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21级MFA艺术设计研究生中期汇报展——平面设计、动画设计方向作品展示

4月17日上午9点,美术学院一楼大厅如期举办2021级MFA艺术设计研究生中期开幕式,职业导师张怀强、徐彪,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江涛、院长席卫权、副书记周青、副院长蔡玉硕、副院长陈旭,副院长王圣松及艺术设计导师团队出席本次开幕式。本次展览作品包含中期创作与学习阶段设计实践总结两部分,这些作品是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展开设计理论与实践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现。在此,2021级MFA艺术设计平面设计、环境设计与动画专业方向全体研究生诚挚的感谢学校、学院搭建的良好平台和优质的学习资源,感谢认真负责的导师团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我们将秉持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坚持开放多元的创新精神,努力学习,取得更好的成绩!

平面设计方向作品展示

王博武

1998年生于河南郑州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蔡玉硕

 

设计说明:

近年来,国潮文化风靡全国,国风的产品愈来愈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又恰逢处在“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浪潮中,将潮玩产品推向高峰,基于这样的时代背景设计了“动瓷打瓷”国潮品牌。“动瓷打瓷”是以我国传统瓷文化为基础,进行潮玩设计的一个文创品牌。欲将我国优秀的传统瓷文化,以符合当代潮流且年轻化的审美呈现出来,即打造专属于当代年轻人自己的瓷器收藏。“动瓷打瓷”品牌目前推出兔年特供,以朝代为系列,即“唐有三彩”、“宋有五窑”、“元有青花”、“清有珐琅”四款潮玩。此外,该设计还包括logo、纹样、辅助图形以及相关的衍生品设计。希望可以通过设计赋能产业,推动我国瓷器业的发展,创新瓷器收藏的形式,从而使年轻人更多的了解我国瓷文化以及优秀的传统文化。

 

马成钰

1999年出生于河南信阳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蔡玉硕

 

设计说明:

该品牌为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通过政府引导,以农产品商家企业为主,打造各产业绿色供应链体系。

 

潢川县古称光州,品牌名称“八金宝”取自古光州方言,意为珍贵、稀罕之物,一般指贡品、传家宝。据光州志记载,清朝时,潢川县就有了“光州马蹄鳖压断街”的说法。光州马蹄鳖与光州贡面、潢川金桂并称光州三绝,成为了宫廷贡品。该品牌形象设计整体运用版画的既视感来传达传统、古朴的视觉效果,突出中国风韵、中国味道。

杨子晴

1996年生于河南开封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蔡玉硕

冯嵩彬

1998年出生于河南开封

指导老师:洪涛

 

设计说明:

昆山”东方湖区“文旅品牌形象设计,昆山又名鹿城,设计方案以“鹿”为主体。logo以“东方”的英文“east”的字母“e”为主体,以鹿为设计元素,融合冉冉东升的太阳,以及江南小镇的小桥。标志整体由三部分组成,暗含东方湖区的三个核心古镇。IP形象以鹿和青蛙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并设计园区核心之一的导视系统。

 

唐宝芯

1999出生于江苏苏州昆山

指导老师:洪涛

设计说明:

《观瓷》是一款集学习、交流、资讯查询为一体的科普APP,受众群体主要是对官瓷文化感兴趣的年轻人。该平台以官瓷文化小课堂、丰富的资讯信息,以及实时交流聊天室满足客户需求,为想了解北宋官瓷的用户提供了一个便捷、舒适的使用平台。

孙华星

1997年出生于河南郑州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洪涛

 

设计说明:

“琴静香沉”文创产品设计 设计说明:与《听琴图》有关的系列文创产品设计。品牌名为“琴静香沉”,香插设计将太湖石和古琴进行结合,太湖石放古琴岳山处,焚香是可以和古琴组合,也可以单独作为香插;香炉设计主要对香炉盖进行设计,盖上运用云气纹以及宋徽宗的“天下一人”艺术字体,以镂空的形式呈现,在燃香时有一种烟气飘渺的感觉。

宁莹 

1999年出生于河南郑州

指导老师:陈琛

设计说明:

“梦觉未来”插画设计是基于实战项目《孩子看得懂的前沿科技》科普绘本进行的二次创作,旨在通过不同角度:航天、VR、能源、考古等方面描绘科技为生活带来的影响和改变。通过前期同类作品的调研与分析,“梦觉未来”系列插画选择了较为写实的风格进行绘制,对繁琐的部分进行删减设计,在保留具象造型的基础上抽象化处理,这样即能保留事物本身的特点同时又能彰显设计感。除此之外,选取了卡通人物造型作为插画的主人物并贯穿始终,通过对人物动态和场景的刻画来增加画面的视觉张力,同时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周焕焕

1995年生于河南周口

指导老师:陈琛

 

设计说明:

本课题是九茄咖啡品牌形象设计,主要以九茄品牌形象的塑造为出发点,在现代快节奏的今天,咖啡市场主要以年轻受众为消费主体,在咖啡文化越来越为年轻人接受的今天,如何让人们去关注并了解九茄咖啡,是本人设计的重点。主要以品牌形象的塑造出发,将咖啡与社会现象相结合,简约辨识度高的超级符号logo,夸张的人物风格三者结合,增加品牌趣味性。定位品牌整体风格,年轻、潮流、趣味,打造出人们所喜欢的咖啡品牌。

马倩

1998年出生于河南郑州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陈琛

设计说明:

荆楚文化是一个充满个性又兼具浪漫主义的民族文化,荆楚漆器、青铜器等历史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此系列荆楚纹样设计提取了荆楚文物上的各种元素,以凤鸟纹、植物纹为主,涡纹、云纹、雷纹、龙纹及其他纹样为辅,将具有代表性文物——铜镜、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虎座鸟架鼓、彩绘双凤纹耳杯图形化,更具有荆楚韵味。传承荆楚纹样造型不是单纯的复制传统,而是将各个元素不断蔓延、推广,每幅纹样可分为两层,一层线纹样可重新编排组合,二层纹样新的纹样图。对多彩多姿的荆楚凤鸟纹样、植物纹样、代表性文物形态进行挖掘还原让它完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让传统的民族纹样再次绽放出新的生命力。

赵嫣然 

1996年生于山东德州

指导老师:孟庆红

 

设计说明:

河南省开封市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有2700多年的历史。古都名胜古迹众多,“汴京八景”是其中的精华,即繁台春色、铁塔行云、金池夜雨、州桥明月、梁园雪霁、汴水秋声、隋堤烟柳、相国霜钟。以插画方式绘制八景,重塑千年美景。

王梦杰

2000年出生于河南开封

指导老师:孟庆红

 

设计说明:

此系列插画作品名为“往而复来”。周而复始,循环往复,文化生生不息。此次插画设计以河南6座古城--“开封”“南阳”“洛阳”“鹤壁”“安阳”“商丘”为设计原型,深入挖掘其历史文化脉络,打造独属于河南的“一城一韵”,作为文化宣传,通过插画手段使文化自信带动文化输出。

田梦瑞

1997年生于河南开封

指导老师:孟庆红

设计说明:

寻乌有“中国脐橙之乡”之称,寻乌项山脐橙的品牌痛点就在于没有优秀的包装设计,致使其在同类产品中不能够脱颖而出,因此选择寻乌项山脐橙包装设计作为中期设计内容,针对农产品品牌包装进行研究,意在推广寻乌项山脐橙品牌的认知度和大众的信任度,打造寻乌项山脐橙独特的品牌包装,推动寻乌项山启程产业以及乡村振兴的建设与发展。

刘心怡

1994年出生于广东东莞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朱瑜珠

冯婉清

1998年出生于河南开封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朱瑜珠

设计说明:

汴京“灯笼张”始于清朝末期,张泰全是汴京灯笼张的创始人,他不仅擅长绘画,在雕刻、印刷、扎糊彩绘等方面也很突出,对宋代的精品彩灯有着独到研究。汴京灯笼张至今以传承至第七代,其中每一代都会在前一代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点和本人专长,对灯笼有不同程度的创新,本次设计从品牌设计的角度,整体设计用线性的方式体现品牌以时间为线性体现纵横古今的品牌价值。

李瑞

1999年生于商丘

指导老师:晋甜

设计说明:

我国河南哲学史分为“子学时代”和“经学时代”,本课题选取九位“子学时代”河南哲学家进行形象设计,分别为:老子、庄子、杨朱、惠施、鬼谷子、列子、商鞅、韩非子、墨子。在设计的过程中,深入研读各位哲学家的哲学思想的同时,还从图像资料收集和研究入手,收集主要代表人物古代现存的肖像画作,和现代插画、雕塑及影视剧中的形象进行研究,把握其大概的外貌特点,并结合哲学家们的一些故事进行设计。

王雅珂

1996年生于河南开封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王洪伟

设计说明:

望嵩书院品牌视觉设计围绕中国传统瓷器钧瓷文化特点进行品牌设计研究,意在为钧瓷艺术文化产业品牌“望嵩书院”进行品牌视觉设计及物料衍生设计等,推动钧瓷艺术与瓷器学术支撑的文化品牌建设。

标志设计整体突出品牌定位,同时彰显专业性和学术性。插图选取制瓷工序中最为典型突出的六个步骤进行线稿绘制,分别是揉泥、拉坯、修坯、干燥、施釉、入窑,每一角色都有其典型的动态表现。望嵩书院品牌视觉设计立足神垕钧瓷古镇,强调品牌特色,树立品牌形象;创新视觉形象,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强品牌建设;侧重将企业文化融入设计中,提升企业价值,提升品牌价值凸显时代特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

戚扬白

1998年出生于河南周口

中共党员

指导老师:王洪伟

设计说明:

立足伯灵翁庙,以窑神文化为切入点,通过打造文创品牌,丰富神垕的瓷业市场,全方位研发窑神文化衍生产品,推动当地特色文化创意品的创新,用文化创新来带动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转型升级。

计划做三个系列的文创产品。

一是根据文献对三尊神的记载,进行插画创作,将插画和雕板印刷相结合,此系列产品以“淘陶神钧”印刷术宝盒为名,在宝盒中配备齐全了印刷术所需要的所有工具,消费者可以在购买产品后同时了解窑神文化与印刷术工艺。

二是根据舜与黑陶文化之间的关联,创作一系列关于舜的陶瓷器皿,命名为“和顺”系列器皿设计。

三是“淘陶神钧”——“金火圣母”首饰设计。金火圣母又为司火女神,所以首饰设计整体看起来是以火的形态来呈现的,首饰周围描有金边,与“金火圣母”的称呼相呼应。

动画方向作品展示

贺丹丹

1995年出生于河南焦作

指导老师:倪娜

设计说明:

《自洽》短片采用了采用了实验动画情感分类中抑郁压抑和温情的题材类型,并没有特别注重故事的叙事性,通过黑白阴沉的色调与音乐来引起观者的共鸣。该短片主要通过对主人公的某些生活片段来表现出主人公并不知何时何地何就会进入一种低落焦虑的情緒,通过自我的努力战胜不好的情緒。

其短片主要目的希望大家学会拥抱自己,接纳自己,爱自己,靠自我力量走出不好的情绪,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常奥原

1998出生于河南商丘

指导老师:倪娜

设计说明:

在一片任何事物都无法看到的黑暗中,天空中的白点与主角建立了某种联系,主角在经历数次挫折之后终于进入了白点的世界,但所追寻的白色世界却与其想象中有所差异。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