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大学生赛道获奖作品展示(第一期)

由北京师范大学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主办的“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近期圆满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大学生赛道共有来自全球30余个国家的1200余名学生报名,组建团队170余支。通过初赛、预决赛以及48H全球总决赛后,共有2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

本期展示的是大学生赛道“团队教育项目设计”金、银、铜以及优秀奖的获奖作品。近期,将陆续为大家展示其他优秀获奖作品,敬请期待!

金奖

 “小方和影子”——以光影为主题的阅读障碍儿童多模态绘本设计

项目介绍

《小方与影子》是一本为阅读障碍儿童设计的多模态科普绘本。书中设计了多种有趣的交互方式,采用了视觉、听觉、触觉、动觉等多种感官刺激。从小学《科学》课本中光影的抽象物理概念切入,培养他们对阅读的积极态度与自信心。该绘本采用了双页设计,实现亲子共读、增强家庭凝聚力。同时设计了线上平台,利用AR提示来引导儿童阅读,并让阅读障碍小朋友通过非文字的方式来进行故事创作。该绘本旨在让孩子自由的探索和理解知识、在游戏中学习成长。

 

项目团队:暗影骑士

石雨菲,中国传媒大学,数字媒体艺术

许子涵,北京邮电大学,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

周沁怡,清华大学,产品设计

赖郁蔻,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与教育学

王孟瑜,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

 

参赛感言

很开心可以参加这次的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在这里认识了很多的朋友,也看到了大家为了未来的教育所设计的作品。同时,也很感谢主办方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和平台,使得我们的想法可以落地,可以真的为阅读障碍儿童的健康快乐成长做出努力。

银奖

Visualized map WEBSITE and Learning APP “Our World”

项目介绍

“Our World”教育项目是基于越南青少年对国家地理和历史知识理解不足的现状制定的。该项目以“Our World: Exploring the Past, Mapping the Future”为口号,打造了两款产品:可视化地图网站和学习APP,以帮助创造一种以图像(尤其是地图)形式学习和获取知识的简便方法。可视化地图网站和学习APP的目标受众为学生和教师,它们具有适当的信息综合和记忆功能,并能够根据用户特征创建适合每个用户的学习计划。

 

项目团队:TANTU(谈图)

Le Doan Hai Anh,越南河内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

Trinh Thi Thu Uyen,越南河内理工大学,机电一体化

Trieu Thu Trang,越南河内理工大学,化学工程

Nguyen Hong Nhung,越南河内理工大学,管理信息系统

Do Nguyen Thanh Thao,越南河内大学,汉语语言学

参赛感言

参加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是我们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旅程。一路走来,我们结识到了许多来自世界各国的老师和朋友,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非常感谢参赛期间大家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段非常美好的回忆。希望未来比赛可以继续扩大规模,也希望我们的项目能够对推动未来教育发展和比赛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银奖

万物为师——Design Everything for Smart Education

项目介绍

万物为师 (Design Everything for Smart Education) 是一项基于GPT技术和STS (Speech to Space) 技术开发的项目。该项目的特点在于快速搭建元宇宙学习空间,突破学习的地域限制和学科间知识边界。无论是教育者还是学习者,都可以从项目中受益。在万物为师里,你可以与AI生物互动学习,将虚拟、现实世界互联互通,实现联结万物,以万物为师。

 

项目团队:五剑凤凰山

黄海纳川,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

赵德泓,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学(数学)

曹舒旻,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

尹平,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与技术教育

彭雨嫣,北京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

参赛感言

南国北师,凤凰山下,五剑出鞘。参赛的一路是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模糊变成清晰的过程。我们选择用我们的一点时间,用我们的教育情怀去创造一些新的内容,或许很天马行空,但是在团队的力量下,它有最初的样子,我们不应该只去想象未来,而是从现在开始创造未来。行而不辍,未来已来。

铜奖

Ai CARE CAM - Intelligent CCTV system generates daily report of each children for efficient workflow of kindergarten teachers

项目介绍

项目构建了一个名为“Ai CARE CAM”的智能系统,以协助幼儿园教师进行高效工作。该系统可以从三个方面提供支持:个性化跟踪支持、有效的反馈收集以及与家长之间高效的沟通。利用语言AI和视觉AI技术,该系统可以根据时间表、孩子的面部图像和录像来自动生成每日报告。通过分析课程时间表中的关键词,并结合面部识别和行为交流,系统能够理解每节课的背景和上下文。在此基础上,系统能够捕捉重要时刻的截图,并根据孩子的兴趣和情感进行推荐。通过这些信息,帮助教师管理和分析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向家长汇报。

 

项目团队:VisionARy

Hyungmin Lee,清华大学,电子信息

Aleksandr Tsoy,清华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Sungmin Choi,清华大学,电子信息

赵晨宇,清华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夏晨钧,清华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任纪媛,清华大学,数据科学与信息技术

铜奖

iNature——融入自然,动物视角走世界

项目介绍

iNature 关注到当下“自然缺失”与“自然淡漠”的问题,旨在将XR技术赋能可穿戴设备(眼镜),面向6至12周岁的儿童,开发融合自然知识的故事剧本,引导儿童以第一视角走进周围自然环境来看世界、演剧本、学知识,从而增强儿童走进自然的动机,加深儿童理解自然的程度,培养儿童保护自然的意识,建立不同物种、不同生命之间更深层次的理解和交流。该设计方案包含四大设计原则与五大核心功能, “具身交互”、“融合真实世界的故事线”、“关卡模式”、“知识点课堂”是iNature贯穿始终的四大设计原则,“视角转换”、“脚手架式虚拟人物”、“感官增强”、“隐藏奖励”、“协作学习”是iNature剧本模块的五大核心功能。

 

项目团队:逃离城市计划

唐嘉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

谭雅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

周惠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

张怡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设计

高丽媛,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孙小晴,北京理工大学,工业设计及理论

参赛感言

感谢我们彼此的相遇,感谢我们彼此的不放弃,感谢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和支持,一路走来,有感动、有惊喜、有……这些重要记忆中的幸福,像漫天繁星温柔了前行的路,期待我们以后还能相见!另外,毛姆曾言:“一个人能观察落叶、鲜花,从细微处欣赏一切,生活就不能把他怎么样。”也希望我们的项目可以重新唤起孩童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同理心和敬畏心,可以构建起科学和人文的桥梁,去帮助孩童欣赏、探索与体悟自然之美,生命之多彩。

铜奖

The Exploration of Immersive and Interactive Environment in Public Art Education

项目介绍

该项目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构建沉浸式的交互空间,将岭南画派元素、技法、色彩和意象与游戏体验和沉浸式空间结合,用户通过游戏方式在虚拟世界中边学先玩,更容易理解岭南画派的知识。通过游戏机制的不同驱动力,将用户体验变为教育的真实价值,一方面增强公共大众对于艺术的理解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受实体限制的美术资源,给大众提供线上观展线上体验的选择,更加方便快捷。

 

项目团队:不考虑成本

吴雨珊,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

陈柳婷,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

冯婉华,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

李昕育,广州美术学院,艺术设计

李馨,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

关菁,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

参赛感言

第一次尝试元宇宙结合教育,在参与过程中看到了未来更多可能性, 我们尝试了跨学科领域的项目合作,从中学习到很多新的知识,在自己的专业发展方面也得到新的启发,这次比赛对我们来说是全新的领域,在参与的过程中受益良多。

优秀奖

点亮星辰:学龄儿童自然探索馆设计

项目介绍

该项目以青海省的自然美景和地理知识为主题,设计了一个融合自然文化的探索空间——自然探索馆,以进行自然科学和环境教育。探索馆基于5E学习模型,提供儿童亲身体验和互动,让他们深入了解这个拥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地区。儿童将依次经历自然环幕洞穴体验、小火车游览、投影幻影知识探索、与AI牦牛互动、VR绘画和卡丁车答题等活动,项目通过活动引导他们深入学习和理解知识。学习过程中,儿童可选择佩戴脑机接口帽,该帽可以实时监测儿童学习状态、认知水平和疲劳程度,并提供AI定制化服务。

 

项目团队:点亮星辰

李云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学理论

陈文凯,青海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

魏雪怡,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

赵庆宇,青海师范大学,视觉传达设计

焦垚楠,北京师范大学,戏剧与影视学

隋欣彤,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

参赛感言

这次比赛,是一段扣人心弦的旅程,它将我们的想象力推向了教育创新领域。就像踏上一艘穿梭于未来的船舶,我们领略到了教育的无限可能性。这场比赛让我们思考如何以最富创意和前瞻性的方式塑造未来的学习场景,拓宽了我们的思想和视野。教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教室和教材,而是拥有了更为广阔的视野。我们试图设计出能够激发学生创造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升实践技能的教学环境。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会点燃儿童内心美的火焰,唤醒他们的潜能。

优秀奖

享知道——适老互联网搜索引擎

项目介绍

《享知道》是一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互联网信息搜索辅助小程序,旨在为老年人提供一个直观、无干扰、易操作的使用界面,使老人轻松获取与生活、健康和休闲相关的资讯、视频和新闻。程序主要设有智能“语音搜索”、“我知道”(已浏览的信息记录)、“知道广场”三大功能板块。技术上引入了先进的AI语音识别技术与人工智能算法,致力于使搜索与推荐既高效又准确。希望通过该项目满足老年人对优质信息的需求,帮助他们跨越当下时代的数字鸿沟。

 

项目团队:A&DT

刘忠臣,韩国国立全南大学,艺术设计科技

李美童,韩国汉阳大学,视觉设计

王榆媛,韩国中央大学,摄影艺术

卢静懿,韩国国立全南大学,艺术设计科技

周媛琳,澳门城市大学,文化产业管理

卢奕杉,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景观设计

参赛感言

我们是A&DT小组,团队成员来自国内外不同高校和专业。此次参赛经历,不仅是对我们的协作能力和学识的锻炼,更是一场跨文化的交流盛宴。虽然我们有着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但共同的目标使我们团结一心。在比赛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相互借鉴、互相支持,每一位成员都倾尽全力。在此也要特别感谢北京师范大学为我们提供这样宝贵的交流和展示的平台。我们坚信:不抱幻想、不失机会、不止步前行,才能真正驾驭命运之舵。期待未来与团队再次共同奋斗。

优秀奖

CWL (Communication With Love):一款基于AIGC技术的亲子关系调节严肃游戏

项目简介

随着青少年心理与行为问题、家庭关系矛盾的增加,家庭教育与心理健康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该项目着眼于家庭教育与亲子互动,通过多维度调研总结了问题家庭的5种典型冲突场景,并深入分析了每个场景背后的心理学因素及其解决方案。最后参考“萨提亚家庭治疗”模式以及结合游戏的形式和AIGC的技术开发出CWL (Communication With Love) 这款聚焦亲子关系干预的严肃游戏,并总结了一套成熟的利用AIGC技术开发严肃游戏的方法论。通过方法论支撑,可以实现快速拓展游戏关卡,以及根据用户喜好和需求,快速更换游戏剧情和素材,实现个性化定制游戏。

项目团队:AIGC严肃游戏小分队

徐湖山,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

沈楠燕,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与行为大数据

陈闻茜,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与行为大数据

汤耀斌,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

曲炳康,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

参赛感言

与团队一起从0到1开发了一款产品的体验非常棒!回想几个月的参赛经历,队员们一起提出问题,讨论方案,制定计划,实施计划顶住压力,通力协作最终完成了参赛之初设定的目标。回想整个开发过程,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好奇心+执行力+AI辅助让我们有机会创造任何可能。除了产品开发过程,不得不提线下的48小时竞赛模式,非常过瘾。队员们全情投入快速迭代产品,期间还能随时得到专业导师的指导,此外还有多轮答辩和评委们反馈。经过48小时的打磨,不论是团队的创造力和执行力还是产品的成熟程度都有了质的飞跃。

优秀奖

“OracleEd”——以甲骨文为主题的考古探秘馆

项目介绍

甲骨文,作为世界历史上最古老的文字系统之一,蕴含着深厚的中华文化和智慧,在我国文化教育领域具备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该项目以甲骨文为核心主题,将游戏化学习理念与文字学习融为一体,通过实践活动引领学生深入探索甲骨文的世界,在自然场景中亲身体验甲骨文考古的过程。项目从文化理解、归纳总结、实践创新等多个方面着手,设计了富有趣味性的活动形式和内容,使参与者能够在游戏中逐步掌握甲骨文的基本知识和特点。

 

项目团队:甲骨文研究中心

叶冠杰,北京师范大学,设计教育

安瑷雯,北京师范大学,设计教育

周燕妮,北京师范大学,设计教育

白玉丹,北京师范大学,广播电视与新媒体

参赛感言

十分荣幸能够有这样一次机会到北师大昌平校园参加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在这几天的时间里,我们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院校同学们对未来教育的想法和创意,这让我对未来教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十分感谢主办方的准备和布置,让我们在比赛期间的衣食住行都能够得到很好的保障,这是一次十分难忘的旅程,也希望未来教育设计大赛能够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关注未来教育的发展。

 联系方式

电话:86-010-58807206

          86-010-58807208

邮箱:d4fe@bnu.edu.cn

微博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抖音账号: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Instagram账号:gcd4fe

Youtube账号:GCD4FE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12层(北京师范大学南院)

相关:

202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中小学教师赛道获奖名单

202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大学生赛道获奖名单公布

202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初赛结果发布

2023第六届全球未来教育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