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艺之彦 | 2023年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毕业作品(三)

前言

2023届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最为特别,三年疫情让你们的求学道路略显艰辛,但同时也磨炼了你们的毅力和能力,独特的求学经历和深刻的人生思考在你们的毕业作品中时有呈现,从作品的构思和制作看出了你们在最后半年多时间里的倾心投入和至臻求美。

        较之以往,此次毕业设计还有一个特点是大家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和思考,技术作为视觉传达设计表达设计思维与创作理念的有力工具,为你们的形式创新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和选择,但作品背后所反映的人与社会的需求与变化才是设计的根基,作品本身折射出的人文情怀才是真正闪光的亮点。科技日新月异,生活变化万千,未来已来,希望你们初心不改,勇于迎接挑战!

        此次视觉传达设计毕业作品展共展出55位同学的优秀作品,是大家四年来学习成果的集中展现,也是对本专业教学成效的一次检验!

设计系

2023年6月

作品展示
1

《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绘本设计》

作者 | 徐畅

指导老师 | 刘东霞

山西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众多且各具特色。其中山西皮影戏作为一种历史悠久又为广大群众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却随着现代社会的飞速发展而逐渐被人们淡忘。在山西皮影艺术的生存与发展面临挑战的时刻,本设计针对非遗文化亟待保护等问题,尝试使用更多的传播方式来宣传推广山西皮影戏文化。新西兰教育家多罗西·怀特提出:“绘本是孩子在人生道路上最初见到的书,是人在漫长的读书生涯所读到的书中最重要的书。”因此作者将以绘本的形式来呼吁人们保护传承山西非遗皮影戏文化,同时将非遗元素皮影戏融入故事情节中,希望能拉近儿童与山西非遗的距离,提高其对山西非遗文化的认同感,促进其对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扬。

滑动查看更多
2

《山西晋商社火节视觉设计》

 

姓名 | 吕佳妮

指导老师 | 赵娟

晋商社火起源于秦汉百戏,发展于唐朝,盛行于宋朝,在明清时期得到了丰富,是中国社火文化的典型代表。社火在山西的传承离不开晋商精神。晋商社火节已成功举办9届,已成为山西冬季旅游的新亮点,晋商民俗文化旅游黄金线中的一个拳头产品。我一共绘制了14个表演形象,有舞龙、八音会、霸王鞭、刘三推车、腰鼓、舞扇、舞狮、二鬼搬跤、跑旱船、舞鱼灯、骑毛驴、高跷、大头娃娃、背棍。人物都是扁平化的圆脸大头,线条流畅圆润,风格统一,人物形态各异看起来诙谐有趣。同时以社火节街景为题绘制插画包含各种民俗表演的重现,同时体现了晋商文化的特性。加入山西的特色元素如山西知名建筑五台山、晋祠、榆次老城、平遥古城、皇城相府、云冈石窟、恒山、应县木塔、山西博物馆、雁门关、壶口瀑布等著名景点,还加入了一些山西的独特文化元素如汾酒、醋、布老虎、洪桐大槐树以及山西省花榆叶梅等特色元素打造地域形象。从而更好的推动晋商社火文化走向大众视野以及促进山西文旅业的发展。

滑动查看更多
3

《双碳背景下海草的信息可视化设计》

作者 | 李媛媛

指导教师 | 赵娟

近年来,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日益增长,我国提出双碳政策。蓝碳成为中国除“减排”之外的另一条可行之路,可以大大推动我国的碳中和发展进程。海草床生态系统作为蓝碳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高生产力、高效过滤及高稳定性造就了海草生态系统巨大的固碳能力,对全球碳循环具有深刻影响。然而,人为影响使其成为地球生物圈中退化速度最快的生态系统之一。所以借助信息可视化和书籍设计的形式来提高人们对海草的保护意识、宣传其重要性、激励人们低碳生活以响应国家双碳政策。

滑动可查看更多
4

《“屋脊神兽”海报及衍生品设计》

 

姓名 | 李嘉欣

指导老师 | 韩家骅

脊兽是存在于中国古代建筑屋顶上的、具有装饰和区分建筑等级及体现美好吉祥寓意等功能的脊饰。太和殿屋脊上的脊兽数量是迄今为止中国古建筑中数量最多的典型代表,通过对它们的造型艺术和文化内涵的研究,从中挖掘出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设计之间的某种联结,使传统文化实现创新性转化,为现代艺术设计提供灵感来源和有益借鉴,使脊兽文化的吉祥寓意在现代社会文化发展中焕发新的生机。

5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创产品设计》

姓名 | 王晋杰

指导老师 | 朵慧

近年来,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发的文创产品,一方面在文化挖掘的深度上不断提升,更具感染力和收藏价值,另一方面也在潮流化和年轻化上下功夫,具有更好的市场价值和用户美誉度。

这款红色文创设计打算从Ip形象的设计入手,以狮子为原型,因为纪念馆广场中央矗立着象征中华民族觉醒的“卢沟醒狮”,在设计IP形象后,结合当时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军人的服饰/武器/行军必需品和当时背景下的历史故事或对馆内藏品单独设计以及和IP形象结合。

滑动查看更多
6

《“漆色造物”平遥推光漆器品牌推广设计》

 

作者 | 史雯霞

指导老师 | 刘东霞

平遥推光漆器是一种工艺性质的高级大漆器具,以手掌推光和描金技艺著称,是山西省著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的表现形式独特,创作题材丰富,制作工艺精湛,拥有巨大的创作价值。但与此同时,它也面临着传播范围局限、传播途径较少等问题。通过提取漆器纹样元素和对制作工序的考察,为平遥推光漆器进行品牌推广设计,一方面有利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更好地树立山西文化名片,打造山西特产多元化;另一方面帮助平遥推光漆器拓宽了传播途径,帮助其更好地走进大众视野中来。
7
8

《阈值冲破——信息可视化设计》

 

姓名 | 何雯

指导老师 | 范伟

在社会经济高速运转,信息网络高速发展的今天,人们享受“连接社会”带来的便利与效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被“连接”取代。每一个具体的、有丰富面向的人,沦为抽象而单薄的数据收发节点,被视为透明得没有情感的流量。人与人的交际不再是为了倾听和了解彼此,而是为了高效率地获取信息。在“效率至上”文化的驱动下,信息交换不断加速,进入了一个数据的大跃进时代,技术不断赋予我们新的想象力和探索能力,也打开了一些过去人的感官不能达及的新领域,基于数据的各类算法也开始在我们身边流行。但是,在这种大跃进中,又埋伏着很多新风险。对数据与算法风险的理性分析与判断,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新技术可能带来的新陷阱。陷落在信息洪流中的人们也深感倦怠与无助如同处在阈值空间内封闭自我,社会变得愈发冷漠和不近人情,这种情况不容乐观。但在后疫情时代,共同的创伤性记忆对原有的文化与观念造成结构性的松动与震撼。

通过信息数据可视化能更好地展现人们如何逐步陷入“阈值空间”。在后疫情时代如何意识到并挣脱泥沼。

《我有一只泥泥狗》

 

姓名 | 贺卓莹

指导老师 | 刘佩芳

近年来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展的如火如荼,泥泥狗作为我国民间艺术中一种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山海经》有着很深的文化渊源,两者同是古代先民自我意识觉醒后的审美意识和造物观念的产物。他们奇趣夸张,神秘怪诞的色彩,可以组合为一个很好的设计点,在此基础上,作者选择将泥泥狗元素特征提炼出来,对筛选出的《山海经》与泥泥狗中颇有渊源的六位动物形象进行插图设计。让这些古老的,威严的,令人望而却步的原始艺术和非遗通过插图设计变的更具亲和力一些,更加有趣一些,让年轻人有参与感,有分享欲,以此达到弘扬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目的。

滑动查看更多
9

《前方不“原”古县城——插图设计》

 

姓名 | 屈震宇

指导老师 | 刘佩芳

设计元素取自太原古县城的几个著名景点—市楼、县衙、魁星楼、玉皇庙、城隍庙、桐封书院、基督神召会、五道将军庙。本次的设计主题是为太原古县城进行插图设计以及衍生品设计,将单个古县城建筑与山云相结合形成插图,同时加上文字的搭配。衍生品中明信片使用八张插图满版制作,其他衍生品都是由古县城单个著名建筑完成,将现代文化与传统相结合,做出吸引大家的设计,拉进大家与传统的距离。

10

《“沁兰舒”手工药皂包装设计》

 

姓名 | 贾雯

指导老师 | 董雨潇

“沁兰舒”手工药皂是山西省长治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包装设计选取沁河神女“海莲”作为主要人物进行描绘,利用线条粗细变化来表现海莲的美,构图参考穆夏插画。在图中将中草药植物原生形态作为背景衬托在人物后方,同时体现该品牌与当地绿色、原生态的文化特色;色彩上主要是针对不同的中草药植物的原始色彩进行吸取再创作,还有时令植物当季的代表色融入画面之中;包装整体采用渐变色凸显中草药特性,从颜色就可以了解、感受到产品的主要成分以及功效;背面关于产品的基本信息介绍排版也遵循简洁,文字融入于大自然之中的感觉。整体包装采用抽屉纸盒形态,体现产品高端天然的宗旨,塑封的皂体更好的将其原料的天然香味保留下来。

11

《馥芮咖啡品牌设计》

 

作者 | 白瑞雪

指导老师 | 范伟

“馥芮咖啡品牌设计”:主要是从一个令人放松的咖啡品牌氛围为角度去进行品牌设计。标志设计以一颗咖啡豆为主识别参照,以咖啡本身的特性加上品牌想要强调的放松氛围为主要呈现风格。基础包装根据四个⼝味进⾏设计,分别是醇⾹美式-棕褐⾊、意式焦糖-焦糖棕、经典蓝⼭-⼤⽓蓝 和清新⾹草-清爽绿。中国茶咖系列主要是对碧螺春、红茶冷萃美式以及桂花鸳鸯拿铁这三种属于咖啡中特调的中国茶与咖啡结合的包装设计。主要使⽤中国⼥⼦优美的侧⾯形象,与⼏种茶代表⾊结合,使⽤渐变⾊产⽣朦胧的美感。还设计了绿色咖啡渣循环计划系列,主要是利⽤咖啡渣制作周边⾹薰、肥皂、磨砂膏等。

12

《东方幻想 机械降神》

 

作者 | 王佳斌

指导老师 | 杨岚

中国传统游戏中的角色设计通常会参考历史上的英雄人物或神话传说中的角色形象,三国演义中的诸葛亮、关羽、张飞等,或是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这些形形色色的角色人物,在风格各异的游戏中频繁出场。这些角色形象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价值观念。中国传统游戏角色的形象也会受到时代和文化的影响,随着社会的变迁而不断演变和发展。通过角色设计,可以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有机结合,创造出更具有时代感的角色形象,推动中国文化的创新和发展。

本次毕业设计,主要以游戏角色为主题,查阅相关资料,以古代奇幻故事和现代科幻幻想为基础,运用自身熟悉的游戏角色原画设计,通过角色大胆设计来表达我对东方幻想以及机械降神的合理阐述。赋予角色新的形象,在合理的范围内,进行合理的天马行空的想象。使用最熟悉的欧美卡通风格,对这些人物进行再创作。让现代元素与中国元素进行结合,创作出一个新的世界观下的不同元素人物。

滑动查看更多
13

《奇妙际遇—24节气IP形象设计》

 

作者 | 向宇轩

指导老师 | 刘佩芳

通过拟人化的手法将节气分别设计IP形象,以不同的颜色通过渐变的方式体现赋予各个节气不同的气候、性格特征,让年轻人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接受节气文化,整体运用饱和度较高的色彩和渐变的方式,结合各节气对应的物候、气候与习俗等将节气化为可爱小精灵的形象,同时与唐代诗人元慎的《咏廿四节气诗》相结合,旨在更好地传递传统节气的文化魅力,宣传节气文化中独特的中国美学。

滑动查看更多
14

《中国传统冷兵器 信息可视化设计》

 

 姓名 | 许渊腾

指导老师 | 范伟

中国传统冷兵器五花八门。人们对兵器这种工具的使用自新石器时代起可谓贯穿始终,其具有重要的信息意义。冷兵器的发展过程反应了中国古代各朝代军事和政治社会的丰富信息变革。当前冷兵器方面的艺术设计处在一个冷门境地。且大多数人概念中,中国传统冷兵器很少被理解为独立的文化知识,常与使用者相联系,但艺术作品中出现的兵器并不是其真实的历史形态。

从刀光剑影中看古代中国,可以说战争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中国文化的韧性和向心力,其洗礼和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本次毕业设计希望将冷兵器文物信息真正融入进设计作品中,传播中国兵器方面的传统文化,帮助大家了解看起来枯燥的信息,同时增强对古代同时期军事方面信息了解的兴趣。

15

《又遇盛唐》

 

姓名 | 张悦

指导老师 | 范伟

将盛唐时期文化艺术的繁荣与现代风格相结合,展现出唐代乐俑独特的韵味又具有创新性,向人们展现出不一样的唐代乐俑,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唐代乐俑,并对其产生兴趣。唐代是中国历史上音乐艺术和舞蹈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音乐可以释放内心压抑的情绪带来自由的感觉,结合唐代乐舞俑演出时的情景,用太空音乐会的主题来表现,分别进行乐俑形象设计,乐器插画设计以及场景插画设计,融合传统文化,通过创新的艺术表达方式,激起人们内心对于历史传统文化的共鸣,并激发文化自信。

16

《汇源果汁——品牌与包装升级设计》

姓名 | 周东洋

指导老师 | 董雨潇

将汇源果汁的标志与包装进行升级设计,以寻求同品类品牌视觉差异化,抓住z世代年轻消费群体,助力汇源果汁走出困境。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17

“瑶风逸韵”挑花纹样再设计

 

姓名 | 周文冰

指导老师 | 徐政宏

本作品取名为“瑶风逸韵”,花瑶挑花是传统民间手工艺的一颗明珠,历史悠久,无时无刻都在散发着它的光彩,它承载了花瑶民族的文化传承,饱含了花瑶民族的精神内涵。

作品灵感来源于花瑶族的挑花,挑花种类丰富多彩整体分为动物类、植物类、生活故事类以及传统风俗类,本次课题以瑶风逸韵为主题,为花瑶挑花纹样进行再设计,对图形进行几何化的概括,以及网格像素和四方连续的制作方式,由此归纳出纹样设计的基本原则与方法,对瑶风逸韵品牌进行系列产品设计。以纹样为基础进行辅助图形的延伸,增强花瑶挑花纹样的创新性和独特性,促进瑶风逸韵品牌形象的建立以及推广,获得更多的现代价值。

滑动查看更多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