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2023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设计线上展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2012年教育部新设本科专业,是融合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设计类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利用数字技术手段进行艺术创作的方法和技巧,集中体现了“科学、艺术和人文”的理念。山东女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自2015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引入国际前沿教学理念,重视学生在人文、艺术、技术方面的综合素质培养,旨在通过系统理论学习和专业实践,培养面向未来,掌握艺术理论方法,具有创新精神和艺术创作能力,具备科学素养与艺术修养,能够利用前沿数字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影像、游戏艺术创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2023届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共69部,作品类型包括动画短片、特效短片、交互绘本、游戏设计、虚拟主播设计5类。作品从创意到完成历时数月,每部设计作品都凝聚了作者的艺术创想及专业追求,饱含了作者与指导教师的心血付出,体现了同学们追求卓越的精神和指导教师严谨治学的态度。此次毕业设计是同学们的艺术登攀,是年轻设计师梦想与现实的接力,更是初心与愿景的呈现。时光荏苒,毕业如期,人生新阶段已然开启,愿同学们永葆向上之心,勇攀术业新峰,绘就锦绣前程。

 

本设计通过引人入胜的神话故事将剪纸这一传统文化融入到今天的MG动画中,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带来全新的表现形式与更多的艺术创意,让其变得更加具有魅力与现代感。

《纸绘人间》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MG动画《九型人格》创作以“九型人格”原理论为原型创作。九型人格分别是改革者、助人者、成就者、艺术家、观察者、探究者、忠诚者、挑战者和调停者。作品通过对九种人格的角色设计,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运用九个小故事阐述不同的人物性格,以MG动画的形式展现。本作品为人们了解九型人格、运用九型人格理论指导工作生活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九型人格》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以“幸福”为主题、以体会幸福作为出发点,以二维动画为传播载体,呼吁大众用心感受“幸福的滋味”而创作的动画短片。纵观创作全过程,本设计力求将幸福的多种滋味用动画的鲜明特征呈现出来,从而在不知不觉间传达给观众正确的幸福理念。

《幸福的滋味》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短片《阿凤的厨房》以MG动画为表现形式。通过色彩搭配提高画面质感,通过对短片的特效设计,使画面灵动、立体。希望受众观看短片时学会珍惜当下、提高关爱老人的意识,从而促进家庭幸福和谐。

《阿凤的厨房》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二维动画《鹊华秋韵》创作以现代小学美术课堂作业引入,采用传统手绘风格,讲述一位小学生与《鹊华秋色图》画卷的“相遇”,向观众展现济南城北鹊山华山一带的田园秋韵。本设计运用数字媒体艺术将古画进行创造性转化,展现中国青绿山水画的艺术价值,提高观众对《鹊华秋色图》原作及中国传统古画的浓厚兴趣,传播中国传统文化。

《鹊华秋韵》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为引导青年人才返乡建设家乡而制作的一部动画短片,以乡土情怀为主题,讲述主角回忆童年乡村生活,最终决定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故事。本设计通过动画短片的形式展示美好的童年乡村生活,以靓丽的颜色和童趣的画风营造动画氛围感,增强了画面趣味性,更能使观者产生共鸣,响应号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

《归巢》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为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传统文化而创作的一部动画短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龙山黑陶为主题,讲述年轻一代在传统制陶世家中对黑陶文化态度转变的故事。本设计采用新媒体时代下数字影像传播形式来展现传统文化传承的价值内涵,并以厚重而有力的色彩来塑造氛围感,使受众能够更好地融入到动画情感之中。

《陶魂》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为宣传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潍坊风筝而创作的一部MG动画短片,通过丰富的故事情节介绍了潍坊风筝的起源、制作技艺、造型特点以及潍坊风筝节的由来和意义。本设计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融入到现代MG动画当中,并对宣传类MG动画的表现形式加以创新,以讲故事的形式呈现给观众,增强了作品的趣味性和观赏性,可达到优化受众视听体验、促进非遗更好宣传的效果。

《故乡的风筝》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动画短片《月圆中秋夜》围绕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这一主题,通过古与今中秋节的联系,进行动画的设计和创作,向公众推广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文化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希望通过本动画短片的传播令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从而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月圆中秋夜》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来源于早期复古像素游戏提供的游戏体验,因为像素画风游戏带来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可玩性,像素画的视觉表达能力强在素材上比一般原画的质量要小的多,可以提高游戏的流畅率占用电脑内存空间小,所以制作一款像素风格的动作游戏是非常值得考虑的,通过重温早期复古游戏并结合现代游戏开发新思路,从而诞生了这款像素风格的动作冒险游戏。

《龙狼秘语》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需要得到社会各界的更多关注。本设计通过MG动画的形式,以反映独居老人生活及精神状况为目的,制作了一部情节含蓄、意义深刻的动画短片,表达这置锥之地却宛如她的世界之意。本设计希望利用MG动画生动形象、个性鲜明的表达方式,多渠道播放的传播优势,引发更多人对独居老人匮乏精神生活的关注,呼吁社会和大众共同努力,以促进老年人晚年生活的改善。

《她的世界》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作品是以养个好习惯为主题的三维动画短片。剧情主要是通过拟人化的精灵幸福生活,比喻人物良好的皮肤状态,精灵环境被破坏,比喻人物生活中的坏习惯给皮肤带来的伤害,主要是为了倡导人们养成良好作息习惯。

《养个好习惯》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MG动画《抢》是以新冠疫情期间社会现象为内容的动画作品。虽然疫情已经过去,但是疫情期间出现的许多不良现象仍然会继续存在,通过MG动画的方式呈现,希望引起人们反思。

《抢》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MG动画《筹码》是一个以反映女性困境为题材的作品,分别讲述了女性在职场、爱情、家庭等方面所受到的不平等对待。本设计力图通过作品的传播,让更多受众看到并反思这些被人忽视的性别不公现象,呼吁人们正视问题并寻求改变,达到呼吁宣传男女平等的积极效果。

《筹码》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短片《原来是骗局》以特效与实拍相结合的方式呈现内容,通过分析现阶段电信诈骗的手段,以讲故事的方式将真实发生的诈骗案件进行演绎,让大众在看故事的同时提高自身的防诈能力。

《原来是骗局》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MG动画《芳香如故》是以平阴玫瑰为主题的宣传类短片,其以灵活生动的表现形式系统的展现了玫瑰的特点、发展状况及观赏价值。通过观看此片,让人们对平阴玫瑰有更深入的了解,让更多人的人感受到平阴玫瑰的芬芳与魅力

《芳香如故》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我们》是一部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主题的MG动画作品,以扁平化的风格对人和幼苗的关系进行可视化的处理。以易辩、易懂的形象为载体,用简洁清晰的视听语言来传播内容,积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增强保护环境意识。

《我们》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MG动画短片《泉城兔子王》创作是一部以科普故事形式呈现的短片,该短片爷爷给孙子讲故事的方式简单介绍了与泉城兔子王相关的文化知识。希望通过本短片唤醒当代青年人对泉城兔子王文化的热爱之心。

 

《泉城兔子王》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改编民间故事“天仙玉女”的传说,并创作成二维动画短片,生动形象地讲述了善良的三姑娘历经险阻最终当上泰山主的故事。本设计通过对泰山传说故事的数字化挖掘,将传说故事视觉化,更直观生动地让受众感受泰山文化的魅力,从而达到对泰山文化保护的目的。

《天仙玉女传说》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以动画短片的形式,讲述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侯氏社火脸谱第六代传承人侯志新和他父亲针对社火脸谱传承创新产生争议的故事。本设计对观众进行社火脸谱的介绍,传播社火脸谱的创新精神,使观众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实现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意义。

《社火脸谱》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容身之处》以扁平风MG动画为表现形式,以海洋环保为主题。讲述了当下人类不恰当的生活方式所造成的海洋环境破坏问题,包括过度捕捞、塑料污染以及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川融化和珊瑚白化等。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醒公众加强海洋环境保护意识及社会责任感。

《容身之处》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民间瑰宝-杨家埠木板年画》是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杨家埠木板年为主题的宣传片,用实拍与特效结合的方式提升了短片的艺术风格,增添了趣味性。旨在通过此方式向观众展示木板年画的文化历史、制作过程及风格特点,让人们更好的了解这一文化。

《民间瑰宝-杨家埠木板年画》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为鼓励现代女性勇敢撕去标签,突破世俗刻板印象,做真实的自己而创作的一部特效短片。本设计讲述了玩具制造商为生产出符合大众审美的娃娃,给娃娃们贴上了一层层的标签,娃娃们不甘被掌控命运,奋起反抗,勇敢冲破世俗眼光,去寻找属于自己价值的故事,对现代女性冲破刻板印象,正视自我价值实现具有积极的宣传引导作用。

《标签》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不朽书·兰亭序》是一部以特效短片为传播媒介、以书法艺术为传播内容的作品。在对王羲之故居进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对王羲之《兰亭序》的内容进行视听化的处理,增强短片的知识性与娱乐性,提高人们对中国书法艺术的自豪感,增强书法艺术的影响力。

《不朽书·兰亭序》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借助风格化设计实现数字游戏的特点,通过多姿多彩的世界以及琳琅满目的元素给游戏玩家带来更好的游戏体验,在游戏中体验不一样的经历与感受。通过创作《女生基地》休闲游戏,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使受众体验万千世界。

《女生基地》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MG动画《节能减排低碳生活》讲述节能减排的相关知识,运用扁平化的设计风格,宣传日常生活中践行低碳生活的方式。作品将“低碳”环保理念贯穿于日常生活中,从点滴做起,践行“低碳节能,绿色生活”理念。本作品在衣、食、住、行等方面进行有效引导,从而提高人们对低碳生活的认知,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二维动画短片《倔强的母亲》创作是一部手绘插画风格的短片,该设计以表现独居老人生活为主题,展现一位独居老人会出现的健康问题、安全问题、发生的意外情况。希望作品能与观众产生共鸣,引发深刻的思考,让人们更加关注独居老人的现实状态,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倔强的母亲》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特效短片《我和它》是一部特效实拍与科普动画结合的短片。本创作讲述主角在双相情感障碍疾病折磨下痛苦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在朋友的帮助下逐渐好转的故事。该短片使用特效制作让画面更好表达思想情感,同时加入二维动画进行科普宣传。意在让观众可以全面地认识双相情感障碍并了解其正确的应对方法,从而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做出贡献。

《我和它》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为MG动画《趣说临沂》创作,将MG动画与临沂市特色文化相结合,以波普风和拼贴风为总体风格的主基调。介绍临沂市的特色文化、民俗风情、美食等相关内容,运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向观众讲述临沂特色,可以让观众更轻松深刻的了解临沂文化,吸引更多游客群体来临沂旅游。

《趣说临沂》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以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为蓝本,并在其中融入了中国航天故事。嫦娥奔月的故事中包含着忠诚和牺牲精神。本设计希望在向儿童传达这些正面的价值观的同时,激发孩子们对科学和技术的兴趣。

《嫦娥奔月》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为宣传济南三大名胜而进行的虚拟代言人设计。共创作代言人形象三名,分别为观澜、汇波、唐槐三名角色的设计及绘制,立绘拆分与live2d建模,实现动作捕捉进行线上直播,通过动作捕捉录制讲解视频,制作科普类文字冒险游戏等,并基于虚拟形象设计制作了一系列文创IP周边产品。

《济南三大名胜虚拟代言人设计》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一部目的为普及京剧服饰文化的交互绘本。以熊猫奶奶向小熊猫讲述年轻时发生的故事为主线,向读者科普中国传统京剧文化,向大众科普中国传统京剧文化,通过可爱灵活的卡通动物形象吸引阅读兴趣,用更容易被青少年群体接受的方式,对中国传统京剧进行宣传.

《熊猫奶奶讲故事之京剧华服》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一部展现中国21世纪发展成就的交互绘本。以一个青年的成长历程为时间线串联中国在此时段中所取得的一些重要成就,通过交互绘本可以使读者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了解21世纪中国所获得的部分成就,从而引导儿童及其青少年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

《我》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以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十二生肖”为目的,根据故事情节绘制出儿童插画后,制作出适合儿童阅读的互动绘本,以数字交互形式展现故事内容。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保持文化自信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十分重要,而以“十二生肖”为题材的设计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促进文化自信的建立。交互绘本是一种富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学习形式,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培养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

《十二生肖传说》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以山东省日照市的太阳文化为故事蓝本,进行的交互绘本《扶光》的设计创作。本设计旨在制作出受众喜爱、代入感强的阅读交互绘本,能够更好的折射太阳文化的渊源,为其提供一种新的呈现方式。

《扶光》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以精卫填海的神话为故事背景创作的交互绘本。将中国传统水墨风格用数字插画的形式转化,使中华传统文化内容与吸引人的绘本形式相结合,把对水墨画的审美融入儿童艺术教育中,以新形式传播精卫填海的故事,阐述精卫填海神话所表达的执着、敢于斗争的积极意义。

《精卫填海》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为了宣传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封禅,以历史上帝王封禅故事为灵感,融入传统文化元素以交互的形式进行绘本的创作。本设计对中国传统元素,如中国传统服饰、纹样、建筑等进行研究,在其基础之上进创作,并在角色、建筑、服装等方面的设计进行运用,以交互式绘本的形式,将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山封禅以更易被青少年接受的方式向读者传递。

《封禅记》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设计是以山东省菏泽市的牡丹文化为故事蓝本,进行的交互绘本《天香国色冠群芳》的设计创作。本设计旨在制作出受众喜爱、画面精美、代入感强的阅读交互绘本,积极的引导儿童了解菏泽牡丹文化,促进菏泽的旅游业的发展。

《天香国色冠群芳》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为山东省博物馆虚拟代言人设计,旨在数字化时代为博物馆与参观者之间创作新型交互媒介,推广山东省博物馆,使博物馆中珍贵的历史藏品能够以文字、图像、视频的方式出现在参观者的眼前,以新鲜的模式扩大宣传范围,提高观赏人次,带动旅游经济。

《山东省博物馆虚拟代言人设计》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以红色经典革命故事《小马倌和“大皮靴”叔叔》为蓝本创作的交互绘本。用儿童喜爱的互动绘本形式呈现出来,生动传播新时代富有中国精神与价值内核的红色故事,引导少年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以及红色理想。

《小马倌》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以节气饮食文化与文字冒险游戏结合作为研究课题。对节气饮食文化进行大量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总结节气饮食文化的艺术特点,结合现当代小众潮流游戏中的文字冒险游戏,设计创造出一款主题为节气饮食的文字冒险游戏。

《节气饮食 — 夏秋篇》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本设计是一部三维动画短片。木偶希望走出小屋去外面的世界,但阳光会让他们暂时失去魔法导致无法动弹,通过周围小物品的帮助,他们终于克服困难去往外面的世界。

《魔法世界》

扫码观看完整作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