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顶峰设计奖 | 公共空间实景类获奖作品

图片
APEX Design Award 2022
获奖作品
 公共空间 
奖项类别
实景类-金奖
 
作品名称
知白设计研究室办公空间
 
获奖者
知白空间设计
 设计说明 
图片

黑”与“白”自然相对,分别来对应“暗”与“明”,黑和白是相对的,是相生的,知道白为什么是白,也就知道了黑为什么是黑,就知道黑白可以相互转化。空间入口从一个黑色的墙体进入到一个白色的空间,再进入到一个曲面空间,空间的转换以不同组合形式,串联起来,不同的方向和尺度关系,呈现出有趣的对比关系和节奏,私密到开放,狭窄与舒张、幽暗与明亮,并传达出不同的空间情绪。

虽然方,圆和三角根植于传统永不过时,但传统一旦僵化被大量复制就是负担,现代主义也像所有过去了的风格一样站到了自己曾经反对的一面,成为建筑师的桎梏。

圆在视觉形态上可以是点、线的构成,甚至形成面的处理。给人一种聚焦的视觉感受,表现手法直接、明确,便于受众理解和记忆,容易引起人们的注意力。圆被称为完美的图形,包容性很强,几乎可以和任何形状的元素版面搭配,直观感受,圆形没有方形那么锐利,给人比较随和、温暖的感觉。圆形在空间的重构和创新,到半曲面的取舍,圆形的图形抽象化,是对新的图形运用的探索。

弧形的墙体相互交织,通透半通透的空间增加了空间的”透气性“,创造出了暧昧柔和的空间边界,弧形的空间围合虚化掉了空间的紧张感,增添了空间的趣味性。接待空间曲线的围合形式,不像直线般平淡,也不像折线般生硬,有一些柔美却洒脱,谦逊却不羁的感觉.

构图学三个要素:分割,视点和均衡。今天的分类基于分割和几何。基本上绝不逃出三大基本几何:方形,三角和圆形,这三个最简单的几何可以比作建筑里的三个基本柱式。

白色的立方体是一个简单的盒子,通过立方体的体块定位了空间的内核,凸显出视觉的焦点。基础的几何形态,长久以来都占据着美学制高点。通过整面黑色的百叶来强化了视觉的中心,将空间焦点放到室外的城市外景中,凸显了城市景观。整个盒子,被赋予简单纯粹的色彩和材质,天花到墙面的折线,呈现丰富而有趣的空间构成和层次的延伸感。

大小盒子的相互堆叠,对基础的方块进行组合产生不同的正相和负相空间,以不同组合方式,串联起来,满足了各种不同的功能,壁炉的设置体现了空间的动,提升的空间的整体氛围。

时空

时空指的是在我们对于物体之间的空间以及事件之间的时间的集体经验的基础上所构建起来的任何的外在现实。每个时空都按照一定的规律运行着,他们是平行的,一般不会有交叉,只是有时间的先后,但例外的情况出现时空交叉,即时空错乱。

作为一个中轴空间,我们在小的空间里面做出了两个场景,空间上面我们模拟了一个真空空间来作为一个电话间,给人一个安静,不大的格子空间,有一个能打私人电话的空间,让办公室的其他人免受打扰,提高了效率。也营造了一个太空的场景,戏剧性的将真实的空间和非现实空间融合了在一起,不同时空交错在一起,产生巨大的对比。

序列

空间序列是指按通过一定的流线组织空间的起,承,转,合等变化。在建筑设计的领域,设计师们往往会试图遵从这一序列变化,从而突出充满艺术感的协调美。同时空间序列旨在注重城市空间和环境相互关联,强调其空间的连续性和组织关系,表现出一种有机的秩序感。

办公区域通过序列空间的组织是以满足办公区域空间的各种功能为前提,通过重复中的变化来丰富形式的细节,以开合、急缓、松紧等节奏的配置形成空间序列。物料台和吧台一体化处理,天花柜体一体的黑白空间暗示了空间的分割,与办公区域区分开来。

线

曲线表现出一种柔和的美,犹如女性般丰满、感性、轻快、柔和、流动等特征。曲线运用主要是为了打破直线空间与环境的分裂,通过柔和的曲线来过渡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奖项类别
实景类-银奖
 
作品名称
弦切面
获奖者
水木言设计机构
 设计说明 
图片

这是一个“依据活动属性的工作”共享创客中心。互联网企业产品基于市场策略的调整瞬息万变,如何为app开放小组,中台,提供不同的空间模块与组合,顺应组织行为的变化,并映射引导组织的行为,是共享创客区空间设计的要点。

设计从共创空间的共创、共享,共生的角度出发,以弦的弧度围合出空间的上下组织关系,将两层楼局部楼板打通,以创造局部挑空的空中路演大厅,挑空区栏杆弧线横切整个楼层,在高层空间中创造性的划分出悬浮在办公的创超级公共空间,以贴合共创包容的创客中心文化特性。设计以专注(Focus)、协作(Collaboration)、学习(Learning)、社交(Social)以及放松(Relax),共计五大分类空间,通过阶梯路演,临窗专注办公工位、组团式工作站、水吧台等,为员工和外来协作团队行为模式的交互提供场所行为引导,以满足思考、互动、聆听、讨论、休闲等一系列连贯需求。

此时,人们得到的不是一个固定模数、制式、被安排的办公空间,而是可以满足上述行为模式的灵活场域,在自然的行为意识下,实现各自工作场景的多功能复合的创客中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奖项类别
实景类-银奖
 
作品名称
城市山林
获奖者
壹方建构
 设计说明 
图片

01/非秩序性建构

建构是连接的艺术、连接艺术与历史,建构一个时代的美学。【时代启示录】在时间的长河中,我们最终都会成为“无”的永恒。那么当下的感受与体验我们希望是新奇、探索、暧昧、调皮、浪漫、潮趣、未知.......

在空间感知中,我们从建构角度加以表达,以接近这种空间事件,则是在每个模块中将体量处理为紧凑坚实的实体,赋予其社交性的尺度,其间或从外向内,或由内而外,进行空间投射,这些空间在水平向或垂直向交叠、并置,从而在每一个细节中都有着不同的个性。

02/不止办公

人们总在渴望有趣的灵魂与自由,设计的不确定性到空间的不确定性,我们想营造一种不一样的感动与悸动,带给人们记忆深刻的某些点与时间段。我们希望在城市之中寻找一片城市中的自然山林,因此通过空间建构一种山林的气质,“不下堂筵,坐穷泉壑”,不用走出屋外,山水本意已了然于心。我们希望在办公空间的人也是构建自然的一部分,共生与共创。壹方建构坚持探索与研究的态度来实践空间创作过程中人与物、人与人的交互关系。

03/城市客厅

我们的设计策略基于时代,时代的观念在变,设计的逻辑也在变。功能与人性、创新与科技、工作与休闲、个性化与多元化相结合的复合型交流场所。开放性布局的基础形态,如群山叠嶂的异形沙发,方圆之间的毫厘关系为休憩、商谈与思考共融并存,提供空间与感官的自在之地。

伊东丰雄老师曾经说过;“我一直想要做出随使用者的不同而变化的建筑……我倾向于尽量消解墙壁的存在,做出连续而流动的空间。”我们打破常规的封闭性布局思维,意外的将总设计师办公桌设置在城市会客厅,办公、会议、接待、休闲没有绝对的分割,开放边界、引领变化、彼此加持、互动生长、多维协同模式。

当黑幕降临,办公室里会亮起一抹炫彩的灯,褪去工作时的疲惫,暂时忘却。大家可以在长条岛台举杯摇曳,高谈论阔。在办公场所得到新的体验与感知。这个过程的情感会因为人与人关系的不一样而产生丰富的感性情绪;可结果都一样,我们都在这个过程获得惊喜减少恐惧。

04/潮趣与自由

入口处双弧双曲的墙面,给空间带来一种张力与力量感,配合金属顶面与亚克力圆弧灯、蓝色星球,带来一丝元宇宙的潮趣感。给人以新奇沉静的空间初体验,带来的感官上的颠覆性和未来感的体验。

开放办公区打破传统的封闭布局,办公与休闲长条岛台空间的交融,使人在空间中形成一种更开放更自由的交流及办公空间氛围。虚化的边界让每一个空间具有更多的可能性,将空间实用性最大化。让多元化的空间关系更具弹性。

05/自由扩展

空间的质量,在于它支持各种各样的交流互动。传统方格网状排列的办公空间,固化限定行为,线条僵硬地把人的活动吸纳到一个封闭的实体里。一个有能力吸收办公行为中各种变化需求并灵活做出调整的生动多样的空间氛围:有弹性,自发应用,具备延展性与适应力。不仅解决工作空间的共享,而且重塑在此情景中的人际关系与社交网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奖项类别
实景类-铜奖
 
作品名称
意符为媒介,示能隐于办公之中
获奖者
境屿空间设计
 设计说明 
图片

这是我们自己的办公室,也是我们第一次搬家,我们是将6间空间合并成的办公室,大门起到双重缓冲作用,左边是露台和会议室,而右边引入眼帘的是办公区,而设计总监办公室是大空间包小空间设计,增添围合感,而总经理室是另外单独,平时VIP与客户都是在这进行洽谈。

整个空间行云流水但又不会让第一次来的人紧张,双重缓冲视觉及体验,由近到远,由物到心,通过一步一景的手法,慢慢感受缓和轻松的主空间,光影如柔和的灯,夹杂于物质之中,与其交织融合,静谧的空间与它自然共生,是诗意,是启示,是向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奖项类别
实景类-铜奖
 
作品名称
亚商办公
 
设计机构
湖南易间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获奖者
杨彬
 设计说明 
图片

高效办公需要好的办公状态,好的办公状态需要好的办公环境。我们摒弃多余“手法”,以“一加一减”的方式,化零为整,将空间精炼到极致。以真诚坦率、不娇饰的现代主义风范从容地营造出适度的舒适的办公空间。

现代主义的过于理性使得空间容易陷于“单调与乏味”,设计的意义不止是功能与形式,还应充分地展示个体的情感和个性,业主公司自上而下洋溢着的激情与活力使得我们很自然的融入了“红”的点缀。平和冷峻的空间中多了惊“红”一瞥,这是业主企业文化的最真实写照,是个性的直接体现。

进入空间,目之所及,是一架翼展1500mm巨大飞机模型,这也是致敬业主公司所专注事业的最直接方式。而贯穿空间中多处的顶面三角造型以“机翼形态”,也在有意识呼应着这一主旨。前台是人们对空间的第一印象,一面纯净的前台形象,容不得一丝多余的元素,设计看似简单,施工中实则花费大量时间反复试验,以图达到:纯粹、柔和、精美、舒适之感。水吧是“能量补给所”和“精神充电站”本案水吧面积在整个空间中占比较大,这是人性办公空间的重要条件。亲和的物料、恰当的尺度,让工作空间变得优雅而舒适,功能性设计的完善助力了这一优雅状态的维持。

办公空间不止是完成工作的地方,他本身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奖项类别
实景类-铜奖
 
作品名称
马栏山商管办公室
获奖者
ADDS之印空间设计
 设计说明 
图片

本案位于湖南长沙马栏山基地,毗邻浏阳河畔,吸引了众多媒体行业云集入驻办公。我们希望这里不是枯燥伏案的场所,而是媒体人、业主、各类专家进行交流碰撞的空间。因此在功能排布上,设计要解决的是如何让展厅、沙龙以及办公人元的办公在场所内生动地展开。

设计遵循原有的场地平面逻辑,将空间分为办公和公共两个区域。办公区域自然沿幕墙侧展开,同时拥有敞亮的办公氛围和一定的私密性。公共区域则包含了前台、展厅、会议、接待等功能。

深色的墙面地面配合顶部的发光膜系统塑造了公共区域的纯粹气质,也更能凸显展品本身。考虑到所受光照条件的不同和材质本身的差异,墙面的乳胶漆、烤漆面以及地面的地毯都做了专门的颜色挑选,以确保呈现效果的统一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