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八届米兰设计周-中国高校设计学科师生优秀作品展【专项赛场】AIGC创作创新应用竞赛--「古韵今梦,演绎文化新生」传统文化角色设计大赛征稿策略单

 
    在完美世界与高校AIGC创作创新应用竞赛的命题合作中,我们见证了一个独特的创新力量。完美世界,一家深植于中国土壤的游戏公司,承载着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庄重使命。它以诛仙、梦幻新诛仙、天龙八部、新笑傲江湖等游戏作品为媒介,将传统文化的魅力洒向了四面八方,使更多的年轻人能够感受到这份庄重与美好。
       此次命题赛的主题为“古韵今梦演绎文化新生”。这个主题的背后,蕴含着对古老文明的价值尊重,对未来梦想的热情追求,以及对传统文化进行当代演绎的坚定信念。参赛者可以从书法、陶瓷、音律、茶文化、庙会、织锦等传统文化元素中任选其二,运用AIGC技术进行角色形象创作。
“古韵今梦,演绎文化新生”,这不仅是一个主题,更是一种精神。它期待着参赛者们能够以前所未有的创新方式,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这不仅是一次技术的实践,也是一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赛事名称

AIGC创作创新应用竞赛--「古韵今梦,演绎文化新生」传统文化角色设计大赛

 命题单位

完美世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主题释义

本次命题赛以“古韵今梦,演绎文化新生”为主题,各位参赛者可以从以下中国传统文化中任选其二:书法文化、陶瓷文化、音律文化、茶文化、庙会文化、织锦文化,运用AIGC技术完成角色形象创作。

“古韵今梦,演绎文化新生”这一主题,"古韵"意味着传统文化价值,古老文明留下的瑰宝。与此同时,"今梦"则代表了对未来的向往,对创新的渴望,以及对传统文化进行当代演绎的勇气和决心。本次比赛旨在通过角色形象设计,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与现代审美相结合,展现出独特的文化魅力。

以比赛范围为例:书法文化,可以提取传统书法中的字体、笔画,挖掘其中的文化元素;陶瓷文化可以从青花瓷、陶艺器具中提炼独特的图案和纹饰元素;音律文化可以从传统音律中乐器、乐谱等获取灵感;茶文化可以从茶道礼仪、茶器中提炼独特的动作和符号元素;庙会文化可以从传统庙会中的仪式庆典、小吃、游乐活动等提炼其中的代表性元素;织锦文化可以从丝绸、织锦中选取特定图案和纹理进行创作。

完美世界作为一家中国的游戏公司,始终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积极推广其在国内外的传播。借助诸如诛仙、梦幻新诛仙、天龙八部、新笑傲江湖等游戏产品,将传统文化传播至更多的年轻人群体中,令每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都能深入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增强自身的民族认同感。

我们鼓励大家以创新角度和现代设计手法,将传统文化元素重新演绎,创造出兼具古典韵味和现代感的角色形象。使得传统文化不再仅仅停留在历史的长河中,而是融入当代生活,以更加有活力和引人入胜的方式传承下去。

完美世界教育作为完美世界第八大业务板块,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游戏设计人才;依托老牌游戏公司的产业力量和产品经验,将传统文化与游戏设计相结合,同时进行多种设计风格、多岗位的游戏设计课程产品研发与人才培训,为游戏行业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我们希望通过此次AIGC角色形象设计大赛,能够汇聚更多的创意和才能,共同推动游戏行业的发展,同时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完美世界教育 · 像素种子:https://www.pixseed.com 

 

参赛对象

1. 本科生研究生:在校及五年内毕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本科以及进修生等。

2. 高职高专学生:在校及五年内毕业的专科生等。

3. 高校教师:高校在职教师及聘任的行业导师、兼职教师等。

4. 专业设计师。

 投稿时间

2023年11月20日 - 2023年12月31日

 作品规格

主题关键词:传统文化、创意、互动、情感化

创作工具:通过AI工具完成主体创作(具体软件工具不限,如使用PS等辅助创作须注明)

作品文件:提交完整设计方案两套,每套包含作品主体、三视图、过程截图(3-5张)设计说明等编排在单幅A3大小内、竖式、300dpi、JPG、RGBCMYK

展示海报:海报模板请点击下方红色按钮下载 ,并将作品编排至统一模板中。

创作理念:清晰表达作品创作立意(100字以内) 创作描述:记录阶段性创作过程,通过截图+文字描述的方式体现创作思路与流程,注明使用的AI工具及生成关键词(Prompts)

* 提交作品时务必包含「创作理念」与「创作描述」,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奖项设置

按照征集总量设置奖项比例如下:

• 一等奖:组委会颁发证书(1名)

• 二等奖:组委会颁发证书(2名)

• 三等奖:组委会颁发证书(4名)

企业特别奖

一等奖: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种子线下自研课名额,附赠完美世界免筛选实习岗位测试题 (达标安排面试)

二等奖: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种子线上课程(直播+录播),附赠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种子线下自研课五折名额

三等奖: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种子线上课程 (录播),附赠完美世界教育像素种子线下自研课八折名额获奖作品将有机会被选中在完美世界相关项目中真实落地

* 获奖作品将有机会被选中在完美世界相关项目中真实落地

 

更多赛道信息请于赛事官网查询:

https://milan-aap.org.cn/#/aigc/intro?cate=730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