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喜迎亚运·“桐”创未来文创伴手礼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杭州市文化意产业发展中心指导中共庐县委宣传部主办桐庐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承办喜迎亚运·“桐”创未来文创伴手礼设计大赛自开启海选以来,受到各方的热烈响应和广泛关注。

截止征稿结束,共计收集参赛作品——“竞驰亚运,活力桐庐”赛道参赛作品60件;“山水江南,醉美桐庐”赛道参赛作品72件,经过初赛评审,最终遴选出“竞驰亚运,活力桐庐”赛道和“山水江南,醉美桐庐”赛道参赛作品各14件进入大赛决赛阶段。

恭喜以上入围作品!

即日起至6月26日,

大赛开启网络投票,

请小伙伴们踊跃参与,

为喜爱的作品投上宝贵的一票!

1

投票时间


即日起至6月26日

2

投票规则

在入选作品中选出您最为倾心的作品,可多选(每个赛道可选择3件),每人仅有一次投票机会,请选择心仪的作品吧~

3

作品展示

赛道一:竞驰亚运,活力桐庐

01桐跃亚洲·桐享亚运

鲍婷婷

丝绸画面中间马术项目,以亚洲地图作为背景,正和桐跃亚洲,桐享亚运之意;长城,代表中国;杭州的三潭印月、大金球等杭州其他元素,代表本届亚运举办地杭州;桐庐的桐君山、滨江高楼综合体、瑶琳仙境的钟乳石以及桐庐马术中心,代表着杭州马术项目举办地杭州桐庐瑶琳。这些元素就像一张地图,让该产品的使用者,一看到或者一佩戴该产品,就想起杭州亚运、杭州桐庐、马术项目,满满的回忆。

作品取红蓝两个色调为主色调,简洁大方,可作社交、日常装饰佩戴,是一款实用产品亦是一个重要的宣传推介媒介。

02|《以梦为马》系列文具套装

廖栋

这套文具以桐庐亚运项目马术文化为灵感来源进行设计的。主要是提取马术的“骏马”这一元素进行文具套装设计,分别包括:笔、U盘、量尺、书签这四种文具,组成一个文具套装。将骏马通过现代化的设计手法演化延伸进行再设计,取其形式,将其巧妙地运用在笔、u盘、量尺以及书签中。

03马术茶卿

张家豪

这款茶具的设计釆用了杭州亚运会马术造型元素而设计,用纯粹的线条与色彩来设计,自然地融入,使用时极具韵味,让我们在使用中,细细回忆杭州亚运会马术的美丽。

04“画城”桐庐

尚月

融合亚运美学元素、桐庐山水、马术项目,以让人印象最深刻的画面为设计理念,用一幅幅画面,设计“画城”桐庐主题视觉系统及衍生产品。

05“桐”之韵

杭州熙宁食品有限公司

使用第十九届亚运会视觉元素作为包装盒的底纹,将中间圆形的马术LOGO放置在中央位置,凸显马术主题,使用玫瑰金色的线条绘制各个桐庐特色美景。绿豆糕作为传统桐庐糕点,以此向世界友人介绍桐庐地区独特的文化和美食,让更多人了解和品尝这种传统的糕点。

06儿童游戏-马儿跳跳棋

王信彪

该设计灵感来自桐庐地图和马术运动的完美结合,打造一款具有桐庐特色与桐庐亚运马术项目特点的儿童跳跳棋游戏。地图上分布着桐庐各地旅游景点,充分体现了桐庐当地特色。马术项目不仅是成年人的游戏,儿童也可以通过这个游戏去感受在马场上骑着骏马疾驰,畅玩整个桐庐,感受桐庐的山清水秀、风土人情。

07马头笔

鲁依宁

桐庐是杭州亚运会马术项目的举办地,应该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创产品。且桐庐分水镇是中国制笔之乡,3D打印可以低成本、个性化定制并大幅度节省生产的时间。将马这一元素和圆珠笔结合起来,马头形的圆珠笔便是这次设计创新的产品,笔头呈现马头的样式,笔身镂空的形式也更能体现出3D打印技术的优势。

08茶马亚运

王钰彤

本方案围绕“喜迎亚运,‘桐’创未来”为主题,将桐庐名茶“雪水云绿”与马术文化相结合,寓意亚运会成功举办,回味悠长。以简约设计风格为主调,在总体布局方面满足观众对亚运马术项目以及桐庐的初印象,以动物剪影和流畅的线条体现出活力桐庐的魅力。不但外观简洁明了,受众群体广阔,小小设计在此体现得尽致淋漓。

09竞驰观雾

张家荣

设计用了杭州亚运会马术的元素而设计的马术加湿器,以沿袭和发扬马术文化的时尚为宗旨,并赋予现代的审美与生活习性,使传统与现代结合。营造出恬淡、悠然的设计意境,同时又不失现代的时尚理念,使人们在忙碌之余可以停下来享受器物与生活的美好。

10喜迎亚运·“桐”创未来

 ——桐庐马术中心伴手礼

李曼曦

以马作为设计灵感,结合桐庐当地的特色元素,创作出一套具有桐庐地域特色的伴手礼。产品可以作为亚运会马术比赛观赛伴手礼,伴手礼包含——手拎袋、笔记本、扇子、钥匙扣。

11马到成功

戴春苗

以桐庐亚运马术项目为灵感,马偶选用非遗手工染色靛蓝扎染图文的棉麻布和植物敲拓染的全棉布,马鞍为“中国桐庐”手绘字样,内填充珍珠棉,可亲肤,可正常机洗,马偶陪伴与您健康生活。

12|《马上好运》礼盒

杭州蓝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整个礼盒结合了分水竹笔、天些镇等非遗技艺,以开发绿马材料包,代表着桐庐亚运马场,以DIY 形式更加巧妙地表达心意,即希望亚运健儿能像千里马般勇敢无畏,健儿如翠竹坚毅,扶摇直上,步步高升。同时作为一份亚运纪念品,希望每一个得到礼盒的孩子都能够感受非遗魅力、亚运精神,成为发扬民族文化、点亮祖国未来的星火。

13|《醉美桐庐》——明信片设计

佟昕垚

桐庐明信片,均以蓝底色为主,意在表现山美水美的桐庐自然之美,主体物是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桐庐亚运马术场馆,宣传亚运活力桐庐。

14障碍马术笔架组合

童旭明

整体笔架采用红木材质,分为笔架和名片架两部分,三支红木笔模仿障碍马术的随碍栏杆,且内嵌吸铁石,取放便利;名片架侧有极简风格的马术图案,并留有名片凹槽。整体设计为成功人士办公服务,有跨越障碍、马到成功的吉祥寓意。

赛道二:山水江南,醉美桐庐

01|《“见桐城长”》礼品盲盒伴手礼

张宇

《“见桐城长”》礼品盲盒伴手礼是专门为桐庐人开发的伴手礼产品,礼品可用雨伞、杯子、帆布袋等多种形式组合。意在通过桐庐地标的场景植入,用视觉和记忆共同唤起桐庐人、桐庐味的家乡情怀与情感共识。产品用桐庐地标素描,记录桐庐的历史变迁和城市发展。

02富春山居图盖为此也

李可妍

本书籍以龙鳞装的形式进行书籍装帧,在展阅时可逐“叶”翻看,全部展开时可展示《富春山居图》中的大片山景。书籍正面通过对《富春山居图》全面的信息梳理,不仅让人全面地认识了《富春山居图》,还让大家了解了此画“台前幕后”的曲折故事。而书籍背面展示的《富春山居图》细节,可让人体会图中多元化的意境,也展现了黄公望内心情感的多元交叠。

03 桐庐时光香氛蜡烛伴手礼盒

杭州箴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

采用杭州市桐庐县十大著名旅游景点作为设计素材,将每一种文旅景区都加以气味诠释,例如瑶琳仙境景区以晨露为气味,桐庐江南古村落以花香为气味......旨在通过有温度的气味治愈现代人浮躁的心。

04印象桐庐文房四宝设计

陈淑美

整套文房四宝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桐庐江南古村落建筑,提取其重要线条进行设计。古街的红灯笼,悠悠地亮起在古街的巷尾,浅浅的脚步声在古街的青石板上敲响,在渐渐泛起柔光的古街上行走的人们,与你轻轻擦肩而过。本套产品设计借鉴其建筑形态,为整体造型增添了一份神韵。本套产品融古雅、简洁、富丽为一体,在使用的同时欣赏桐庐江南古村落美学特点。

05潇洒桐庐郡红茶礼

赵夏吉

桐庐红茶,外包装通过诗歌的形式呈现,传递诗与远方的含义。作品系列为潇洒桐庐郡十绝。

06桐君山系列香囊

——福禄、六出飞花香囊

杭州雨今云古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两款香囊内里可填充香料,也可添加具有驱蚊等相关作用的中草药,作为装饰品的同时不但能驱蚊,还能为即将到来的夏天增添一抹清凉,美观又实用。

07桐江行舟

余汉

此套快客杯茶具取“小船行驶江面”的景象,利用玻璃和陶瓷制作工艺,将船、水纹和鸟元素融入进茶具里,营造出“桐江行舟”的意境,让使用者感受到桐江江面风光之韵味。

08桐庐江南古村落建筑茶包设计

廖栋

这款茶包的灵感来源于桐庐江南古村落群,通过对桐庐江南古村落群建筑群的简化设计,使其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各个角落,就像一幅朦胧的水墨画,白墙黑瓦,层次分明,让人想起自己的家乡。

09|《印象桐庐》伴手礼礼盒设计

张腾、张丽

用插画的形式来表现桐庐,将桐庐的美景富春江、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茶山以及礼盒内的“桐庐茶、桂花茶”饮品,“桂花糕、桂花糖、豆腐干”这些茶点相结合。

10|《印象江南》系列

桌面办公文具设计

廖栋

这款桌面办公文具的灵感来源于桐庐的江南古村落,桐庐江南古村落保留了明清建筑特色,保存完好,伴随着古樟、小桥、溪流与古街,构成了古镇独特的风景。

11诗画桐庐

徐菁英

本次设计运用桐庐本土元素,从桐庐风景的角度进行设计,整体风格呈插画的形式,形成具有桐庐特色的文创伴手礼。

12雪水云绿

于丰铭、李博义

“雪水云绿”茶是桐庐名茶,生长在云雾缭绕的高山上,故称“雪水云绿”。富春山包装以富春山居图为背景,贴合了桐庐景色。

13瑶琳洞藏酒X桐庐剪纸 百江草龙

郭馨、杜方豪

瑶琳仙境洞藏文化酒采用了中国传统酿造工业,经固态发酵生产而成,经瑶琳仙境溶洞常年18°C恒温洞藏以后,更增添了酒的绵柔感,尝之口感醇厚,香味浓郁,回味无穷。而瑶琳仙境洞藏酒与桐庐当地两大非遗传承技艺结合的一系列文创产品衍生品及包装设计,更是宣传了桐庐当地特色,让人们更加了解非遗,了解“山水江南,醉美桐庐”,瑶琳洞藏酒其含义更是包含了“醉美桐庐”的深意。

14醉美桐庐

杭州蓝山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桐庐气候温和,靠着富春江的滋润,种育了杨梅、蜜梨、板栗等各种各样的水果。同时作为亚运会马术举办地,将马术文化和水果结合起来,促进销售,让亚运会马术成为“中国最美县”桐庐的代名词。

4

投票方式

↑微信扫码,参与投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