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iF学生设计奖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今年面向青年设计师的竞赛获胜者已揭晓!从来自 56 个国家及地区超过 7,000 件的设计概念中,评选出了 76 个最佳创意概念荣获 2023iF学生设计奖,其中九件突破性的解决方案更额外荣获总计 50,000 欧元的奖金。

竞赛类别旨在回应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s) 。
伊斯坦布尔为颁奖典礼提供了完美场所 —— 欧洲和亚洲文化在此汇合交融。

 

今年参赛规模非同凡响且极具国际化:来自 56 个国家及地区 7,000 多件的学生设计概念参与了今年的 iF学生设计奖角逐。在首轮评审中(即线上初选阶段),300 件作品入围了决选名单。经过 2023 年 5 月 17 日在柏林举行的最终决选,选出了 2023 年 iF学生设计奖的 76 位获奖者!其中九件突破性的设计概念更额外荣获总计 50,000 欧元的奖金。

获奖的年轻设计师受邀参与了为期两天的庆祝活动 —— 地点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上蓬勃发展的大都市伊斯坦布尔。正式颁奖典礼于 2023 年 6 月 22 日在著名的艺术与设计博物馆 ARTER 举行。在那里,获奖者在盛大舞台上获得了来自 iF国际论坛设计 CEO —— Uwe Cremering 颁发的奖项及奖金:“每年,我们都被来自全球年轻设计人才鼓舞人心的力量所折服,他们以勇气及全身心地投入,用自己的创意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我们非常感激专家评委的巨大贡献,当然也感谢我们著名赞助商的长期以来的信任和支持!没有他们,这项竞赛将无法实现。”

 

 

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 SDGs ) 第 1 - 15 项为参赛类别

消除贫困 / 消除饥饿 / 健康及福祉 / 优质教育 / 性别平等 / 净水及卫生 / 可负担能源 / 就业与经济增长 / 产业、创新与基础建设 / 减少不平等 / 永续城市 / 责任消费及生产 / 气候行动 / 海洋生态 / 陆地环境

 

 

 

评分标准

2023 年 iF学生设计奖的九位奖金获得者在回答以下问题时都获得了高于平均水平的分数:

作品是否解决相关问题?
作品是否反映或促进高道德伦理标准?
作品是否强化群体关系?
作品是否创造正向体验?
作品是否符合经济效益?

 

赞助商

Karaca, 伊斯坦布尔 / 土耳其
三星电子, 首尔 / 韩国
高仪, 杜塞尔多夫 / 德国
名门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 / 中国台湾
仁宝电脑, 台北 / 中国台湾
三翼鸟, 青岛 / 中国
网龙网络有限公司, 福州 / 中国

 

九件获得总计 50,000 欧元奖金作品一览

Hemi | 提升残障儿童手部运动技能的玩具

参赛类别: 03 健康及福祉
设计者: Natalia Ikebara
学校: 于默奥大学设计学院,瑞典
奖金: 7,500 欧元
设计说明:

脑性瘫痪 (CP) 是儿童中最常见的身体残疾,半身麻痹是最常见的表现形式 —— 一半的身体难以自主运动。Hemi 是一种治疗性综合玩具,可激励手臂、手部运动障碍的儿童继续在家锻炼,作为对儿童常规康复治疗课程的补充。它由物理控制器和带有治疗游戏的数字平台组成。通过与控制器互动,孩子们可以在玩不同的数字游戏时提高他们的手部运动技能。

评委评语:

精心互动的设计为偏瘫儿童提供了一个动态有效的治疗选择,使他们可以在家进行康复训练。

 

SerinaORB | 临终阶段的尊严及舒适概念

参赛类别: 03 健康及福祉
设计者: Gabriela Marante
学校: 欧洲设计学院马德里分校,西班牙
奖金: 7,500 欧元
 

设计说明:

临终和晚期疾病患者在重症监护室住院时经常遭受情绪困扰和创伤,大多数诊所和医院采用无情感的设计方法,无法为患者提供舒适感,尤其是在等待死亡的脆弱时刻。该作品旨在为充满未知和痛苦的时刻带来美丽和平静。在死亡之前创造一种新的文化/仪式,并在其到来时促成一种平和的环境。

 

评委评语:

设计必须始终致力于改善人们的生活。顾名思义,Serina ORB 致力于为临终体验带来幸福、尊严和舒适。

 

Combined Band Aid Vaccine | 自助疫苗接种产品

参赛类别: 03 健康及福祉
设计者: Xiangchao Zeng, Xiaotong Zhang
学校: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
奖金: 7,500 欧元
设计说明:

这种创新的自助疫苗接种设计让用户可通过两个简单的步骤完成疫苗注射。灭菌后可将其粘贴在手臂上,并通过微型针头(聚乙烯吡咯烷酮)进行注射。本概念的优势在于:方便、无痛、卫生,且易于自行完成注射。同时它还降低了因针头滥用和消毒不当而感染的风险,并大大降低了运输、储存和管理等成本。

 

评委评语:

解决了两个主要问题:由于不卫生条件导致的针头滥用,以及由于人员瓶颈导致的传播缓慢 —— 极为出色的执行。

 

Lunet | 3D打印手指假肢

参赛类别: 03 健康及福祉
设计者: David Edquilang
学校: 休斯敦大学,美国
奖金: 4,000 欧元
设计说明:

每年都有数十万人经历手指截肢。目前,能够恢复截肢手指功能的假肢非常有限,市场上大部分手指假肢都非常昂贵,每根手指的价格约为 3,000 美元,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负担不起的。Lunet 是一种完全由 3D 打印制成的机械手指假肢,无需金属固件组装。它具有独特且坚固的机械机构来驱动手指。同时也可以快速且经济地生产,使所有有需要的截肢者都能获得。

 

评委评语:

这个创新概念与可持续发展目标 SDG 3(健康及福祉)完全一致。利用 3D 打印技术制造手指假肢,不仅降低成本,还能实现灵活和可定制的生产。

 

MUSE - Sex education & Women healthcare | 赋予女性性自主权的方案

参赛类别: 04 优质教育
设计者: Célia Marchessaux
学校: 皇家艺术学院,英国
奖金: 7,500 欧元
设计说明:

在一个以男性为中心的社会中成长,使得许多女孩和妇女在身体意识和性教育方面感到孤立。关于这些重要话题在家庭对话中往往被忽视,学校教育也不够全面。MUSE 是一组工具套装,关注女性人生旅程中的两个重要方面:性教育和妇科检查。它旨在赋予女孩面对自己身体的权力,以塑造一个敢于不同、挑战压迫性观点、与身体和性有更健康关系的新一代。第一个工具包帮助年轻女孩获取相关知识和权利,而第二个则处理妇女的医疗保健问题。

 

评委评语:

MUSE 提高了对身体的认识,培养了自信,对心理、生理和身体健康产生了持久的积极影响。iF评审团感受到了设计过程的周详性,包括原型制作和用户测试。

 

zel.zl | 地震救援任务系统

参赛类别: 09 产业、创新与基础建设
设计者: Taha Yiğit Bekiroğlu
学校: 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土耳其
奖金: 4,000 欧元

 

设计说明:

地震后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是无法确定有多少人被埋在倒塌建筑物的废墟下。如果整个家庭的成员被困在其中,无法与外界进行沟通,将没有人会知道他们的存在,救援人员可能会终止搜救工作。zel.zl 是一种位于建筑物入口处的红外线计数设备。当发生地震时,zel.zl 通过应用程序发送消息通知建筑物内的人员,当救援人员到达时,他们可立即了解还有多少人被困在废墟下。

 

评委评语:

该创新解决方案支持地震搜救任务。它具有与现有系统整合的潜力,提供了一种简化的方法。

 

Oh my guard-App | 帮助儿童摆脱胎记羞辱

参赛类别: 10 减少不平等
设计者: Jiayi HAN, Yuhang QIU, Yixin SHI
学校: 大连理工大学,中国
奖金: 4,000 欧元

 

设计说明:

许多胎记明显的孩童都会经历来自同龄人的嘲笑,这可能对他们的心理和情绪健康有害。这款应用程序赋予胎记一个拟人化的形象,被设计成孩子们的守护神。它帮助因胎记而自卑的孩子将其与赋予力量的活动联系起来:与怪物战斗、普及知识和制作酷炫的自拍贴纸。该设计将引导孩子们接受自己的胎记,同时引导其他孩童尊重有胎记的孩子。

 

评委评语:

该应用程序帮助有胎记的孩子增强自信,克服羞愧或尴尬的情感。它巧妙地将胎记转化为力量和坚强的象征,这是一个美丽且富有潜力的设计概念。

 

Mashav | 可穿戴式通风系统

参赛类别: 13 气候行动
设计者: Ofri Shapira
学校: 霍隆技术学院,以色列
奖金: 4,000 欧元
设计说明:

Mashav 是一种可穿戴的通风系统,在炎热的条件下提供舒适透气的保护。它的结构基于 “烟囱效应”,在衣服内创造空气循环,上部还包括一个太阳能通风系统,以增强颈部和头部的气流。Mashav 的灵感来源于沙漠中贝都因社会所穿的传统 “Galabiya” 连衣裙,旨在将传统服装与现代设计相结合。随著气候危机导致气温上升,Mashav 解决了对防护服日益增长的需求,并通过其混合通风方法提供了独特的解决方案。

 

评委评语:

该设计重新演绎了一种传统服装,遵循相同的基本物理原理,并融合现代技术的增强效果。

 

MARKET ANYMORE | 传达气候危机紧迫性的宣传活动

参赛类别: 13 气候行动
设计者: Lee Seoyoung
学校: 梨花女子大学,韩国
奖金: 4,000 欧元
设计说明:

“市场不再”(Market Anymore)是一项宣传活动,以巧妙而幽默的方式向那些对环境问题感到厌倦的人传达气候危机的紧迫性。它通过将危机与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物(如咖啡、橙子和蓝天)联系起来,而不是模糊的未来威胁,如干旱和污染,从而使危机更加具体化。产品标签上标注的不是保质期,而是预期的灭绝日期,并向日常物品告别。Market Anymore 通过直观而随意的幽默传播了一种承认负面现实但具有正能量的态度。

 

评委评语:

大事著眼,小处著手!这是一种將日常行动与气侯保护联系起來的简单而巧妙的方式。它提醒人们要在真正欣赏自然环境的基础上思考和行动。

 

关于 iF学生设计奖

iF学生设计奖是全球最举足轻重的青年设计师竞赛之一,它以崇高荣誉表彰设计和建筑领域的在校学生及毕业生。iF Design 与其赞助商一起,为学生和他们极具前瞻性的概念作品提供了绝佳平台。

 

再次恭喜所有获奖者!2023 年 iF学生设计奖全数获奖作品将分为四期推送介绍,本篇为第一期,敬请持续关注!

 

如需更多信息,请洽:

Ms. Nara Zhao|赵夏楠

p. +86.28.6130.0770

e.nara.zhao@ifdesign.com

www.ifdesign.com

 

 

相关:

2023 年 iF学生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