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七届顶峰设计奖 | 建筑室内一体化方案类获奖作品

图片

7th APEX DESIGN AWARDS

获奖作品

 建筑室内一体化 

项类别

方案类-金奖

作品名称

圆洞剧场

设计机构

坡上建筑工作室

获奖者

欧阳彦权、汤雨晨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当城市喊出“去地产化”的口号时,售楼处作为过去几十年的特殊产品,它如何回归“公共属性”,如何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以及产生新的价值成为新的课题。本项目位于成都高新区石羊街区,由一处老旧售楼处改造为社区活动场所。
如何定义这个社区艺术空间?无论是观看文艺演出、展览还是书籍,都是一种超越现实、连接想象的行为。“洞穴”的意象被用来创造一个时空重构的场所,连接现实和想象,像胶囊一样将过去和未来的场景封装在这个场景当中。
在空间改造层面,为了避免柱子对空间完整性的影响,主要的空间(艺术剧场、展览和社区书吧)避开柱子来划分,剩下的部分作为辅助空间来使用。“洞穴”两侧使用了两种不同的材料,来制造内外体验的差异感。外侧的镜面材质在映射环境的同时,也彰显未来感和标识性,内部则意图让人进入一种静谧和内观的状态。水面作为一个由外到内情感过渡的缓冲地带。

当前的社区并不缺少“人”和“活动”,缺少的是承载“聚合效应”的故事容器。社区自治需要一些手段来重新建立社区之间的凝聚力,公共空间作为载体,为基层社会组织提供了一些发挥和想象的场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室内一体化 项类别

方案类-银奖

作品名称

叠石

设计机构

坡上建筑工作室

获奖者

欧阳彦权、汤雨晨、汪单翔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叠石”一般被认为具有一定的象征意义,可以被视为一种象征性的祈福和保护之物。它们被认为能够守护村庄的安宁和繁荣,驱逐邪恶并带来好运。

坳头村被包裹在云谷山川之间,场地气质定义了建筑空间,石头的意向来源于村庄本身。传统园林中有叠石造山之术,是对自然山川的抽象模拟。村口叠出的几块巨石,显现人造物与自然之间关系的张力,在坳头村庄和云海山谷两种尺度之间展开。

石缝可以被视为微观世界的象征,隐喻着人类在这个广阔世界中的微小存在。我们与宇宙的巨大和神秘相比,显得微不足道。人类经常被宏大的世界和复杂的生活所困扰,而忽视了微小而珍贵的事物。寄居在石头中让人们更加注重细微之处,从而获得对世界的深刻认知。通过在狭小而平凡的环境中观察和思考,获得更加谦虚和开放的态度,可以更好地理解自身的存在和周围的现实。

“村口的几块叠石”意图在山谷之中创造出几条缝隙,人们穿行或停留于此,实现空间与自我尺度的转换,连接过去与未来,完成与大地和天空的接续,带给人对于自然的冥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室内一体化 项类别

方案类-银奖

作品名称

见海

设计机构

北京山乙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获奖者

吴映、刘豪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此案位于青海省天峻县,是一座现代主义的单层石林景观别墅。受到野口勇“树和草的自然天性是一样的,但自然天性也有许多维度。混凝土可以是自然的。星际空间也是自然的。人性也是自然的。在城市里,你必须拥有一个新的大自然。也许你必须创造这种自然。”的启发,并为具有重要建筑意义的住宅建造。在传统思维下,现代住宅与石林景观相互独立,现代住宅是个性、多样化的,石林具备生态感、自然感。
这座住宅的僻静位置为现代结构创新提供了空间,建筑强调水平线条以及室内外之间的视觉感受,清水混凝土裸露是极具“原始感”的,灰色体量被无际的群山与巨石包围,创造生态和自然之间紧密联系,与原生环境无缝融合。
建筑强调水平线条、天然材料以及室内外之间的视觉和物理联系。巧妙利用场地资源与景观优势,天然巨石延伸至室内,怪异嶙峋,饶有趣味的打破人造界面的刻板线条,为空间注入自然的野性与活力;借由大量落地玻璃,消除内外界限,与周围自然融为一体。
看似清冷的钢筋水泥,却给人一种极致的美感与克制。

见海,见山海,见星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室内一体化 项类别

方案类-铜奖

作品名称

自然入室

设计机构

屿合传世空间设计

获奖者

赵竞宇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本案的家庭成员是一家四口和父母居住。在我们接手这个案子前它已经经前一家设计公司的过初步施工,由于屋主觉得现有空间感不够,功能分区混乱,动线不合理,所以就还是毅然决然停止了合作,并在与我们深入了解后选择将新家交由我们来操刀。在这个建面1000㎡的别墅里,无论是已经被破坏的承重结构、外立面的美观程度、室内室外的空间尺度感等等,都是我们此次设计的重点,男屋主喜好通透、舒适的空间,而女屋主比较在意居住细节,风格上要求不刻板,简单中透着精致,她认为细节呈现是影响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
对于他们而言家是相互温暖的开始,对孩子的守护。格调入微,自在恣意,在这样朴实的岁月里筑起温暖的巢。我们希望这个家是舒适、悠闲,且能够让孩子和家人有相对独立且自由生长的空间。当美观、实用、适配相互融合,便呈现了一个悠闲慵懒舒适的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室内一体化 项类别

方案类-铜奖

作品名称

向野溯溪度假酒店

设计机构

湖南安邸筑造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获奖者

安勇、孟欣、丁子涵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本项目设计背景为汨罗市当地小有名气的传统村落,该建筑也是上世纪90年代用于当地商业用途的建筑。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该建筑经过风吹日晒日渐老化破烂,并且内部格局装潢也不适宜现代使用要求。现如今当地单位利用其周边自然环境讲该处打造成民宿项目。利用闲置资源为游客提供具有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住宿休闲设施。通过前期对项目的调查研究,我们提出了“大乐之野”的设计理念,大乐之野,引自《山海经》,意为被遗忘的美好之地,通过打造内外交融、材质对话和露营氛围的手法,打破内外空间的边界感,将室外元素及氛围引入室内空间,融入露营精神打造当代人的社交休闲空间。

客房的规划上采用套房的形式,每个房间均有休闲区、睡眠区、三分式洗手间及一个特有的功能空间。三种房型分别是茶空间、亲子房树屋、麻将空间,在不同的空间可以享受不同的居住体验,在有限的空间打造不同氛围的空间哲学,传递舒适与惬意。在材质上主要运用了原木、石材、微水泥等贴近自然的材质,搭配时尚细腻的家具和粗矿有质感的摆件,通过暖色调的灯光照耀出温暖惬意,给客人舒适放松的体验。大落地窗的设计宛若一幅幅画框,抬头既是窗外天然的画作,营造无限的意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建筑室内一体化 项类别

方案类-铜奖

作品名称

稻栖

设计机构

山乙山合

获奖者

彭毅、刘雄
图片
 设计说明 
图片

此案位于广西桂林龙脊古壮梯田上,甲方每天奔波于城市之间,面对刚劲混泥土的快节奏,期待在自己家乡完成一套理想住宅,远离喧嚣。

选址我们选在视野开阔的梯田之上,及于田、隐于田,俯瞰整个梯田地貌,金黄色稻海尽收眼底,建筑主体通过三个梯田状盒子,融入自然之中。“香稻层层掀碧浪,梯田片片金闪光”。这便是从房子里往外看的景象。建筑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主要用于接待亲朋好友。“主人本就多好客,山歌美酒拉家常”。一楼我们在半室外的空间围炉煮茶,把酒颜欢,这便是主人想要的生活状态。二层主要为主人的私人空间,建筑的二层把视野更上一层。“世代经营何忍去,尚谢此间容安栖。田高屋矮长叹喟,回看山外心忽迷。”家乡永远是家乡,不管多发达,在这片土地才是“家”。在项目中我们摒弃了一些装饰元素,通过自然、建筑、室内一体的表达方式来呈现空间。材质上运用山上本有的山石、稻穗、树脂来打破建筑的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

2023第七届顶峰设计奖 | 获奖名单

2023顶峰设计奖入围名单揭晓

2023年顶峰设计奖

顶峰设计奖获奖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