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毕业设计线上展览——社会关怀之智慧出行篇

/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
本科毕业生作品线上展览

      欢迎来到重庆大学产品设计系本科毕业生作品线上展览!今天,我们齐聚在这里,共同见证着一批优秀的年轻设计师们迈出校园的步伐,展示他们的智慧和创造力。让我们共同领略设计的魅力,感受设计带来的美好!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

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

      重庆大学艺术学院2023届产品设计专业共63位同学,擅长的设计方向涵盖医疗产品设计、交互设计、汽车设计、服务设计等。四年来,六十多位同学共斩获多类奖项,包括2022NCDA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米兰设计周、“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重庆市互联网+等各类竞赛获奖,及重庆市创新能力创新先进个人、重庆大学优秀学生、重庆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各类荣誉奖项。

      毕业在即,我们将见证他们的成果。这是一个充满激情和创意的时刻,这些作品不仅仅是毕业生们的展示,更是他们对于未来的奉献。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设计,为社会带来积极的影响,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解决现实问题,传递美好与关怀。

 


     本届毕业设计的主题是“重思 · 重塑。” “重”之意,既含有来自重庆与重庆大学的青年发声,又表达了当代青年学子对社会、科技、文化的重新审视与创新;“思”,要求产品设计学子们思考在新的科技交融态势、新的信息网络类型、新的生活学习工作形态、新的娱乐休闲方式下,去回应对艺术设计提出新的要求;“塑”,基于反思与展望, 构建与塑造新的“人一 物 一环境”之间的交互关系,不仅架构科技与人的关系, 还要致力于利用优秀的产品设计,重塑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在当代用户之间的传承关系。

01 探索火星-未来太空交通方式研究

     
作者 | 刘原吟
指导老师 | 刘云国
    
       针对未来人类登陆火星旅居出行的概念火星车设计,结合火星的实际环境与人们对载人火星车的造型需求,以UFO为造型灵感,将圆盘形的飞碟状进行形态提炼,将其不断美化并结合人机工程学进行设计。车身的棱角均采用较圆滑的曲线,增加设计的亲切感与温馨感,拉近车与用户之间的距离。银灰色车身和车轮散发出的天蓝色光芒的搭配带给人科技感与前卫感。
 

效果动图

02 城市市出租车多感官交互系统设计

作者 | 何雨娴
指导老师 | 刘云国 
     
      此次设计在科技环境不断发展的支持下,结合现有技术与用户需求,将目光聚焦于现在的都市通勤族以及未来趋势下的“无证青年”。并对多感官交互系统进行设计畅想进而使用户体验到更舒适便捷的出行服务,配合以具有科技感且符合城市气质的出租车外观设计及内部座椅设计。整体设计注重私密性和安全性,为用户提供安全、稳定、实惠的快速到达服务。
      本设计是对城市出租车的创新设计,在硬件+软件+服务+智能的一体化的基础上,构思了未来出行的可能性,变革出租车的交通出行体验,打造新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也缓解了城市的交通压力和为绿色环保作出一份贡献。

 

 

效果动图

03 移动驿站-城市快递车设计

作者 | 揭光敏
指导老师 | 刘云国 
      
      这是一款集寄件/收件、自动装件、自动驾驶、智能规划路线、内部自动抓取快件、语音交互取件、预约取件/寄件于一身的城市快递车。黑白色彩搭配,减少繁琐的线条和复杂的细节,以更加简洁的形式体现未来科技的先进性。取件方式由原来的用户自己在对应的柜子找自己的快递的方式,设计成只有一个取件口,内部自动抓取快递到出件口,减少用户取件时间,也降低了丢件风险,能根据用户预约的取件时间按时送达用户手中,用户能直接通过语音交互完成取件,也可通过文本、图像等交互方式进行取件。这款快递车具有高效率、精准性、及时性和高质量服务等优点,同时满足了个性化配送需求,这款城市快递车通过外形设计、结构设计、动力系统、导航系统、配送系统、安全控制系统等多种技术的应用,为物流配送行业提供了更加高效、智能、环保和安全的方案。
效果动图

04 山地越野救援消防     

作者 | 段洪洲 
指导老师 | 刘云国
    

       本设计采用仿生设计语言,模仿甲壳虫的外形和节肢特征,旨在设计一款用于山地越野救援的消防车,以提供高效、灵活和多功能的应对山地救援灭火需求的解决方案。

       车辆采用多活动结构的履带式底盘,360°旋转车身,具备示廓灯和LED灯带,车身顶部配备的可升降高压水炮,同时车身两侧外悬工具箱和紧急医疗箱,此外车辆还具备模块化设计,底盘和车身模块相互独立,车辆可更换开辟隔离带车身。

效果动图

05 针对偏远地区地震救援的全地形机器及其互联系统

作者 | 莫淇
指导老师 | 刘云国
    
      该设计是一台安置在多发地震的偏远地区平坦安全处的全地形救援机器。以硬件为主,在外来搜救人员开进时的空隙时间,实现生命探测以及安全性侦检的功能,待破拆行动后,转化为运输功能。以系统软件为辅,通过北斗通讯实时定位,地震区域网传输数据,连接震区救援人群,实现灾区救援数据协同、信息互通。
      利用地震救援空白期,第一时间开展抢险救援工作,为后续搜救行动做好铺垫,实现更为高效的抢险救灾。

 

效果动图

 

06 深海-新能源汽车造型生成设计及分析研究

作者 | 张珂源
指导老师 | 刘云国
     
      本课题旨在探索基于生成设计技术的创新设计方法,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利用生成设计技术来提高新能源汽车造型设计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对于生成设计技术的研究成果运用于实践,完成一套新能源概念汽车的设计方案,从而更好地体现研究成果。【深海】新能源概念汽车是使用生成设计技术辅助而完成的,也在这个过程中对“生成+常规”的创新设计方法与流程进行探索与归纳。本新能源汽车造型设计使用【深海】作为核心概念,汽车所传达的理念与造型的细节都围绕【深海】展开,通过这样的比喻来表明生成设计技术的未知与强大,呼吁设计师们在实践中对生成设计技术进行学习,观察与分析AI所带来的设计结果,从而利用其优势来提升设计效率与最终效果,以及在不能逃避或忽视生成设计技术的同时也需要对其合理应用,不能够过度依赖等等。

 

效果动图

/ END/
社会关怀智慧出行篇

      今天,我们共同参与了重庆大学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的线上作品展览,一同见证了一群优秀的年轻设计师们的成长和创意。希望我们的线上展览给大家带来了愉悦和启发,期待我们再次相聚,共同见证设计的力量!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