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2023届毕业生作品展——书籍与交互媒体设计工作室

书籍交互媒体设计工作室

       书籍与交互媒体设计工作室是把书籍设计在纸媒和数字媒体方向的创新设计作为一门专业教学。教学关注编辑创意,切实把创意理念加以视觉化的信息传达。对平面设计领域而言,文字、图形的编排及视觉化的创意设计是一项综合化的系统工程,了解掌握了这门专业,其全面化、应用化、技巧化层面,不仅会拓宽学生的设计视野,构建深厚的专业潜能,也会提升在设计当中的竞争优势。

 

工作室以平面设计各门类基础课教学为基点,以专门施教出版设计的规律与特点,使学生了解国际及国内外出版设计的发展趋势,了解出版及印刷的流程,注重理论与设计实践相结合。以书籍、报纸、期刊、网页、广告型录、手册、招贴、企事业年度报告为设计载体。在2017年9月,工作室与北方联合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辽宁科学技术出版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并建立联合实验基地。

 

工作室教学站在学术发展的前沿,注重教学与实践并重,工作室设有现代概念书籍设计实验室,以教学实践带动教学为特点,形成学术性的思考研究与书籍设计实习的实验场所。工作室的教学是要培养具有一定的学术素养的应用型、复合型设计人才,可以为社会服务的设计师、设计家。

 

 


 

01

《人间乐园》

作者 / 廖禛慜、王开、沈云裳

指导教师/孟媚

 

以希罗尼穆斯·博斯最重要的油画作品之一《人间乐园》为灵感。原作品分为中心主画面、左翼、右翼三联画,旨在说明人间乐园并不持久,甫一行差踏错便会陷入黑暗。本作着眼于研究现实中当病毒入侵人间时,人体细胞与器官的运作和变化及症状缓解方法,描绘人的个体如何从最初健康的、“乐园”般的身体历经感染再到康复的全过程。人类脆弱而又强大。若被对病毒的恐惧侵蚀心灵,也许会陷入困境;相对的,充足的了解和爱护有助于使身体的乐园重归和谐。

 

 


 

02

《剖开》

作者 / 张海月、陈婧

指导教师/于小宏

 

女性生育保护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宣扬?亦或是说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尊重?消费苦难的女性主义本身是一种谄媚的凝视,我无从说教,我仅能用一腔孤独的热情去书写女性生育的真相,希望你能在书里读懂女人的一生。

请牢记,Women是她们,也是我们。

 

 

 

 


 

03

《语“辽”言“宁”》
作者 / 张伶鸽、周玉灿

指导教师/李嵘、张超

 

作品从丰富多样、诙谐幽默的辽宁方言入手,不同于普遍的方言科普书籍,本书籍使用图形、插画等视觉表现形式,对辽宁方言的内容含义进行表达;书籍中的插画人物形象,是提取皮影戏曲元素进行了设计,各个关节可以根据场景进行运动和变换姿势,既丰富了书籍的传统文化内涵,又达到了画面充分表达的目的。

书籍中采用了抽拉、立体、特殊纸张等不同设计形式,不仅增加了视觉、触觉上的感官体验,而且交互的体验更直指“语言”本身的内涵,语“辽”言“宁”的方言特性,更加体现了辽宁人大气、幽默、坚韧的品质,使读者在轻松愉快的阅读中,了解辽宁方言的独特魅力。

 

 

 


 

04

《戏菌》

作者 / 史祖菁、孙靖雯、瞿嘉丽

指导教师/孟媚

 

本组毕业设计作品包括64个IP设计、科普类儿童图书以及儿童益智棋盘游戏。其目的是通过更具趣味性的方式向儿童科普细菌的危害与防治细菌的重要性。使用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向儿童传达一个思想观念: 战胜有害细菌并不可怕它可以像玩游戏一样轻松简单。

书籍设计的内容包括细菌种类以及其危害的科普、细菌IP设计的介绍、益智棋盘游戏设计在科普类书籍《朝菌晦朔》的设计中,采用了龙鳞装的装订形式,将细菌的形象与文字排版相结合,对细菌的形态、生长环境、如何防治进行充分介绍。在细菌IP设计的《菌落》中,采用了亚克力的材质,模拟载玻片的形态,触摸翻阅时给儿童带来做实验般的体验。儿童益智棋盘游戏选用了黑白翻转棋这一游戏规则,简单的游戏规则更容易被儿童理解接受,在游戏的过程中也能学到细菌相关知识,养成勤洗手勤清洁的好习惯。

 

 

 

 

 

 

 

 


 

05

《塑变》

作者 / 袁宏伟、蒋晴文
指导教师/于小宏

 

蓝碳是捕捉二氧化碳的“高手”,却不受大家重视。近些年海洋环境中塑料的泛滥对蓝碳生态系统有着极其严重的影响。

本次设计以老式电脑为基建,将电脑发生故障时的变化与生物细胞随着污染发生错变的形态相结合,生物的错变伴随着电脑的卡顿而展现。电脑可以修复,电脑垃圾可以清除,但生命的消逝与破坏却不能动动手指就重来,当下对海洋环境的保护仍需加强,对于海洋垃圾的回收之路道阻且长。

 

 

 

 

 

 

 


 

06

《知年》
作者 / 李万鑫、胡雪媛
指导教师/李嵘、张超

 

 

将年画与山东习俗相结合,进行一系列设计。年画在现代社会已经很少被应用了,一些山东的传统习俗也只有老一辈人才会按时按节地去准备。年轻人已经越来越少地关注这些,有些习俗甚至已经不被年轻人所知道了。在书籍展示上,以年画的方式将山东习俗表现出来,将两者重新展现在大众眼前,获得年轻人的喜爱,将它们重新推广开来。

 

 

 


 

 

07

《失语岛》
作者 / 毛寒思
指导教师/孟媚

 

当日常表达淹没在一些简单粗暴的网络词汇、表情包里,人们不仅会失去语言感官的敏锐性,大脑语言的编码功能也可能逐步减弱。

从前我们与他人对话,往往需要一个语言组织的过程,这是从思考到表达一个相当重要的过渡阶段,但是因为被流行语、梗、表情包等网络语言的冲击,我们只需要选取方便的网络语言即可,不再需要语言组织的过程。
本设计聚焦于网络时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现象“文字失语症”对人们日常表达的影响,构建了一个虚拟世界“失语岛”,并在岛上设置各类生存游戏挑战,将观者作为游戏玩家带入第一视角进入岛中,切身体会失语世界所带来的感受。
书籍设计部分有折页、活页、手工线装等,其中部分页面采用risograph印刷技术进行创新尝试。希望观者能在游戏本的交互体验中,体会感受这一社会现象并由此产生思考。
 
 

 

 

 

 


 

08

《遗愿清单》
作者 / 徐郡瑶

指导教师/李嵘、张超

 

2023年我国老年人口总量预计增加到4.2亿人左右,老年人成为一个较容易被忽视的庞大群体,他们孕育了这个时代,但现在社会发展的速度却将他们逐渐淘汰,这个世界很少能主动的关注到他们,他们也并没有那么引人注意。

《遗愿清单》记录了一些老年人群体中的声音,以绚丽的颜色将梦境展现出来。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岁月不仅在他们的面容上留下了痕迹,在他们的心里也悄悄地加入各种情绪。这些情绪有的会让他们产生恐惧,孤独之感。当他们长期处于这种情绪之下并且得不到释放的时候,失眠、抑郁、行为偏激、多疑等心理问题都会找上他们。

希望通过《遗愿清单》可以帮助他们表达出许多想实现却不能实现的愿望。并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更多的关注到这个群体。

 

 

 

 

 


 

09

《蚀界》
作者 / 费薪羽、那艺馨、张可
指导教师/于小宏

 

 

人类的发展像一列飞速行驶的列车,在高速发展的背后也引起了一系列不可忽视的危机, 在这之中最引起人们关注的是生态危机。此次设计从生态危机中的酸雨对植物、人体、动物三方面的侵蚀影响作为出发角度,让大家对酸雨的危害有更深一层次的了解。

《蚀界》意为被酸雨腐蚀的世界,海报及书籍创造出了一个被酸雨侵蚀后的未来城,以图形 及其变形为主,用鲜明的颜色让大家清晰直观的了解酸雨带来的种种损害。

 

 

 

 

 

 

 

 


 

10

《1/20000》
作者 / 李曼珂、蒋千一、李思宇
指导教师/孟媚

 

白化症是一种由于不同基因的突变,导致黑色素体生物合成缺陷,从而表现为皮肤、眼睛、毛发等部位色素缺乏的罕见基因疾病,在全球范围内白化症的发病率为1/20000。由于白化症的畏光、皮肤容易被紫外线伤害的症状,白化症患者在夜间活动相对舒适,因此白化症患者又被称为"月亮的孩子"。
我们从白化症的基因分子入手,查阅了有关白化症的文献,自 OCA 到 OA 再到各种白化症综合征,介绍了它们的种类、区别以及产前检测白化症的方法;联系了公益组织月亮孩子之家,了解了白化症患者的现状、以及他们对社会和未来的期望;最后,我们使用UV感光油墨来对书籍进行印刷,模拟白化症患者在阳光下的反应达到通感的效果。
通过本次设计,我们想消除大众对白化症的误解,减少大众对白化症患者的歧视,也让白化症患者可以更加了解自己。
为社会、为月亮、为公益。
 

 

 

 

 

 

 

 

 


 

11

《小七的山海诊断行动》
作者 / 王琦涵、严安琪
指导教师/李嵘、张超
在《山海经》里生活着一群神奇的异兽,它们长相奇特,有的生活在山林中,有的生活在海洋中。人们一直以为这仅仅是一个传说,但其实从古至今,它们,就生活在人类的身边,它们与人类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但是人们却看不到它们,就这样人们与异兽共同生活了几千年。但是人类文明高速发展,工业化、现代化的发展也带来了无数人为的环境污染,无论是在陆地、森林还是海洋,无一不遭受到了各种各样的环境污染,但人们却一点都没有意识到这一严重的问题,但这些异兽们却遭了殃。直到某一天一个小女孩小七突然看到了这些异兽,在帝江的带领下拯救异兽,学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本设计将枯燥沉重的环境保护话题结合中国传统异志古籍《山海经》讲述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更具趣味性地学习保护环境与山海经知识。绘本主体总共分为三册,山经、海经、大荒经,以小主角的旅程视角下带领读者讲述陆地污染、海洋污染、大气污染。设计周边还有异兽图册设计,异兽毛绒玩偶设计,立牌贴纸等周边产品设计增加设计趣味性与互动性。

 

 

 

 

 

END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