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22级环境设计方向研究生《室内设计理论与实践》课程汇报展[行在]万物间

春山如笑,百花齐放。3月28日上午10点,“[行在]万物间——2022级环境设计方向研究生室内设计理论实践课程汇报展”开幕式于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一楼展厅成功举行。美术学院副院长王圣松、蔡玉硕,河南田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徐彪,研究生导师李天工、范存江、朱芳,学院研科办主任郭建慧、辅导员袁丽以及2022级全体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参加。开幕式由环境设计系主任刘阳主持。

刘阳首先对《室内设计理论与实践》课程进行了介绍。她讲道,环境设计课程的教学一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本次展览的主题“[行在]万物间”,引领我们做人、空间、环境的互动,汇聚时代的力量。

学院副院长王圣松对课程汇报展如期开幕表示祝贺。他表示,艺术与设计是密不可分的,期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在设计领域里有深度钻研,为建设美好的人居环境做出贡献。

学院副院长蔡玉硕表示,通过此次展览看到了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敬畏;同时,展览作品体现出了对当下设计问题的感悟和思考。

李天工老师代表导师团队鼓励同学们在今后的课程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用拼搏和奋斗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

随后,蔡玉硕为田野文化设计总监徐彪颁发《河南大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职业导师聘书》。

徐彪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大学与田野文化进行校企合作,为博物馆设计学科和发展提供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平台,是一次具有前瞻性的尝试。

本次《室内设计理论与实践》课程作业汇报展,是对河南大学美术学院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果的总结。展览作品通过多元化的设计手段,探讨了新时代博物馆展陈设计的结构美学特征,以期在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相互促进中提升环境设计学科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2022级环境设计专业研究生作品展示如下:

贺英纯

 《陶 醉》

本方案为河南仰韶酒业博物馆空间设计。空间共分为四个部分:陶味伊始;陶香丰碑;陶韵千古;陶然而醉。仰韶文化点燃蒙昧曙光,青葱文脉绵延万古流长。本案通过仰韶酒业博物馆空间设计,致力于为企业赋能,书写岁月传奇青史流芳。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范梦瑶 

 《如梦之境—乌托邦空间概念设计》

设计灵感米源于古词《桃花源记》中对于人们所向往的生活的描绘。在建筑外观设计上设取我国传统“山水”理念,室内空间的刻分与《桃花源记》中故事的叙事情节相一致。整体凝聚中国传统山水元素与诗意,打造虚实交融的赛博江南。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张旖  

《繁光·汴京灯彩展览馆》

汴京灯彩于2008年成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本设计旨在新数字媒体、新科学世纪的时代下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牌传播,是促进非物质文化“活起来”的视觉艺术展览。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李丹阳  

《巨物流浪计划—概念意识博物馆》

巨物流浪博物馆灵感来源于科幻热词BDO,BDO 不仅是单纯物理意义上的形体巨大,更多的是反映人类对自然、宇宙及未知事物的敬畏之心。巨物流浪计划借以“巨物”的凝视来为观看者带来视觉等感官上的冲击。通过对空间的布局与设计来唤醒观众对自然、宇宙的崇敬,呼吁观众尊重自然,保护动物。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仇晓旭

 《喵趣奇缘—展陈空间设计》

喵趣奇缘是以猫为主题的展馆,展览内容分为“喵手偶得”:缘起、“喵想天开”:续写和“喵趣横生”:永恒三部分内容。为贴合猫经济的网红效应,在展示方式上采用快闪的展览形式。设计中引用稚拙艺术与生俱来的感染力,打造最亲切最趣味的展示空间。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翟慧娜  

《伞源 伞缘油纸伞文化主题

博物馆设计》

本次设计方案是以油纸伞为主题进行创作。室内展示空间通过四个展厅展示油纸伞的制作工艺,通过传统展墙的展示方式和现代数媒相结合的展示形式进行效果呈现,本次设计目的为再现被遗忘在时光里的传统油纸伞制作工艺。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刘梦丹  

《妙笔生花—毛笔主题展览馆》

本次布展从“毛笔”入手,以笔墨纸砚的黑、白作为建筑元素,以中国书画的虛实、轻重、疏密等章法关系来布局建筑空间,以景观之水“墨池”和屋顶庭院的书画作品为设计意向,共同构成了一幅飘逸潇酒的水墨画卷。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王伊雯  

蓝色记疫—口罩主题博物馆设计》

本案以 “蓝色记疫〞为主线,通过对口罩发展简史以及相关的观念变迁展示。四个展厅分别为:生命之境,守护之盾,口罩之辩,摘下口罩。展厅前后相连,场景由暗到亮,每个展厅对应着一个不同维度的情境故事,带领观众走进一段跌宕起伏的情绪之旅。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孟佳佳  

《无塑前行—展示空间设计》

白色污染背景下,以塑料袋的自诉重塑永恒,打造响应式展示空间。展厅一共分为三个空间,第一部分讲述塑料袋的故事,第二部分人们带入其中感受海洋生物所遭到的伤害,最后是互动空间,引发人们付诸行动。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金晶晶 

 《汴菊风骨—菊韵主题博物馆》

设计主题以传承菊花文化、弘扬汴菊品格为指导思想。运用科技、趣味、互动的现代展示陈设手法,以菊花元素为建筑设计造型,拟将本案打造成一个具有自然、内敛、超前等现代文化气息的场所,更好地推进开封菊花文化的主题建设。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姜晴  

《繁花阅遍 方惜苔藓》

本次展厅以“探藓”为主题展开,通过苔藓在东方美学中的生命内核和疗愈作用,构建森林疗愈场。在拥有完整的科普知识输出的同时,打造科普主题疗愈体验馆,达到一种心灵疗愈的逛展体验。

效果图

展板效果图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