏,增加了分量和质感。系在汉服上,一摇一顿,都是一幅幅精微绝美的小景。

一场来自古蜀的祭祀
作者:彭巧云

设计说明:该作品设计师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将微雕与浇筑、包镶钻石、热珐琅、皮雕、全手工缝制等现代高级时尚工艺与三星堆文明进行了创新性结合,这其中包含了多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技法。古蜀人对于日月雷雨和地震神灵等自然之力的信仰,都恰如其分地在此系列设计中体现了出来。

该系列产品于2018年7月23日在伦敦市中心的Velorose美术馆开设了“Rearticulation”独立设计展,获得好评的同时也取得瑞丽、Vogue Chinese等时尚杂志的报道。此系列产品风格鲜明,工艺多样,在市场上少有同类竞品,对于喜爱文创与高级时尚的受众具有较高的市场价值。

评审阵容

吴必虎(副主席/组长)

线上参与评选

-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谭平

- 成都大学教授、天府文化研究院院长、四川省中华文化与城市传承普及基地主任

宋兴美

- 梅花创投副总裁、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导师、成都市科技创业导师

陈肖

- 险峰长青创投副总裁,超会买全球精选折扣超市、半日闲家居、美国户外品牌vosteed等多家高成长企业投资者,曾担任宝洁、腾讯、乐信等多家上市公司营销总监

张天劲

- 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23年,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再度焕新启航,诚挚地欢迎相关领域设计者、设计机构、各大高校设计院系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关注并参与赛事,持续关注全新升级后的“幸福天府·成都礼物”特别奖,加快赋能作品商业转化和产业落地,为全面优化成都文创产业发展格局持续助力。

相关:

2022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数字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类概念组「新秀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幸福天府 · 成都礼物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东方·国风雅韵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初评入围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