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获奖名单

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2023年8月19-20日,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终审及颁奖圆满结束。本届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包括“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和“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自2023年3月1日启动以来,大赛共吸引了2000多名中小学教师报名参加,参赛教师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提交了1500余份作品。大赛组委会在大赛期间组织了多场宣讲和培训活动,邀请教育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参赛教师讲解教育设计相关知识,并对案例进行针对性指导点评。

经过专家多轮评选,本次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视频共30个。“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共78个案例入围决赛,其中一等奖11个,二等奖24个,三等奖43个。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终审

2023年8月19日,本次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终审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行,20位教师进行了精彩的汇报。依据大赛的评审标准(问题意识、创新精神、科教融合、应用前景、呈现表达),评委们对20个案例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点评。

 

教育部智慧教育创建专家组成员,原中央电教馆馆长王珠珠强调在教育设计中明确目标和预期成果的重要性。在推动全纳教育方面,她指出,“应然”状态与“实然”状态之间存在着显著差距,必须充分考虑各类学生的需求,以确保教育实践真正做到公平和富有成效。

 

中国教育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首席专家施建国指出,汇报案例在设计思维、教育教学结合、创新性以及推广价值等方面有不少亮点。然而,在问题聚焦、技术与教学的关系、创新点的明确性等方面,仍值得进一步深化和探讨。

广东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副院长,广东省基础教育未来课程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林君芬表示,这些案例展示了教师们在解决问题过程中采用的创新方法、技术和模型,突显了学理、迭代和工程思维的特点。此外,汇报选取的案例关注教育如何提升生活质量、强调跨界思维,突显了教师和学生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作用,反映了未来教育的趋势和前景。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所长,“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专家组成员王素强调了技术赋能在未来教育中的不可或缺性。虽然案例中涵盖了资源、教师培训和教学工具等多方面的技术赋能,但在特殊教育领域,尤其是孤独症方面,仍需进一步探讨技术应用的空间。

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教育学院教授,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运武倡导将技术与学科内容融合,以促进跨学科学习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此外,他建议优化课程设计,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以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求。

“优秀教学案例设计”颁奖

2023年8月20日,全球智慧教育大会“教师数字能力与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论坛”暨中小学教师赛道颁奖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举办。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指导委员会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宣布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和“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结果。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任友群司长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展涛所长,为参与终审汇报的一等奖与二等奖教师代表颁奖。

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优秀教学案例设计”和“5分钟学科知识点讲解”短视频征集活动获奖名单如下:

感谢各位参赛教师对大赛的支持,希望各位老师继续关注明年的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联系方式

电话:86-010-58807206

          86-010-58807208

邮箱:d4fe@bnu.edu.cn

微博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抖音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Instagram账号:gcd4fe

Youtube账号:GCD4FE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