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产品设计组)

第四届金紫荆杯”
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Design Innovation,

New Advantage of Industry

设计x创新

铸造工业新优势

 

引言

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设计创新,锻造工业新优势”。大赛为众多企业、高校、设计团队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舞台,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充满活力的工业设计新势力,这不仅为柳州市搭建了推动现代制造城建设的平台,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万亿工业强市的目标,促进广西工业振兴的全面推进。

 

一等奖

 

856H-E电动装载机

设计方: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柳工856H-E电动装载机具有4大优势,节能环保,操作舒适,效率超高,用着省钱。它操作舒适,液压电机、行走电机独立控制,采用永磁同步电机,整车功率高达180KW动力充沛,噪音低,振动小,起步快;牵引力达176KN,一插到底。配备电比例指尖控制,不踩油门动臂快速举升,自动电控箱+FNR功能键,减少职业病、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

整机设计简约大方,机罩和配重使用斜切面设计元素,整机线条干练富有力量。机罩后方低溜背设计提供超强视野,确保倒车安全,降低撞车风险。采用深灰色+绿色的套色,整机沉稳大气,鲜艳的绿色代表新能源又提高工作时的识别性,提高作业安全。

该电动装载机的设计促进了工程机械的性能提升和节能安全环保方面的进步,同时也拉动了国内行业的技术变革以及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

 

E260五菱缤果

设计方: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E260五菱缤果基于未来电感化&复古的核心设计理念,整车造型圆润柔和,简洁大方,复古风格强烈。车辆设计注重驾乘空间,2560mm超长轴距提供宽敞体验。贯穿式主副驾设计,后排独立放倒,15处实用储物空间满足多种需求。快慢充方式组合,车机具备多功能,手机远程车控、蓝牙钥匙随时掌控。车机可远程升级,电池加热保温功能提供良好冬季性能。

经济社会价值方面,遵循节能环保的绿色设计原则,333km真续航,拓展用户出行场景,兼顾城市代步和短途出游;1度电能跑10公里以上,百公里使用成本仅5元,优于同级水平,更节能,更环保,更省钱,大幅度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自2023年3月29日上市,截至8月底,累计销量突破10万辆,上市6个月强势圈粉,深受人民的喜爱和信赖,树立了十万内五门纯电车新标杆。

 

 

二等奖

 

大坡度硬岩掘进机

设计方:沈阳创新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基于黑金刚级高可靠性掘进机技术平台和智能掘进技术平台,大坡度硬岩掘进机具备“防溜车、防倾翻、截割及装运料优化、大坡度吸油”五大核心技术,集切割、装载、运输、行走于一身,具有连续开挖、无爆破震动、自由决定支护岩石等优点,整机可升降,截割头方便更换。利用无线网络、无线摄像机、无线遥控等装置,实现远距离遥控作业。通过隔爆计算机上显示设备运行状态,80-100米远程操控掘进机的相应作业,改善井下工人工作环境和工作条件。同时,智能化掘进1411米每班工作组人数由13人降到5人。

 

全身针灸仿真人训练系统

设计方:成都浪尖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全身针灸仿真人训练系统是一款在传统针灸教学领域具有革命性突破意义的现代化、科学化、智能化的针灸教学实训设备。

系统虚实结合,通过仿真教学强化操作技能,快速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临床应变和思维能力。系统内置穴位和针刺手法,采用人工智能算法的评分系统,创新教学和考核方式,全面提高针灸效果。系统模拟真实病例,覆盖临床各环节,让学生身临其境,提高实践感受。系统交互性支持学生与虚拟病人互动,提前熟悉中医诊疗场景,增强实际工作信心。

 

 

三等奖

 

酷骑多功能儿童三轮车

设计方:深圳酷骑童趣科技有限公司

多功能儿童三轮车致力于解决亲子外出难题,让出行成为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该产品将儿童三轮车、儿童推车、平衡车三种功能一体化设计。让儿童车不局限于骑行。同时车把、脚踏、手推杆均可拆卸,三种模式转换过程无需借助工具即可完成,增强儿童的动手操作能力。同时,折叠后体积小巧,便于携带。功能模式转变简单,允许用户自定义使用功能,给儿童出行提供更丰富的乐趣和可能性。

在全球倡导绿色环保的背景下,该产品在童车领域突破,通过巧妙的结构将三种功能结合,不仅解决了每个儿童需要购买多辆不同功能车和占用过多家居空间的问题,同时减少塑料垃圾的产生。折叠后体积小巧,减少外包装和运输成本。

 

顺造曙光洗地机M20

设计方:北京顺造科技有限公司

顺造曙光洗地机M20一机多用、自由组合,是一款具备洗地、吸尘、除螨功能的家用清洁电器。它可以满足家庭全屋立体清洁,通过电池包模块匹配洗地机模块和吸尘器模块,从而实现用户需要的功能。同时,整机可以180°贴地清洁,可以进入13cm高度的低矮空间;滚刷两端紧密贴墙边清洁,边角不留污渍,清洁更加高效。

此外,滚刷的深度自清洁功能可以最大程度实现无垃圾残留,基本避免人工维护,带来了更便利的使用体验。

 

S系列工业内窥镜

设计方:深圳甲乙设计有限公司、深圳杰泰科技有限公司

工业内窥镜主要是用于汽车、航空发动机、管道、机械零件等,可在不需拆卸或破坏组装及设备停止运行的情况下实现无损检测,广泛应用于航空、汽车、船舶、电气、化学、电力、煤气、原子能、土木建筑等现代核心工业的各个部门。

该产品采用高速并行数字视频图像信号,保证了图像的高保真传输。采用杠杆原理开发的机械式360°弯曲导向机构,探头弯曲导向3万次以上,牵引线不会产生断裂的情况。探头采用玻璃光学透镜设计的镜头,可以承受高温的同时,也能实现长景深、大视野。

外观采用飞机引擎式摇杆设计、汽车大灯式按键设计,刚好契合产品的使用功能,一体式设计,方便人机的操作和收纳。整机以黑色为主,蓝色搭配点缀,工业现代感强。

 

 

优秀奖

 

台车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

设计方: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

台车式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系统(CMS1900A)是一款拥有强大计算机处理平台的高分辨率彩色超声诊断设备,采用多普勒超声成像、高精度数字波束形成、组织谐波成像以及图像斑点抑制等先进图像处理技术,可实现解剖M型成像、造影成像以及3D、4D成像等功能。具备优越的相控阵心脏成像技术以及穿刺增强技术,支持三重模式(B+CFM/PDI+PWD)同步实现;并搭配全数字智能化图文管理系统,以及专业化的测量软件平台,能够充分满足各类临床诊断需求。

 

棒棒秤便携式地磅

设计方:力普物流技术(杭州)有限公司

棒棒秤是一款便携式地磅,其特点是体积小、重量轻、应用灵活、使用简单,主要解决重货无法实时称重的痛点。棒棒秤依据地磅称重原理,将笨重的地磅分解成轻便的称重模块,方便收纳,可以随身携带,随时校验货物重量。每个称重模块都由条形主体、两个传感器、无线模块和电池组成,利用智能称重APP无线连接每个称重模块,组合使用,对货物进行称重。

 

全自动血液分离设备TWiN6920smart

设计方:武汉佰美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全自动血液分离设备TWiN6920smart属于高度创新全血分离设备,集精密机械,颜色与压力传感,电机运动,数字称重,高频热合和软件程序为一体。

设计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1.硬件创新。颜色传感器避免红细胞进入血浆,确保分离成功;独立运动部件和称重传感器,保证运动中精准称量;三板挤压技术隔离白膜和红细胞,显著提高血小板获取率;2.软件创新。系统模块化设计,用户可自行编辑血液分离程序。控制技术领先,一台设备可同时执行两种分离,提高50%效率;3.数据处理创新。机器可连接30台设备,记录血袋信息包括条码、分离时间、程序、成分重量、操作人员、机器编号、批号、分离结果、报警次数,实现血液信息全程追溯。

 

AugeLight氛围灯

设计方:杭州零到一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Auge Light氛围灯是一款采用独有磁吸式LED超细柔性灯丝并给人特殊视觉效果的现代氛围灯,光源采用悬浮式设计,定义了具有线性光源的照明。该产品是LED极细柔性单灯丝磁吸结构,摇动和撞击灯体可使灯丝脱磁,倒置灯体可使磁性灯丝垂直,增加了可玩性,比市面上枯燥的氛围灯产品更新颖,这样的灯丝结构不仅极大的节约了用料,并且具有特殊的视觉效果。底座TYPE-C数据线快充,随时插上充电,更方便。此灯采用触摸按键,亮度三档调节,满足不同场景下的环境亮度,最亮续航可达8小时。

 

360行车记录仪G900

设计方:深圳市奇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4K小巧迷你一体机,F1.8大光圈,智能辅助驾驶,1.45寸屏幕实时查看行车画面,智能AI语音声控。

 

FSmini蒸汽饭煲

设计方:杭州素点工业设计有限公司

蒸汽烹饪食物一直是中国人传统的健康烹饪方法之一,它能很好地保留食材原始味道及营养成分。可是,目前蒸的烹饪工具比较复杂,使用不当的话容易造成烫伤。蒸汽电饭煲的设计是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蒸食的喜爱,简化了蒸食过程及缩短烹饪时间。它可以烹饪各种蒸蔬菜、米饭、粥、海鲜和汤,通过不同的内胆让蒸汽实现不同的功能。

这款产品是目前市面上最小体积的蒸汽饭煲,它解决了占用厨房空间大的问题和便于收纳。同时,为满足不同的烹饪和功能需求,内胆可进行不同模式的切换。内胆设计进行餐具化设计,消费者可直接端到餐桌上。

 

智能灌溉控制器

设计方:宁波亿林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灌溉控制器通过无线传输形式与手机相连实现远程自动化灌溉及灌溉数据监测,可提高灌溉效率,实现科学灌溉。在功能上,该产品内置流量计,用户在移动端可监测用水数据;本产品底部预留了传感器接口,设备可根据土壤水分、空气湿度状况,实现科学化、智能化、动态化灌溉。本产品1个网关最高可连接32个控制器,覆盖大部分需求场景,是一种比较经济的解决方案。

 

多功能智能婴儿车

设计方:温州球是科技有限公司

多功能智能婴儿车设计简约流畅,金属框架与蓬套形成优雅对比,铝合金氧化处理与哑光黑色塑件相结合,展现典雅气质,符合国际审美潮流。

产品核心是STC89C51单片机,配合传感器测量技术和独特机械结构,工作方便快捷,安全稳定,功耗低,适用于婴儿监控护理。声音传感器搜集声波,检测婴儿哭声并自动向家人报警。湿度检测模块在婴儿大小便时发出报警,及时提醒更换尿片。空气湿度升高时,蜂鸣器发出警报,家长可通过安卓和蓝牙智能定位及传输信息了解婴儿车位置。

该产品具备疫情防控多项功能:1.一键消毒功能;2.尿/粪检测功能;3.体温/体重检测功能;4.哭声/咳嗽检测功能;5.车载婴儿雾化机;6.车载疫情防护安全罩;7.防疫系统信息同步;8.在医院可以当婴儿床使用,在车里可以使用汽车安全座椅。

END

 

相关: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拟获奖结果公示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入围终评名单公示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晋级复评名单公告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企业命题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概念设计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初评结果公示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1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0首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首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