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遗泉州”城市礼物暨“福狮”文创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今日下午,“世遗泉州”暨“福狮文创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盛大启幕。众多知名企业、设计公司、设计师、专家、高校代表等嘉宾汇聚一堂,共同见证金奖的诞生。

颁奖典礼隆重揭晓了角逐最高奖及奖金的22件获奖作品,分别为“世遗泉州主题” 的金、银、铜、创客奖四类奖项;以及“福狮文创主题”的金、银、铜、创客奖四类奖项。究竟是哪些作品脱颖而出,继续下滑了解!
 

 

喜盘系列--岁月传承
设计:杨婉红、傅草艺、王攀登
 
设计说明:

运用锡雕手刻(门环螺狮与回头狮),回头狮代表千金难买回眸一笑,有守护家园安康与和睦的寓意,展示的是美好生活之美感;门环螺狮用意则是辟邪、吉祥之意;刻纸技艺刻出石墩及闽南“古厝”屋脊,更是解读故乡的一种符号;所以福狮不仅是岁月的见证者,更是曾经家园的守护者,该作品以创新型民间艺术品形态走进寻常百姓家。

 

More
有求必应
设计:魏宗生、吴晓军、李杰、郑丹萍、邓吴泳
 
设计说明:泉州又称“泉南佛国”,弘一法师有书提于开元寺殿内石柱:“此地古城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可见泉州独特的宗教文化尤为出彩。“香”与“乐”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闻”,也只有泉州,才有这样的味道。以闽南燕尾脊、大雄宝殿内的大日如来、关帝庙的关帝爷、闽南的掷茭习俗等文化元素,结合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进行创意设计,呈现出可融入人们生活中的设计形态,从而达到文化的传承。
More
幸福兔
设计:黄跃昆
 
设计说明:采用兔子的造型,半躺着的姿态,向下延伸的耳朵放松且舒服,兔身的花纹采用国潮花纹,侧面以传统元素鳌鱼,寓意独占鳌头,好运连绵。
More
新器象
设计:庄垂儒
 
设计说明:新器象茶点盒,寓意“大器有成,大象无形”。器型取象于开元寺等唐式的宋元建筑之精华,屋顶举折和缓,四翼舒展,出檐平远,意境深远。作品取材依循“大道至简”,仅采用黑胡桃和花梨木两种实木,简朴自然亦有温度。设计上实用与美观兼顾,四层可叠加收纳,盖子金属提钮亦可当香插,满足多种场景需求。
More
把泉州“袋”回家
设计:尤丹萍、吴博豪
 
设计说明:以泉州人文建筑作为创作背景,将每一款不同口味的茶礼盒,结合泉州文化进行插画创作,以“袋”谐音“带”为伴手礼创作概念,希望这样的一款专属于泉州的袋泡茶,可以通过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形式,将泉州的人文历史及茶文化散播到每一个角落。
More
《国潮手办·瓷海南音》——数字白瓷系列
设计:冯川、程芳芳
 
设计说明:该作品是根据老君、释迦牟尼、毗湿奴、四翼天使、妈祖5位神灵形象,来设计制作的Q版白瓷手办模型。表达了众神安乐祥和地合奏南音,说明了在泉州不同信仰的人们和谐共处,泉州尊重历史、开放未来,让不同文化在此交汇,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种对文化包容豁达的态度,正是这所城市最有魅力的礼物
More
事事如意
设计:刘铭志
 
设计说明:该作品以象征吉祥的传统工艺美术制品的“如意”为载体,取祥瑞之狮为主题,狮子的形象设计在民间文艺方面的运用素有着“狮”与“事”、“嗣”谐音,双狮又喻“事事如意”,素来双狮滚绣球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俗传雌雄二狮相戏时,它们缠绕着绣球戏耍在一起,小狮子便从其中产出,故也有“子嗣昌盛”的意思,再用德化传统瓷雕特有的浮雕手法相结合把象征着富贵吉祥的国花“牡丹花”镶嵌点缀在“如意”的造型上,使“如意”的造型更加美观华丽。
More
《诗意泉州》
设计:泉州市金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本作品结合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花灯技艺,以泉州花灯融入府文庙、开元寺、老君岩、天后宫、清净寺、草庵摩尼光佛像,涵盖儒家、佛教、道教、伊斯兰教、摩尼教等多元文化和谐共存,彰显泉州“世界宗教博物馆”的开放包容,领略“苍官影里三洲路,涨海声中万国商”的宋元海丝商贸繁华诗意。
More
海浪加湿器
设计:时晓曦
 
设计说明:海浪加湿器灵感来源于涨退的海浪潮水。当瓷盒中灌入水时,海浪形毛毡材料因浮力作用缓缓升起,吸收水分并蒸发产生加湿功能,水分蒸发过程中海浪就会渐渐下沉。此作品意在呈现泉州海洋文化,诠释耕海牧洋、爱拼敢赢、开拓进取的泉州精神。同时,毛毡可进行多样更换,如泉州古厝。
More
列灯赋
设计:杨婷尹
 
设计说明:泉州的元宵灯节始于唐朝,盛于宋代。明人谢肇就曾感叹“天下上元,花灼之盛,无逾闽中”。此设计通过对传统非遗工艺泉州花灯的品类、寓意、制造技艺等的系列研究,从传统工艺文化中获取灵感,引入参数化的设计方法,探究以图元作为数字化建筑构件信息的参数化技术与传统非遗工艺之间联结创新的可能性。
More
双囍·干泡台
设计:陈博攀
 
设计说明:一抹红砖,这就是泉州,属于闽南人的独特浪漫! 作品取自闽南元素独特的红砖与圆相结合的器型,红砖色彩和谐明亮,圆象征着幸福与圆满,充分表现出中国“福文化”的思想精髓。在造型上以镂空工艺技法融入“闽南窗”纹饰,使茶器内涵更加丰富。中央部分为泡茶的冲泡区,下方为集水容器。实用便携,艺术美感兼具,是集美好祝福与泉州特色元素于一身的文创伴手礼。
More

 

 

 

 

 

 

泉州福狮
设计:董锦
 
设计说明:本作品以泉州的“福狮”文化为文化背景,通过独具特色造型形态的设计,将“福狮”融合泉州的花灯、海上丝绸之路、提线木偶、闽南居民营造技艺、金苍绣工艺、闽南建筑、竹编工艺、惠安女服饰文化、蟳埔女服饰文化等地域文化特色,将泉州的“福狮”文化通过潮流化、时尚化、视觉化的文创产品进行表现,传承和创新泉州的“福狮”文化。
More
福星高照
设计:蒋清兰

 
设计说明:在泉州传统建筑内,狮子艺术形态成了民间信仰的一种图腾,被视为建筑物中辟邪驱恶的吉祥物,并成为吉祥、胜利、纳福的化身。福狮在寂寂流年中,承载、守望着泉州文化最深处的气韵与精髓。
More
五福开运狮
设计:傅旭儒、吴怀宇、王彬氾

 
设计说明:本作品通过原创设计结合皮革拼贴工艺,制作出材料包,让游客和用户可以通过双手拼贴出五款带有不同福祉的福狮,寓意“五福临门”。环保皮革乐拼,手工拼贴为成品后可作为桌摆、手机支架、钥匙扣、包挂、车挂、行旅牌等多种功能,亦是开发儿童智力与动手能力的研学产品。
More
 
 
 
福狮暖手宝设计:廖瑾、郑艳蓉

 
设计说明:设计灵感源于泉州福狮文化,狮子,最早来自西域的“瑞兽”,伴随着丝绸之路的驼铃声,于汉代以“贡狮”的形式传入中国,被视为祥瑞的象征。福狮暖手宝如宠物般陪伴,冬天暖手又暖心,陪你度过每个冬天。通过这次文创衍生品能走进千家万户,“狮”精神能被更广泛的传承。
More
 
 
“百福纳狮 世遗献礼”剪纸系列作品设计:陈金矿

 
设计说明:狮子作为传统文化中代表吉祥的瑞兽,其形象遍布泉山晋水之间,通过雕塑等形式出现在祠堂、庙宇、府邸、园林、桥上、陵墓等场所,乃至大街小巷也常见其身影。本作品采用泉州非遗技艺——剪纸艺术,展示不同风格、千姿百态的狮子造型,意趣无穷。
More
 
 
好狮将至3D打印伞设计:礼好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好狮将至”是一款宣传和推广世遗泉州福狮文化的雨伞设计。伞面以泉州福狮剪影,参照“风狮爷”一形象设计而成;伞柄处可转动,共两款,一组是泉州景点地标,另一组以福狮为主,共三层,最里面为一只小狮子,寓意“玩转泉州”“狮来运转”“好狮将至”。
More
 
 
 
福见福狮设计:朱艳吉、陈灿煌、李佳慧、陈楠、蒋海燕、吴洁怡

 
设计说明:本作品根据闽南地区特有的文化形象——风狮爷,将闽南传统文化与现代新型产物进行融合,结合刺桐花、斗笠帽、中国太极等元素设定的手办IP。风狮爷象征风调雨顺、趋吉避凶,祈愿平安顺遂。我们通过盲盒开放的形式宣传闽南浓厚的文化底蕴,增强本土文化自信,使闽南文化历久弥新。
More
 
 
祥狮纳福设计:伍建东

 
设计说明:风狮爷是闽台两岸的一种民间风俗。本作品采用闽南老红砖,通过选砖、绘图、雕刻等工序,将风狮爷与福文化相融合进行雕刻,作品体现了闽南红砖文化、福狮文化和福文化信仰,寄托了人们对生活祈求平安、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More
 
 
“狮醒”——福狮跳台夜灯设计:沈朱涛

 
设计说明:本设计作品以磁控灯的原理将狮头吸附在不同高度的跳台上以达到不同强度的光照效果,跳台越高亮度越强,并且跳台可随意滑动防止阻挡光线。此款夜灯灵感来源于国产动画电影《雄狮少年》中主角将狮头挂在跳台上的场景。在传扬福狮文化的同时,又体现出中国人民自古以来不屈的奋斗精神。那个挂在床头的狮头,始终提醒我们要充满梦想,如雄狮般前行。
More
 
 
泉州福狮—IP与文创设计设计:肖芸、陈增煌

 
设计说明:本作品以泉州福狮为主题,福狮娃形象设计提取了泉州本地的元素。整体造型是结合了泉州南少林寺动作,手中拿着一团风,脚上穿着狮头鞋,鞋底部有浪纹底座是福船表示乘风破浪保佑海上风平浪静。色彩搭配采用的青色与橙色的搭配在沉静中不失活泼。希望通过福狮与泉州在地文化的互动结合能够形成一股福狮风潮。
More
 
 
喜狮·带走刺桐城系列摆件设计:乐城知礼(泉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设计说明:“喜狮"的原型来源于闽南传统石狮子,象征着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不断希冀。该作品选用天然石砂原料,历经雕塑,修模,翻模,注浆,打磨,彩绘等工序,寻求展现憨厚可爱,富含美好寓意的喜狮形象,同时融入泉州特色元素,如刺桐花,福船,钟楼,辅以乐观向上的闽南语“好势”、“欢喜”、“读好册”等,诚愿这些浸染刺桐城魅力的喜狮,能够陪伴大家追求美好幸福的人生旅程。
More
 
世遗泉州,文创先行
城市礼物,多样可能
恭喜以上所有获奖选手!

‍‍‍

相关:

2022“世遗泉州”城市礼物暨“福狮”文创设计大赛初评入围名单

2022“世遗泉州”城市礼物暨“福狮”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