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企业命题组)

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已圆满落下帷幕。本次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设计创新,锻造工业新优势”。大赛为众多企业、高校、设计团队提供了一个共同的舞台,同时也吸引了众多充满活力的工业设计新势力,这不仅为柳州市搭建了推动现代制造城建设的平台,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万亿工业强市的目标,促进广西工业振兴的全面推进。

👇 👇 👇

01

五菱新时代纯电物流车设计命题

最佳设计奖

作品《Wuling Express》

设计师:湖南大学 高昀晖

五菱模块化物流车设计采用长途物流车+无人短途物流车+城市小型配送车的系统模式,长途物流车负责收集/运输沿途的货物,无人短途物流车负责在城郊接应收集属于该区域的货物并在此阶段完成对长途物流车的换电,城市小型配送车负责将该区域的货物配送到市区。

为了实现低碳化目标,在三种车型中尽可能采用通用部件,如动力模块、驾驶舱等。在小型配送车方面,在延续通用部件的同时,缩窄了车辆宽度,使其能够在城市拥挤的路段灵活行驶,还特别设计了保持向上的货箱,以提高货物安全性,降低损件可能。

优秀设计奖

作品《LIFTER》

设计师:湖南大学 蔡识博

本车是为物流配送人员设计,为了解决末端配送时货物混乱,找件和取件困难的问题,能改善末端配送的工作能力,提升整体物流的效率。

车内包含了驾驶员的座舱空间以及货物的放置空间。配送员可以从配送站中取得通过集成式配送终端送达的货物,货物根据配送片区送至车内。在配送时,车内的货物可以通过车内的货物运送通道直接送至配送员驾驶车辆的汽车中控台上直接递交给客户。通过这样的方法加强了货物配送的效率。方案未来也可以与物联网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是整个物流过程更加便捷,具有广阔的前景。

作品《五菱新时代纯电物流车》

设计师:朱思喜

这是一款为五菱设计面对新时代电动化背景下的纯电物流车,外饰设计采用简洁自然的设计语言,车身采用上下分色的形式,让整车更为整体并提升高级感。前脸大灯的区域设计了对外交互屏,可显示文字和图片信息,提供互动性;同时前部设计了更多的电源接口,能为不同场景供电。侧后门采用了侧滑门的设计,方便物流车进行装卸货物等场景使用;尾灯设计呼应前脸,尾部采用了不同大小的对开门设计,尾门部分采用伸缩货舱的形式,满足不同货物尺寸以及场景需求。

内饰设计整体风格匹配外饰设计,也更加注重功能和实用。仪表台采用伸缩大屏的设计,并且在显示屏下端为用户设计了磁吸无线充手机支架。仪表以及门板区域安装了柔软的毛毡材质,车主可以使用类似魔术贴等定制配件拓展内饰功能。中控部分同时设计了开放和关闭的储物区域,还设计了一处可拆卸的音响,提升了整体趣味性。

02

面向东盟干捞螺蛳粉产品包装设计

最佳设计奖

作品《美味干捞螺蛳粉》

设计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覃铭贤

深绿色的背景展现出典型的东南亚风格,与许多该地区行业品牌色相呼应。红色碗和暖色线条与背景形成巧妙的互补,使其在众多产品中独具特色。线性的东南亚风格建筑和底层的大象相得益彰,却又不会让主体与背景混为一体。流动的线条赋予图片灵动感,同时在视觉上引导视线,产生独特的肌理效果。

优秀设计奖

作品《东盟十宝》

设计师:柳州工学院 吴刚

“东盟十宝”螺蛳粉包装设计,灵感是东盟各个国家具有代表性的动物,“东盟十宝”有十个独立包装,每个包装是东盟各国具有代表性的动物(尼西亚代表动物是苏门答腊虎,马来西亚代表动物是马来貘,菲律宾代表动物是菲律宾眼镜猴,泰国代表动物是白象,新加坡代表动物是鱼尾狮,文莱代表动物是白腹海雕,柬埔寨表动物是林牛,老挝代表动物是岩鼠,甸缅代表动物是狮子、越南代表动物是绿孔雀)为背景,因为各国民俗,禁忌不同采用独立包装可以避免用户错误理解。

“东盟十宝”有两个礼盒,每个礼盒可以装5袋,两个礼盒刚好10袋,小礼盒设计是为了方便携带

作品《东盟图腾食尚螺》

设计师:柳州职业技术学院 杨崇舰

食尚螺品牌干捞螺蛳粉作为面向东盟国家的食品,希望包装设计能够传递东盟地区的一些特征,为此想到运用东南亚地区常见的神兽、动物图腾来增添设计的独特风格也许是个不错的设计思路,在临摹照片完成插画后,并寻找了东盟各国的图腾照片,将它们临摹出来,放置在螺蛳粉周围围成一圈,在设计师看来,这是一种简洁、大方而又愉悦的包装风格,能够吸引东盟各国消费者的目光。

相关: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产品设计组)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概念设计组)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拟获奖结果公示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入围终评名单公示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晋级复评名单公告

2023第四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企业命题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概念设计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组获奖作品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结果公布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初评结果公示

2022第三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1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第二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2020首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0首届“金紫荆杯”中国—东盟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