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Pentawards 中国区专业概念设计类获奖作品

一转眼来到春意正浓的五月,今天的Pentawards【得奖作品回顾】栏目,将进行专业概念设计设计盘点。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和欣赏2022年Pentawards中国区该品类获奖得主的设计佳作,包括2件金奖、1件银奖作品和2件铜奖作品。现在让我们来探寻作品背后的设计理念吧!

金奖

6°山西老陈醋

➤ 获奖机构:网易严选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设计类 - 食品

设计团队旨在将传统工艺转化为现代设计语言,将包装当作艺术品来精心打造,展示传统美学。为了打破人们对陈醋“装进瓶里、贴上商标就能卖”的传统认知,商品设计首先在瓶身上下足了功夫。

瓶身采用中国传统醋缸的造型,其深厚的历史感给现代雅致的玻璃材质平添了几分墩实和古朴。瓶标则利用书法作品中的印章元素和手写书法字体,凸显匠人的手工感。采用质地细腻的宣纸材质,让整体设计更彰显传统文化的韵味,显示出质感和传统的手工艺。细节之处见真章,老陈醋的封条也经过了精心设计,通过精致手感和宣纸封带的艺术之美,传递传统手工艺的价值感。这款设计是传统与现代的结合,将著名的8年精酿山西老陈醋以新的面貌呈现出来。

金奖

享-威士忌

➤ 获奖机构:普拉斯公司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设计类 - 奢侈品

“享”威士忌,是基于复杂生活中,人们渴望能静下来,聆听内心,回归本我,享受灵魂的惬意。一瓶一杯一体的叠放设计,传递出对“本我”的尊重。通透可视的PET外包装盒则以真诚的姿态呈现产品,让消费者驭感十足。

包装开启后,酒盒可做冰盒之用,帮助威士忌发挥更优秀的口感,让人情不自禁,悉数尽享。整套产品使用后,可以继续利用,以低碳,享生活。

银奖

虞山碧螺春 · 绿茶

*点击图片可查看设计师金竹林专访,了解幕后故事。

➤ 获奖机构:JZL Creative Design Studio 金竹林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设计类 - 食品

「虞山碧螺春 · 绿茶」是中国六大名茶之一,有着千年的悠久历史,在中国茶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设计表现上采用了类似版画的形式来描绘美丽的茶园风光,并在设计中加入抽象的几何图形;配色方面使用了绿色和白色作为主色调,清新自然,简约大气。通过这样的设计风格,将茶饮产品打造成具有历史底蕴,同时又能够有效吸引年轻消费者的茶品牌。

铜奖

糖诗

➤ 获奖机构:台州学院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设计类 - 食品

“糖诗”是一款红糖包装设计,灵感来自一种古老的印刷方法——中国传统的活字印刷。

首先,外包装的颜色采用了黄色和金色,蕴含中国传统的味道。

其次,标志中采用了倒置的汉字,体现了对活字印刷的理解和独特的认知角度。

第三,红糖块采用了活字印刷的排版形式,并分为多个独立的文字模块,方便用户定量食用。

第四,红糖的表面覆盖有食品级的半透明糖纸,以便防止溢出。红糖上的小颗粒会自然地沾在纸上,形成文字上的糖渍。当使用者揭开糖纸时,会不自觉地发现纸上的正字,给人以惊喜,同时也加强了对活字印刷的理解。

最后,红糖溶于水,繁体字被晕染在水中,营造出一种水墨晕染的诗意,提醒人们传统技艺正在慢慢消失。

铜奖

空山竹语国风香瓷

➤ 获奖机构:网易严选

 参赛类别:专业概念设计类 - 家居、休闲及其它

空山竹语国风香瓷将“中国记忆”和“东方美学”相融合,用香气唤醒“东方记忆”。这款香氛系列由桂花、栀子、竹子、茉莉等中式香组成,包装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记忆”以植物光影的变化表现植物呼吸生长之姿,呈现出一种“有形”的香味,尽情感受自然之气。

香瓷本身的造型灵感来源于竹器。竹,作为东方符号之一,自古便是文人雅士的亲近之物。商品设计师以水墨竹为灵感,取其东方之韵,再结合陶瓷的温润之感,传递含蓄、内敛的传统东方情绪。层层堆叠的设计也承载了“节节高升”的美好寓意。极简的字体和空白表达了东方的精髓,表现出真实、自然、舒适的感觉。

待香薰用尽,竹器造型的容器还能用作花瓶,插一两只花,放在书桌一角,瞬间就提升家里的格调。也可以用作化妆刷、笔筒收纳,既好看又环保。

*说明:为了将设计作品诠释得更加详细和到位,以上文字内容除了编译自英文作品说明以外,也参见了来自于品牌/机构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的设计解析,解释权归其所有。

让我们再次对以上获奖者致以最衷心的祝贺!2023年的比赛,我们也期待看到今年更多更新的参赛作品,在全球包装设计舞台上脱颖而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