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 中铁建工建安公司:交通/体育/公共空间类作品

近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评审结果揭晓,由中铁建工集团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申报的《新建广州(新塘)至汕尾铁路惠城南站装饰装修方案设计》、《新建常益长铁路站房汉寿站》、《新建广汕铁路增城南站装饰装修优化设计方案》和《长沙宁乡西站装饰装修项目》四项参赛作品经过初审、复审、终评,凭借优秀的设计理念、创新的设计实践及突出的设计成果赢得了大赛评委的认可,分别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交通/体育/公共空间方案类金奖两项和银奖一项、工程类银奖一项。中铁建安装饰设计研究院直属分院副院长兼方案部部长薛姣荣获2022年度福田杯“中国十大杰出建筑装饰设计师(提名奖)”。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交通体育公共空间方案类金奖(惠城南站)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交通体育公共空间方案类金奖(汉寿站)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交通体育公共空间方案类银奖(增城南站)

荣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交通体育公共空间工程类银奖(宁乡西站)

薛姣—2022年度福田杯“中国十大杰出建筑装饰设计师(提名奖)

获奖作品展示

项目一

新建广州(新塘)至汕尾铁路惠城南站装饰装修方案设计

项目概况:惠城南站位于中国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三栋镇,为广汕铁路的一座客运站。惠城南站是广汕铁路沿线新建站点中最大的一个站点,也是惠州高铁枢纽站点之一。站房建筑面积近3万平米,建筑高度约为33.85米 ,最高点为44.5米。站房外观设计以叠瓦形式,呈现“重檐叠瓦、鳞纹荡漾”的惠州传统建筑魅力。预计在2023年全线通车,通车后市民从惠州主城区坐车到广州和汕尾将只需要30—40分钟,真正纳入“广州半小时经济圈”。

设计理念:室内设计延续建筑立意,追求室内外空间的统一与和谐。运用现代的装饰材料将“重檐叠瓦、鳞纹漾波”立意完美体现,重新演绎岭南的地域特色。

二层大厅

二层候车大厅

一层大厅

一层候车厅

出站厅

地下通道

贵宾室

项目二

新建常益长铁路站房—汉寿站

项目概况:汉寿站,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渝厦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站为新建线正下式旅客车站,具有实现湖南省全部地级市通高铁的使命,进入环省高铁时代的重要意义。总建筑面积9999㎡,站场规模2台4线(含正线2条),站房外幕墙采用框架式铝板和Low-e玻璃幕墙系统。

设计理念:汉寿站室内设计方案延续建筑设计理念“一帘珍珠、福泽汉寿”,以洞庭湖水为深化方案设计源泉,提炼出“洞庭波光,藕白跃金”的内装设计精髓;以水为源,水生万物,将蕴含其中的均衡之美,用一体化的流线型长大铝方通展示;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提炼玉臂藕白为主要色彩,跃金色为主要点缀色。为改变桥下站因空间低矮昏暗的先天缺陷,采用浅色铝板和竖向线条实现视觉拉伸,利用灯光错觉,产生浮岛之感,更显轻盈。实现整体空间简洁明快,趣味灵动。

前厅

候车大厅

综合服务中心

贵宾厅

进站楼扶梯

进站通廊

卫生间

卫生间前室

第三卫生间

项目三

新建广汕铁路增城南站装饰装修优化设计方案

项目概况:增城南站,位于增城石滩北部,北起站北路,南达站南路,东西紧邻纵五路、站西大道。车站总建筑面积为9997㎡,规划定位是“穗东综合枢纽门户核心”,将发展成为集约、高效、辐射周边的枢纽核心区。增城南站作为广汕高铁的其中一个站点,意义非常重大,它不仅为打造广州“1小时经济生活圈”注入了强劲动力,同时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协同发展。

设计理念:整体方案以“挂绿一树誉天下,站城相依新岭南”为设计理念,以增城的城市名片——挂绿荔枝作为设计元素,将荔枝表皮的纹理抽象、解构、提炼融入空间内核,同时结合建筑技术中的模数化理念,形成重复韵律的幕墙与候车大厅空间肌理,从而令人联想到名满天下的挂绿荔枝,而流线型的站房形体呼应汽车工业中流体雕塑概念,与现代交通建筑的气质相契合。

大厅

售票厅

贵宾室

男卫

盥洗室

出站厅

通道

母婴室

项目四

长沙宁乡西站装饰装修项目

项目概况:新建常德经益阳至长沙铁路位于湖南省西北部,由常德市区内汉寿南站等2座客站引出,经汉寿、益阳、宁乡至长沙市,引入长沙铁路枢纽长沙西站,新建正线长157.502公里。站房最高聚集人数1200人;站房高峰小时发送量远期为1176人;候车厅面积4785㎡,除去交通面积,实际候车面积为3360㎡,可容纳人数为2800人。宁乡西站是线侧下式站,采用进出站独立通道,站台规模2台4线,总面积为9990㎡。

设计理念:内部装饰选取四羊方尊进行演绎,通过强调蕴意、色彩和形式元素的一体化脉络,用建筑语言抽象展现宁乡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宁乡西站成为新一代宣传地标,欢迎全国八方来客。

候车大厅

贵宾厅

综合服务中心

出站通廊

母婴室

卫生间前室

获奖单位介绍

中铁建工集团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简称“建安公司”)成立于2020年1月,由原建工集团安装、装饰两家专业公司合并组建。建安公司是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建工集团全资控股的唯一从事机电安装、装饰工程一体化施工的专业公司,拥有设计和施工类多项资质。凭借长期不懈的努力和耕耘,先后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单位”“全国质量信得过单位”“北京市优秀施工管理企业”“江苏省安装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参与施工的项目先后荣获了30 余项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以及“全国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和中国安装、装饰专业大奖,还获评“创鲁班奖工程突出贡献奖”。

此次多个设计项目荣获金银奖,是中国建筑装饰设计行业对建安公司专业能力的高度认可。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建安公司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公司”为愿景,始终致力于专业发展,向着铸就精品工程,创造不朽工程的伟大目标不断奋进。

END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