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美术学院2023届视觉传达专业毕业创作汇报展

前言

      蓬勃的五月,牵着浅夏的芬芳,踏着春风的足迹,铺开了一幅幅艺术的画卷。这似水的年华,编织了一场承载着梦想的华丽舞台。2023届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共培养了一批懂艺术、懂市场、能创造、会设计的新生代设计人才,他们具备扎实的视觉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

本次毕业设计以“设计安阳”为创作主题,鼓励学生深入研究安阳本土地域文化特色,以富有想象力的视觉叙事,触及他们对于文化传承与中国本土设计形式的思考,激发学生个体审美的精神旨趣的生动表达。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多样、对安阳地域文化内涵挖掘深入、富有人文情怀,不只是技法上的创新,更多的是对传统文化如何在现代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感悟,饱含浓厚的时代气息。

当此长河奔腾、万物勃发的新时代,他们更加懂得厚积薄发、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坎坷是生活的本色,前行是生命的追求。

砥砺前行,不负韶华,2023届毕业生,祝你们前程似锦!

——陈洁

学生作品

作者姓名:邵一格

指导老师:宋伟

作品名称:《满江红》

学生图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通过反复阅读《满江红》,揣摩词中深意激发创作灵感,设计出打动人心的作品。主要运用插画和字体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将想象与诗词相结合,在进行插画创作时,细心感受词中情感,将现代的绘画语言以插画的形式展示,并通过崭新、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形式推广运用。

| /

作者姓名:陈启瑶

指导老师:朱曼

作品名称:《“一锤一铲一双手”红旗渠精神文创设计》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毕业设计主要以红旗渠精神为主题,以“锤”“铲”“手”三幅插画风格来体现中心思想,描绘过去的林县人民艰难困苦之下与现代人们的幸福生活形成对比,构图使用翻页形式,结合新颖靓丽的彩色,给人从视觉上传达红旗渠的精神力量。进一步传递红旗渠精神的积极影响,鼓励人们坚持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风貌。

| /

作者姓名:胡连连

指导老师:朱曼

作品名称:《殷都遗宝—妇好青铜器纹样创新与应用》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殷都遗宝—妇好青铜器纹样创新与应用”为主题,选用妇好青铜器中具有代表性的文物重新解读设计,在海报、IP形象、等文创产品设计方面大胆运用新潮时尚的设计语言与设计元素,让妇好青铜器纹样“活起来”,让当下的受众去感受古老文明之下青铜艺术本身所具有的,不可用言语概括和表达的深层情感。

| /

作者姓名:王雨晴

指导老师:朱曼

作品名称:《人工天河一红旗渠》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此次毕业设计以"人工天河一红旗渠"为主题,通过绘制八幅不同主题插画来展现红旗渠文化,并进行后续的一系列延展。红旗渠精神插画以风景及人物为主体,通过设计和创意沿袭了红色文化的创意,运用传统版画和对联的形式为灵感进行插画创意设计,配色以黑红为主,采用复古的风格来表现,既符合当前审美又不失红色文化的肃穆。让大家在生活中,去感受红旗渠文化学习红旗渠精神。

| /

作者姓名:桑萌萌

指导老师:李娜

作品名称:《非遗文创设计——滑县木板年画》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滑县木版年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极高的文化含量和史学价值。本次毕业设计选取田祖、老君、大刀门神为主形象,通过对于年画形象的视觉语言解读,放大其显著特征及典型性的代表元素,并与现代潮流的插画风格相结合,在保留其基本形象的同时,创绘可爱丑萌的外表并进行适当的延展,增加活跃感。

| /

作者姓名:王子平

指导老师:李娜

作品名称:《古韵新生·悠游安阳》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古韵新生·悠游安阳”大富翁的设计理念是让玩家在游戏中体验到安阳历史文化的魅力和现代城市的活力。游戏通过将安阳的历史文化遗产和现代城市元素景点融合在一起,让玩家在游戏中感受到安阳历史文化和现代城市文明的和谐发展。玩家可以更好地了解安阳的文化和历史,同时也可以在游戏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和挑战。

| /

作者姓名:温佳颖

指导老师:李娜

作品名称:《福豫滑州滑县木版年画衍生品设计》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设计以“福豫滑州”滑县木版年画衍生品设计为主题,提取滑县木版年画代表性的视觉元素进行插画、海报以及衍生品的设计,采用传统东方美学美学风格以现代设计排版方法完成设计,同时使用数字软件创作,赋予传统文化以现代风华。对于滑县木版年画的再设计不仅可以带动滑县旅游产业的发展,更是对于传统民间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 /

作者姓名:王嘉琦

指导老师:陈敏

作品名称:《青铜密语殷墟青铜纹饰》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此次设计选择以“青铜密语”殷墟青铜纹饰主题插画设计及视觉宣传为题,以后母戊鼎、妇好鸮尊、偶方彝、亚长牛尊为出发点,通过插画和信息图表设计将殷墟青铜器的纹饰提取出来,从细节之处展示出青铜器的恒久魅力,并对青铜器的历史背景详细描述,进而产生现代人与古人“对话”的通道,让更多的人对殷墟精美的青铜器有深入的了解,并对殷墟出土的青铜器产生兴趣,进而推广安阳的地域文化。

| /

作者姓名:成璐瑶

指导老师:陈敏

作品名称:《跃然纸上看殷墟》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跃然纸上看殷墟》系列出版物中《神秘的文物》一册的图形设计以殷墟遗址文物的形象为参考,进行刻画,插画风格的形式结合文字进行介绍,使主题更突出;《有趣的文字》一册的图形设计以甲骨文的形象及字意进行深入刻画,将原本单一的象形字变得更加活泼。打破了平面书籍的局限性,让书籍中原本平面内容变成了可互动的立体形式,通过视觉和触觉的体验感受古文明的魅力。

| /

作者姓名:白梦澜

指导老师:王晨雨

作品名称:《豫见馆藏殷墟博物馆》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的题目为豫见馆藏-殷墟博物馆品牌视觉形象设计,以殷墟博物馆的代表馆藏为灵感来源,将殷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打造系统的品牌视觉形象,提升殷墟博物馆的文化价值,使其在同类博物馆中脱颖而出。

| /

作者姓名:马一凡

指导老师:王晨雨

作品名称:《年画年安阳滑县木版年画系列》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运用几何化的艺术风格将滑县木版年画和现代新年习俗进行融合创新进行系列插画设计及衍生品设计,插画设计共分为“百事大吉、诸邪退散、奉旨发财、吃嘛嘛香、除尘迎新、平安喜乐”六个主题,将传统滑县木版年画与现代插画设计相互融合,以此扩大滑县木版年画的知名度,让滑县木版年画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得以延续发展。

| /

作者姓名:原欢玲

指导老师:王晨雨

作品名称:《红塔印象安阳修定寺塔》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红塔印象”系列插画设计以安阳修定寺塔砖雕纹饰为创作主体,分别围绕“邪祟退散”、“欢乐胡腾儿”、“天降祥瑞”、“轻巧自在”四个主题,提炼修定寺塔砖雕纹饰中人物、花草、瑞兽等形象,结合菱形、矩形、三角形、圆形等几何图形分割画面进行系列插画设计,传承与发扬安阳传统地域文化特色。

| /

作者姓名:张诗雨

指导老师:王晨雨

作品名称:《豫出好戏安阳内黄木偶戏》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设计通过现代插画设计的表现形式,以安阳内黄木偶戏经典剧目中的12个人物形象为设计主体,将内黄木偶戏人物角色与动态与安阳特色方言、现代生活元素相融合进行系列插画设计,突出内黄木偶戏的地域性,增强内黄木偶戏的趣味性和视觉冲击力。

| /

作者姓名:刘芳琳

指导老师:杜风霞

作品名称:《曹操不喝酒》

学生照片

作品图片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旨在重新塑造曹操形象,以传递他丰富多彩的个性和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魅力。通过创新的插画表达方式,将曹操描绘成一个可爱的“吃货”形象,展现他在吃、酒、食、诗方面的造诣。设计基于水彩风格,保留传统插画的趣味性,并巧妙融入现代创新元素,创造独特的融合方式。通过触动观众情感和思维,重新认识和欣赏曹操这一历史人物,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和价值。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