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海尔布隆人工智能创新园设计竞赛中标方案

图片 image: © MVRDV
MVRDV 中标德国海尔布隆人工智能创新园(Ipai)的设计竞赛。园区内包含商业区、实验室、创业创新中心、住宅、交流中心以及餐厅和幼儿园等便利配套设施,未来,这里不仅将是一个有吸引力的办公园区,也会向游客开放,人们可以在这里亲眼见证改变世界的技术发展,并与这些创新技术的创造者们交流互动,加深了解。MVRDV的总体规划采用了具有高辨识度的圆形布局,将园区定位为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基地。
总平图 floorplan: © MVRDV
概念示意图 concept image: © MVRDV
总体规划方案是为海尔布隆市政府和迪特尔-施瓦茨基金会 (Dieter Schwarz Foundation) 共同领导的联合企业设计,旨在创建一个能够与硅谷、深圳等世界知名科技中心不相上下的园区,MVRDV运用了大胆、具有高辨识度的设计手法。通过圆形的弧度切割建筑轮廓,使得Ipai园区在该区域脱颖而出,即使在卫星照片中也可清晰辨认。其形态也将成为园区的品牌宣传工具,提高其全球的知名度。
功能分区示意图 program: © MVRDV

模型 Model: © Ivo Haarman

MVRDV在规划中设置了一条1.2公里长的道路环绕园区,其中包含了各种激活园区的活动场地,如短跑跑道、滑板公园、论坛空间及眺望四周的观景点。在这个如同柏拉图“圆”的园区内部,总体规划遵循了简单、灵活和可持续的设计原则。两条偏离圆形中心的轴线定义了其空间划分:其中一条是史悠久的罗马小路,作为南北方向的主要路线;在东西方向则设置了体育和健康走廊的一系列户外空间。

图片 image: © MVRDV

概念示意图 concept image: © MVRDV
概念示意图 concept image: © MVRDV
园区中的大多数建筑设计采用简单的矩形形式,高度均为 27 米,这使得它们可以有效地通过模块化网格和生物基材料建造。在园区规划方案的中心区则设置了一些脱颖而出“特色”建筑,独特的类型、标志性的外形和更高的结构,定义了园区的天际线。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位于园区核心中央广场上的圆塔结构的交流中心。作为公众与园区工作进行互动的联系点,其中设有举办活动、展览、会议的空间以及游客中心和培训中心。这些空间的规划是MVRDV与柏林的场所设计专家REALACE共同合作构思的,旨在吸引公众与人工智能进行互动。
图片 image: © MVRDV
图片 image: © MVRDV
“人工智能领域在近期的发展需要各界人士的关注,在这个项目中,我们打造了一个紧凑的园区,来引发人们的关注”,MVRDV创始合伙人Jacob van Rijs说道,“特别的布局方式有助于推动其走向国际舞台,吸引世界级的人才。同时,热情亲切、沉浸式的氛围,甚至是辨识度高的外观,都将使这里成为人们未来体验技术发展的目的地”。
模型 model: © Ivo Haarman

“创新需要一个可以促进交流、合作和创造力的空间”,巴登-符腾堡州经济事务、劳工和旅游部部长 Nicole Hoffmeister-Kraut 博士说道,“MVRDV出色地实现了这一愿景,他们的设计策略令我印象深刻。人工智能创新园将做出决定性的贡献,使巴登-符腾堡州能够在具有道德责任感的人工智能商业化进程中发挥全球性的主导作用。”

模型 Model: © Ivo Haarman

园区紧凑的布局为整个场地留有很大一部分空间,LOLA景观设计事务所通过参数化景观设计,强化了该区域现有的自然景观特色。一部分目前是草地的区域,未来将成为森林、果园和草甸,这将成为生物多样性和农业相关人工智能技术的试验基地。设计中的自然元素作为整体规划的一部分,极大地促进了碳储存的数量,减少了园区的碳足迹。

图片 image: © MVRDV
在运行期间,该园区的能源消耗将比同等规模的典型园区低80%左右。生物气候外墙和节能建筑设施有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园区运行所需的能源,可再生能源则通过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在当地生产,并利用电池和地面储热储冷技术蓄能。设计中再造林的景观所储存的碳和建筑本身的隐含碳均纳入考虑后,该规划在其生命周期内将实现100%的碳中和。

概念示意图 concept image: © MVRDV

MVRDV为Ipai联合企业设计了人工智能创新园,该企业由迪特尔-施瓦茨基金会 (Dieter Schwarz Foundation)、海尔布隆市政府和施瓦茨集团 (Schwarz Group) 组成。设计是与LOLA景观设计、Thornton Tomasetti工程咨询、Studio Animal-Aided Design生物多样性顾问、REALACE场所设计、Peutz Consult降噪工程顾问和Gruner Deutschland消防顾问共同协作完成。

图片 image: © MVRDV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