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妈祖文化,挖掘湄洲岛独特的妈祖文化优势,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莆田市人民政府以及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评评审于11月9日在国家陶瓷行业工业设计研究院举行。本次终评邀请福建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赵胜利、湖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许开强、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主云龙、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林梓波、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教授刘晓玉5位专家进行现场评审。

在此揭晓本次大赛获得“陶瓷文创设计类”和“妈祖塑像及衍生品类” 的金、银、铜及优秀奖的获奖作品,究竟是哪些作品脱颖而出!

陶瓷文创设计类

Ceramic cultural and creative design

妈祖·如意云炉

作者:程芳芳、冯川

作品概述:该套作品包含Q版妈祖白瓷塑像,云团香炉底座,以及海浪笔搁组合,就像妈祖坐在海边的云端。本设计在简化造型的基础上,提炼了妈祖的凤冠、霞帔、如意等典型特征,其双腿盘坐、闭目冥想,造型可爱则更接地气,成了陶瓷潮玩摆件。同时,将瓷塑摆件与香文化结合,使其更具有实用性,在传播文化的同时,更易让年轻群体喜爱。

妈祖音乐茶宠

作者:深圳市物里行尖科技有限公司

作品概述:这款《妈祖音乐茶宠》是一款有灵魂的文创产品,它结合了“妈祖、水、茶、瓷、音”用一种可玩性的方式巧妙的结合,并把“妈祖女神九宝吉祥物”作为主要陶瓷花面元素,把陶瓷文化和科技文化进行融合。整体造型代表着美好、祥瑞和幸福,象征着事事如意,万事顺,也寓意着妈祖在人间为海域的人们消灾解难,保平安。

护航香座

作者:张中阳

作品概述:此设计提取妈祖文化中妈祖造型形象元素进行设计,底座提取了船只形态进行设计,寓意着出行妈祖护佑,摆放于桌面精美雅致,保佑平安的寓意浓厚,整体造型采用了中国传统的设计手法,中国传统妈祖文化氛围浓厚。

湄洲岛——妈祖主题飞行棋设计

作者:袁千淳

作品概述:以“瓷颂妈祖,福佑四海”为主题进行陶瓷文创设计,展现妈祖文化的同时也具有一定的趣味性。飞行棋子以陶瓷为主要设计材料,结合妈祖文化将棋子设计成妈祖、千里眼、顺风耳、渔民这四种形象。飞行棋图纸插画绘制融入了湄洲岛建筑元素、妈祖文化,以卡通矢量插画的形式展现,配色充满活力,凸显魅力湄洲岛。

乘风破浪香器

作者:庄垂儒

作品概述:香器源于“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体现妈祖文化的“立德,行善,大爱”的特征,契合和激励着广大民众秉持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开拓海洋的精神,也是作品的精神所在。香器突破传统制式,采用底吸式构造,在保存整体美观同时方便取放香料。饰面采用中国白陶瓷精雕,中国白更象征东方暨白的黎明之希望精神。同时陶瓷饰面在设计时取用空气动力学原理,在静置时熏烟会由边缘卷至中间云雾缭绕,增加观赏性。作品以香器的形态出现也寓意祀先供圣,祛疫辟秽,安魂正魄契合妈祖福佑四海,慈悲引航 。

妈祖平安礼

作者:林厚堂、傅文君、韦琦

作品概述:该塑像创新将妈祖的神韵进行提炼,用更加亲切和可爱的表现手法进行创作,使妈祖形象更多了许多的可爱和亲切。工艺上选用上等德化白瓷为原料,结合德化非遗技艺进行创作,细节精美,刻画栩栩如生,质感温润如玉,晶莹剔透。

妈祖长卷

作者:云翔

作品概述:陶瓷文创杯“妈祖长卷”通过碟子图案反射到镜面杯身上,形成两幅循环无边长卷,徐徐展开妈祖从渔家少女到成为海洋精神象征的两个阶段。设计灵感来自于手绘长卷,绘画装饰使用年轻人喜欢的国潮漫画青花瓷风格。碟子上的图案反射在镜面杯子上就像是展开的漫画书页,两个杯子分别讲诉少女妈祖提灯引航、成圣妈祖福佑人民展开海上丝绸之路。这一文创产品不但具有使用功能,也是弘扬妈祖精神信仰的载体。

海娘娘

作者:林剑武

作品概述:作品以潮玩形式将妈祖设计为可爱的海娘娘形象。作品中的妈祖头戴旒冕,手握令牌,身侧凤凰围绕,在保留妈祖传统民俗特征的同时,赋予其形象更为活泼卡通的特点,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文创摆件的形式带有赏用结合功能,寓意妈祖文化在新时代的语境下走入千家万户,达到更好地传递民俗文化魅力的使命。

妈祖文创-福灯
作者:赫玉明
作品概述:妈祖是我国海洋文化史中最重要的民间信仰崇拜神之一,是劳动人民千百年来尊崇、信仰妈祖过程中遗留和传承下来的物质及精神财富,她像一盏明灯,指引着人们立德行善。这款文创产品便以妈祖与海洋为元素而设计的,灯罩材料为德化白瓷,内置锂电池,室内与室外均可使用,点亮灯具的时候,灯具表面浮雕会呈现不同的亮度变化。   

 

MAZU妈祖
作者:罗民民
作品概述:这次将形象重组,创作出全新的、更年轻化的妈祖形象。作品并非单一造型的妈祖,默娘和小伙伴归归为人间体造型,妈祖与小海神漾仔、波波组成神仙小队。人间的默娘代表着现实生活中惩恶扬善、助人为乐的英雄,而神仙妈祖则是人们的精神信仰,保佑大家平安顺遂、逢凶化吉。
妈祖福佑持香座
作者:田也工作室
作品概述妈祖福佑持香座整体设计突出温厚圆润,可爱灵动的同时体现妈祖福佑天下的宽大胸怀。材质以中国白瓷为主,在底部升起一抹青色。并在头部和腹部点缀金色的凤凰和莲花。妈祖的形象和线香持香座的结合,带来一缕芬芳的同时传递着一种妈祖庇佑的平和的氛围。
山海妈祖
作者:冯思雨
作品概述:主体人物为妈祖,以莲塘、纪念碑、帆船、瓦屋楼台及仙鹤进行辅助装饰,寓意妈祖守护山海,为人们带来财富幸福和美好生活。造型由水滴形进行变形、拉伸等变化得到,再从颈部镂空一个口子,向底部柔和过渡,整体造型典雅又很现代。以“蓝”为主色调,希望让观者感受到妈祖稳重中蕴含着灵动、宁静中透露着澎湃内心的魅力。
湄洲妈祖九宝系列香薰
作者:加水品牌管理(广州)有限公司
作品概述:作品灵感源自妈祖信仰的九宝吉祥物,九宝代表着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象征“立德,行善,大爱”。将其与当下热门的“庙宇香型”相融合,传统香道、中国白与妈祖文化的融合创新,设计了精美的香薰套装。设计旨在传播妈祖信俗与中国白文化,将传统与现代融合,为用户提供愉悦的香薰体验,满足人们对内心平静和精神寄托的需求。
妈祖•保佑杯
作者:陈丽贤
作品概述:将妈祖的形象以Q版插画的形式展现在马克杯表面,营造文化氛围。杯身两侧是提取妈祖头上的凤冠设计,悬挂一对珍珠配饰。其方案也可做珍珠耳环佩戴。通过马克杯这一常用物品,将妈祖文化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使马克杯成为一个独特的文化载体,满足日常使用和文化传承的需求,让用户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妈祖的祝福和庇佑。

浪花
作者:舒雨平
作品概述:作品造型由炉盖、烛台、香托三部分组成,设计中融合传统纹饰海浪纹与现代循环再生标志的图样,阐述了妈祖文化与海洋文化生生不息的活态传承理念。造型中镂空的圆球连结设计,寓意着海峡两岸紧密连结,并运用云的形态过渡来传递“南国蓬莱”湄洲岛自然生态的魅力,同时说明湄洲岛在海峡两岸交流中的重要作用。造型顶端的祥云捏塑暗寓了妈祖文化的发祥地,并以凹雕如意纹来增添装饰美感,传递美好的祝愿。
“妈祖·渡”陶瓷茶具
作者:胡贵嘉、王恒
作品概述:“妈祖·渡”是以“妈祖焚祖屋导航帆船”的神话故事而设计的一套“中国白”系列白瓷茶具,目的是传播立德、行善、大爱的妈祖精神。本套茶具以“中国白系列白瓷为主,雕刻以海浪纹浮雕与光洁的壶身形成对比,展现船只在海上的情形采用妈祖手握的如意柄作为提梁纽,代表妈祖将赐给莆田吉祥如意的福,体现妈祖大爱的精神。采用帆船、灵芝如意以及湄洲岛的元素进行设计,突出“瓷颂妈祖,福佑四海的主题理念。

MAZU·缤纷杯
作者:陈伟斌
作品概述:该产品是以陶瓷为材料制作的,可加热的一款便携式茶咖杯,上面的花纸图案是以妈祖、千里眼和顺风耳为原型设计的Q版图案,该产品主要面向的是年轻化的市场,因此在外观、包装、图案设计上都以可爱、缤纷的糖果色为主。
蓝色的希望
作者:杨帆
作品概述:蓝色是大海的颜色,作为大海守护之神的妈祖,在人们心中是博爱的象征,以此为思路所做的一系列主题创作。

妈祖塑像及衍生品类

Mazu statues and derivatives

渡海妈祖

作者:苏联旺、林秀利

福佑四海

作者:颜松柳

海上娘娘

作者:詹桂朝

天后妈祖神像

作者:陈明良

福佑四海

作者:徐思敏、陈爱萍

守护之神

作者:徐良建

海神韵 · 几何妈祖

作者:王美钰

如意妈祖

作者:周德民

天上圣母
作者:林辉炳
顺济天妃
作者:邓巧婷
渡海妈祖
作者:赖世杰
海上女神
作者:黄国銮
凹影妈祖
作者:蔡国海
贤良港妈祖
作者:毛录宽
海上和平女神-妈祖
作者:李甲栈
丝路妈祖
作者:郑建忠
妈祖驭龙图
作者:邱玫瑰
妈祖
作者:苏友德

“ 瓷颂妈祖 福佑四海 ”

恭喜各位获奖选手

大赛颁奖仪式计划于11月17日在莆田举行,大赛后续内容以组委会通知为主,请注意信息查收。

 

 

相关:

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初评入围名单

2023中国白·妈祖文化陶瓷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