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市博物馆2023年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历经三个月的作品征集
本次比赛成功征集作品238份

经过多轮筛选和专家评审后

已选出17件入围作品

它们将继续角逐本次比赛

网络人气奖花落谁家

等你来选!

投票指南
投票时间:2023年8月30日--2023年9月5日

 

投票入口:

点击文末“文创作品投票入口”即可进入投票页面。

投票规则:每位微信用户每天可以投票3次,每次可选三项。

 

下列17份入围作品排名不分前后:

  1.汕尾虎狮非遗

(作者:林丹燮 陈蓉榕)

作品围绕汕尾非遗“虎狮”与中国传统文化元素扇子、挂画、大鼓等民间民俗文化相结合,以国潮的设计风格为主题,用各种中国风山水风景来隔断,自然与非遗文化两种不同风格的交融,使得民族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发扬。

 2.西秦戏秦香莲Q版形象文创设计

(作者:蔡忆雯)

作品设计灵感来源于汕尾四戏一歌之一西秦戏《秦香莲》,通过秦香莲这一人物形象为参考进行Q版设计。意在以直观带有趣味性的形象吸引年轻人进一步去了解传统文化。

 

  3. 汕尾文化——“虎狮”

(作者:陈嘉丽)

“虎狮”的设计参考了汕尾博物馆展出的虎狮头。该作品在色彩上运用了红黄蓝三种配色,使画面协调平和,人物服饰上参考了虎狮的传统服饰,整体比较简单干练。整个作品将人与虎的结合全新地演绎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国潮有机融合呈现出新的国风视觉。

 

 

4. 汕尾文化——“四戏一歌”

(作者:陈嘉丽)

 

 

“四戏一歌”主要参考于汕尾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字戏、白字戏、西秦戏、陆丰皮影戏和汕尾渔歌。该作品在整体上的服饰都是直接参考对应作品的文化进行创作,色彩上运用了饱和度较高的颜色,使得不那么沉闷,作品主要运用扁平化的设计风格,使得插画更加凸显现代感。

  5.渔.贝锦  渔生

(作者:罗幸儿)

 

作品设计的纹样主要采用的元素是渔女晒网,主要以绿色调为主, 高级优雅。绿色是很高级的颜色,主要表现了青春洋气的感觉。以一种方形环绕的感觉,视觉上更具有冲击力。

   6.汕尾非遗麒麟舞ip形象设计

(作者:罗艺星)

  设计融合了传统武术与麒麟舞的形象特点,强调力与美的完美结合。麒麟舞作为汕尾地区文化的代表,将传统武术与麒麟舞的融合形象传承下来,他象征着汕尾人民坚持和努力不懈的精神。

 

 

7.西秦脸谱茶

(作者:张墨籽)

作品细节灵感来源于汕尾市博物馆展出的西秦戏脸谱的司马师脸谱。将司马师脸谱的形象搭配上仙气飘飘的祥云图样,在用线性表达的方式将他们呈现出来,使每一个画面之间都有一定的协调性。

 

  8.五福狮IP形象设计

(作者:蔡依历)

 

 

作品汕尾市梅陇县非遗项目“五福狮”进行五福狮ip形象设计,主要采用低饱和度是颜色,使风格比较轻松惬意,人物用Q版卡通形象,增加角色的生动性,在ip形象的基础上延伸设计出一整套系列的文创产品。

 

  9. 汕尾印象(作者:彭翠霞 李璐 欧舒彤

刘依婷 彭晓燕 洪漫瑶)

 

作品以汕尾印象的视角来表达汕尾丰富的文化内涵,以此贯穿汕尾特有的历史传承和人文资源的解读,形成对现有的文化形式的创新结合,以有创意的方式呈现出汕尾特色的文化视角和历史资源,进而达到传播与展示汕尾文化重要文旅素材的目的。

 

 

  10.《汕尾·印象》

(作者:戴瑜琳)

作品以汕尾文旅为主题,选取了汕尾博物馆展出的舞狮、帆船,红宫红场,汕尾戏剧,文天祥公园这些具有代表意义的地方进行再创造,并利用汕尾靠海且多数旅游胜地都与海紧密相连。因此将海进行简化与再创造,结合海的深浅颜色来串联汕尾各个旅游地,设计出一系列文创产品。

 

 

 

11.“汕”伙伴

(作者:朱婧杰)

 

设计主要以海陆丰麒麟、汕尾渔歌及西秦戏等戏曲文化为切入点,设计IP卡通形象,并在其身上运用了许多汕尾特色元素做出了创新设计。

 

  12.吉祥如意

(作者:刘淑宜)

 

设计围绕海陆丰西秦戏传统吉祥仪式——张仙送子为中心,参考了戏曲中的服装与饰品,从而设计出了装饰纹样。

 

  13.《海·麒麟》

(作者:陈丽雯 王雨馨 李念淳)

设计以研究东方红城-汕尾传统文化为基础,巧妙地运用了其中的元素,并通过创新的手法进行服装设计,进一步展示了海麒麟的传统特色和白字戏的深厚艺术积淀。

 

  14.赴海.汕尾海印象(作者:谭雨欣)

 

以汕尾的海边旅游景点为灵感创作的文创纹样。赴海之约,聆听海的故事。采用了汕尾的灯塔岛、风车岛、红海湾 ·古堡、保利·金町湾的一些特色建筑为设计点,赴海之约,聆听海的故事,愿更多人来汕尾感受汕尾的美景与海文化。

 

  15.槿香

(作者:蔡智琳 黄虹绵 邓琴霜)

 

 

市花是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属于城市文化。早在2001年10月,大红花就被确定为汕尾市的市花,但至今鲜为人知。所以,我们团队以汕尾市市花为灵感创作出朱槿花扩香石及产品包装。

  16.“碧海扬波”汕尾景点系列冰箱贴

(作者:庄凯迪 叶倩帆)

 

 

设计依托汕尾市的旅游资源,在“汕尾八景”中选择了凤山祖庙旅游区和红海湾旅游区两处旅游区为设计对象,并提取出凤仪牌坊、凤山妈祖像和“海上古堡”三处景点为设计元素。设计总体采用线描的方式,运用流畅的线条,简练地勾勒出景点造型。

 

  17. 《海陆丰舞狮文化潮流玩具设计:调调和大顺》(作者:吴信樵)

作品以海陆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麒麟狮舞所作的一款潮流玩具设计。造型方面是由两个主体人物头上穿戴两个以麒麟狮子以及狮猊,狮子头的造型是在传统的造型上进行了二次创作的,主体的两个人物分别是代表着桃花和好运的女主调调,以及代表着健康以及财富男主大顺。

 

【投票通道】

https://mp.weixin.qq.com/s/Hs3PwRgWL_ZYegE6kMv-OA

 

 

相关:

汕尾市博物馆2023年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