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WUPENiCity青岛西海岸新区·幸福美好生活态城市创意设计青年大奖赛人气佳作&晋级名单公布

Happnesiss and beautiful lifestyle

幸福美好生活态人气佳作TOP10

根据多轮评审筛查,大赛组委会最终遴选出38份优秀的设计作品,面向社会各界开展针对入围作品的公共投票,并向所有热爱设计、乐于创新的高校师生、城乡居民、设计从业者和爱好者发出号召,最后共同票选出了大赛人气佳作TOP10。

 

人气佳作TOP10将获得大赛“人气奖”证书及奖金5千元(RMB),投票TOP2作品将直接晋级总决赛。具体名单如下:

Happnesiss and beautiful lifestyle

幸福美好生活态决赛晋级名单

根据多轮评审筛查,大赛组委会对38份入围作品展开积极讨论和评价,从创新性、技术性、艺术性、场景性和功能性等多个维度出发,评选出了排名前13位的驿站佳作。同时,根据大赛规则,人气奖TOP2直接晋级,晋级决赛15强作品由此诞生。

News

扫码查看

幸福美好生活态TOP38作品(含人气佳作&总决赛晋级作品)

15强作品赏析

美好生活百态!

(以下作品排名不分先后,作品下方附详情链接,点选网址即可查看详情)

NO.1泡泡亭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1920

根据场地银沙滩作为新开发景区的对标志性的需求,以及啤酒节等活动对空间使用灵活性的需求,以及创新西海岸的文化。设计创造了一种创新材料下的新的建造体系:以ETFE膜材料为基础进行不同的演绎。针对标志性需求,材料本身的形式就具有很高辨识度,结合灯光设计,更有海边灯塔的意向;针对灵活性需求,利用材料本身轻质的特点,设计可活动的立面节点,让ETFE能够根据需要扮演立面或扩展室外空间的雨蓬的角色;最后,利用液压结合ETFE单元组成的绿色屋顶,既能在夜晚或冬天关闭形成空气保温层,也能在白天或夏日打开形成烟囱效应通风,及时散热。不同的需求通过一个系统的设计完美的得到满足。

NO.2沙浪亭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1929

沙浪亭旨在融合传统驿站坡屋顶与自然海浪的诗意印象。靠近银沙滩入口的一侧降低,自然融合进海滩景观,另一侧缓缓抬高,形成自然景观的同时丰富室内空间体验。整体体量飘逸灵动,二层小径在海浪飞涌的屋顶中创造出一条流沙步道,方便市民登高望远,展望美好海滩,最终形成清新的城市驿站形象面。整个驿站由钢结构搭建,总体量在10mx20mx10m之内,一层空间由咖啡茶歇区域,数字服务区域,社区演讲活动区域,后勤区域及图书阅读区域组成。面向海滩的一侧则是可开合的落地门扉,联动咖啡、休憩区形成可坐可谈的檐下灰空间,自然美好。 二层屋顶由主级结构、次级结构和屋面金属板组成,巧妙形成沙浪小径及二层观景台,背靠黑松林,展望美丽银沙滩,细沙柔软,交相辉映。

NO.3海岸活力场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2017

项目选址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城市阳台景区。西海岸新区拥有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环境、面向未来的重点海洋产业、充满活力的青年海岸文化,并致力于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区,让青年乐业在新区、乐居在新区、乐享在新区、乐成在新区。设计理念:从“海洋活力”出发,在城市与海洋之间,创造出一处同样充满活力的场所:它不仅满足人们休憩、学习、娱乐、交往等基本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也是海岸活力事件的触发器,我们称之为“海岸活力场”。设计策略:1、活力场。在场地内植入与海洋主题相近、并且符合青年人以及年轻家庭生活方式的活动,作为海岸活力事件的触发器,希望创造出一处与海相关的城市“活力场”;2、轻建筑。“城市驿站”以轻盈的姿态介入场地,“轻”不仅表现为建筑形态,也是一种着重于营造公共空间而弱化建筑物质表现的设计策略;3、乐在新区。以“城市驿站”为载体,激发各种具有年青力的活动,让更多的青年人乐活在新区。

NO4.沐风琴畔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2219

驿站设计形如海浪,韵似微风。在西海岸环岛沿线中塑造了令人心动的飘逸形体,为青岛市民的海岸生活增添了一抹绚烂的色彩。 驿站由两片三角弧形屋顶和独立的便利店、卫生间空间构成。建筑总面积66.7㎡,其中便利店44.3㎡,卫生间22.4㎡。总占地面积300.3㎡。 屋面结构和建筑空间结构脱开,如此便可自由布置地面空间,为后续模块化生产提供应用可能。此案通过建筑和景观形态一体化设计,将驿站功能空间融合进城市环境,驿站功能分置于室内室外,相辅相成,为青年人群提供更多元的城市活力空间。 屋面采用半透明膜材料,将海岸阳光引入公共空间。景观片墙采用低反射镜面金属,塑造青年专属的活力气氛。

NO.5浮云之岛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2288

本项目选址于西海岸新区银沙滩景区,滨海风光秀丽,自然环境优美,建筑师致力于整合丰富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理区位及沉浸式艺术氛围,通过地标建筑植入多层次的情境式体验及鲜明的潮流属性,营造特属于西海岸新区银沙滩景区的美好生活态。本项目从场地条件出发,通过功能的植入,填补如游客服务中心、母婴室等基础功能的缺失。同时,考虑现状地貌及设施对地面人群视线的遮挡,项目依托海岸线态势及凤凰岛的地理区位,以“浮”为题,“云”为意,流线的形体沿场地展开,填充标高各异、虚实对比丰富的使用空间,营造可于云之巅处观海的“浮云之岛“,为市民滨海活动提供多样的空间形式及立体的观景体验。

NO.6贝壳驿站——珍珠计划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2531

驿站,原为古代供传递军事情报的官员途中食宿、换马的单一功能场所。但随着城市发展社会变迁,其逐渐迭代升级为功能复合型,互动体验型建筑空间。至此阶段,驿站的呈现多为场地定制化设计。在未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场地环境,驿站能否以更轻松更便捷的方式呈现,于是我们试图从产品维度去扩展驿站的可能性。于此同时在文化维度上更应该是青岛海洋文化基因表达。 设计尝试打破建筑本体单元形式化的思维,将重点集中在驿站本身能呈现的功能可能性上。整体产品由固定式基础模块和移动式选配模块组成。固定模块以海洋之贝为原型,提供最基本的庇护功能。可移动选配模块以珍珠为起点。每一种功能既是一枚璀璨的珍珠,或是座椅休息或是展示展台或是售卖导视等等。珍珠功能单元底座设置滑轮,其可向城市移动蔓延,更好的为人服务。拓展建筑的边界,让产品走进城市走进生活,打破红线的限制,实现在有限的空间限制内带去无限可能,拉近人,城市和产品三者之间的距离。

NO.7膜·模驿站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1920

膜模驿站设计项目基于目前已有的“metaweb”元宇宙建筑产品平台的设想构架下进行,metaweb作为元宇宙设计平台,主要面向业主、设计师和供应商三部分搭建连接平台,深入探索“混凝土喷铸”、“模块化建造系统”、“参数化设计”、“轻钢建造”、“太阳能节能”等建筑行业前沿领域,从而推动“膜增材”建筑向全球进行推广建设。在未来,设计建筑会像“滴滴打车”一样简单、便捷,在线上一键直达。 通过目前已经较为成熟的外部膜增材膜结构建造技术和内部模块化家具设计来实现城市驿站的功能,城市驿站基于在城市中休憩、在自然中享受、在惬意中工作三个维度来实现功能场景。

NO.8城市芯片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3447

集成电路中的芯片是一种在极小平面上集成大量电子元件的设备,以其更小、更快、更可得等特性著称。我们认为,好的城市驿站也应具备这些特性,可以在有限的场地内集成多种不同的功能,并最大限度的激活公共空间。 “城市芯片”同时也具备着模块化的潜力,可以像芯片一样复制到所有需要激活年轻活力的场所。再通过地面图形与现有场地环境形成通路,进行流线的引导与使用方式的指引。而内部则包含了锻炼、玩耍和休憩这3种我们认为最吸引年轻人的功能线路,它们在平面上相互交错的同时也提供了相辅相成的功能,使得人们可以获得多个维度的体验。

NO.9自然的礼物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4068

归于自然是现代人类生活的终极理想,寄托着返璞归真的生活理念。青岛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高端智造的工业传统,深刻地影响着当代青年人才的生活学习及未来发展,它们碰撞出了青岛独特的城市气质。青年人才的创新力和凝聚力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助推力,美好的生活环境将给他们带来无穷的灵感激发。自然的虫鸣、鸟鸣、山泉、雨水、风声及婆娑树影,无疑是城市中难得但美好的意向,仿佛是自然给予人类的美妙的小礼物。这处小驿站希望兼具青岛智造的气质,像是一个精密加工的礼盒,以轻盈的姿态介入自然,将自然的“礼物”收纳进来。它们将成为青年讲演、休闲、社交、剧场、运动等的绝妙舞台。

NO.10无尽书屋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4075

“无尽书屋”是一座融合文化、艺术和自然元素的绿色建筑,以鼓励人们对知识的追求,体验海洋和自然之美。这个书屋矗立在海滨,与蔚蓝的大海交相辉映,让您在阅读和学习的同时,感受海风的轻拂和涟漪的荡漾。 这个海边的公共建筑项目将成为一个汇聚文化、自然与人文的独特场所,欢迎您来到“无尽书屋”,一起探索海洋与知识的无尽魅力!

NO.11红瓦柔屏·传承创智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3429

青年创智驿站位于青岛中德生态园,旨在结合青岛的历史背景、保留传统痕迹的同时,展现中德生态园对创新、未来、开放、交流、生态等目标的追求。首先,围合式布局回应了德国统治时期青岛的城市肌理,营造独特的空间氛围。其次,运用牛舌瓦作为主要材质,传承德式建筑的象征,并进行创新应用。最重要的是,设计采用高科技的LED透明柔性冰屏,该材料的运用象征着中德生态园追求创新、未来产业突破的发展目标。青年创智驿站在满足最基本的社交属性之余,为中德生态园提供了一个多功能的交流共享平台,将产业园、企业、高校和青年人才紧密相连。驿站通过政策发布、企业宣传、产品交流、咨询共享、创新展示五大功能促进了各方之间的互动与合作,推进了创新创业的发展、助力产业升级与繁荣,为青年群体安居、乐业、创想提供了一个积极的共享空间!

NO.12海角一号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1896

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银沙滩景区,设计对象为环岛城市驿站。 本方案建筑总共1层,包括多功能室、水吧,屋顶设置了观景平台。建筑使用浅灰色清水混凝土作为材料,质感柔和,低调且谦逊,与周围的沙滩、树林、海浪自然的融为了一体。 方案以青岛传统建筑形式为出发点,结合“帆船”、“灯塔”、“海岛”等独具地域特征的符号进行设计,将水吧设计为塔状通高空间,整体形态酷似扬帆起航的小船,又似滨海矗立的灯塔,又如海面凸起的岛屿,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环岛城市驿站。 通过对多功能室部分墙体进行旋转或移动,调整空间分割,可形成不同的使用场景。通过智能化系统可根据游客需要,定制空间形态和应用场景,交互性强。 城市驿站不仅是一个休息的场所,还是一个社交中心,人们可以在这里交流信息、分享经验、互相帮助,还可以举办一些公共活动,比如音乐会、展览、表演等。这些活动能够吸引不同背景的人前来参与,促进文化交流和社会互动。

NO.13椅子说:海风,你慢些走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1941

休息时需要一把椅子。椅子,不单是一个接纳疲惫身态的器物,更是情绪和语境的传达与抵达。一种视觉与情感交互的美学,在水平、无尽、开阔、诗意的环境中是恰切而自然的存在。银沙滩,就是理想的美学场所。我们将家具、建筑、场景与驿站功能一体化设计。在规定的设计范围和体积内,创造独特的沙滩驿站美学。架空层,空间属性开放。与结构柱套嵌的旋转座椅,能适应不同的使用场景,例如:表演、闲坐。二层,强调空间的综合与共享属性。在室内提供茶饮、充电、雨伞、药品等服务。前导空间,位于建筑东侧场地,与停车场靠近,方便进出。单人座椅半遮半掩的穿插在芦苇丛间,产生戏剧性的场所体验。室外冲洗处,是一个有温度的配置。落水声将人从苇荡间牵引出来,通过有趣的路径抵达空中平台。平台像一把大椅子,远望是沙滩和海洋,仰望是一朵气球云。气球云让海风变的可见。飞走让人追赶,牵引让人释怀。一种基于视觉的离散美学,仿佛在说:海风,你慢些走。

NO.14寻浪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4079

本着可持续性的设计理念,所用到的材料均为模块化的预制结构,并采用轻质且完全可拆卸的骨架。可重复使用并安置于不同的地点,它可以拆卸和重新组装,使其能够超越地理限制,同时保留场地原始的记忆,减少对于场地环境的干预。 本案结合周围环境,融入了它所在公园的自然环境。提醒我们许多生命在我们脚下绽放,建筑植根于它的位置,并以其画廊般的外廊结构形成了开放的空间,体现海浪的设计灵感,追寻社会活动提供了场所。 另外,建筑的内部空间可同时充当临时的活动场地,举办包括音乐表演、茶道以及工艺体验等,丰富周边居民的娱乐生活,一层提供了一个高科技的空间,元宇宙的体验空间,儿童的梦幻探索,将所有人们聚集在一起进行讨论,可以在这里玩耍、见面、交谈、重新思考和决定,二楼功能为休闲影吧,由内而外的展开如同电影一般能够创造深度体验与情绪价值的立体空间,诠释了空间与使用者的相互作用与彼此协调。

NO.15礁舟

http://wupen.org/competitions/72?type=work&entry=12029

筚路蓝缕,御水行舟,红礁立水,浪涌不惊。设计取自青岛特有的红色礁石的元素,结合城市驿站功能定位为补给舟,故称“礁舟“。“礁舟”谐音“胶州”交代了地理区位,同时又寓意着坚韧不拔的红色精神,营造党建引领的创新氛围。“礁舟”设计从元宇宙理论下的空间扩展出发,结合政府数字服务,实现场景需求与场景提供的实时动态匹配,融合虚实世界,引导人与自然环境思想碰撞,重建人与自然及建筑空间的对话方式。驿站的整体颜色选为红色,与周围环境形成鲜明对比,借此成为整个片区醒目的象征和标志,进行时空的对话,延续红色精神,共创城市青为力。

组织架构

Organiser information

指导单位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

主办单位

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

青岛西海岸新区自然资源局

青岛西海岸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世界规划教育组织(WUPEN)

协办单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IKCEST-iCity智能城市知识服务平台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